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冬天能種植葡萄嗎,冬季大棚可以栽培葡萄樹嗎

2021-05-05 12:14:14 字數 3920 閱讀 3204

1樓:小樂學姐

冬季不建議種植葡萄,冬天天氣寒冷,不利於成長,最適宜種植葡萄的季節是秋季;

秋季的溫度變化幅度比春季小,空氣和土壤的溼度比春季高,這些條件十分有利於傷口的癒合和葡萄新根的生長,相比之下春栽的成活率就低一些。

秋季種植的葡萄春季不需緩苗,發芽生長時間比春栽的提早20~30天,有的甚至當年就能開花結果,第2年就能普遍結果。而春季栽植的葡萄當年並不能開花結果。

2樓:再騎莫克撞撞樹

一、 冬季修剪

每年生長季節結束後,在冬天來臨之前,要將葡萄藤的主幹上的大部分的枝條剪除,也就是將上一個生長季節裡所生長的枝葉去除,只留下少數枝芽,以待明年生長季節的即時生長。冬季修剪枝芽的動作,是葡萄農戶控制第二年產量和葡萄質量的一個重要方法。

二、 嫁接

農戶可以利用嫁接的技術,將品質較好的葡萄枝條嫁接到已經被修剪過的既有葡萄藤的樹枝上,經過一年的生長,就可以將原有的葡萄藤所生產的葡萄品質提高,開始生產所嫁接的葡萄品種。利用這種技術,農戶可以將品質良好但是不抗葡萄蟲病的葡萄嫁接到抗病品種的根上,種出可以抗病又具有良好風味品質的葡萄藤。

三、 插枝

當冬天過去,大地回暖,同時不要再擔心霜害的時候,可以開始整地種植新的葡萄藤。現在的做法,新種植都要採用插枝的方法,以保障所得到的葡萄品質和原本種植的葡萄一致。

四、 施肥

現在由於環保意識的加強,農戶大多儘可能的不再使用化肥肥料,改採用一些有機的肥料,例如將一些所謂的綠肥植物,定期整地,將這些植物埋入土中成為肥料,製造酒之後的酒槽和葡萄枝芽等也回填到葡萄園裡,讓土地生生不息。

五、 修剪莖葉

修剪莖葉的動作,在葡萄藤生長的季節應該要持續進行,否則過度茂密的葉子,反而會造成遮蔭的效果,讓葡萄的生長不均勻,同時照不到陽光的葉部溼度也容易過高,而招致病蟲害。所以時常進行莖葉的動作可以讓葡萄均勻健康地成熟。

六、 防止動物掠食防病蟲害

聯合好的田間衛生雖然可以避免病蟲害的發生,適度的農藥噴灑,對某些病蟲害發生率較高的地區而言,也是必不可少的做法。對於怡園來說,延續了法國人特有的種植傳統,在田間種植玫瑰。這樣如果葡萄種植中發現了病蟲害的隱患,最先可以感知到的是玫瑰,所以在怡園的葡萄園裡還有大量美麗的玫瑰,既是一道美麗的風景也是一道阻礙病蟲害的防火牆。

此外,葡萄成熟時,各種動物有可能來覓食,也要採取措施驅趕。

七、 灌溉

對於周圍環境蒸發率較高的地區,定期噴水或滴水灌溉系統,可以節約用水量和人工成本。

八、 夏季修剪

為了避免產量的過多,影響葡萄的品質,因此在夏天裡也應該採用較大幅度的修剪枝芽的做法,去除過剩的枝葉。

九、 採收

當葡萄糖度達到預期的水平,葡萄就可以採摘了。採摘葡萄的過程,大多數都還是借用人工,也有采用機械採收的,但是品質不如人工採收良好。

葡萄成熟後,釀酒師必須決定什麼時間是採收的最佳時期。在大數地方,通常要等到葡萄園裡的葡萄的平均含糖量達到22%以上,最好是24%左右,含酸量也必須達到標準才可以採收;另一種方法就是在葡萄還未成熟,酸度尚高的時候先採集部分的葡萄制酒,等其它葡萄成熟後所制的酒完成後再互相混合,所以釀酒師還要在葡萄含酸量與含糖量適合的時候,很快採收。

十、 準備過冬

無論何時,當葡萄採收完成以後,葡萄園的工作人員要開始準備過冬,新一輪的冬季修剪作業開始。較寒冷的地方,為了保護葡萄藤的根部,此時必須在葡萄藤的根部以稻草覆蓋後,培土覆蓋,當這個葡萄園面臨非常嚴寒的天氣時候,只要根部未凍死,明年還會有好的收成。

3樓:今日晴朗

可以,但必須帶土球,並且在澆灌後要多培土(40釐米以上)防凍。

4樓:匿名使用者

能是能,但是相當要技術,還有就是要做好防病防凍,我還是建意春季種植,這樣風險小而且簡,快,穩!

冬季大棚可以栽培葡萄樹嗎

5樓:東方農業

當然可以,不過你要詳細瞭解,葡萄冬眠所需的溫度和時間,讓它在入冬時提前冬眠,在完成冬眠後,在慢慢開始增溫,只有這樣才能在春季提前發芽,進入正常生長。

6樓:金田禾科技

可以。「一加一傻瓜」設

施葡萄栽培模式技術簡介

近日,寧夏電視臺、吳忠市電視臺相繼播報了設施葡萄栽培的創新技術——— 「一加一傻瓜」栽培模式,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吳忠市何旭東市長親臨現場視察後非常重視,當即安排現場觀摩、培訓會,要求各縣市區農牧、園林、科技部門,積極推廣這一簡單而高效的栽培技術。這一栽培模式是壽光市果樹專家、《北方蔬菜報》特聘專家劉世傑老師在寧夏吳忠市擔任該市科技局特聘專家期間,根據當地實際,潛心研究、試驗成功的。

這一創新技術,不僅適合寧夏當地,同樣適合相同自然條件下的其它地區,對於提高設施葡萄的產量和品質效果顯著,具有很大的推廣價值。

所謂「一加一傻瓜」設施葡萄栽培模式,就是一根母蔓當年結果,另一根預備蔓培養成下一年的結果母蔓的栽培模式。

一、該模式形成背景

1.寧夏吳忠市受自然氣候條件影響,露天作物每年僅有不足五個月的適宜生長期。資料顯示,生長季節月平均氣溫分別為:

5月19.5℃,6月24.7℃,7月24.

9℃,8月23.1℃,9月11.6℃。

初霜期2023年出現在9月16日。

2.傳統栽培模式弊端多。主要表現一是栽植稀疏。

(株距60-80釐米,行距180-220釐米)。二是品種晚熟,多為「紅提」,該品種果實生長發育期長,枝蔓貪長組織不充實,花芽孕育要求條件高。三是葡萄架式高,(三年後的葡萄籬架高度都在2.

5-3米之間)管理不便。四是結果部位逐年外移(三年後的葡萄結果部位都在1.3-1.

5米左右),產量品質下降。

基於此,探索形成了適合寧夏吳忠當地栽培的一學就會,一看就懂、一干就成的簡單管理模式。

二、技術要點

1.開溝深施基肥。吳忠市土壤鹽鹼、板結,因此栽前挖溝深、寬各60釐米,將麥糠、生物菌肥、優質圈肥等混合均勻,施入溝內,改良土壤。圈肥畝用量15000市斤。

2.合理密植。定植株、行距設為40*90釐米,或40*60-90釐米的大小行栽植模式。

3.定植後促、控結合,枝蔓達到1米左右時摘心。並進行葉面追肥,7月10日前,噴250倍尿素,進入7月中旬後,噴灑350倍磷酸二氫鉀。

間隔期7-10天,連續噴灑4-6次。努力促使枝蔓加粗生長。

4.進入9月份後,對選留的枝蔓帶葉修剪(這裡9月16日曾有初霜),落葉後,沿第一道鐵絲匍匐固定結果母蔓。

5.母蔓冬芽萌發,抽生結果枝開花結果,每隔15釐米留一個新梢;選留靠近地面的一個枝蔓作為預備枝,重點培養,成為來年的結果母蔓。

三、升溫方法

1.升溫時間的確定。寧夏吳忠一般升溫時間以12月初為宜。

2.先鋪地膜,使土壤溫度逐漸升高,根系開始活動後,再緩慢升高棚室內的氣溫。

3.早晚撤簾升溫,即採用早(清晨至9點前)揭簾、中間蓋簾、下午3:30撤簾升溫,避免中午強光急驟升溫。

這樣反覆進行7-10天,即可陸續揭簾升溫,絕對避免棚溫高、地溫低,造成樹體內部上下脫節,影響整體發育。

為保證順利通過休眠期,在利用低溫、緩溫作用的同時,還要利用石灰氮(化學名氰氨基化鈣)打破休眠期。

四、溫溼度的調控

(一)溫度

1.扣棚至發芽前。白天要求15-18℃,夜間5-6℃,緩慢升溫,否則,不利於花器官發育,影響開花坐果。

2.發芽至開花期,白天18-20℃,夜間6-7℃。開花期花粉萌芽、授粉授精的最適溫度為25℃左右。

3.落花至果膨大期,白天25-30℃,夜間15-18℃。

4.果實著色期,白天最高不超過30℃,夜間12-14℃,要求晝夜溫差10℃以上,棚溫高於30℃時,應放風排熱降溫。(二)溼度

1.自覆蓋至萌芽,相對溼度保持90%以上。

2.發芽至開花前,相對溼度要求60-70%。

3.花期至果膨大期,相對溼度50-60%。

4.果實著色至採收期,要求相對溼度50%。

五、優點

1.適合密植,當年定植,當年扣棚,400天之內,保守估計可達畝產3000斤以上。

2.操作簡單,管理方便。

3.結果部位穩定,可獲得連年穩產。

溫室大棚葡萄冬天要澆水嗎,葡萄溫室大棚陰天用什麼提高溫度

溫室大棚葡萄冬天要澆水。一般在扣棚後開始升溫前澆一遍透水,以後根據土壤墒情及時澆水,不要等到旱情嚴重時再澆水,否則會造成落花落果,產量不高。如果葡萄缺水抄的話,就襲需要及時補水。一般萌芽期室內溼度控制在85 90 左右。開花期室內空氣溼度應控制在60 65 左右較好,如果沒有到該溼度,需要適當的澆一...

請問大棚種植葡萄需要搭建的大棚成本多少錢一畝,另外大棚葡萄每

大棚種植比抄較好,現在 搭建連體葡萄棚的人還挺多,連體葡萄棚的搭建還是挺簡單的,成本也不是很高,至於具體要多少費用,要看你所選擇的鋼管質量及大棚的長寬高等等,我們是大棚廠家,提供大棚設計 生產 銷售 安裝指導一條龍服務。批發 接頭管 卡槽 卡簧 固定器 壓頂簧 壓膜線 護套 雙管卡等所有大棚配件。若...

大棚能種植大蒜嗎

大棚能種植大蒜,只要控制好溫度 水分。大棚大蒜管理 1 水分管理 水分對於大蒜種植來說是很重要的,在大蒜生長的3 5天,可以澆大水,等大蒜長到15cm時,可以澆中水 等大蒜收割前的3 4天,可以澆小水。澆水除了注意土壤的溼度外還要結合溫度,通常在給蒜苗澆水時溫度不能太低,一般不要低於15 2 溫度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