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給我找關於科學家的演講稿,誰能給我找一篇關於科學家資料的演講稿?

2021-05-04 21:18:51 字數 2165 閱讀 9376

1樓:漢天佑

我最喜歡的科學家

理查德·菲利普·費曼[1](richard phillips feynman),2023年5月11日—2023年2月15日,美國著名物理學家,2023年,因在量子電動力學方面的成就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以下是他關於《科學》的演講節選:

不據理猜測,才是不科學

費曼現在我要談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舊有的定律可能是錯誤的。觀測結果怎麼會是錯的呢?

如果一切都經過仔細核證,怎麼還會錯?為什麼物理學家永遠都在修改定律?答案是,首先,定律並不等於觀測結果,以及第二,實驗永遠都不準確。

所有的定律都是猜想出來的定律,而不是觀測結果告訴你一定會怎麼樣怎麼樣。它們只不過是一些優秀的猜想、一些觀察的外推,是到目前為止還能通過驗測的篩子而已。往後出現新的篩子時,上面的洞比以前更小,這回定律就被卡住再也通不過去了。

因此定律只不過是一些猜測,是從已知外推到未知。你根本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你放膽一猜。

例如,大家曾經相信、曾經發現一件物體在運動時,它的重量不會受到影響。如果你轉動一個陀螺,稱它的重量,等它停下來再稱一次,重量是一樣的。這是個觀測結果。

但是,事實上當你稱它的重量時,你沒辦法量到無限個小數點,甚至到幾十億分之一的單位的。但現在我們知道,旋轉中的陀螺比靜止中的陀螺要重,大約增加幾十億分之一。如果陀螺轉得夠快,快到接近光速的每秒鐘約十八萬六千英里,增加的重量就十分明顯--但到這時候才明顯。

在早期的實驗中,陀螺的旋轉速率遠低於光速,看起來轉動中陀螺的質量和沒在轉動的陀螺質量完全相同,有人因此推測,質量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笨!真是笨蛋!這只不過是個憑臆測而得到的定律,是一種外推。

那個人為什麼會做出這樣不科學的事情?但事實上這件事沒有什麼不科學;這只不過是不確定。如果當時的人不作出猜測,那才真的不夠科學。

因為,這種向未知外推才是唯一有點真正價值的事情。只有在面對仍未做過、驗過的情況,你還在猜想 「應該會這樣發生」,這才有一**竟的價值。如果你只能告訴我昨天發生什麼

事,這樣的知識是沒有什麼真正價值可言的。知識必須能夠告訴我,如果我這樣 做,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才行。不一定需要真的做這些事,但那很好玩。不過你也必須願意承擔錯誤的風險。

任何一個科學定律、科學原理或實驗觀測報告,都只是某種形式的簡本,細節都不在其中,因為你永遠無法絕對精確地描述任何事物。構思者就是會忘記! 寫定律時他應該說「速率不太高時,質量沒改變多少」。

這個遊戲就是要提出很 明確的法則,看看它能否通過篩子的考驗。當時提出的明確臆測,是質量永遠不 會改變。這是個教人興奮的可能性呀!

而假如往後發現事實並非如此,也不會構 成什麼大災難。一切只不過是不確定,而不確定並不妨害到什麼。處於不確定狀態中但提出一些看法,總比什麼都不說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居里夫婦

比埃爾·居里(pierre curie)2023年5月15日生於巴黎一個醫生家庭裡。在他的兒童和少年時期,性格上好個人沉思,不易改變思路,沉默寡言,反應緩慢,不適應普通學校的灌注式知識訓練,不能跟班學習,人們都說他心靈遲鈍,所以從小沒有進過小學和中學。父親常帶他到鄉間採集動、植、礦物標本,培養了他對自然的濃厚興趣,學到了如何觀察事物和如何解釋它們的初步方法。

居里14歲時,父母為他請了一位數理教師,他的數理進步極快,16歲便考得理學學士學位,進入巴黎大學後兩年,又取得物理學碩士學位。2023年,他21歲時,和他哥哥雅克·居里一起研究晶體的特性,發現了晶體的壓電效應。2023年,他研究物質的磁性與溫度的關係,建立了居里定律:

順磁質的磁化係數與絕對溫度成反比。他在進行科學研究中,還自己創造和改進了許多新儀器,例如壓電水晶秤、居里天平、居里靜電計等。2023年7月25日比埃爾·居里與瑪麗·居里結婚。

瑪麗·居里(marie curie)2023年11月7日生於沙皇**統治下的華沙,父親是中學教員。16歲她以金質獎章畢業於華沙中學,因家庭無力供她繼續讀書,而不得不去擔任家庭教師達六年之久。後來靠自己的一點積蓄和姐姐的幫助,於2023年去巴黎求學。

在巴黎大學,她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勤奮地學習,經過四年,獲得了物理和數學兩個碩士學位。

居里夫婦結婚後次年,即2023年,貝可勒耳發現了鈾鹽的放射性現象,引起這對青年夫婦的極大興趣,居里夫人決心研究這一不尋常現象的實質。她先檢驗了當時已知的所有化學元素,發現了釷和釷的化合物也具有放射性。她進一步檢驗了各種複雜的礦物的放射性,意外地發現瀝青鈾礦的放射性比純粹的氧化鈾強四倍多。

她斷定,鈾礦石除了鈾之外,顯然還含有一種放射性更強的元素。

誰能給我關於感恩老師的演講稿誰能給我一篇關於感恩老師的演講稿?

一生平凡.一世艱辛.默默把知識奉獻.您是文明的使者.您是辛勤的園丁.衷心感謝您.祝您健康快樂 老師.您是祖國巨集偉藍圖的設計者.從事著最光榮的事業.是不流淚的蠟燭.是隻吐絲不為自己做繭的春蠶 老師.也許就在今天.您不會想起我.但是我會想起您 祝您節日快樂.身體健康 恩師永銘記.師恩久難棄 祝您永遠快...

誰能給我寫校運會的作文,誰能給我寫一篇校運會的作文

今天是我們期待已久的第九屆校運會,也是個十分有意義的運動會 我在初中的第一次田徑運動會,我興奮極了。早上,烈日當頭照,各班的同學都在忙著佈置他們班的大本營。各位領導都來到了操場,準備著開幕典禮。不一會兒,開幕典禮正式開始了。各個班的同學都排著整齊的隊伍,邁著有力的步伐,按順序進了場。最後全體同學都進...

誰能給我寫關於壽光風景的作文,誰能給我寫一篇關於壽光風景的作文?

景色怡人的渤海之濱 萊州灣畔,有我們美麗而富饒的壽光。這個季節的壽光是個令人神往的地方,其中最負盛名的要屬歐洲村了。如果不信就跟我一起遊覽吧!歐洲村的房屋名副其實的獨具歐洲風格,而且形態各異,錯落有致,有的像尖塔,有的像鐘樓,有的像 房屋的顏色五彩繽紛,好看極了!歐洲村的景色更是秀麗宜人。春天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