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二次函式解析式有幾種方法,求二次函式解析式的方法有幾個

2021-05-05 18:05:09 字數 4083 閱讀 7418

1樓:少懷雨靖璧

二次函式

二次函式解析析常用的有兩種存在形式:一般式和頂點式.

(1)一般式:由二次函式的定義可知:任何二次函式都可表示為y=ax2+bx+c(a≠0),這也是二次函式的常用表現形式,我們稱之為一般式.

(2)頂點式:二次函式的一般式通過配方法可進行如下變形:

y=ax2+bx+c=a(x2+

)=a[x2+

]=(a+

)由二次函式圖象性質可知:(-

)為拋物線的頂點座標,若設

-=h,

=k,二次函式的解析式變為:y=a(x-h)2+k(a≠0),其中(h,k)為拋物線的頂點座標,所以,稱y=a(x-h)2+k(a≠0)為二次函式的頂點式.特別地,當頂點在y軸上時,h=0,頂點式為y=ax2+k;當頂點在x軸上時,k=0,頂點式為y=a(x-h)2;當頂點在原點時,h=k=0,頂點式為y=ax2.

求二次函式解析式時,有時也用到二次函式的第三種存在形式——兩根式,現對有關兩根式的內容補充如下:

先對二次函式的一般式y=ax2+bx+c(a≠0)的右邊進行因式分解如下:

y=ax2+bx+c=a(

)=a[

]=a[

]=a[(x+

)2-(

)(b2-4ac>0)

=a(x+-)(

2=a(x-

其中(b2-4ac>0)是ax2+bx+c=0的兩根,若設x1=

,x2=

,則y=ax2+bx+c(a≠0)可化為y=a(x-x1)(x-x2)(a≠0),因為x1、x2為方程ax2+bx+c=0的兩根,所以我們稱y=a(x-x1)(x-x2)為二次函式的兩根式.

當已知二次函式的拋物線與x軸交點座標時,選用兩根式y=a(x-x1)•(x-x2)求解比較簡單,可先把兩點座標代入解析式,再由第三個條件求出a,即可得出解析式.

綜合前面所述,在確定拋物線的解

2樓:孝新蘭夷秋

方法有n種:1:在函式上找3個點如(a,b),(c,d),(e,f)帶到式子中,解三元一次,分別求abc。

我記得還有雙根式:已知ax2+bx+c=0的兩根分別是-1和3,拋物線y=ax2+bx+c與過點m(3,2)的直線y=kx+m有一個交點n(2,3),求直線和拋物線的解析式。

ax2+bx+c=0的兩根分別是-1和3,

y=ax2+bx+c=a(x+1)(x-3)=a(x^2-2x-3),

點n(2,3)在拋物線上,3=a(2^2-2*2-3)=-3a,a=-1.

拋物線的解析式y=-x^2+2x+3.

直線y=kx+m過點m(3,2)和n(2,3),解析式y=-x+5.

待定係數法:對稱軸為直線x=4,與x軸兩個交點的橫座標都是整數,與y軸交點的縱座標也是整數,且拋物線與座標軸的交點為頂點的三角形面積為3。寫出滿足以上條件的二次函式。

首先設方程為y-c=(x-a)(x-b)-ab

(其中a.b.c

為三個座標點,且均為整數,b>a)

化簡方程

y=x^2-(a+b)x+c

由對稱軸x=4

即-(-(a+b))/2=4

可得a+b=8

又有s△abc=(b-a)*ⅰcⅰ/2=3

可得b=a+6/ⅰcⅰ

由於a.b.c

為整數要使得等式成立

必有6/ⅰcⅰ為整數

也就是說c為6的一個因子

因此c的取值為

正負(1,2,3,6)

當取定一個c的值時,會對應一個方程

例如當c=1

時b+a=8

所的方程為y=x^2-8x+1

總之方程行如y=x^2-8x+c

(c=1,-1,2,-2,3,-3,6,-6)

還有其他的方法,不過我忘了

3樓:單晚竹剛雁

1、直接求

y=ax^2+bx+c過點(0,2)(1,3)(2,4)求解析式2、頂點式

函式y=ax^2+bx+c的頂點為(1,4),且過(2,3)求解析式3、交點式

y=ax^2+bx+c與x軸交於(1,0)(3,0)求解析式

求二次函式解析式的方法有幾個

4樓:皮皮鬼

主要是三種方

來法。一、若已知二源次函式圖象上的三bai個點的

du座標或是x、y的對應數值時,zhi可選用daoy=ax2+bx+c(a≠0)求解。我們稱y=ax2+bx+c(a≠0)為一般式(三點式)。

說明:因為座標滿足函式解析式的點一定在函式的圖象上,反之函式圖象上的點的座標一定滿足函式解析式。所以將已知三點的座標分別代入y=ax2+bx+c (a≠0)構成三元一次方程組,解方程組得a、b、c的值,即可求二次函式解析式。

二、若已知二次函式的頂點座標或對稱軸或最值時,可選用y=a(x+m)2+k (a≠0)求解。我們稱y=a(x+m)2+k (a≠0)為頂點式(配方式)。

說明:由於頂點式中要確定a、m、k的值,而已知頂點座標即已知了-m、k的值。用頂點式只要確定a的值就可以求二次函式解析式。

三、若已知二次函式與x軸的交點座標是a(x1,0) 、b(x2,0)時, 可選用y=a(x-x1)(x- x2 ) (a≠0)求解。我們稱y=a(x-x1)(x- x2 ) (a≠0)為雙根式(交點式)。

還有一種我也忘了~

二次函式解析式的三種形式是哪三種?

5樓:demon陌

(1)一般式:y=ax2+bx+c (a,b,c為常數,a≠0),則稱y為x的二次函式。頂點座標(-b/2a,(4ac-b^2)/4a)

(2)頂點式:y=a(x-h)2+k或y=a(x+m)^2+k(a,h,k為常數,a≠0).

(3)交點式(與x軸):y=a(x-x1)(x-x2)(又叫兩點式,兩根式等)

6樓:輝康泰索陽

^^一般式

y=ax+bx+c(a≠0,a、b、c為常數),頂點座標為(-b/2a,(4ac-b)^2/4a)

;頂點式

y=a(x-h)^2+k(a≠0,a、h、k為常數),頂點座標為(h,k)對稱軸為x=h,頂點的位置特徵和影象的開口方向與函式y=ax²;的影象相同,有時題目會指出讓你用配方法把一般式化成頂點式;

交點式y=a(x-x1)(x-x2)

(a≠0)

[僅限於與x軸即y=0有交點a(x1,0)和b(x2,0)的拋物線,即b2-4ac≥0];

7樓:貝駿年興盛

y=ax^2+bx+c

任何時候都可以用,當其它兩個不能用的時候

就可以用

已知三個點的座標,橫座標帶給x,縱座標帶給y,最後解一個三元一次方程組,abc就算出來了

y=a(x-h)^2+k

當已知頂點座標,再有一個點時

h為頂點橫座標,k為頂點縱座標,再將另一個點橫縱座標帶入,再解一個一元一次方程求出a

y=a(x-x1)(x-x2)

當已知與x軸的兩個交點座標,再有一個點時

與x軸的兩個交點橫座標帶給x1x2,y為0,帶入另一個點橫縱座標,然後和上面一樣

8樓:匿名使用者

y=ax^2+bx+x

1)已知三點座標用,解方程組求,a,b,c值2)已知,在x軸上兩點,且還經過第三點座標,用交點式y=a(x-x1)(x-x2)

3)已知,頂點且經過第一點座標,用頂點式

y=a(x-k)+h

9樓:我是秋天

一般式y=ax2+bx+c(a、b、c是常數,a不等於0)

已知拋物線上任意三點的座標可求函式解析式。

頂點式y=a(x-h)2+k(a≠0,a、h、k為常數)。頂點座標為(h,k);對稱軸為直線x=h;頂點的位置特徵和影象的開口方向與函式y=ax2的影象相同,當x=h時,y最值=k.有時題目會指出讓你用配方法把一般式化成頂點式。

還有就是交點式

10樓:龍影炎

一般式:y=ax^2+bx+c

頂點式:y=a(x-h)^2+k

兩點式:y=a(x-x1)(x-x2)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式,頂點式,交點式

如何求二次函式解析式,怎樣求二次函式解析式

二次函式解析式的求法是二次函式知識的重點,也是中考必考內容。本文試以2006年中考題為例,說明求二次函式解析式的常用方法,以期對同學們學習有所幫助。二次函式常見的表達形式有 htm 1 一般式 2 頂點式 其中點 m,h 為該二次函式的頂點 3 交點式 其中點 為該二次函式與x軸的交點。例1.南通市...

求二次函式解析式的題

1。函式圖象過 0,2 因此設函式表示式為y ax bx 2 代入 1,0 2,3 a b 2 0,4a 2b 2 3 2a 1,a 1 2.b 3 2 y x 2 3x 2 2 2.與x軸交點座標為 2,0 1,0 設函式表示式為 y a x 2 x 1 代入點 2,4 4a 4,a 1 y x ...

求億元二次函式解析式

c 1 b 2a 1 a b 1 9a 3b 3 8a 2b 4 2a b 4b 2b 4 b 2 3 a 1 3 y 1 3 x 2 2 3 x 1 1.x 0時,y 1 2.對任意實數x,都有f x f 2 x 成立 f 0 f 2 0 成立 f 0 f 2 3.f 1 f 3 三個條件帶入函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