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通俗的語言解釋下什麼是 消費者均衡

2021-05-05 18:05:09 字數 3215 閱讀 1833

1樓:匿名使用者

消費者均衡

在一定收入、一定**條件下,共賣各種商品的一定數量的消費者所能獲得的總效用最大的狀態。

消費者均衡就是各個商品的邊際效用相等,也就是最大化問題。所購各種商品的邊際效用之比等於它們的**之比,這就是消費者均衡的條件。

在一定條件下,消費者手中的貨幣量是一定的,消費者用這一定的貨幣來購買各種商品可以有多種多樣的安排。但一般的目標是要使他買進的各種商品提供的總效用達於極大值。當他所要買進的商品提供的總效用達到最大化的時候,消費者就不再改變他的購買方式,這也就是消費者的需求行為達於均衡狀態,即消費者均衡。

那末怎樣才能使得花費一定量貨幣所買得的各種一定量的商品的總效用達於極大值呢?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假定:①消費者的嗜好與偏好是既定的;②消費者決定買進各種消費品x、y和z,x的**px、y的**py和z的**pz是已知和既定的;③消費者的收入m是既定的。

還假定他的收入全部用來購買這幾種商品。

在這三個假設條件下,消費者均衡的條件用公式表示就是:

px·qx+py·qy+pz·qz=m(限制條件)

mux/px=muy/py=muz/pz=mum(消費者均衡條件)

(式中,px,py,pz為各種物品的**,qx,qy,qz為各種物品的購買量,m為消費者的收入,mux,muy,muz為各種物品的邊際效用。mum為每一單位貨幣的邊際效用。)

在這個時候,他花費一定量收入於x、y和z所得到的效用總和已達到極大值。如果再改變這一組合,將移用購買某種商品的錢去增加購買另一種商品,就會使得因少買前一種商品所損失的效用,超過他多買後一種商品所增加的效用(因為邊際效用遞減)。因此在這時,他不會再改變其購入的x、y和z的數量,亦即消費者在這個問題上的決策行為已達到均衡狀態。

所購各種商品的邊際效用之比等於它們的**之比,這就是消費者均衡的條件。

2樓:

我來通俗一下.

其實所謂的" 效用"就是物品、服務帶給我們的快樂,就是滿足我們的程度。

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有個種各樣的物品可以選擇。

這些物品帶給我們的愉悅、滿足(效用)也不同。

比如我口渴,水的效用就很高了,打遊戲的效用就不如水高

好,我現在開始喝水。剛開始喝的時候,很口渴,(每喝一口)水很爽。

也就是說,每單位的水帶給我的滿足高(邊際效用高)。

隨著我喝更多的水,我不渴了,誰也不那麼滿足我了(邊際效用遞減規律)

繼續喝水,我喝得撐了,越喝越痛苦(邊際效用以經為負)

也就是說,單位物品帶給我們的滿足程度並不是不變的。

我礦泉水。開始幾瓶很爽,再買就划不來了。(效益降低了)

那麼我們買其他東西:比如餅乾。剛買的餅乾效用很高(只要不飽,誰會拒絕食物呢~)。

5瓶水的效益可能和10片餅乾的效用一樣。那麼,根據我上面才解釋的「邊際效用遞減」,另一種組合4瓶水和12片餅乾的效用、滿足程度相同

還有其他的組合4瓶水15片餅乾(不是線性變化的!!!)7瓶水7片餅乾

那麼,所以這些:帶給我同樣滿足程度(即效用)的組合,就構成了一條曲線,稱消費者均衡曲線。

消費者均衡就是指不同的數量組合的效用是相等的。

那麼樓上的又說了些什麼呢?

那是在如何在錢一定的情況下取得效用的最大值。就是說:

通過不同的組合,「用最少的錢買最多的滿意」

請用最通俗的語言幫我解釋一下,什麼是微觀經濟學中的自然壟斷?

3樓:文化永生

自然壟斷亦稱「自然寡頭壟斷」,是指某些產品和服務由單個企業大規模生產經營比多個企業同時生產經營更有效率的現象。如自來水、電力**,電信、郵政等。

由於存在著資源稀缺性和規模經濟效益、範圍經濟效益,使提供單一產品和服務的企業或聯合起來提供多數產品和服務的企業形成一家公司(壟斷)或極少數企業(寡頭壟斷)的概率很高。

4樓:

自然壟斷指因產業發展的自然需要而形成的壟斷狀態。一般來說,規模經濟能夠形成自然壟斷,像有些公用工程如**自來水、電氣的企業,投資很大,涉及面很廣而利潤不宜過高,一個地區自來水管道或電力電訊線路也確顯浪費,你比如說,假如一個城市有好幾家自來水廠,那麼不同的居民會選擇不同水廠的供水,那麼可能會出現一個地方地下地上自來水管道縱橫交錯的局面,這顯然是不經濟的,道還不如只有一家自來水廠**所費成本低,這種情況即自然壟斷;又如一個小鄉鎮,只有一家租車店或一家洗衣店就足以覆蓋服務需要,也屬自然壟斷;再如高科技產品,由於技術研發能力,在一定時期只有一家或少數廠家能夠生產,而形成自然壟斷。

在西方經濟學界,自然壟斷理論從產生到發展分別以規模經濟、範圍經濟和成本劣可加性解釋了自然壟斷出現和存在的原因。樓主可否明白了些呢?

5樓:匿名使用者

規模經濟作用的結果。某些產業需要在很大的規模下才能有效進行,成本降低。像是需要大型規模才能有效生產的,比如鋼鐵 鐵路等等。

美國鐵路公司合併 或組成聯合壟斷,從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這也算自然壟斷的例子。

6樓:

規模巨大的時候成本才能降低,也就是說只有體型龐大才能生存,這就是自然壟斷

用一些通俗的語言,解釋一下什麼是「政治」

7樓:匿名使用者

政就是眾人之事,治就是管理,

一句話:就是把人管理得老老實實的手段和方法

8樓:蒼生聽我號令

政治就是權利大於金錢,

誰能用通俗的語言給我解釋下什麼是**

9樓:**經理開戶

現在**還是很多人都清楚了,不像早幾年就以為是什麼過期的貨

舉個例子來說明

一個農民有10畝地,平均一畝地產1000斤小麥,

現在有一個麵粉加工廠,為了穩定貨源

在農民剛把地種上以後就跟農民籤一個10000斤小麥的購買合同。

雙方約定等6個月小麥成熟收割以後再交貨。這裡面在雙方剛籤的時候其實小麥還沒熟,

所以這10000斤的小麥相對於雙方來講就是**。

因為要都一段時間以後才能有貨才能交貨。

但是雙方都有毀約的可能,麵粉廠擔心6個月後受不來貨,農民擔心6個月後賣不出貨。

所以雙方找一個第三方做擔保,並向第三方分別繳納一定的定金,以防止雙方到期不履行合約。

如果把這個例子放到**市場,農民就是**的賣方,而麵粉廠就是**的買家,物件就是10000斤小麥的**合約,第三方就相當於**交易所,定金就相當於**市場的保證金。

做**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可以諮詢

什麼是網路的七層結構,請用通俗的語言解釋

比如說qq qq是一個應用程式 也就是應用層代表 當我傳送一條資訊給你時,首先會通過傳輸層與對方建立一個可靠的通訊通道 通過三次握手建立 建立之後,我就開始傳送資訊了,qq加密的實現是由表示層來實現的,上述的過程全部是在本地實現的,之後資訊開始從本地通過網線 物理層 來到了網路上,先由路由器來選擇最...

誰能用通俗的語言給我解釋下什麼是期貨

現在 還是很多人都清楚了,不像早幾年就以為是什麼過期的貨 舉個例子來說明 一個農民有10畝地,平均一畝地產1000斤小麥,現在有一個麵粉加工廠,為了穩定貨源 在農民剛把地種上以後就跟農民籤一個10000斤小麥的購買合同。雙方約定等6個月小麥成熟收割以後再交貨。這裡面在雙方剛籤的時候其實小麥還沒熟,所...

請用最通俗易懂的語言,解釋一下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

現在市場上有 bai100快錢在流du通 市場上有10個蘋果zhidao,那一個蘋果10塊錢,這時候 有個傢伙又帶來版100快,現在市權場上有200塊了 但蘋果依舊是10個,那一個蘋果就漲價到了20塊一個,這個就是通貨膨脹。反之 市場上有100塊 10個蘋果 一個傢伙帶走50快 就50快和10個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