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電視劇武林外傳,電視劇《武林外傳》為什麼能成為經典?

2021-05-05 02:38:46 字數 4912 閱讀 1708

1樓:上善若水

武林外傳也是一部充滿了兒時回憶的一部電視劇。劇中人、劇中景、劇中情都是讓人充滿了歡笑。這些人來自五湖四海,不同的職業,卻因為同福客棧聚到一起。

兒時的記憶裡最喜歡的是郭芙蓉與李秀才對手戲的場景,渴望行俠仗義的郭芙蓉遇到了遇事不慌不忙張嘴就是子曾經曰過的呂秀才總是笑料百出;本是龍門鏢局的千金下嫁衡山派掌門後卻成了寡婦,並要照顧好未成年的小姑子莫小貝,還要照顧好客棧的生意,一遇到事情就是當初我就不應該嫁過來,如果當初我不嫁過來就會怎麼怎麼樣.....但在同福客棧她遇到了白展堂,一個闖蕩江湖多年的盜聖,這個人後來是否成為了佟湘玉對的那個人記憶也有些許模糊,但他們之間的感情在平時的打鬧中卻是一次次的加深;還有那個一直想當鏢師的好廚子李大嘴,葵花派倒數第一的祝無雙,一心想發達的邢捕頭,還有一拔刀張嘴就是照顧好我七舅老爺的小六。

小時候一直覺得開頭曲的特效特別的炫酷,這部劇沒有很多華麗的場景,最遠的範圍也就是客棧外十幾米的空地,也沒有很華麗的服裝,但他們的感情卻是很真實,他們的顏值或許沒有現在的小鮮肉高,但是在小時候的記憶裡郭芙蓉、祝無雙也算是心裡美的標準,現在想想現在的小孩子像莫小貝一樣天真無邪有個無憂無慮的童年的應該也是少數,雖然莫小貝也會擔心完不成作業而挨書板,但童年總歸是有童趣的。

只是最近幾年再也沒出現續集也是很懷念,也許正應了那句話,有些美好的東西只能用來懷念。

2樓:甲烷

先定基調:中國情景喜劇史上兩大最巔峰之一(另一部是《我愛我家》)。截止到包大仁出現之前的戲份,是中國電視劇史上的巔峰之作。

就武俠題材而言,周星馳《功夫》般的存在——而又要擴得更深遠。說後一點。《功夫》的偉大處,不只是又一個周星馳式的小人物奮起,還是香港武俠的累計致敬之作。

豬籠城寨、五郎八卦棍、十二路譚腿、洪家鐵線拳、天殘地缺、神鵰俠侶、火雲邪神、如來神掌。這一個個都是香港武俠史符號般的存在,而這樣一山更有一山高、返樸歸真悟本性的情節,是武俠最傳統的套路。是終極的解構,也是致敬。

而《武林外傳》亦然:解構,以及致敬。佟湘玉,指代金鑲玉。

《同福客棧》,龍門客棧。白展堂,展昭+白玉堂。盜聖,盜帥。

郭芙蓉,郭芙。李大嘴,《絕代雙驕》裡現成的人物。莫小貝,對應《笑傲江湖》裡衡山掌門莫大。

呂輕侯,古龍**裡左輕侯。燕小六,《歡樂英雄》裡燕七。祝無雙,《神鵰俠侶》裡陸無雙。

這些人名字都能挑出原型,但人物又和原型有微妙的區別,許多甚至是全然反差——佟湘玉其實就是銅湘玉,性格也和金湘玉全然相反;白展堂的膽小怕事、郭芙蓉的蠻橫潑辣,都是把武俠形象解構和人間化了。一如《功夫》裡包租公包租婆是楊過小龍女,一個效果。這就是其歡樂之處。

其他上官雲頓對應功夫片巨星尚格雲頓、平谷一點紅對應中原一點紅、華山掌門嶽松濤對應嶽不群、郭巨俠對應郭靖、慕容嫣出自《東邪西毒》、扈十娘是杜十娘和扈三孃的混合體,每個名字都有出典。甚至隨你信不信:衡山派那三位,陸一鳴名字出自《鴛鴦刀》,周敦儒對應《神鵰俠侶》武敦儒,都是的。

包括錢夫人,玩過《大富翁》的必然會會心一笑。就是說,對那一代人而言,滿螢幕都是密碼。(這一代id大概不知道邢捕頭的名字邢育森了。

這個id和俞白眉、寧財神、安妮寶貝、李尋歡們算差不多一代人。隨便搜一下還能找出2023年前後的**)(俞白眉和寧財神自己客串過本劇,稍微瞭解的都知道)情節上,《武林外傳》傳統的客棧開門式經營,客似雲來,摻雜各類江湖故事。那些」雞王爭霸賽「、」全宇宙收視率第一的古裝綜藝節目「之類,爆炒現實,歡樂無比不提:

這類古今哏,許多劇都會玩。而真正見功力的,是那些古今哏裡,無時不刻滲透的武俠基因。只舉一個例子:

嶽松濤燈市口大戰莫小貝,爭奪五嶽盟主一集,嶽松濤前半段學《笑傲江湖》左冷禪,後半段玩賠率又是古龍《決戰前後》裡葉孤城的哏。甚至嶽松濤那一下」這是天竺的招財金花「,是《射鵰》里歐陽克在王府朝雪中扔筷子的手法。這就完全是給純武俠迷的細節了。

像這樣,脫胎經典,但又能顛覆經典的,了不起啊。實際上,稍微瞭解寧財神那一代網路寫手的都明白:網路初創期,即2023年前後,早期幾個論壇,大家都是這麼以金庸調侃為主,網易文化論壇甚至玩這個哏一直到2023年之後。

這裡面的許多段子靈感,是寧財神、俞白眉那一代人玩過的文字遊戲。那是70後和80後早期,一整代的網路回憶。也是對金庸和古龍,以及從小讀三聯版長大的人,一整代的回憶彙集。

當然,唯如此不足以撐起經典來。就像《我愛我家》之後,英達還是有許多情景劇,甚至樑左也參與了《臨時家庭》的創作,但《我愛我家》是最神的。《武林外傳》的妙處在於,除了是一部有情懷的武俠劇,還是一部極堅實的情景劇。

之前回答問題時,做過一組對比:眾所周知,寧財神寫《武林外傳》時,頗多對《老友記》致敬場合。比如,呂秀才床頭那幅」六人行必有我師「,比如那句「別說六人行,六千人都行」的臺詞。

但《武林外傳》真模仿處,不是這些細節,而是人物安插。請注意:《六人行》人物安置:

rachel:驕縱的千金大小姐。ross:

略呆萌的書生。monica:缺愛好強的女主人。

chandler:害怕承諾的男人。joey:

好吃貪色的大型嬰兒。phoebe:古靈精怪的女人。

《武林外傳》人物安置:郭芙蓉:驕縱的千金大小姐。

呂輕侯:略呆萌的書生。佟湘玉:

缺愛好強的掌櫃的。白展堂:磨磨唧唧有太多過去無法確認關係的盜聖。

李大嘴:好吃的廚子。莫小貝:

古靈精怪的孩子。兩者都是,從千金小姐離家出走、融入社會開始,由千金小姐和書生的愛情,進化到另一組成熟男女的感情,最後大結局的這麼個故事。當然,有許多性格細點,比如郭芙蓉的暴力傾向、chandler的貧嘴、佟湘玉的貪財、李大嘴的楊慧蘭情結,都是點綴,但大結構是這樣的。

如果仔細思考,會發現這樣的結構極有彈性:兩對對比迥異、容易製造喜劇效果的情侶。保證了情節主線可長可短,而且隨時可以感情出問題來做矛盾。

一對很容易出狀況、隨時可以就地安排笑料的隊友。(joey的呆傻和phoebe的精靈,大嘴的遲鈍和莫小貝的神出鬼沒。莫小貝和phoebe尤其值得一提:

雖然身份年齡相去甚遠,但都是想一出是一出,能夠因為她們的一兩個靈光突發製造整集矛盾,又因為她們的怪異和孩童般脾氣而猛然以非常規方式收束劇情的,不可或缺的點)。

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武林外傳》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就是那種以小見大而又毫不做作的情景喜劇。

4樓:可樂上的_冰塊

一個合適的時間,一部經典的作品。完美的劇本和人物塑造,永遠值得人們回味。

電視劇《武林外傳》為什麼能成為經典?

5樓:生活小常識

《武林外傳》可以說是我們80和90後的共同回憶了吧!

當時播出就很火,捧出了很多位明星,譬如閆妮,姚晨等等。

當時網路還不是很發達,電視劇基本上就是中規中矩的愛情片和古裝片,很少把古裝和現代糅在一起的劇,最為關鍵的是糅合的很成功!

1、語言很犀利

把現代的流行語放在裡面,形成雷死人不償命的搞笑段落,他們也會語出驚人派出呂秀對峙姬無命,「我是誰?」、「你是誰?」這樣的哲學大問題,愣是把一個冷血殺手給逼瘋了!

郭芙蓉的一句,「看我排山倒海拍不死他!」白展堂的,「葵花點穴手」成了多少人的回憶!

2、情節很勵志

雖然電視劇總是過於誇張,但是淺顯易懂的教會了一些道理,即使佟掌櫃的丈夫沒有娶她,但是她仍舊養了小姑子,供他上學。也有千金大小姐愛上痴傻的呂秀才!

3、演技好

這部劇的演員都沒有什麼偶像包袱,現在對比看來更是演技超高能用很多表情撐起一部劇!

閆妮當時的一口陝西民嗆說的是真好聽,也很搞笑,那是覺得這個女演員太逗了。沙溢本是《上錯花轎嫁對郎》裡面帥氣的小將軍,在這裡面是盜聖,但是完全就是一個逗比和苦逼的化身。

《武林外傳》為什麼火?因為它是一個新的江湖是不同於金庸古龍的江湖,這裡有武功,有大俠。但是他們又是普通人,可能是客棧裡面的跑堂也可能是後院掃地的。

我很喜歡韓寒的《三重門》因為讀慣了那種腥風血雨的虛幻武俠會忘記什麼是最平凡的江湖,而這也應該是武林外傳》成功的地方吧!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武林外傳》真正想說的不是武林,想論的也不是江湖,它是以古裝喜劇的形式,披著「武俠劇」與「情景喜劇」的外衣,在一個天馬行空的世界裡,增強了與生活的反差,避開了現實的羈絆。

在「主旋律」的意識形態支配下,無所顧忌地諷喻現實,上演著現代人的瑣碎生活和喜怒哀樂,形成了強大的喜劇張力。

最喜歡武林外傳的屋頂。屋簷下是江湖,屋簷上是人心。

7樓:大臉妹妹只會哭

年少之後再無年少,武林之後再無武林。

仔細想想,武林外傳描述的,其實是一個很高的境界。和一群好朋友住在一起,正經的時候乾點可以營生的正事,不正經的時候一起不正經;喜歡的那個人也就住樓上樓下或是隔壁對門,真的是很羨慕,這大概就是人生最好的狀態了吧。

電視劇《武林外傳》為什麼能成為經典?

8樓:蜂鳥飛燕

武林外傳由寧財神編劇,尚敬導演,閆妮,沙溢,喻恩泰,姚晨,姜超主演。可以說,當時這部劇裡並沒有大咖,也就是這部沒有大咖的喜劇,讓大部分的主演都成為了大咖。那麼這部劇為什麼可以成為經典呢,我認為是這樣的。

搞笑。喜劇最重要的就是讓人開心,很明顯,武林外傳做到了。武林外傳的臺詞都是很用心的,比如郭芙蓉就說過:

世界如此美妙 我卻如此暴躁 這樣不好 不好 奶奶今天不把你打得桃花滿天紅 你就不知道姑奶奶心花為誰開:排山倒海! 這些臺詞也是我們當時用來調侃和娛樂的,就單純拿這一點來說,現在的許多情景喜劇就比不上。

哲理。武林外傳不是一部單純的情景喜劇,它通過喜劇的表演形式向我們傳遞了一些人生的道理,通俗並且深刻。比如:

面子要靠自己去爭取,靠父母不是自己的真本事。做事情要靠手而不是嘴,俗話說光說不練假把式,嘴上說的天花亂墜大道理一套一套,做起事來啥都不會,時間一長,誰還會信任你,提拔你,誰還會給你機會證明自己,人生要一步一步走,事情要一點一滴做。

演技。當時沒有大咖,沒有特別火的明星,就是這麼一群有著自己夢想的演員,靠自身的實力給我們呈現了一部經典的喜劇。閆妮,沙溢,喻恩泰,姜超,姚晨都是用心出演,不管苦累。

就連年齡最小的莫小貝也是十分刻苦的。

之後寧財神又編劇了龍門鏢局,但是並沒有成為經典。我覺得首先是做喜劇的態度變了,其次是演員對待喜劇的態度變了,所以導致了只有一部武林外傳。

武林外傳電視劇裡的問題,關於武林外傳電視劇的問題

印度那個 亞洲呀及其悶死 那個?一部超級老的印度歌舞片的插曲 以前貌似蠻火的 然後後面那個是 歌曲 愁啊愁 歌手 遲志強 mady by 果醬 愁啊愁,愁就白了頭 自從我與你呀分別後 我就住進監獄的樓 眼淚呀止不住的流 止不住的往下流 二尺八的牌子我脖子上掛呀 大街小巷把我遊 手裡呀捧著窩窩頭 菜裡...

如何評價電視劇《少年派》,如何評價電視劇《最好的我們》?

少年派 之所以這麼火,是因為在這個電視劇當中或多或少,你都能從中找到自己家庭的影子。這其中有爸爸的影子,有媽媽的影子,也有孩子的影子。從這一點就不難看出,少年派 之所以會受到歡迎的原因。因為它太貼近我們的生活了,就是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的一個集合。可以說從這個電視劇當中可以看到我們家庭的每一個片段。妙...

如何評價電視劇《亮劍》,如何評價電視劇《大明風華》?

非常不錯的一部電視劇 好看啊,李雲龍是個有性格魅力的人,也是個不按常理出牌的人。有點個人英勇主義。不過國產劇大多數是這樣的,打戰 那多花裡胡哨的東西!不過看著蠻過癮的!喜歡人物塑造的很豐滿!山本妙計安天下,賠了先人又折兵。我感覺還是新版 亮劍 好看,最起碼能看出來是拍的。你再看看這老版的,跟他孃的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