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大鬧天宮時,玉帝為何不親自出馬降服呢

2021-05-05 17:38:31 字數 4963 閱讀 8866

1樓:沈浩說歷史

看過《西遊記》的人應該都知道在裡面有這樣一個細節,那就是在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時候,玉皇大帝身為群仙之首,卻從頭到尾沒有展現過自己的法力,甚至是沒有出過一點點注意,只是一味地問計求援。那難道是因為玉皇大帝沒有一點法力嗎?這也不對啊,既然是群仙之首,那應該是法力高強,戰力不弱的呀!

這看似很奇怪,但是有專家就說了:其實,其實玉帝做得對!為何呢?

孫悟空大鬧天宮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他成功的保持了神祕感!

在《荀子》裡有這樣一句話:「人主不必自為之」。這也就是說,君主應該把具體的事情交給別人去做,自己不必事事親為。

後來,韓非子又將這個主張給發展了一下,說君主要保持神祕和安靜,不能主持具體的事物,不能親自出謀劃策,不要讓別人摸清楚自己的喜怒,這樣才能使人感到高深莫測。

這樣的話,手下人有了功勞,是皇上賢明,出了問題則是手下人辦事不利。

所以我們可以設想一下,假如玉帝親自出馬卻降服不了孫悟空,這就會讓神仙們發現,原來他的本領也不過如此。要知道,這個後果,比起孫悟空大鬧天宮來要嚴重很多。

當然了,除了製造神祕的手段,皇帝們也要善於運用臣子們的恐懼心理。皇帝將自己掌控的政治力量,通過神祕和威嚴的形象來進行放大,從而轉化成一種精神上的權威。然而,如果這種權威遭到軍事或者是政治失敗時,便會受到臣子們的懷疑,甚至是挑戰,這樣一來,皇帝的地位就變得極不穩固了。

比如在孫悟空打敗了十萬天兵天將之後,便看透了天宮的虛實,於是就敢對著玉帝說:「玉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最後玉帝也不得不借如來的法力來**孫悟空,當然,這是很丟面子的事情。

所以,此時玉帝的權威已經是受到了動搖的。那麼他接下來會怎麼做呢?

孫悟空——六小齡童飾

很簡單,那就是推行讓臣子懼怕的策略!

其中沙僧被貶下凡間正好說明了這一點。因為我們知道,沙僧當過天上的捲簾大將,但是因為在蟠桃會上失手打破了琉璃盞,玉帝大發雷霆,將他打了八百下,還將他貶下界來,最嚴重的是,還每隔七天就用飛劍穿過他的胸肋幾百下。

但是我們仔細看一下,沙僧不過是不小心打破了東西而已,再說還是天庭中唾手可得的琉璃盞;但是即便這樣,玉帝還是對他嚴加懲罰。此時的玉帝,顯得又殘暴又瘋狂。

玉皇大帝——劇照

而這背後的原因,就是因為在大鬧天宮之後,玉帝的權威受到了嚴重的破壞,所以只有採用這樣激進又可怕的策略來讓神仙們繼續服從他。這似乎有點匪夷所思,也似乎有點搞笑,但是這在君主政治力,卻完全合乎邏輯。

所以孟德斯鳩就曾在《論法的精神》裡明確說到:

「人民對君主的服從,不是出於愛戴,而是由於恐懼。」

玉帝的這一系列做法,實際上跟古代時候的君主也都是一樣的!這就是《西遊記》這本書的魅力所在吧!它不僅給我們展現了一個個生動撩人的故事,還給我們反映了古代君主政治邏輯的真實面貌!

2樓:料理機那兒

他根本瞧不起孫悟空,孫悟空還不配他出手,靈官爺就足夠對付孫悟空了。

3樓:思君也可追

因為玉皇大帝擔心自己**不了孫悟空的話更丟人,他的法力也未必比眾仙高明,為了天庭的安危,所以他才請如來佛祖出面,自己不出馬。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玉帝只是領導能力比較強,在法術方面不如其他神仙高強。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是和如來佛祖下的一場棋,如果親自出馬的話,也就沒有任何意義。

文學與宗教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文學與宗教,在思維和功能方面的異同點。在思維的內容和材料方面相互借鑑、利用;在思維的方式、機制和效果方面更是存在諸多相似。文學和宗教還是滿足深層人性需要的重要手段,能起到渲洩、疏導人心的社會作用,建構出拯求和逍遙的人生模式,並且開拓出一個新的天地以對抗於現實的世界,極大地吻合了人類超越世俗的需要。

什麼是宗教文學

7樓:匿名使用者

被馬克思稱為人類掌握世界四種方式之一的宗教,是最古老和最有生命力的一種文化現象。中原宗教作為中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在中國宗教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對中原文化的發展乃至中華民族文化的發展都發揮了重大作用。

中原宗教文化具有根源性、原創性、包容性、基礎性和輻射性等顯著特點。這些特點奠定了中原宗教在中國宗教史和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特別重要的地位,以至於要了解中國宗教史和中國傳統文化,就必須瞭解中原宗教和中原文化。譬如,我們通常說儒、釋、道三教的融合、交流,而三教合流的典型代表就在登封嵩山腳下。

因為在嵩山腳下,既有中國化的佛教禪宗的祖庭——少林寺,又有歷代皇帝祭祀中嶽神的道教聖地——中嶽廟,還有儒家二程講學的著名書院——嵩陽書院等,中原文化的包容性可見一斑。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儒、釋、道「三教合流」,其中「釋」(即佛)、「道」都屬於宗教文化,其繁榮發展都與河南息息相關。

8樓:漓帆之渡

宗教文學是歐洲中世紀文學的組成部分。中國應該來說是沒有宗教文學的,但是中國古代文學卻又和宗教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畢竟沒形成一個龐大而又有影響力的文學體系。(個人觀點)

中世紀盛期的歐洲已擺脫遭受外來侵略的境地。一方面,天主教會成為歐洲勿庸置疑的統治力量,以拉丁語寫出的宗教文學是中世紀文學的主流。**教文學融合了歐洲本土文化和希伯萊文化,為西方文學的發展帶來了東方元素。

另一方面,通過十字軍東征、對外**的恢復,歐洲成為地中海東部另人生畏的勢力。商業和**的復興導致城鎮及現代資產階級的前身市民階層的誕生,具有近代文學雛形的市民文學形成規模,和僵化的天主教會文學分庭抗禮。教會文學和世俗文學雖彼此牴觸,卻共同構成了整個中世紀文學發展的格局。

宗教文學在世界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是什麼?

9樓:漫閱科技

宗教文學在世界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也是不能低估的。**教文學伴隨著**教而誕生。共代表性著作為《聖經》。

《聖經》由《舊約》和《新約》連綴而成,惟有《新約》是**教的正宗文獻。《舊約》原是猶太教的經典,對它的承繼反映了**教的信仰根基。聖**學具有優美的情致、崇高的風格和濃郁的抒**彩。

它在**教文學史和世界文學史上皆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督教文學的源泉和寶庫,後世教會作家無不從中獲取信仰、教義,題材和技巧的營養,創作出感染人心的作品。《聖經》對歐洲文學藝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英國,詩人喬叟的代表作品《坎特伯雷故事》、戲劇家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詩人彌爾頓的傑作《失樂園》等許多文學作品,都取材於《聖經》。

研究宗教對文學、文學史有什麼意義?

10樓:東京飲品

二、瞭解文學發展的過程西方的宗教可以說是常常影響著文學尤其是古代文學的發展,中世紀時期,宗教對於整個西方社會的統治,讓當時的文學陷入到低沉的時刻,麻木刻板而毫無意義。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就是一次對宗教壓迫的反抗,對於人性高尚與崇高的弘揚。而在之後,文學也在破除宗教與運用宗教信仰之間相互迂迴,一方面是破除那些借用宗教來實行壓迫與**的障眼法,一方面又從宗教本源的教義中獲得感悟。

11樓:三十五

研究宗教對文學、文學史的意義有:豐富了文學的創作題材、豐富了文學的文體和詞彙、改變了文化的內涵。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宗教在古代文化中佔很大一部分,可以通過對宗教文化的研究推算出古代文學的創作背景,方便我們更深入地理解古代文學史。

13樓:青島的於姑娘

因為宗教一方面也反應了文化的重要程度,根據宗教可以判斷出當時社會的文化程度是怎樣的。

宗教對文學有什麼影響

14樓:總是如此沉默

宗教的教義和文學倡導的美是一致的,文學的思想很多**於宗教的教義,記載,儀式等。

宗教文學 的定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定義:**於人,且將教義算作是出自神的一種信仰群體所形成的,有長期固定化程式的一個群體行為叫做宗教。

宗教對文學藝術的影響,1000字左右

1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對中國文化發生過很大影響和作用,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燦爛輝煌的佛教文化遺產。 佛教還為中國文化帶來了新的意境,新的文體,新的命意遣詞方法。 佛學和中國古典哲學的互動影響,推動了哲學提出新的命題和新的方法。

它以獨特的思想方法和生活方式,給予人們以新的啟發,使人們得以解放思想,擺脫儒學教條,把人的精神生活推向另一個新的世界。

佛教傳到中國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在中國的影響是比較深遠、廣泛的。講中國的傳統文化,其中的一部分就是佛教文化,中國的傳統文化與佛教文化是分不開的

從文學方面來說,佛典的翻譯,實為中國翻譯史之先河,數千卷由梵文翻譯過來的經典本身,就是典雅瑰麗的文學作品。佛教還為中國的文學帶來了新的意境、新的文體、新的命意遣詞方法。《法華經》、《維摩詰經》、《百喻經》等佛教經典對晉唐**的創作,起了啟迪和促進作用。

般若學說和禪宗思想開拓了陶淵明、王維、白居易、王安石、蘇軾等大文學家詩歌創作的意境。變文和俗講對後來出現的平話、**、戲曲等中國俗文學的產生和發展有過很深的影響。  從藝術方面來說,現存佛教寺塔有許多是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精華,一些巨集偉的佛教建築已成為各地風景輪廓的標誌,在一片鬱鬱蔥蔥之中,掩映著紅牆碧瓦、寶殿瓊樓,為萬里錦繡江山,平添了無限景色。

敦煌、雲崗、龍門石窟,是人類藝術的寶藏。佛教繪畫在中國美術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有許多稀世珍品一直儲存至今。佛教**具有「遠、虛、淡、靜」四個特點,達到了很高的意境。

佛教典籍中儲存了大量天文、醫藥等方面的寶貴資料。佛教的流傳,促進了中國雕版印刷術的發展。關於藏語系佛教和南傳上座部佛教,更是藏、蒙、傣等兄弟民族歷史文化的主體。(

17樓:百度使用者

我能寫10000000000000000000萬字,,,,,,你識數嗎

宗教題材的文學作品舉例

18樓:晨讀

《失樂園》《天路歷程》《復活》《卡拉馬左幅兄弟》《大師與瑪格麗特》《紅字》《魔戒》《納尼亞傳奇》……

孫悟空大鬧天宮時是什麼朝代, 歷史題 孫悟空大鬧天宮時是什麼朝代?

東漢陽嘉元年,即公元132年,孫悟空被壓五行山。第十四回 太保道 這山舊名五行山,因我大唐王徵西定國,改名兩界山。先年間曾聞得老人家說 王莽篡漢之時,天降此山,下壓著一個神猴,不怕寒暑,不吃飲食,自有土神監押,教他飢餐鐵丸,渴飲銅汁。自昔到今,凍餓不死。正是五百年前孫大聖,今朝難滿脫天羅。王莽篡漢建...

孫悟空大鬧天宮時,太上老君不敢和孫悟空正面單挑,太上老君是不是覺得打不過孫悟空

鑑於西遊記和封神榜 其他神話故事還是有差別的,本篇以西遊記原著為準。1 在西遊中,老君的地位是最高的那一檔,三清,但是注意,不是最高的那個人。在西遊記第86回,行者罵南山大王 這個大膽的毛團!你能有多少的年紀,敢稱南山二字?李老君乃開天闢地之祖,尚坐於太清之右 佛如來是治世之尊,還坐於大鵬之下 孔聖...

簡短概括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故事

孫悟空向東海龍王借得定海之寶金箍,卻被龍王告狀,騙到天庭當弼馬溫。悟空知道受騙,回花果山稱 齊天大聖 李天王率領天兵天將捉拿悟空,被悟空打敗,逃回天庭。玉帝狼狽,如來相助將潑猴壓於五指山。孫悟空是中國著名的神話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 西遊記 祖籍東勝神州,由開天闢地以來的仙石孕育而生,因帶領群猴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