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凍什麼意思,春捂秋凍是什麼意思?

2021-05-26 01:08:38 字數 4751 閱讀 2641

1樓:歲月不寒

春捂秋凍

「春捂秋凍」是一句衛生諺語,這是人們維護身體健康的經驗,有一定的科學道理。

「春捂」就是說春季,氣溫剛轉暖,不要過早脫掉棉衣。冬季穿了幾個月的棉衣,身體產熱散熱的調節與冬季的環境溫度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由冬季轉入初春,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又大,俗話說「春天孩兒臉,一天變三變」,過早的脫掉棉衣,一旦氣溫下降,就難以適應,會使身體抵抗力下降。

病菌乘虛襲擊機體,容易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及冬春季傳染病。

「秋凍」就是說秋季氣溫稍涼爽,不要過早過多地增加衣服。適宜的涼爽刺激,有助於鍛鍊耐寒能力,在逐漸降低溫度的環境中,經過一定時間的鍛鍊,能促進身體的物質代謝,增加產熱,提高對低溫的適應力。同樣道理,季節剛開始轉換時,氣溫尚不穩定,暑熱尚未退盡,過多過早地增加衣服,一旦氣溫回升,出汗著風,很容易傷風感冒。

當然凡事皆有個度,「春捂秋凍」並不排除根據氣溫變化。人們的體溫總是要保持攝氏37度左右,一方面靠自身調節,同時也要靠增減衣服來協助,如果春末和深秋,仍捂得很多或穿得過於單薄,這樣的「春捂秋凍」就過分了,每年的3月和11月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一方面是氣溫變化大,同時與衣著調適不當也有很大關係。上下身沒什麼區別,關鍵在於全身機體是否協調。

春捂秋凍」是我國民間普遍流傳的養生保健諺語,但是也常聽到有不同以至相反的意見。究竟它適用條件和適用情況如何?「春捂」新悟

大約在7年前,作者曾發表了「春捂新悟」一文,討論了同是氣溫多變的過渡季節,何以秋要凍而春卻要捂。主要內容如下:

春季中自然界氣溫處於上升階段,但室內氣溫由於房屋熱惰性跟不上室外而產生內外溫差。這種溫差在一天中以晴日午後達到最大,常常有3-5°c之多,甚至更大得多。特別是,從溫暖陽光下走進陰涼的室內,老人和病人必需添衣春捂,才能避免受涼致病。

由於我國在同緯度上春(秋)季升(降)溫最急,因此才誕生了我國特殊的「春捂秋凍」的養生諺語。

以地區而言,我國春捂(秋凍)的重要性北方遠大於南方。因為我國春秋季溫速度隨緯度降低而迅速改變。華南地區一般已聽不到春捂秋凍的說法。「秋凍」新懂

同樣道理,秋季氣溫處於下降階段,室內氣溫因房屋熱惰性而落後於室外大自然,從而產生相反的溫差。從室外走進室內,氣溫升高,自然需要**秋「凍」,以防出汗傷陽,影響身體健康。

不過不同的是,秋季外冷內暖的溫差主要發生在夜間而不是白天。筆者今年9月上旬曾去太行山區遊覽。當時北方冷空氣剛到,晴夜中氣溫較低,再加上深谷地形中又有從兩側山坡上流下來的更冷空氣,使溫差更大。

當時室內外溫差估計約有4-5°c左右之多。因此一進入關了窗戶的不大室內,暖意融融。所以,北方人冬季進屋便都有先脫大衣的習慣,因為暖氣使北方室內外溫差常可達到20-30°c,甚至更大。

春秋季室內外溫差,在各種房屋中以平房,地下室,或無地下室的一樓為最大,因為大地是個巨大的熱(冷)量儲藏器。在春夏,居室地面是一個強「冷氣片」,到了秋冬又成了「暖氣片」。居室牆壁的熱儲量是很小的。

清代文學家《聊齋》作者蒲松齡,生活貧困,居住在柏樹濃蔭下的陰暗房屋內,從他2023年作的《斗室》詩「叢柏覆蔭晝冥冥,六月森寒類窟室」中就能體會到,當他中午從室外歸來時,就有進入陰冷地窟,需要添衣春捂的感覺。「急脫急著」才是正著

不過,作者認為,以上「捂」與「凍」的認識,雖然從科學上為「春捂秋凍」找到了大體能自圓其說的一種解釋,但卻並非古代養生家的原意。

因為,如前所說,我國是個四季特別鮮明的國家,季節變化對養生有很大影響。《黃帝內經》指出,「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又說,「從之則苛疾不起,逆之則災害生」。我國古代養生書籍中都把順四時作為養生的最高準則。

那麼如何順四時而適寒暑呢?

古人提倡「先寒而衣,先熱而解」(晉,葛洪);「衣加損(減),視氣候,一日數變」(清,曹庭棟);其中以晉人李之彥「急脫急著,勝似服藥」最為通俗易懂。古人還特別強調不要以為「只是微熱微寒而強耐」。

由此可見,古人其實並不籠統地主張天冷了還要「凍」,天熱了還要「捂」。所以,從遠古《黃帝內經》直到清代的我國主要養生著作中都沒有出現「春捂秋凍」這種提法。據作者初步考證,這個提法大體是近人根據古人春秋季衣服不可急加急減引伸出來的。

例如,元代著名養生家邱處機《攝生訊息論》中就有,春天「天氣寒暖不一,不可頓去棉衣。……時備夾衣,遇暖易之,一重減一重,不可暴去。」「秋季則「寒甚方加棉衣,以漸加厚,不得一頓便多,唯無寒而已。

」唐代養生大師孫思邈也早有此類說法。

但這些話正好證明它們是針對氣溫相對穩定的室內養生而言的,是一種特定情況下的養生方法。否則,大自然大熱大寒,急熱急寒天氣出門進門時,還能不慌不忙地只加減一件薄夾衣嗎?再如,俗話說,「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可是,如果陽曆6月陽光下上街還穿著棉衣,他不成了怪人?

秋季情況相反,但道理是一樣的。這也就是「春捂秋凍」養生諺語在現代許多養生書刊中仍根本不提,而報刊上反常有「春捂秋凍並非人人皆宜」;應「因人制宜」;甚至還有「春捂秋凍,沒病找病」提法的原因所在。

作者認為,古代養生防病之法,主要是針對中老年人和病人的。而他們適應外界冷暖變化的身體調節能力已弱,可我國天氣的冷暖變化又劇。因此不加條件限制籠統地提「春捂秋凍」肯定是不適宜的。

而且,更重要的,「春捂秋凍」僅僅是特定條件下的室內冷暖養生法,遠不如古人無條件的「急脫急著」來得既響亮又便於記憶。而這,也才正是古人冷暖養生的原意。

最後,還應指出,作者還由此悟出了更為普遍性的認識,那就是,由於我國的特殊氣候條件,四季冷暖空氣活動幾乎都很活躍,室內外溫差隨時都可能有劇烈變化,因此冷暖養生實際上並不限於春秋兩季:根據實際溫度變化急脫急著,應是老年人大半年甚至全年都要注意的養生大事。

冬去春來,萬物復甦,隨著氣溫的回暖,人們也將脫下冬裝,換上春服。在此之際,年輕愛美的人們迫不及待的穿上裙裝和西服襯衫,然而,年長的中老人們還要穿的多一些,暖一些。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春捂秋凍」。

那麼,春季到了,天氣轉暖了,人們為何要「春捂」呢?

大家都知道,春天和秋天都是過度季節,但它們卻有著很大的區別。我國一般以3—5月為春季,9—11月為秋季。根據多年氣候資料統計,春季最高溫度的平均值高於秋季,而春季的最低氣溫平均值卻反而低於秋季。

北京地區氣候資料顯示,春季的平均最高氣溫為18.9°с,秋季則為18.2°с,春季高於秋季0.

7°с;春季平均最低氣溫為6.1°с, 秋季平均最低氣溫為6. 7°с, 春季比秋季反而低0.

6°с。這說明:雖然在春季白天溫度高一些,但一早一晚溫度還是比較低的。

屋裡的溫度有一定的保守性,春季是回暖期,屋裡的溫度回暖不如屋外,所以在屋外感覺很熱,一進入屋裡就感覺很涼;秋季則相反,是一個降溫季節,屋外氣溫雖然下降了,但屋裡卻是溫暖的。

因此,如果春季不注意保暖,天一熱就急忙**服,就會不能完全適應早晚與屋外的溫度,稍不注意就會著涼感冒發燒。還有,雖然春季天氣已回暖,但冷空氣活動次數仍多於秋季,還時常有寒潮入侵,往往出現倒春寒天氣,很容易讓人們不適應。為此,春季一定不要輕易減少衣服,多注意保暖,多「捂一點」比較好,搞好春季保健才能有益於人們的身心健康。

2樓:落第第第才子

「春捂秋凍」是一句衛生諺語,這是人們維護身體健康的經驗,有一定的科學道理。

「春捂」就是說春季,氣溫剛轉暖,不要過早脫掉棉衣。冬季穿了幾個月的棉衣,身體產熱散熱的調節與冬季的環境溫度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由冬季轉入初春,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又大,俗話說「春天孩兒臉,一天變三變」,過早的脫掉棉衣,一旦氣溫下降,就難以適應,會使身體抵抗力下降。

病菌乘虛襲擊機體,容易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及冬春季傳染病。

「秋凍」就是說秋季氣溫稍涼爽,不要過早過多地增加衣服。適宜的涼爽刺激,有助於鍛鍊耐寒能力,在逐漸降低溫度的環境中,經過一定時間的鍛鍊,能促進身體的物質代謝,增加產熱,提高對低溫的適應力。同樣道理,季節剛開始轉換時,氣溫尚不穩定,暑熱尚未退盡,過多過早地增加衣服,一旦氣溫回升,出汗著風,很容易傷風感冒。

3樓:

「春捂」就是說春季,氣溫剛轉暖,不要過早脫掉棉衣,要再多穿些。「秋凍」就是說秋季氣溫轉涼,不要過早過多地增加衣服。聽老人們說過:春天冷是凍骨,秋天涼是凍肉.也就是說」春捂秋凍」吧.

4樓:陸馨蘭喬林

剛入春秋季節,天氣溫度變化快,很容易感冒,春天多穿點衣服,秋天少穿點衣服,來適應季節變化,養生很講究這一點!

5樓:巴其英閔羅

春捂秋凍的意思是春天的時候多穿衣服,來為適應夏天的炎熱做做準備;秋天少穿點衣服,多扛點凍。其實兩者都是考慮到春秋季節氣候多變,人們換衣太頻繁,不能適應天氣變化,容易感冒生病,故而總結出來的生活經驗!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春天穿暖是有益的

秋天稍受凍是沒什麼大礙的.

這個僅是諺語而已.不可完全相信.人對於氣溫的轉變自己的保溫要做到位.冷就是需要多穿些的.熱了要注意排熱但要適當.只有人的體溫達到舒適的溫度才是健康衛生的.

春捂秋凍是什麼意思?

7樓:狄林王

春捂秋凍抄的意思就是:

冬天過去到春天來的時候,天氣轉暖,但是不要著急把衣服去的很快,仍然要多穿點,延長點過渡期。

夏天過去到秋天來的時候,天氣轉涼,不要著急穿上厚衣服,多延長點穿薄衣服的時間,多「凍凍」。

目的都是為了使身體有個緩衝期,增加點抵抗力。

初春脫下棉襖對身體沒有直接傷害,就是容易在天氣變化忽冷忽熱的時候引發感冒。

8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氣溫回升,雖然有時候覺得很暖和,但是天氣整體是冷的,畢竟冬天剛剛過去。穿的少了,容易感冒,時間長了,老了容易得風溼。

秋天剛好相反。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因為春天是換季之時,匆忙脫下衣服容易感冒.在秋天的時候,因為夏天剛過,人體免疫能力較高,多凍凍能有益於冬天禦寒,而春天恰恰相反,春天燥熱,天氣比較無常,反倒容易感冒!春捂秋凍就是這個道理.

為什麼要春捂秋凍,春捂秋凍是什麼原理?為什麼要春捂秋凍?

春天剛經過冬天的寒冷,身體還沒有完全使用季節的變化,若果衣服 被子減得太快就容易受涼 而秋天是經過夏天的酷暑才到來,適當的減緩加衣物的速度能提高免疫力。為什麼要春捂秋凍?老人常說春捂秋凍,究竟有沒有道理?春捂秋凍是什麼原理?為什麼要春捂秋凍?因為,春秋季節變化多端,氣候無常,忽冷忽熱。春捂秋凍也不太...

「春捂秋凍」具體怎么個凍法,「春捂秋凍」具體怎麼個凍法?

不是,只是相對的,凍也要注意保暖。凍病了就失去了秋凍的意義 春捂秋凍,捂到什麼時候,凍又到什麼時候?春捂到3月份,秋凍到10月份。只要氣溫不低於20攝氏度 一般在農曆 八 九月份 人們都應該適當讓身體承受一下冷凍,能起到促進血液迴圈 增強身體防禦機制的作用。同時,秋凍也有防止穿衣過多引起出汗生病的作...

「春捂秋凍」具體怎麼個凍法,「春捂秋凍」,到底怎麼個凍法?

不是,只是相對的,凍也要注意保暖。凍病了就失去了秋凍的意義 春捂秋凍 到底怎麼個凍法?就是在秋季我們不要穿過多的衣服,因為這樣容易在換季的時候出現感冒,所以我們可以少穿點衣服。立秋之後,我們不要馬上穿上棉衣,要凍上一陣,結合當時的氣候變化,更換新增衣物。因為 秋天氣候乾燥,人體會覺得不太舒服,本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