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矛盾怎樣消除

2021-05-05 16:24:27 字數 5413 閱讀 5195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古至今,人與人之間都存在矛盾,可以說矛盾伴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而解決矛盾也自然從矛盾的出現而開始。

通常情況下,我們解決矛盾的方法都十分的簡單粗暴,那就是要麼爭,譬如什麼都爭個對錯,或者古代國家之間的領土之爭。要麼就是讓,我們給出的讓的理由可能是這樣的,對方還小或是對方是老人,所以要讓,正所謂千里休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其實,除了以上兩種方法外,我們還有第三種選擇。這個選擇我們可以在美國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寫的一本書《第3選擇》裡找到答案。這本書就介紹了我們如何用第三種選擇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它幾乎適用於我們所有的矛盾。

總結來說就是用四種不同的思維模式看待問題和解決問題,下面給大家介紹這些思維方式。

第一種思維模式叫做生意人思維,就是要用市場的標準客觀地評價他人的價值。因為一般情況,我們都會高估自己,看低他人,認為自己比別人強。而生意人思維則強調,高估他人,正確地看待他人的價值。

這樣有矛盾解決起來就容易多了。

第二種思維模式叫銀行家思維,就是說為什麼我們都很看重錢,都在掙錢,而銀行家卻能夠把錢借給別人,這是因為銀行家的格局比較大,能夠發看到很長遠的利益,所以他可以把錢借給別人。我們也應該有長遠的格局,看到長遠利益,不要糾結眼前利益。矛盾自然就會容易解決了。

第三種思維叫實幹者思維。有句話叫做站著說話不腰疼,說的是因為說話人不用承擔責任,所以可以不用考慮太多就給行動的人提各種奇怪的意見。如果讓說話人來做事,他就不會有那麼多廢話了。

第四種思維建築師思維,就是要給自己和別人劃定邊界,告訴跨越邊界的人是有成本的。譬如,有人談戀愛,還要問朋友怎麼辦,其實這完全是他自己的事,他要不要繼續跟別人戀愛,完全是自己的事,當他做出決定後自己就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2樓:乖乖乖乖沫芊兒

人與人之間難免會存在各種各樣的矛盾,大到國家,小到身邊的陌生人,都有可能會發生矛盾。其實處理矛盾也是一種需要鍛鍊的方法,看個人的修養吧,有些人就能把矛盾處理的非常好,以至於不再進一步激化!

首先解決矛盾我們學會換位思考。很多時候我們會有自己的想法,覺得自己的就是對的,然後和別人發生爭論。但是你其實有沒有想過他們為什麼會和我們想的不一樣,他們又是出於何種考慮呢。

所以這個時候我們要換位思考一下,換做你是對方,你覺得這件事情到底怎麼樣,能不能退讓。

很多人其實都很難做到換位思考的,可能是因為平時固執己見慣了。性格原因吧,覺得自己就是不能退讓,覺得自己就是不能吃虧。心裡一句憑什麼?最後只會再次激化矛盾。

然後一定要學會去溝通,協商。這一個應該是重中之重了吧。想一下,如果你和別人發生矛盾,你連溝通解決的機會都不給,這樣只會導致雙方局面再次僵化。

矛盾也隨即上升一個臺階了。所以有矛盾了,一定要去溝通,協商。

說一下自己的理由和想法。這樣也是尊重彼此。一般的矛盾都是可以通過溝通協商來解決的,所以說真的是很重要。

遇事一定要冷靜,不要爆粗口!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

總而言之,處理矛盾也是一件比較有難度是事情。你做的好, 說明你這個人是很有修養的一個人。有時候矛盾真的很難解決的話,也可以找第三方調解矛盾!

3樓:扯斷了的線

生活總是在矛盾中前行, 都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們人與人之間時常會發生一些矛盾,因處置不當,往往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而面對這些個矛盾我們該如何是好。

親人之間

生活中的矛盾有時候是不明不白的,尤其是發生在親人之間,是最不好去解決的。我們在處理家家人的矛盾時是無道理可言的。

因為這時候可能會出現「你到底還愛不愛我?」,「你怎麼這樣,你以前不是這樣子的」,等諸多不是矛盾的矛盾。

你的無理取鬧,你的不講道理,那就選擇包容,除了這樣你還想幹啥。

同事之間

每個人的理解和認知不同,你覺得ok,他可能就覺得不行,這時候矛盾就來了。首先,我們不能讓對方覺得你在針對他,所以對事不對人真的很難。

然後在發生衝突的時候,我們要控制情緒,緩解氛圍(突然插上一句「你今天真帥(美)」),再去分析衝突的利與弊,找到問題的本質。

最後做出解決問題的答案,多給方案,讓彼此有得選擇,選出最優方案。

藺相如之法

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挫敗強秦,保住了和氏璧,維護了國家尊嚴,最後位居廉頗之上,讓以戰功自居的廉頗很不滿,甚至揚言要當眾羞辱藺相如,眼看這雙方大戰一觸即發。

然而,藺相如採用「稱病不朝,引車避匿,不與爭列」的方法,成功化解矛盾,最後廉頗負荊請罪,成為人們口口傳頌的美談。

所以,我們在遇到人際衝突時要冷靜,冷靜,再冷靜。千萬不能不能感情用事,要多考慮後果,三思而行。

退一步海闊天空,退讓並不代表懦弱,既可以讓矛盾緩衝,也可以避免衝突的的升級,示弱是迂迴包抄的進攻,示弱也是更加有效的進攻。

4樓:我等你到三十五歲

人是群居動物,但是人的情緒又眾多且複雜,所以相處的時間久了,自然也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矛盾。現代社會中,人的矛盾大多和利益有關,似乎所有感情只要和利益產生了關係就一定會出現矛盾。在這個利益至上的年代,真情顯得尤為可貴

所以解決矛盾,留住難得的感情也是大家共同要面對的重要問題。

溝通

想要解決矛盾溝通絕對是最佳方式。人之所以會說話,就是用來交流的,所以在遇到了誤會的時候及時的溝通交流就可以有效地避免矛盾的出現。大多數的矛盾出現都是因為發生問題的雙發不願意進行溝通,一味的把誤會置之不理,久而久之也就變成了難以解決的矛盾了。

理解

矛盾發生的時候,理解是關鍵。如果兩個人之間有真的感情存在,那麼靜下心來的時候就多站在對方的角度來考慮一下問題,不要總是責怪,也不要總是埋怨。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對方曾經為自己的付出,一切的矛盾就都不再有任何的意義

信任

矛盾發生之後,信任是最基本的。兩個人能夠發生矛盾證明相識的時間肯定不會短,那既然已經有了這樣好的感情,信任對方不應該是很基本的事情嗎?發生誤會的時候不要盲目的聽別人的說法,信任對方,積極和對方溝通,共同尋找解決的辦法。

其實矛盾發生並不可,可怕的就是人和人之間的不信任和不理解,讓原本很小的誤會在兩人之間滋生蔓延,一直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際交往中,自己待人的態度往往決定了別人對自己的態度,因此,你若想獲取他人的好感和尊重,必須首先尊重他人。處理一些矛盾的時候,你第一個想到的解決方法應該是和解。因為人際關係的和諧處理不僅僅是一種生存的需要,更是工作上、生活上的需要。

每個人都有強烈的友愛和受尊敬的慾望,愛面子的確是人們的一大共性。假如你不小心,在不經意間說出令別人尷尬的話,表面上他也許只是臉子上有些過意不去,但其心裡可能已受到嚴重的挫傷,以後,對方也許就會因感到自尊受到了傷害而拒絕與你交往。 要做到對方覺得受到尊重,自然會對你產生好感。

因此,要謹記,沒有尊重就沒有友誼。不要因為過去的小問題而耿耿於懷。只要你大大方方,不把過去的事當一回事,對方也會以同樣豁達的態度對待你。

要化解人與人之間的矛盾,你應該採取主動態度,你不妨嘗試著拋開過去的成見,更積極地對待這些人,至少要像對等待其他人一樣地對待他們。一開始,他們會心存戒意,而且會認為這是個圈套而不予理會。耐心些,沒有問題的,將過去的積怨平息的確是件費功夫的事兒。

你要堅持善待他們,一點點地改進,過了一段時間後,你們之間的問題就如同陽光下的水一蒸發便消失了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發生矛盾過了一兩天自然而然不覺得尷尬,有的人一直放在心上,這是對問題重視程度的不同,有的人認為只是對事不對人,過了就過了,有的人過不了這個坎。

看性格,性格如果外向聊幾句,轉移話題,在話題中穿插著在講講矛盾中的問題,當開玩笑,讓對方感覺到你也過去這個坎了,都是激動造成的。

如果性格過於內向,不要刻意的去迴避,遇到了就去面對,刻意迴避會顯得更尷尬,不利於矛盾的消除。

最直接的就是說開了,把他的想法和你的想法都亮在檯面上。沒有過不去的。很多事情當你過一段時間再去想就覺得很傻很天真。所以人際交往中的事也是這樣,當時能解決的不要拖,因為沒必要。

7樓:易學思想學者

一旦有了矛盾是很難消除的~~如果有經常要來往的話就在說說你的矛盾是什麼,還要看你是什麼性格,如果沒有經常交往就算了!!人生矛盾多的很,不管你是多少好相處的人都是會和其他性格不符的人有矛盾的!!

8樓:支援戶改

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矛盾消除辦法,不能一概而論。主要根據產生矛盾的原因,對症下藥,因人因事而異。比如因為工作意見分歧的矛盾,可以通過溝通討論,統一思想認識,矛盾自然就會得到解決;如果是生活中瑣事,可以通過互諒互讓、發揚風格、將心比心、增進理解、消除芥蒂,和平解決。

退後一步天地闊,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9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及時溝通。如果時間長了誤會就加深了,連解釋的必要都沒了。你既然這樣問還是很在乎對方的,如果在乎就趕快去溝通解釋,就是吵架能解釋清楚也是值得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決定消除矛盾就自己付出,就算被懟了也受著,但是如果一直都冷臉對你,十倍懟回去,因為有些人犯賤的,被懟了反而對你好的那種,我也是醉了

11樓:愛彼嘉心理閻老師

找到根源,對症下藥。每個人的性情都會有不同,如果學習了與人相處的原則和方法,與他人產生矛盾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如果還是糾結,可以聯絡我們。

12樓:匿名使用者

暴揍它一頓就好啦。說實在的,酸甜苦辣樣樣都吃才更健康,矛盾哪都存在。深林法則,自然發展。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你的真心去感動身邊的每一個人,讓他、它感受你的好,那樣你們便不會存在矛盾!

14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可及時化解矛盾增加感情,試試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雙方都要學會諒解對方啊! 這樣很快在硬的盾矛也能穿破啊! 是吧。

16樓:陳曉蘭女傑

當雙方發生矛盾衝突時,例如夫妻雙方吵架,常選擇的方式就是迴避矛盾,以免矛盾繼續升級,然後讓矛盾自生自滅。

但是有時這種迴避的方式,會因一方的逃避而讓另一方更加憤怒,反而更讓矛盾衝突加劇,同時也反映出了逃避一方對解決困難挫折的緊張與恐懼。

17樓:掌曜棟

太瞭解了,就發現對方的缺點,而缺點看的時間長了就會產生矛盾~大家開始相處的時候都不容易發現對方的缺點,即使發現了也不在乎,但相處的時間長了 ,就會有一段厭倦期~就會特別在乎他的缺點,然後就開始抱怨不滿,就產生矛盾了~還是多想想對方的好,想想一起相處的好,別老是隻在意他的缺點,有什麼矛盾分歧可以誠懇的談談,既然很熟悉了就應該有什麼說什麼,也可以邊開玩笑邊就表達出自己的感想了~有摩擦很正常的,但要學會化解矛盾~因為有什麼誤會矛盾都不能堆積,要及時解決,要是扛的時間長了,就對誰都不好了~~~~希望你們能好好相處,及早化解矛盾!!!可以很好的相處下去!!祝福送上了!

怎麼我和人總有隔閡,怎樣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東西很多,活到老學到老 信任是首要的,但是有的人卻不值得你的真心付出,往往事與願違。但你需要朋友就必須先拿真心對人。還有一點 待人處事不能斤斤計較,首先要懂得付出,不然別人會說你小心眼?怎樣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1 真誠相處,以心換心。有些人在交往中,雖然與人朝夕相處,出入相伴,但他...

你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哪些學問?

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人與人相處之間一定要把握分寸,很多人都會認為兩個人的關係過於好,或者是非常的親密,做出一些過分的舉動,讓對方感覺非常的不實,所以我覺得兩個人之間的相處還是要有適當的距離。就拿我之前在職場的經驗來說,職場的人際關係是非常講究的,後來我覺得我不適合這樣的比較傳統比較莊嚴的關係環境,所以...

「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用英語怎麼說表現

翻譯如下 人與人之間的矛盾 the contradictions among men 英語作文 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怎麼寫 ithink thebest thing todo isgive hima chance togo outand lethim know that alot ofthings 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