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和蘇軾的,李白和蘇軾的資料

2021-05-04 16:09:57 字數 4689 閱讀 6078

1樓:小乖乖哥

李白 (701—762年),漢族,字太白,號青蓮居士,身長七尺有餘約(1.83米)生於安西都護府碎葉城,幼年遷居四川綿川昌隆縣(今四川江油),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其詩風豪放飄逸灑脫,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

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麗絢爛的色彩,是屈原以來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與杜甫並稱「大李杜」,又稱為「詩仙」。

李白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隋朝末年,遷徙到中亞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斯坦北部托克馬克附近),李白即誕生於此。他的一生,絕大部分在漫遊中度過。五歲時,其家遷入綿州彰明縣(今四川江油)。

二十歲時隻身出川,開始了廣泛漫遊,南到洞庭湘江,東至吳、越,寓居在安陸(今湖北省安陸市)。他到處遊歷,希望結交朋友,干謁社會名流,從而得到引薦,一舉登上高位,去實現政治理想和抱負。可是,十年漫遊,卻一事無成。

他又繼續北上太原、長安,東到齊、魯各地,並寓居山東任城(今山東濟寧)。這時他已結交了不少名流,創作了大量優秀詩篇,詩名滿天下。天寶初年,由道士吳人筠推薦,唐玄宗召他進京,命他供奉翰林。

不久,因權貴的讒悔,於天寶

三、四年間(公元744或745年),被排擠出京。此後,他在江、淮一帶盤桓,思想極度煩悶。

蘇軾(1037~1101)宋朝人,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諡號文忠,享年66歲。南宋高宗朝乾通6年,贈太師,追諡號「文忠」。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山)人,漢族,是父親蘇洵的第五個兒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詩人、詞人,豪放派詞人代表。

嘉佑二年(1057)與弟轍同登進士。授大理評事,籤書鳳翔府判官。熙寧二年(1069),父喪守制期滿還朝,為判官告院。

與王安石政見不合,反對推行新法,自請外任,出為杭州通判。遷知密州(今山東諸城),移知徐州。元豐二年(1079),罹「烏臺詩案」,責授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本州安置,不得籤書公文。

哲宗立,高太后臨朝,被複為朝奉郎知登州(今山東蓬萊);4個月後,遷為禮部郎中;任未旬日,除起居舍人,遷中書舍人,又遷翰林學士知制誥,知禮部貢舉。元佑四年(1089)出知杭州,後改知潁州,知揚州、定州。元佑八年(1093)哲宗親政,被遠貶惠州(今廣東惠陽),再貶儋州(今海南儋縣)。

徽宗即位,遇赦北歸,建中靖國元年(1101)卒於常州(今屬江蘇),年六十六,葬於汝州郟城縣(今河南郟縣)。他與他的父親蘇洵(1009~1066)、弟弟蘇轍(1039~1112) 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三蘇」為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蘇洵是蘇軾.

蘇轍的父親,蘇軾是蘇轍的哥哥)、王安石、曾鞏。 (分為唐二家和宋六家)】中的三位,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 》等。在政治上屬以司馬光為領袖的舊黨。

2樓:棒棒糖

李白:李白簡介

李白 (701—762),字太白,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天水縣),隋朝末年,遷徙到中亞碎葉城(今蘇聯託可馬克),李白即誕生於此。五歲時,其家遷入綿州》彰明縣(今四川江油縣)。二十歲時隻身出川,開始了廣泛漫遊,南到洞庭湘江,東至吳、越,寓居在安陸(今湖北省安陸縣)。

他到處遊歷,希望結交朋友,干謁社會名流,從而得到引薦,一舉登上高位,去實現政治理想和》抱負。可是,十年漫遊,卻一事無成。他又繼續北上太原、長安,東到齊、魯各地,並寓居山東任城(今山東濟寧)。

這時他已結交了不少名流,創作了大量優秀詩篇,詩名滿天下。天寶初年,由道士吳人筠推薦,唐玄宗朝他進京,命他供奉翰林。不久,因權貴的讒悔,於天寶

三、四年間(公元744或745年),被排擠出京。此後,他在江、淮一帶盤桓,思想極度煩悶。於天寶十四年(公元75年)冬,安祿山叛亂,他這時正隱居廬山,適逢永王李遴的大軍東下,邀李白下山入幕府。

後來李遴反叛肅宗,被消滅,李白受牽連,被判處流放夜郎(今貴州省境內),中途遇赦放還,往來於潯陽(今江西九江)、宣城(今安徽宣城)等地。代宗寶應元年(公元762年),病死於安徽當塗縣。李白生活在唐代極盛時期,具有「濟蒼生」 、「安黎元」的進步理想,畢生為實現這一理想而奮鬥。

它的大量詩篇,既反映了那個時代的繁榮氣象,也揭露和批判了統治集團的荒淫和腐敗,表現出蔑視權貴,反抗傳統束縛,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積極精神。在藝術上,他的詩想象新奇,感情強烈,意境奇偉瑰麗,語言清新明快,形成豪放、超邁的藝術風格,達到了我國古代積極浪漫主義詩歌藝術的高峰。存詩900餘首,有《李太白集》

蘇軾:蘇軾(1037~1101)宋朝人,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諡號文忠,享年66歲。南宋高宗朝乾通6年,贈太師,追諡號「文忠」。

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山)人,漢族,是父親蘇洵的第五個兒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詩人、詞人,豪放派詞人代表。嘉佑二年(1057)與弟轍同登進士。授大理評事,籤書鳳翔府判官。

熙寧二年(1069),父喪守制期滿還朝,為判官告院。與王安石政見不合,反對推行新法,自請外任,出為杭州通判。遷知密州(今山東諸城),移知徐州。

元豐二年(1079),罹「烏臺詩案」,責授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本州安置,不得籤書公文。哲宗立,高太后臨朝,被複為朝奉郎知登州(今山東蓬萊);4個月後,遷為禮部郎中;任未旬日,除起居舍人,遷中書舍人,又遷翰林學士知制誥,知禮部貢舉。元佑四年(1089)出知杭州,後改知潁州,知揚州、定州。

元佑八年(1093)哲宗親政,被遠貶惠州(今廣東惠陽),再貶儋州(今海南儋縣)。徽宗即位,遇赦北歸,建中靖國元年(1101)卒於常州(今屬江蘇),年六十六,葬於汝州郟城縣(今河南郟縣)。他與他的父親蘇洵(1009~1066)、弟弟蘇轍(1039~1112) 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

「三蘇」為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蘇洵是蘇軾.蘇轍的父親,蘇軾是蘇轍的哥哥)、王安石、曾鞏。 (分為唐二家和宋六家)】中的三位,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 》等。

在政治上屬以司馬光為領袖的舊黨。

3樓:手機使用者

李白

蘇軾

李白和蘇軾對比

4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是酒,蘇軾是茶".我以為主要從他們性格方面來講的.

李白喜歡飲酒,喜歡在酣暢中尋找自我,他強烈的個性就宛若酒般的剛烈,喜怒愛樂愛憎極其鮮明而外露.酒同時也賦予了李白色彩繽紛,瑰麗多姿態的生活態度,和超越現實的氣質."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何等的瀟灑,何等的超凡脫俗,這就酒的內質.

而蘇軾同樣也是豪放的,但他的豪放卻有別於李白.李白是豪放中灑脫奔放,而蘇軾的豪放中則帶有沉穩和理思.比較的內斂,合茶的淡雅和清高的特徵,即便再濃再烈,也不會超脫其本質.

其實蘇軾也是喝酒的,只是他的酒來得更理性,喝完之後還不忘來一句"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酒和茶在氣質上的區別不僅表現在李白和蘇軾身上,也表現在幾乎所有的唐宋文人身上.這其實也是時代的變換,環境和風氣的轉化在文人身上是要留下的點點痕跡了.

前人之為,後人之比.

以鄙人之見,太白似像孟德,豪爽,諸位可否記得《將進酒》有這樣一段" 主人何為言少錢, 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此時此刻的豪爽之氣.

在這裡可能有人會說孟德乃"奸詐"之人,怎能於太白之比.君不見帝王之道?孟德的野心是太白未有的.差別在此處.而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地位的不同.

子瞻似子美,憂國憂民,卻又沾太白那鼓"仙"之味.在《水調歌頭》中眾人皆可找出"仙"之味.

在《江城子》中"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的憂傷感,能與子美的憂國之比否?

吾之侄子曾問:"趙雲打的過黃飛鴻嗎?"今日之比雖無其之稚.但似乎有其之意.

唐乃詩轟動於世,宋皆詞文明於世.今日之比,乃不怕後人笑之?

此二為文人皆兩袖清風,不為名利之人.正如一罈酒和一壺茶.乃都是世間不可多得之物.

酒後吐真言,雖發自肺腑,但始終在於外.茶香肆意,略有小苦,只有品者明也.在於內.

酒與茶,可比唐詩與宋詩歌。

太白若劉伶,酒為其名,以詩睥睨!

蘇子如莊周,寄興江月,文辭絕代!

5樓:匿名使用者

從唐詩與宋詩的整體風格上看,我們知道,唐詩重意興,宋詩重理趣。盛唐的詩歌將詩人的思想感情熔鑄於詩的形象之中,達到深化無痕的境地,令讀者產生興趣無窮的審美體驗,宋詩不講究興趣,而講究能否表現詩人的學問,並好發議論。可以說唐詩重興趣,宋詩以才學和議論為詩;唐詩氣象雄渾,宋詩氣度閒淡;唐詩偏於創作實踐,宋詩創作與詩學研究並行。

正是這兩個不同時代造就了李白和蘇軾兩位偉大的詩人,他們在各自的藝術空間馳騁,為後人留下難以忘懷的詩篇。

李白是一個空前絕後的浪漫詩人,他的詩如天馬行空、神龍出海、氣概軒昂、天才流溢、神韻清絕,體現了他張揚的個性、飄逸的氣度,並有詩仙的美譽。趙翼在《甌北詩話》卷五中是這樣評蘇軾的「以文為詩,始自昌黎,至東坡亦大放厥詞,別開生面,成一代之大觀。今試平心讀之,大慨才思橫溢,觸處生春,胸中書卷繁富,又足以供其左旋右抽,無不如志;其尤不可及者,天生健筆一枝,爽如哀梨,快如並剪,有必達之隱,無難顯之情。

此所以繼李、杜之後為一大家也 」。大體能說明蘇軾詩的藝術特色。蘇的詩寓哲理於形象之中,於情韻之中,比喻生動,繪形繪聲繪色。

蘇軾生在宋代,宋代各種文體繁榮、百花齊放,詩、詞、散文、說唱文學都比唐代有新的發展,宋詩則在唐詩盛極難繼的形勢下,另闢蹊徑,形成獨特的風格,蘇軾的詩就誕生在這個時代並達到宋詩的藝術高峰。

蘇軾用飽蘸感情的筆觸描寫常見的事物,視點平近,用詞雅俗共存,奇趣橫生.

李白取的是大景,視點高遠,取其勢,是一幅大寫意的山河圖。

李白和蘇軾誰給後世留下的作品多,李白和蘇軾誰的成就高?誰的後世影響大些?具體點。

蘇軾多。蘇軾著有 東坡七集 東坡易傳 東坡樂府 等,蘇軾現存的詞有三百六十二首,詩有二千七百多首,傳世文章二十多篇。總數超過三千。李白一生創作了大量的詩歌作品,流傳至今的有九百多首,現在李白全集收錄1010首 李白全集 蘇軾 1037年1月8日 1101年8月24日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自...

劉禹錫和李白的介紹,劉禹錫和李白資料

1 劉禹錫 劉禹錫 772年 842年 字夢得,河南洛陽人,自稱 家本滎上,籍佔洛陽 又自言系出中山。其先為中山靖王劉勝。唐朝文學家 哲學家,有 詩豪 之稱。劉禹錫貞元九年 793年 進士及第,初在淮南節度使杜佑幕府中任記室,為杜佑所器重,後從杜佑入朝,為監察御史。貞元末,與柳宗元,陳諫 韓曄等結交...

李白白居易杜甫和蘇軾這四人中,誰的詩詞更好

杜甫生於唐朝時期的河南鞏縣,一生之中詩詞眾多,例如 三吏 三別 春望 這些有名的詩詞之外,還有很多的詩詞,被後代稱為是 詩聖 他不僅在詩詞上的造詣很好,並且在為官時期是一個為平民造福的好官。因此在詩詞之上,李白,杜甫,白居易,蘇軾可以說是各有千秋,不分伯仲。總體來說李白的詩詞較好,比較磅礴大氣,文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