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風扇的原理是什麼,電風扇原理是什麼?

2021-05-05 09:14:33 字數 5299 閱讀 3188

1樓:產品即人品

電風扇的工作原理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其工作原理是: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能量的轉化形式是: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熱能.

電風扇工作時(假設房間與外界沒有熱傳遞)室內的溫度不僅沒有降低,反而會升高.讓我們一塊來分析一下溫度升高的原因:電風扇工作時,由於有電流通過電風扇的線圈,導線是有電阻的,所以會不可避免的產生熱量向外放熱,故溫度會升高.

但人們為什麼會感覺到涼爽呢?因為人體的體表有大量的汗液,當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室內的空氣會流動起來,所以就能夠促進汗液的急速蒸發,結合「蒸發需要吸收大量的熱量」,故人們會感覺到涼爽.

電風扇種類1、 按電動機結構可分為:有單相電容式、單相罩極式、三相感應式、直流及交直流兩用串激整流子式電風扇.

2、按用途分類可分為:家用電風扇和工業用排風扇.

(1)家用電風扇:有吊扇、檯扇、落地扇、壁扇、頂扇、換氣扇、轉頁扇、空調扇(即冷風扇)等;檯扇中又有搖頭的和不搖頭之分,也有的轉頁扇;落地扇中有搖頭、轉頁的.還有一種微風小電扇,是專門吊在蚊帳裡的,夏日晚上睡覺,一開它頓時就微風習習,可以安穩地睡上一覺,還不會生病.

(2)工業用排風扇:主要用於強迫空氣對流之用.電風扇用久以後,扇葉的下面很容易沾上很多灰塵.

這是電風扇在工作時,由於扇葉和空氣相互摩擦而使扇葉帶上了靜電,帶電的物體能夠吸引輕小物體的性質,從而能夠吸收室內飄浮的細小灰塵造成的.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電風扇由扇葉,網罩,底座,電器控制,扇頭電動機等組成(圖5-2)。

圖5-2電風扇結構圖

1.前網罩2.網罩圈3.

風葉固定螺母4.扇葉5.三角螺母6.

後網罩7.電機軸8.蓋板9.

電機後罩10.控制箱11.夾緊螺釘12.

升降鎖緊螺母13.底座14.壓板15.

立柱16.升降管17.遙控器

3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其工作原理是: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能量的轉化形式是: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熱能。

電風扇工作時(假設房間與外界沒有熱傳遞)室內的溫度不僅沒有降低,反而會升高。讓我們一塊來分析一下溫度升高的原因:電風扇工作時,由於有電流通過電風扇的線圈,導線是有電阻的,所以會不可避免的產生熱量向外放熱,故溫度會升高。

但人們為什麼會感覺到涼爽呢?因為人體的體表有大量的汗液,當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室內的空氣會流動起來,所以就能夠促進汗液的急速蒸發,結合「蒸發需要吸收 電風扇

大量的熱量」,故人們會感覺到涼爽。

4樓:白蠹

一般家用的風扇都是軸流的(即空氣流動方向平行於主軸),順時針旋轉,單相220伏電源,功率10瓦至200瓦之間。原理很簡單:單相電機拖動風葉,推動空氣形成風!

5樓:敬憐晴蕢佩

主要是利用電動機帶動風扇轉動,通過提高減弱電阻來控制電流的大小,來控制電動機轉速,從而控制風速,電動機是要2塊磁鐵,和一定數量的電磁鐵,如果不知道構造是什麼樣的,可以買個玩具小汽車,那裡的電機的原理和電扇是一樣的~!

6樓:

交流220v帶動電機轉動, 電機為磁性線圈,通電時在啟動電容輔助下偏向相當於兩相的電流,使電機內部線圈快速形成n s兩個磁場,電機的轉子在磁場中間被推動旋轉....

7樓:匿名使用者

電扇只是一個小發動機發電而已

電風扇原理是什麼?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其工作原理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能量的轉化形式是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內能。

據說,2023年,美國紐約的克羅卡日卡齊斯發動機廠的主任技師休伊?斯卡茨?霍伊拉,最早發明了商品化的電風扇。

第二年,該廠開始批量生產,當時的電扇,是隻有兩片扇葉的臺式電風扇。

2023年,美國的埃克發動機及電氣公司,研製成功世界上最早的齒輪驅動左右搖頭的電風扇。這種電風扇防止了不必要的三百六十度轉頭送風,而成為以後銷售的主流。

9樓:蒯思真闞熠

為電風扇在轉動時受到了空氣對它向上的力,

當然這是垂直型的

10樓:有一機械

雖然夏天已經過去了,但是家裡的電扇都還沒有收起來,大家在使用電扇的時候應該都可以看到,電扇的的「後腦勺」位置有一個小機關。就是一個凸起零件,輕輕的摁壓下去,電扇就會自己開始搖頭。

電風扇調速原理是什麼?

11樓:

總的概括,一般風扇調速器的工作原理有三種種方法:

1.用微電路板控制電壓高低,改變速度,例如:部分空調室內機;

2.改變電阻來控制電壓,改變速度,例如:部分空調櫃機;

3.切換線路,通過電機上的幾組線圈來改變速度,例如:普通電風扇。

參考資料中國百科網

12樓:伊波市向南

電扇的核心元件是電機,看調速原理首先要看電機的原理。既然有電感也有電容,那麼應該是採用pwm脈寬調製技術進行調速的。調慢了是省電的。

但是電扇在啟動時應該調快點。快擋要比慢擋省電。

電風扇裡電動機的原理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電機使用的是220v單相電機

當單相正弦電流通過定子繞組時,電機就會產生一個交變磁場,這個磁場的強弱和方向隨時間作正弦規律變化,但在空間方位上是固定的,所以又稱這個磁場是交變脈動磁場。這個交變脈動磁場可分解為兩個以相同轉速、旋轉方向互為相反的旋轉磁場,當轉子靜止時,這兩個旋轉磁場在轉子中產生兩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轉矩,使得合成轉矩為零,所以電機無法旋轉。當我們用外力使電動機向某一方向旋轉時(如順時針方向旋轉),這時轉子與順時針旋轉方向的旋轉磁場間的切割磁力線運動變小;轉子與逆時針旋轉方向的旋轉磁場間的切割磁力線運動變大。

這樣平衡就打破了,轉子所產生的總的電磁轉矩將不再是零,轉子將順著推動方向旋轉起來。

要使單相電機能自動旋轉起來,我們可在定子中加上一個起動繞組,起動繞組與主繞組在空間上相差90度,起動繞組要串接一個合適的電容,使得與主繞組的電流在相位上近似相差90度,即所謂的分相原理。這樣兩個在時間上相差90度的電流通入兩個在空間上相差90度的繞組,將會在空間上產生(兩相)旋轉磁場,

在這個旋轉磁場作用下,轉子就能自動起動,起動後,待轉速升到一定時,藉助於一個安裝在轉子上的離心開關或其他自動控制裝置將起動繞組斷開,正常工作時只有主繞組工作。因此,起動繞組可以做成短時工作方式。但有很多時候,起動繞組並不斷開,我們稱這種電機為單相電機,要改變這種電機的轉向,只要把輔助繞組的接線端頭調換一下即可。

在單相電動機中,產生旋轉磁場的另一種方法稱為罩極法,又稱單相罩極式電動機。此種電動機定子做成凸極式的,有兩極和四極兩種。每個磁極在1/3--1/4全極面處開有小槽,把磁極分成兩個部分,在小的部分上套裝上一個短路銅環,好象把這部分磁極罩起來一樣,所以叫罩極式電動機。

單相繞組套裝在整個磁極上,每個極的線圈是串聯的,連線時必須使其產生的極性依次按n、s、n、s排列。當定子繞組通電後,在磁極中產生主磁通,根據楞次定律,其中穿過短路銅環的主磁通在銅環內產生一個在相位上滯後90度的感應電流,此電流產生的磁通在相位上也滯後於主磁通,它的作用與電容式電動機的起動繞組相當,從而產生旋轉磁場使電動機轉動起來。

電風扇能夠左右`搖頭`是什麼原理?

14樓:一隻小小鳥

電扇左右擺頭一般有兩種結構,第一種是通過轉子軸上面的蝸桿與配套的渦輪形成咬合,渦輪上有一個偏心軸,偏心軸帶動連桿做前後運動,帶動扇頭做左右擺動;

第二種是靠同步電機(自帶減速器)使電扇擺頭,同步電機的旋轉方向是隨機的,當受到阻力後會自動改變旋轉方向,當擺頭擺到設定位置後就會受阻使同步電機往回轉,這樣就形成了往返擺頭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偏心軸的作用

在機械傳動中,迴轉運動變為往復直線運動或往復直線運動變為迴轉運動,一般都是利用偏心零件來完成的。例如車床床頭箱用偏心工件帶動的潤滑泵,汽車發動機中的曲軸等。

為了方便調節軸與軸之間的中心距,偏心軸通常運用在平面連桿機構三角帶傳動中。一般的軸,只能帶動工件自轉,但是偏心軸,不但能傳遞自轉,同時還能傳遞公轉。

15樓:六鴻卓

在風扇的頭部裡有一個齒輪箱,電機在轉時,帶動齒輪,齒輪頭帶動連桿,連桿一端固定不動,從而實現電風扇的往復搖擺運動。

風扇主要由扇頭、葉片、網罩和控制裝置等部件組成。扇頭包括電動機、前後端蓋和搖頭送風機構等。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

16樓:燕北風情

電風扇構造不同,搖頭原理也不同。

一般情況分兩種:一種是機械,一種是遙控的。

機械的即在風扇的頭部裡有一個齒輪箱,電機在轉時,帶動齒輪,齒輪頭帶動連桿,連桿一端固定不動,這樣轉起來就可以左右擺頭了。

遙控的是內部安裝有一個小微型電機,電機軸帶動連桿,左右擺頭。

17樓:

汽車,摩托車活塞的往復運動你知道嗎?一樣的道理!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圓周運動改曲軸運動,和腳踏式縫紉機的原理一樣,你如果還不明白,就拆一個電扇看看就行了

電風扇轉動的原理是什麼?

19樓:我鴉

電機直接帶動扇葉,很簡單的電路。

20樓:coco奶茶

電風扇的工作原理: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電風扇有兩個只有氣動聯絡、且具有同心軸轉子的發動機稱作雙轉子渦輪風扇發動機。其工作原理和結構特點與雙轉子渦輪噴氣發動機基本相同。

在雙轉子渦輪風扇發動機中,由於風扇後的壓氣機進口空氣壓強為風扇出口的壓強,比大氣壓強高許多,因此稱該壓氣機為高壓壓氣機。

拓展資料:

電風扇的種類

按電動機結構可分為:有單相電容式、單相罩極式、三相感應式、直流及交直流兩用串激整流子式電風扇。

按用途分類可分為:家用電風扇和工業用排風扇。家用電風扇:

有吊扇、檯扇、落地扇、壁扇、頂扇、換氣扇、轉頁扇、空調扇(即冷風扇)等;檯扇中又有搖頭的和不搖頭之分,也有轉頁扇;落地扇中有搖頭、轉頁的。

還有一種微風小電扇,是專門吊在蚊帳裡的,夏日晚上睡覺,一開它頓時就微風習習,可以安穩地睡上一覺,還不會生病。工業用排風扇:主要用於強迫空氣對流、換氣之用。

電風扇是什麼,什麼是電風扇

電風扇簡稱電扇,是一種利用電動機驅動扇葉旋轉,來達到使空氣加速流通的家用電器,主要用於清涼解暑和流通空氣。廣泛用於家庭 辦公室 商店 醫院和賓館等場所。電扇主要由扇頭 風葉 網罩和控制裝置等部件組成。扇頭包括電動機 前後端蓋和搖頭送風機構等。電風扇 什麼是電風扇 電風扇簡稱電扇,香港稱為風扇,日本及...

工業電風扇,工業電風扇與普通電風扇的區別

ebm風機,德國產的,500mm的可能要3 4k。上海有家 商叫 連興電子 他們的 工業電風扇與普通電風扇的區別 1 工作原理不同 工業大電風扇是應用空氣動力學原理和先進工藝製造的流線型扇葉,僅用1.5kw或更小的功率就可以驅動大量的空氣,產生超大面積的自然微風系統,起到通風和降溫的雙重功能。普通電...

電風扇轉速變慢,是什麼原因,我家的電風扇轉速變慢了,該怎麼辦?

電風扇在使用的時候,很容易會出現電風扇轉速慢啟動無力的情況,這也是使用電風扇最常見的情況,首先我們要清楚,電風扇鍋中的原理,主要是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會出現轉動情況,這時候電腦就轉化成為機械能,從而讓風葉轉動起來,這樣就吹出來風了。電風扇轉速慢啟動無力的情況,可能是因為風葉長期使用,使用的時間太久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