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口的成語,成語,什麼人口

2021-05-04 22:50:57 字數 3078 閱讀 9206

1樓:匿名使用者

別有人間 猶別有天地。

不步人腳 不跟著別人的腳步走。比喻不因循守舊。

不當人子 表示歉意或感謝的話,意思是罪過,不敢當。

不得人心 心:心願,願望。得不到群眾的支援擁護;得不到眾人的好評。

不近人情 不合乎人的常情。也指性情或言行怪僻。

不省人事 省:知覺。指昏迷過去,失去知覺。也指不懂人情世故。

不識人間有羞恥事 不知道人世間還有羞恥之事。形容恬不知恥。

不恤人言 不管別人的議論。表示不管別人怎麼說,還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

不以人廢言 廢:廢棄。不因為這個人有不足的地方而不採納他的正確意見。

不因人熱 因:依靠。漢時梁鴻不趁他人熱灶燒火煮飯。比喻為人孤僻高傲。也比喻不依賴別人。

不知人間有羞恥事 形容無恥到極點。

才秀人微 秀:優異。微:卑微,低微。指才能優異而地位卑微。

慘絕人寰 人寰:人世。世界上再沒有比這更慘痛的事。形容慘痛到了極點。

慘無人道 慘:狠毒,殘暴。殘酷狠毒到極點,如野獸一樣。

慘無人理 猶言慘無人道。指殘酷狠毒到極點,如野獸一樣。

草菅人命 草菅:野草。把人命看作野草。比喻反動統治者隨意謔殺人民。

草芥人命 視人命如草芥而任意摧殘。同「草菅人命」。

差強人意 差:尚,略;強:振奮。勉強使人滿意。

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指一味助長別人的聲勢,而看不起自己的力量。

恥居人下 以地位在人之下為恥。

2樓:

膾炙人口 膾:切細的肉;炙:烤熟的肉.

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的稱讚和傳訟.

【出自】:五代·王定寶《唐摭言》卷十:「如『水聲常在耳,山色不離門』,又『掃地樹留影,拂床琴有聲』……皆膾炙人口.

」 【示例】:一部~的《國風》與《小雅》,也是「三百篇」的最精采部分,便是詩歌合作中最美滿的成績.◎聞一多《歌與詩》 【語法】:

複雜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什麼人口

3樓:小司姬

流膾人口 [liú kuài rén kǒu]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詩文等)被人廣為傳頌稱美。

膾炙人口 [kuài zhì rén kǒu]生詞本基本釋義

膾:切細的肉;炙:烤熟的肉。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的稱讚和傳訟。

褒義出 處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海敘不遇》:「李濤;長沙人也。篇詠甚著;如『水聲長在耳;山色不離門』……皆膾炙人口。」

成語什麼的人口

4樓:一生摯愛車

膾炙人口 [kuài zhì rén kǒu]基本釋義

膾:切細的肉;炙:烤熟的肉。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的稱讚和傳訟。

褒義出 處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海敘不遇》:「李濤;長沙人也。篇詠甚著;如『水聲長在耳;山色不離門』……皆膾炙人口。」

流膾人口 [liú kuài rén kǒu]基本釋義

指(詩文等)被人廣為傳頌稱美。

什麼人口(成語)

5樓:一生摯愛車

膾炙人口 [kuài zhì rén kǒu]基本釋義

膾:切細的肉;炙:烤熟的肉。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的稱讚和傳訟。

褒義出 處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海敘不遇》:「李濤;長沙人也。篇詠甚著;如『水聲長在耳;山色不離門』……皆膾炙人口。

什麼人口(成語) :

膾炙人口、

流膾人口

6樓:匿名使用者

膾炙人口 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和稱讚和傳訟。

貽人口實 指做事或說話不小心,給人家留下了話柄。

流膾人口 指(詩文等)被人廣為傳頌稱美。

授人口實 留給別人以話柄。

成語 什麼人口

7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膾炙人口,意指切細的烤肉人人都愛吃。比喻好的詩文或事物為眾人所稱讚。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載應不捷聲價日振》:

「 李濤 , 長沙人也,篇詠甚著,如『水聲長在耳,山色不離門』……皆膾炙人口。」 宋周煇《清波雜誌》卷八:「 賀方回 、 柳耆卿 為文甚多,皆不傳於世,獨以樂章膾炙人口。」

快治人口的正確成語 什麼人口的成語

8樓:原來是exo啊

膾炙人口

[讀音][kuài zhì rén kǒu][解釋]膾:切細的肉;炙:烤熟的肉。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的稱讚和傳誦。

[出處]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海敘不遇》:「李濤;長沙人也。篇詠甚著;如『水聲長在耳;山色不離門』……皆膾炙人口。」

[例句]唐詩三百篇,篇篇都~。

[近義]到處頌揚流膾人**口稱譽愛不釋手頌聲遍野口碑載道喜聞樂見[反義]鮮為人知平淡無味

9樓:百舟渡海

膾炙人口 [kuài zhì rén kǒu]膾炙人口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kuài zhì rén kǒu,解釋是切細的烤肉人人都愛吃。比喻好的詩文或事物被眾人所稱讚。

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載應不捷聲價日振》:「 李濤 , 長沙人也,篇詠甚著,如『水聲長在耳,山色不離門』……皆膾炙人口。」

中文名膾炙人口

外文名win universal praise漢語拼音

kuài zhì rén kǒu

結構聯合式

釋義比喻好的詩文或事物為眾人所稱讚

出處1、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如『水聲常在耳,山色不離門』,又『掃地樹留影,拂床琴有聲』……皆膾炙人口。」

10樓:解憂答疑

這個成語就是,

膾炙人口,

就是這樣的!

什麼人口成語,什麼人口四字成語

什麼人口四字成語 膾炙人口 流膾人口 膾炙人口 ku i zh r n k u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膾 切細的肉 炙 烤熟的肉。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的稱讚和傳訟。褒義出 處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 卷十海敘不遇 李濤 長沙人也。篇詠甚著 如 水聲長在耳 山色不...

中國為什麼人口多,為什麼中國的人口那麼多?

這個需要從幾個方面來看 1.地理位置 中國的疆域基本上是被東面和南面的海及西部北部的高原酷寒環境所包圍。在一定程度上是給中國減少與西方歷史上大帝國 比如阿拉伯帝國,土耳其帝國,羅馬帝國等 發生戰爭的機會。而中國本土的戰爭一般是一邊倒的戰爭。即中原強大而周邊少數民族實力較弱,這樣的戰爭僅會是區域性戰爭...

成語什麼人什麼笑,人什麼什麼人成語。

田橫笑人 田橫 戰國時齊國人,韓信破齊後,逃亡海島,劉邦稱帝后專遣使招降,橫羞屬為漢臣,自殺而死。形容寧死不屈。笑罵由人 指對他人的譏諷置之不顧。貽笑後人 貽 留下 後人 後世的人。因為荒唐,而讓後人恥笑,給後代留下話柄。這個比較合適,痴人傻笑 人什麼什麼人?成語。人無完人 r n w w n 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