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聊齋志異》《儒林外史》在批判科舉制度上的異同

2021-05-31 10:34:02 字數 1085 閱讀 1140

1樓:斐未摩雍

簡單的說,聊齋並沒有正面抨擊科考,而是以小故事諷刺科舉;《儒林外史》則正面描寫科舉的弊端,以及儒生的種種醜態,比如范進。

分析比較《儒林外史》,《紅樓夢》,《聊齋志異》對科舉制度批判反思的異同

2樓:陽光文學城

簡單的說,聊齋並沒有正面抨擊科考,而是以小故事諷刺科舉;《儒林外史》則正面描寫科舉的弊端,以及儒生的種種醜態,比如范進。

3樓:哈哈

儒林外史是著重用小故事來諷刺封建科舉制度對讀書人的殘害。而紅樓夢裡寫的捐官,世襲,則是替寒窗苦讀的讀書人鳴不平,科舉制的黑暗。聊齋志異裡面的男主角多是讀書人,但是對讀書人的形象描寫不止正面了,還有負面的。

更加多元化,也更加生活真實化。

想問一下 聊齋志異與儒林外史對科舉制的描寫有啥區別 30

《儒林外史》對於科舉制度的批判

4樓:

《儒林外史》是一部以辛辣的筆觸對社會現狀和儒士命運進行批判揭露的諷刺**。**形象地刻畫了在科舉制度下,知識階層精神道德和文化教育腐朽糜爛的現狀。它透過人生百態揭示了士人功名利祿的觀念、官僚制度、人倫關係和整個社會風氣。

作者從揭露科舉制度以及在這個制度奴役下的士人醜惡的靈魂入手,進而諷刺了封建官吏的昏聵無能、地主豪紳的貪吝刻薄、附庸風雅的名士的虛偽卑劣,以及整個封建禮教制度的腐朽和人民靈魂的扭曲。吳敬梓的諷刺顯然給了封建社會有力的一擊,宣洩了大多數心有同感的讀書人對人性卑劣、社會黑暗的控訴。

結合作品,談談《聊齋志異》是如何批判科舉制好心人,幫兄弟一下

5樓:匿名使用者

1.蒲松齡在自己的體會和經歷中,在一定程度上認

識到科舉制度的弊端,並對此進行了批判,但是並沒有全面否定科舉制度,而是將批判的矛頭主要集中在科舉制度的不公正這一現象上。

2. 在聊齋的很多篇章中,如《葉生》、《於去惡》、《考弊司》、《賈奉雉》、《司文郎》、《王子安》、《三生》等,作者揭示了科舉制度給讀書人帶來的悲劇,揭露和批判科舉考試製度的腐敗和種種弊端。

《儒林外史》是一部怎樣的著作,聊齋志異和儒林外史為什麼不是名著?

作品簡述 儒林外史 是我國清代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 大約在1750年前後,作者50歲時成書,先後用盡了吳敬梓的20年。主要描寫封建社會後期知識分子及官紳的活動和精神面貌。魯迅先生評為 如集諸碎錦,合為帖子,雖非巨幅,而時見珍異。馮沅君 陸侃如合著的 中國文學史簡編 認為 大醇小疵 當然,由於...

儒林外史有關問題,儒林外史相關問題

儒林,顧名思義,是講訴儒生們的事。儒生,在特定的歷史時期又可以理解為是科舉試子。因為儒生多,多可成林,基本上有腦無腦或者腦殘的都去讀那些八股了,一個題目雖然沒什麼大致內涵,但與文中種種相聯絡,又讓人感慨萬千。總而言之一句話,封建科舉害死人。接下來談談外史?何謂外史?為什麼不是內史,或者是跟阿q一樣的...

儒林外史的主要思想,儒林外史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開篇第一回通過王冕的故事,概括了全書的主題思想,是我們理解和認識這部 的一個綱。0開篇一首詩就道出了否定功名富貴的思想 功名富貴無憑據,費盡心情,總把流光誤。濁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 明確道出功名富貴乃是身外之物,毫無意義,不值得追求。王冕就是一個看破功名富貴,辭卻功名富貴的典型,是作者寄託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