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身什麼成語,什麼目什麼身的成語

2021-06-14 13:08:54 字數 5650 閱讀 5944

1樓:yqsy一切隨緣

一身二任

拼音:yī shēn èr rèn

解釋:指一個人同時擔負兩項任務。

出處:《漢書·王吉傳》:“大王於屬則子也,於位則臣也,一身而二任之責加焉。”

示例:況於微臣愚陋無比,~,力所不堪。 ★宋·司馬光《辭知制誥第一狀》 :“竊以二職,文士之高選,儒林之極致。古之英俊,尚或難兼,況於微臣愚陋無比,一身二任,力所不堪。”

2樓:一問時代

身輕如燕 [ shēn qīng rú yàn ]基本釋義

[ shēn qīng rú yàn ]

形容詞。比喻身體輕盈,最初意義帶有指身材瘦削輕盈而姿態曼妙的含義在裡面。

3樓:sky灬小籠包

安身立命 安身:在某處安下身來;立命:精神有所寄託。指生活有著落,精神有所寄託。

安身為樂 身子安定就是快樂。

安身之處 指得以立足容身的地方。

安身之地 存身的地方。批在某地居住、生活,或以某地作為建業的根基。

鞍不離馬,甲不離身 甲:鎧甲,古人打仗時穿的護身衣。馬不卸鞍,人不解甲。處於高度警惕狀態。

百身何贖 百身:自身死一百次;贖:抵。拿一百個我,也無法把你換回來了。表示極沉痛地悼念。

百身莫贖 百身:自身死一百次;贖:抵。拿一百個我,也無法把你換回來了。表示極沉痛地悼念。

半身不遂 遂:通“隨”,順從。原為醫學病症名,指半邊身體不能隨意轉動。有時比喻詩文部分好,部分不好,不夠勻稱。

病魔纏身 指長期患病。

薄技在身 薄:微小。指自己掌握了微小的技能。

廁身其間 指某件事自己參與在內。

赤身露體 指露出大部分身子,也指全身裸露,一絲不掛。

摧身碎首 即粉身碎骨。

4樓:平常心新號

身貧如洗

【拼音】:shēn pín rú xǐ

【解釋】:窮得像洗過似的,一無所有。

【出處】:元·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一折:“如今梁鴻學成滿腹文章,爭奈身貧如洗,沿門題筆為生。”

【近義詞】:一貧如洗

【反義詞】:腰纏萬貫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極其貧窮

5樓:文學美眉

身輕如燕:

讀音:shēn qīng rú yàn

比喻身體輕盈,最初意義帶有指身材瘦削輕盈而姿態曼妙的含義在裡面。現在多隻指動作輕盈,已經失去古時瘦削之意。現代作者多拿身輕如燕比喻筆下人物輕功了得動作輕快。

出處出自趙飛燕,傳說趙飛燕身材瘦削,體態輕盈多姿,起舞翩翩猶如燕子自如。

6樓:民生為本

身在曹營心在漢 [shēn zài cáo yíng xīn zài hàn]

[釋義] 比喻身子雖然在對立的一方,但心裡想著自己原來所在的一方。

[出處] 《三國演義》第二五回

7樓:匿名使用者

困獸猶鬥: 被圍困的野獸還要作最後掙扎。比喻在絕境中還要掙扎抵抗。

束手就困: 指無法擺脫困境。

獸困則噬: 獸陷困境要咬人。比喻人陷於絕境要竭力反抗。

神馳力困: 形容心神嚮往,情思昏沉。

上下交困: 指國家和百姓都處於困難的境地。

鶴困雞群:

筆困紙窮: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

禽困覆車: 禽獸被圍捕急了,也會把人的車子撞翻。比喻人在走投無路時就會冒險。

窮困潦倒: 窮困:貧窮、困難;潦倒: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

潛蛟困鳳: 比喻被埋沒的賢才。

騏驥困鹽車: 猶言驥伏鹽車。指才華遭到抑制,處境困厄。

貧困潦倒: 生活貧困,精神失意頹喪。

民困國貧: 人民困苦,國家貧窮。

乃我困汝: 是我使你受害。

困心橫慮: 心意困苦,憂慮滿胸。表示費盡心力。

困而不學: 困:困惑,不明白。困惑不明白卻不肯學習。

困心衡慮: 困:憂;衡:橫。心意困苦,思慮阻塞。表示費盡心力,經過艱苦的思考。

困而學之: 困:困惑。遇到困惑的時候就學習。

困知勉行: 困知:遇困而求知;勉行:盡力實行。在不斷克服困難中求得知識,有了知識就勉力實行。

救困扶危: 救濟、扶助陷於危難的人。

膠鬲之困: 膠鬲,商周時人,紂時因遭世亂,曾隱遁為商。後以之指士人不在位而處於困難之境。

鶴困雞群: 比喻才能出眾的人淪落於平庸之輩當中。

衡慮困心: 形容費盡心思。

公私交困: 公傢俬人均陷困境。

扶危救困: 對處境危急、困難的人給以救濟幫助。

鞍馬勞困: 指長途跋涉或戰鬥中備嘗睏乏。

人困馬乏: 人馬都很疲乏。形容旅途勞累。

內外交困: 交:同時;困:困境。裡裡外外都處於困難的境地。

艱難困苦: 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8樓:最愛幻雪寶兒

大顯身手 [ dà xiǎn shēn shǒu ]

顯:表露,表現;身手:指本領。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9樓:麻辣香鍋

一日身死

檢視《漢語詞典》中“一日身死”的解釋

【注音】yī rì shēn sǐ

【典故】今之縣令,一日身死,子孫累世絮駕,故人重之。

10樓:好麗友

身貧如洗 [shēn pín rú xǐ]基本釋義

窮得像洗過似的,一無所有

身輕如燕:原指身材瘦削輕盈而姿態曼妙,現在多隻指動作輕盈。

守身如玉 [shǒu shēn rú yù][解釋] 保持節操,象玉一樣潔白無瑕。也泛指愛護自己的身體。

11樓:匿名使用者

砥身礪行 猶言砥節礪行。指磨礪操守和品行。 潔身累行 純潔身心,約束自己的行為。累,通“縲”修身潔行 修養品性

12樓:幼兒園小可愛呀

身輕如燕 [ shēn qīng rú yàn ]

形容詞。比喻身體輕盈,最初意義帶有指身材瘦削輕盈而姿態曼妙的含義在裡面。現在多隻指動作輕盈,已經失去古時瘦削之意。

現代作者多拿身輕如燕比喻筆下人物輕功了得動作輕快。舉例:身輕如燕(打《水滸傳》人物綽號)。

鼓上蚤。

身貧如洗 [ shēn pín rú xǐ ]

13樓:匿名使用者

身首異處

成語解釋

首:頭;異:不同;處:地方。指被殺頭。

出處唐·陳子昂《申宗人冤獄書》:“假使獲罪於天,身首異處,蓋如一螻蟻爾,亦何足可稱?”

例句我自正位東宮,並無失德,縱有過惡,不過貶謫,也不致~。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回

引證解釋

身體和頭顱分在不同地方。指被殺頭。

《北齊書·王琳傳》:“身首異處,有足悲者。”

宋 陸游 《條對狀》:“伏睹律文,罪雖甚重,不過處斬。蓋以身首異處,自是極刑,懲惡之方,何以加此。”

《水滸傳》第一一○回:“如今身首異處,又連累了若干家屬。”

亦作“ 身首異地 ”。

郭沫若 《一隻手》四:“假使人一不注意,一甩掛著了它們,那不是斷手摺臂,便是要使你身首異地的。”

《天安門詩抄·警告醜類》:“醜類敢越雷池,小心身首異地。”

14樓:我是龍的傳人

瞑目蹲身

拼音:míng mù dūn shēn釋義:閉上眼晴,蹲下身體。

出處:《西遊記》第一回:石猴卻又瞑目蹲身,往裡一跳,叫道:“都隨我進來!進來!”

造句:他不得不瞑目蹲身,聽從教官的號令。

15樓:佛手

【成語】:身臨其境

【拼音】:shēn lín qí jìng【解釋】:臨:到;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成語】:身在曹營心在漢

【拼音】:shēn zài cáo yíng xīn zài hàn【解釋】:漢:

漢朝。原指關羽身在曹營,心想劉備。比喻身子雖然在對立的一方,但心裡想著自己原來所在的一方。

16樓:木一鴿

粉身灰骨 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同“粉身碎骨”。

粉身碎骨 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灰身粉骨 猶言粉身碎骨。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齏身粉骨 猶言粉身碎骨。

碎身粉骨 身體粉碎。指死亡。多指為某種目的而獻身。

隕身糜骨 猶言粉身碎骨。

17樓:狼少左二爺

德薄能鮮 (dé bó néng xiǎn)鮮:少.德行淺薄,才能不足(表示自謙的話).

寡廉鮮恥 (guǎ lián xiǎn chǐ)寡、鮮:少.舊指不廉潔,不知恥.現指不知羞恥.

屢見不鮮 (lǚ jiàn bù xiān)屢:多次;鮮:新鮮,新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 (mǐ bù yǒu chū,xiǎn kè yǒu zhōng)

靡:無;初:開始;鮮:少;克:能.事情都有個開頭,但很少能到終了.多用以告誡人們為人做事要善始善終.

旗幟鮮明 (qí zhì xiān míng)比喻立場、觀點、態度等十分明確.

鮮車怒馬 (xiān chē nù mǎ)怒:氣勢強盛.嶄新的車,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

鮮衣美食 (xiān yī měi shí)鮮:有光彩的.穿的是華麗的衣服,吃的是美味的食品.形容生活優裕.

18樓:愛天使愛六翼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羶】羊肉沒吃上,反倒沾了一身羊羶氣。比喻幹了某事沒撈到好處,反壞了名聲惹來了麻煩。

【獨善一身】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同“獨善其身”。

【孑然一身】孑:單獨。孤孤單單一個人。

【渺然一身】渺然:微小的樣子。孤孤單單一個人。形容力量微小。

【藐茲一身】藐:微小。指一個人的身軀和力量是微不足道的。

【拼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剮:古代酷刑,割肉。比喻再難的事,拼著一死也敢幹下去。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比喻再難的事,拼著一死也敢幹下去。

【無官一身輕】不做官了,感到一身輕鬆。封建官僚官以後常用這句話來自我安慰。現也泛指卸去責任後一時感到輕鬆。

【一身百為】為:作為。一個人能幹百樣事。形容人有能力,能做各種事情。

【一身都是膽】極言膽大勇敢。

【一身而二任】一個人承擔兩種任務。

【一身二任】任:職務,責任。一個人承擔兩種職務。

【一身兩任】指一個人擔任兩個職務。

【一身兩頭】一個人同時有兩個主張。比喻無所適從。

【一身兩役】一個人做兩件事。

【一身是膽】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

【一身三手】一個人身上長三隻手。比喻雖多無用。

【一身無累】累:累贅,牽扯。孑然一身,全無牽掛。形容無事一身輕。

【一身五世】一人親身經歷了五個朝代。比喻人壽命長。

【一身五心】比喻雜念很多。

什麼目什麼身的成語

19樓:我是龍的傳人

瞑目蹲身

拼音:míng mù dūn shēn釋義:閉上眼晴,蹲下身體。

出處:《西遊記》第一回:石猴卻又瞑目蹲身,往裡一跳,叫道:“都隨我進來!進來!”

造句:他不得不瞑目蹲身,聽從教官的號令。

目什麼目什麼的成語,什麼什麼目成語

面目全非 耳聰目明 眉清目秀 極目遠眺 頭暈目眩 觸目傷懷 鼠目寸光 觸目驚心 瞠目結舌 遊目騁懷 眾目睽睽 耳濡目染 有目共睹 拭目以待 面目可憎 無面目見江東父老 過目不忘 明目張膽 耳目一新 反目成仇 刮目相看 一目瞭然 有目共賞 魚目混珠 舉目無親 觸目悲感 虎目豕喙 觸目皆是 盲目樂觀 一...

什麼目什麼什麼的成語,什麼什麼什麼目 成語

觸目悲感 比目連枝 虎目豕喙 瞪目哆口 觸目皆是 抉目吳門 觸目經心 面目犁黑 一目五行 瞠目結舌 滿目瘡痍 舉目千里 怒目而視 眾目具瞻 目目相覷 眉目傳情 觸目崩心 一目十行 刮目而視 拭目以俟 括目相待 觸目慟心 眩目震耳 鼠目寸光 嗔目切齒 閉目塞聰 觸目傷神 明目達聰 觸目成誦 瞪目結舌 ...

一身黑配什麼顏色的鞋子,一身黑配什麼顏色的鞋子

黑色是標配,其他深色皆可 如果身高足夠,可以穿白色或其他亮色 身高不足就不建議穿,因為這些亮色會把人的注意力引到下肢,間接暴露腿短的劣勢 配黑或白,其他的與整體不太協調吧 我感覺要依照衣服的質地 款式而定,如果運動裝呢搭一雙其他顏色的鞋子都可以,如果是時裝的話要看衣服的款式,還是黑色的鞋子百搭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