形容雪的詩句比喻,描寫雪古詩的比喻句

2021-05-04 13:36:44 字數 5710 閱讀 5760

1樓:張默

1、日照涪川闊,煙籠雪嶠明 —— 唐 · 李汶儒《和綿州於中丞登越王樓作》

2、四月旌旂出白狼,千山晴雪照油幢—— 明 · 唐順之《塞下曲贈翁東厓侍郎總制十首其一》

3、貂裘犯雪觀形勝,駿馬隨鷹摶野鮮—— 宋 · 蘇軾《與李彭年同送崔岐歸二曲,馬上口占》

4、任遣牆頭疑是雪,欲教園木早知春 —— 宋 · 張耒《梅花十首其一》

5、兩發寧逃雪色明,何須種種即肝情——宋 · 汪炎昶《餘年二十餘即有二毛蓋亂離間所致感而有作》

6、翻想匙明雪,量同斛糶珠 —— 宋 · 汪炎昶《次頌符術致雨之韻》

7、雪霜毛羽瘦形儀,養處人家覺道肥 —— 宋 · 魏野《和人見詠新鶴》

8、老鬢驚霜覺,春容帶雪來 —— 宋 · 蘇泂《老鬢詩》

9、問誰共、綠幄宴群真,皓雪肌膚相亞 —— 宋 · 黃裳《宴瓊林·木香》

2樓:湖人總冠軍

1、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出自唐代高適的《別董大二首》)釋義:千里黃雲遮天蔽日,天氣陰沉,北風送走雁群又吹來紛揚大雪。

2、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出自唐代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釋義:北風席捲大地吹折了白草,塞北的天空八月就飄降大雪。

3、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出自唐代李白的《北風行》)釋義:燕山的雪花大大的,宛如一張張竹蓆,它們零零碎碎地撒落開來,飄蕩在軒轅臺上。

4、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出自唐代李白的《嘲王歷陽不肯飲酒》)釋義:大地一片雪白,風色寒厲,紛紛的雪花片片如大手。

3樓:看不見遇不著

1、把雪比喻鹽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出自南北朝劉義慶的《詠雪》。

2、把雪比作柳絮

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出自南北朝劉義慶的《詠雪》。

3、把雪比作梨花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出自唐朝詩人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全詩內涵豐富寬廣,色彩瑰麗浪漫,氣勢渾然磅礴,意境鮮明獨特,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堪稱盛世大唐邊塞詩的壓卷之作。其中「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等詩句已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4樓:匿名使用者

1、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2、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高駢《對雪》

3、天寒色青蒼,北風叫枯桑。厚冰無裂文,短日有冷光。——孟郊《苦寒吟》

4、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白居易《夜雪》

5、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祖詠《終南望餘雪》

6、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雪梅》

7、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盧綸《塞下曲》

8、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9、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巖下雪如塵。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雲。——元稹《南秦雪》

10、飛雪帶春風,徘徊亂繞空。君看似花處,偏在洛城東。——劉方平《春雪》

11、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

12、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笑殺陶淵明,不飲杯中酒。——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13、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梅花》

14、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別董大)

15、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絕句》

16、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17、雪消門外千山綠,花發江邊二月晴。——歐陽修《春日西湖寄謝法曹歌》

18、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19、嚴冬不肅殺,何以見陽春。——呂溫《孟冬蒲津關河亭作》

20、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21、巾發雪爭出,鏡顏朱早凋。——王安石《壬辰寒食》

22、棠梨葉落胭脂色,蕎麥花開白雪香。——王禹偁《村行·馬穿山徑菊初黃》

5樓:

(1)把雪比喻鹽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出自南北朝劉義慶的《詠雪》。

意思是謝安在寒冷的雪天舉行家庭聚會,和他子侄輩的人講解詩文不久,雪下得大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呢?」他哥哥的長子胡兒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可以相比。

(2)把雪比作柳絮

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出自南北朝劉義慶的《詠雪》。意思是他哥哥的女兒說:

不如比作風吹柳絮滿天飛舞。」太傅大笑起來她就是謝安大哥謝無奕的女兒謝道韞,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3)把雪比作梨花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出自唐朝詩人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意思是北風席捲大地把百草吹折,胡地天氣八月就紛揚落雪。

忽然間宛如一夜春風吹來,好象是千樹萬樹梨花盛開。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是唐代詩人岑參的作品。此詩描寫西域八月飛雪的壯麗景色,抒寫塞外送別、雪中送客之情,表現離愁和鄉思,卻充滿奇思異想,並不令人感到傷感。詩中所表現出來的浪漫理想和壯逸情懷使人覺得塞外風雪變成了可玩味欣賞的物件。

全詩內涵豐富寬廣,色彩瑰麗浪漫,氣勢渾然磅礴,意境鮮明獨特,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堪稱盛世大唐邊塞詩的壓卷之作。其中「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等詩句已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6樓:樂觀的

「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晉·謝道蘊《詠雪聯句》;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唐·韓愈《春雪》;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宋·呂本中《踏莎行》。

「宮城團回凜嚴光,白天碎碎墮瓊芳。」唐·李賀《十二月樂辭·十一月》;

「天街飛轡踏瓊英,四顧全疑在玉京。」唐·裴夷直《和周侍洛城雪》;

「落盡瓊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無香。」宋·楊萬里《觀雪》

描寫雪景的唯美古詩句:

玉山亙野,瓊林分道。

南朝宋·範泰《詠雪詩》

白雪覆蓋下,大地一片蒼茫。白玉似的大山橫臥於原野之中,披雪的樹林分立在寬闊的大道兩邊。詩句描繪出一幅異常寥廓的雪天景緻。

放眼於雪野,竟是這樣一幅令人心曠神怡的畫面:遙遠處,玉山蜿蜒而臥,曲如白莽,使天空、雪野渾然一體。漸收視線,玉樹瓊枝如籠著白色的煙霧,一路漫肆著,直與遠處的玉山相連線。

兩句詩近境與遠景遙遙相接,自成一體,使人感到清幽淡遠而絕不孤悽冷清。

素雪紛紛鶴委,清風飆飆入袖。

南朝宋·謝靈運《上留田行》

潔白的雪花紛紛揚揚地灑落到地面,形成銀白色的一片光澤,就象一群群白鶴委下身子匍匐在地上。天氣清寒,又有一陣陣清風呼呼地吹進人們的袍袖。詩句寫冬季白雪紛飄,朔風勁吹的情景。

詩人將落雪喻為白鶴委地,形象極為俊美,在喻雪的詩句中極為罕見,這樣寫,便把靜態的雪寫活了。而清風入袖的描狀,可知冬時寒風無處不往、無隙不鑽。這對進一步突出天氣酷寒是有益的。

詩句比喻精美,有極強的藝術魅力,使讀者沉浸於高雅的藝術氛圍中。

屯雲閉星月,飛瓊集庭院。

南朝宋·劉義恭《夜雪詩》

屯聚的雲塊遮住了星月的光輝,庭院中卻是一片由白雪組成的潔銀世界。詩句寫夜間瑞雪滿庭的景象。「屯」字寫出雲之厚重,可以想見到天空晦暗一片,大地幽黑不明的意境。

然而,詩人轉而將筆鋒移向飛雪,它們象飄飛的玉屑在院中飛舞,將庭院裝點得格外素潔。「集」字既寫出了雪之密,又飽含了詩人對瑞雪的喜悅之情。

江渠合為陸,天野浩無涯。

南朝宋·鮑照《髮長鬆遇雪詩》

冰雪覆蓋,江河溝渠都變成陸地了,天空闊野白茫茫地連成無垠一片。詩句寫雪後江渠成陸、天野無界的景象。詩句中,籠罩一切,包羅一切的是雪。

江渠、陸地、天空、曠野都覆蓋和瀰漫著瑞雪,所以才「合為陸」、「浩無涯」。詩人運用誇張手法,極有氣勢地畫出了雪大而密、濃而厚的情態,把水陸不分、上下蒼茫一片的遠景推到讀者眼前。兩句詩氣象開巨集,意境壯美,頗富浪漫色彩。

描寫雪古詩的比喻句

7樓:儒雅的凝眸

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晉·謝道蘊《詠雪聯句》 ;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唐·韓愈《春雪》 ;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宋·呂本中《踏莎行》 .

「宮城團回凜嚴光,白天碎碎墮瓊芳.」唐·李賀《十二月樂辭·十一月》 ;

「天街飛轡踏瓊英,四顧全疑在玉京.」唐·裴夷直《和周侍洛城雪》 ;

「落盡瓊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無香.」宋·楊萬里《觀雪》

8樓:匿名使用者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寫愁的詩句比喻

9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 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 李商隱《樂遊原 》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 高適《別董大二首》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 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10樓:夾谷英祖芳

西風殘照,漢家陵闕(李白《憶秦娥》)

弱柳從風疑舉袂,叢蘭溢露似沾巾。獨坐亦含顰(劉禹錫《憶江南》)楚客欲聽瑤瑟怨,瀟湘深夜月明時(劉禹錫《瀟湘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白居易《憶江南》)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

月明人倚樓(白居易《長相思》)時節慾黃昏,無聊獨倚門(溫庭筠《菩薩蠻》)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頻洲(溫庭筠《夢江南》)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韋莊《菩薩蠻》)

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韋莊《思帝鄉》)殘月臉邊明,別淚臨清曉(牛希濟《生查子》)語已多,情未了。回首猶重道: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牛希濟《生查子》)

枕前發盡千般願,要休且待青山爛(敦煌詞)

欲他征夫早歸來,騰身卻放我向青雲裡(敦煌詞)暗裡回眸深屬意。遺雙翠。騎象揹人先過水(李旬《南鄉子》)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馮延巳《鵲踏枝》)多少淚珠何限恨,倚闌干(李景《攤破浣溪沙》)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烏夜啼》)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虞美人》)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浪淘沙》)

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李煜《菩薩蠻》)別巷寂寥人散後,望殘菸草低迷。爐香閒嫋鳳凰兒。

空持羅帶,回首恨依依。(李煜《臨江仙》)

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顧夐《訴衷情》)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錢惟演《玉樓春》)昔年多病厭芳樽,今日芳樽惟恐淺(錢惟演《玉樓春》)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木遮》)年年今夜,月華如練,長是人千里(范仲淹《御街行》)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

殘燈明滅枕頭欹,諳盡孤眠滋味。

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范仲淹《御街行》)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張先《天仙子》)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晏殊《浣溪沙》)明月不知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晏殊《蝶戀花》)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晏殊《蝶戀花》)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宋祁《玉樓春》)

寫出一兩句比喻雪的詩句,描寫雪古詩的比喻句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瀌瀌 雪盛的樣子 一說猶 飄飄 晛 太陽的熱氣。曰 語助詞,無實義。詩經 小雅 角弓 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 漢 樂府古辭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悽悽歲暮風,翳翳經日雪。傾耳無希聲,在目皓已潔 悽悽 寒涼。翳翳 陰暗。希 少。在目 眼睛所見。皓 白。晉 陶淵明 癸卯歲十二月中作與從弟...

描寫冬天雪的古詩大全,描寫冬天雪的古詩

1.千里黃雲百日曛 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2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3 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巖下雪如塵 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鬆羅萬朵雲.4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5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6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

描寫冬季大雪的詩句,描寫冬天雪的古詩

1 廣寒冰階猶覺冷,人間柳絮似春開。2 夜寒翳冷漸嚴冬,白雪飄零落人間。此景不願屋中做,心中已是淚流痕。3 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碾冰轍。4 風打飛絮霜華重,鵝毛旋舞沙中轉。5 十一月末苦寒天,橫雲大雪入神幻。6 飄飄不知何所至,悵惘蒼穹薄日潰。7 片片飛花霜染顏,水剪瓊瑤醉蓬萊。8 幾度梅枝赧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