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什麼囗什麼成語,「()()在目」是什麼成語?

2021-05-04 20:46:41 字數 1906 閱讀 1921

1樓:耀哥霸氣

【目瞠口哆】哆:張口的樣子。瞪大眼睛,張開嘴巴。形容因驚嚇或害怕而**。

【目定口呆】睜大眼睛直盯著不動,張著嘴說不出話。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發楞的樣子。

【目瞪口哆】瞪:眼睛**;哆:張口的樣子。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吃驚的樣子。

【目瞪口呆】目瞪:睜大眼睛直視;口呆:嘴裡說不出話來。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

【目瞪口噤】目瞪:睜大眼睛直視;口噤:嘴裡說不出話來。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

【目瞪口僵】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口結】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口歪】形容氣極時的神情。

【目瞪口張】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同「目瞪口呆」。

【目呆口咂】咂:用舌抵齒髮聲。目光發呆,口中發出嘖嘖之聲。形容驚呆的樣子。

【目怔口呆】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同「目瞪口呆」。

【目睜口呆】驚懼得睜大雙眼說不出話來。形容因吃驚或受氣而發楞。

2樓:展芙遊庚

成語詞目

解釋目不見睫

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比喻沒有自知之明。也比喻只見遠處,不見近處。

目不交睫

交睫:上下睫毛相交接,即閉眼。沒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間不睡覺或睡不著。

目不窺園

形容法龔瘁夾誆蝗搭偉但連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目不識丁

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

目不暇接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目不邪視

邪:通「斜」。眼睛不偷看旁邊。比喻為人行止端方。

目不轉睛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目瞪口呆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

目光炯炯

炯炯:明亮的樣子。兩眼明亮有神。

目光如豆

眼光象豆子那樣小。形容目光短淺,缺乏遠見。

目光如炬

目光發亮象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

目光如鼠

形容人眼神奸滑。

目擊耳聞

親眼看到,親耳聽到。

目空一切

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形容極端驕傲自大。

目迷五色

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目濡耳染

濡:沾溼;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在目」是什麼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歷歷在目

昭然在目

昭昭在目

宛然在目

(目前能想到的只有這四個。)

歷歷在目

【讀音】[ lì lì zài mù ]

【釋義】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指遠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過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現在眼前。

【出處】一座青州城正臨在北窗之下;見州里人家;歷歷在目。——明·馮夢龍《醒世恆言》

昭然在目

【讀音】[zhāo zhāo zài mù]

【釋義】形容大家看得明明白白。

【出處】共臥不共床,同行不同步。昭然在目前,目前不可睹。雖則不可睹,我獨知其故。——宋·釋惟一《偈頌一百三十六首其一》

昭昭在目

【讀音】[ zhāo zhāo zài mù ]

【釋義】形容大家看得明明白白。

【出處】賈誼之文,化成之文也,鋪陳帝王之道,昭昭在目。——唐·裴度《寄李翱書》

宛然在目

【讀音】[ wǎn rán zài mù ]

【釋義】如同清楚地呈現於視野中

【出處】

我味此詞,描情寫意,宛然在目,不讓長門洛神。聞得前日易生,他才高八斗,想必是他。——宋·張景《飛丸記》

目什麼目什麼的成語,什麼什麼目成語

面目全非 耳聰目明 眉清目秀 極目遠眺 頭暈目眩 觸目傷懷 鼠目寸光 觸目驚心 瞠目結舌 遊目騁懷 眾目睽睽 耳濡目染 有目共睹 拭目以待 面目可憎 無面目見江東父老 過目不忘 明目張膽 耳目一新 反目成仇 刮目相看 一目瞭然 有目共賞 魚目混珠 舉目無親 觸目悲感 虎目豕喙 觸目皆是 盲目樂觀 一...

什麼琅什麼目成語,成語什麼琅什麼目

琳琅滿目 l n l ng m n m 生詞本基本釋義 琳琅 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出 處唐 柳宗元 答貢士沈起書 覽所著文 巨集博中正 富我琳琅珪璧之室 甚厚。例 句到了特種手工藝廳,只見 美不勝收。成語什麼琅什麼目 琳琅滿目 意為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

什麼目什麼什麼的成語,什麼什麼什麼目 成語

觸目悲感 比目連枝 虎目豕喙 瞪目哆口 觸目皆是 抉目吳門 觸目經心 面目犁黑 一目五行 瞠目結舌 滿目瘡痍 舉目千里 怒目而視 眾目具瞻 目目相覷 眉目傳情 觸目崩心 一目十行 刮目而視 拭目以俟 括目相待 觸目慟心 眩目震耳 鼠目寸光 嗔目切齒 閉目塞聰 觸目傷神 明目達聰 觸目成誦 瞪目結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