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運動的方向嗎?為什麼位移的方向不一定與速度的方向相同

2021-05-05 18:06:13 字數 1190 閱讀 4441

1樓:蹦迪小王子啊

速度方向就是運動的方向,速度方向與運動方向有關係,而位移方向只和起始位置與終點位置有關係。

速度 表徵動點在某瞬時運動快慢和運動方向的向量。在最簡單的勻速直線運動中,速度的大小等於單位時間內經過的路程。速度的常用單位有:

釐米/秒,米/秒,千米/小時等。速度的大小也稱速率。

2樓:脆皮雞的凝視

物體單位時間內通過的路程叫速度,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速度方向就是物體的運動方向,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方向是不變的。

1、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速度方向就是物體的運動方向。

2、位移是物體運動的初位置到末位置的有向線段,位移的方向不一定與速度的方向相同。

3、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的大小和方向是不變的。

【解析】

本題考查了學生對速度方向的理解和掌握,以及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大小和方向是不變的.屬於基礎題目。

3樓:白堊紀刀客

「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的運動方向」這句話是對的。

物體運動軌跡某一點的切線方向就是該點的速度方向。

運動方向總的來說就是物體的運動趨勢,它可以有兩種理①物體瞬間(某一時刻t或某一位置x)的運動方向。②物體在某一時間間隔δt內的運動方向。前者的運動方向就是物體的速度(瞬時速度)的方向,它是物體的一種瞬間的運動趨勢;後者的運動方向是時間δt內的平均速度的方向,它等同與物體的位移方向.

瞬時速度是位矢r(位矢是從座標原點指向某位置的有向線段)的一階導數:r',(位移δr=r2-r1)也就是說它是位矢隨時間的變化率,其方向並不一定和位移方向一致(類比與加速度與速度的關係).瞬時速度:

v=r'=dr/dt,瞬時的運動方向與物體的瞬間位移微元dr方向是一致的.而對於物體在δt內的運動方向,它與位移是一致的,這個也可以從平均速度的公式v=δr/δt中看出。

因而「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的運動方向」這句話是可以讓人信服的.只是我們在理解這句話時要用不同的「運動方向」與其相對應的「速度方向」來理解。

4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方向分為瞬時運動方向(即速度方向)和一段時間內的運動方向(即位移方向),因此運動方向是速度方向和位移方向的父親,兒子比兒子肯定會有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運動的方向,

位移只與起點和終點有關,所以位移的方向不一定與速度的方向相同

高一物理平拋運動,高一物理平拋運動題目。

假設時間為t,v1 s,1 2 g t t v2 t 1 2 g t t h,聯立兩式得,v1 v2 s h。應該是正確的吧,如有問題請回復,希望能有所幫助。這些物理題,就是把裡面的過程聯絡公式全列出來就解決了。設t時間後相遇 h1 二分之一gt的平方 h2 v2乘以t減去二分之一gt的平方 h h...

高一物理求速度解答

1 選 acd 曲線運動 合外力方向與速度方向一定不再一條直線上 a 對但合外力可以是恆力 如 平拋運動 只受重力作用 重力加速度保持不變 b錯 d 對 速度方向沿曲線的切線方向 一定改變 c 對2 選 acd 平拋運動 只受重力作用 重力加速度保持不變 是勻變速曲線運動 ac 對 b錯 平拋運動的...

高一物理拋體運動

a項,a加速度為0.5g,斜面長為2h,t為根號8h g。b為根號2h g b可知c,兩者加速度固定都是勻加速 d,顯然速度方向都不同 選a因為垂直方向初速度都為0,加速度都為g,且高度相同,運動時間必然一樣 首先肯定c是正確的,因為a,b合力大小方向恆定,即加速度恆定.肯定做勻變速運動,接下來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