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有關問題,儒林外史相關問題

2022-01-07 13:03:25 字數 3164 閱讀 1620

1樓:雨逅de初秧

儒林,顧名思義,是講訴儒生們的事。儒生,在特定的歷史時期又可以理解為是科舉試子。因為儒生多,多可成林,基本上有腦無腦或者腦殘的都去讀那些八股了,一個題目雖然沒什麼大致內涵,但與文中種種相聯絡,又讓人感慨萬千。

總而言之一句話,封建科舉害死人。

接下來談談外史?何謂外史?為什麼不是內史,或者是跟阿q一樣的正傳?

抑或跟武林一樣的外傳?這就要說到當時的社會環境,(魯迅的阿q正傳中就有提到關於這些傳或記的區別,有興趣可以去看看。)當然,我個人認為外史這個詞就相當於區別正史,官方記載的,吳敬梓要以一個局外人的身份,去看待封建科舉,去揭露它,批判它,狠狠地打擊它。

外史最重要的就是告訴讀者,這不是史冊,這只是**,一部旁觀者清的**。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如有偏頗,還望海涵。

2樓:高電壓技術

《儒林外史》是由清代吳敬梓創作的長篇**(也稱章回**)。全書共五十六回(也有人認為最後一回非吳所作),約四十萬字,描寫了近二百個人物。**假託明,實際描寫了康乾時期科舉制度下讀書人的功名和生活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本書名,類似短篇**集,裡面就是講故事,有情節,少有人物刻畫。大概是清代的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儒是指當時學習文化的人,因受到的大部分是儒家教育,所以稱為儒林,

儒林外史就是有關儒林的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儒林 即儒家的 泛指讀書人這個群體

外史 相比正史 就是指別傳 有趣的故事罷了

個人簡介 僅供參考 呵呵

儒林外史相關問題

6樓:

第一回,第一段話。

不管哪個出版社,都應在第1頁上。

有關《儒林外史》的問題,急需答案。

7樓:

我覺得倒數第二個空是(清末人民)。

8樓:冰水v奶茶

三 諷刺 共56回 士大夫 科舉制度

9樓:我的綠豆湯

《范進中舉》選自《儒林外史》第(3)回

此書是一部章回體(傳記)**

第(30)回,主要描寫(杜慎卿)的生活和精神狀態,揭露(科舉制度)的腐朽

我可是好不容易找到的,你應該弄點懸賞分

關於《儒林外史》的問題

10樓:翱翔雲端

呵呵,這是讓你再重新溫習下《儒林外史》,再找找吧,耐心點,會看到的,而且以後也記得住些。

儒林外史 知識問答題 20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吳敬梓(公元2023年—2023年),生長在長江北岸安徽省全椒縣一個「名門望族」的大家庭。曾祖和祖父兩輩官運亨通,在明清之際,有50年「家門鼎盛」的時期。但他自己的祖父在同輩中功名很小,而且早逝;他從小被出嗣給長房吳霖起,即是他的養父,吳霖起只做了幾年縣教諭,後來因為得罪上司而丟官,鬱鬱而終。

吳敬梓13歲喪母,23歲喪父,本身既不熱心功名,又輕視錢財,隨意揮霍,慷慨仗義,上代留下的家產在幾年之內被他揮霍得所剩無幾,以致「田廬盡賣」、「奴逃僕散」,一時「鄉里傳為子弟戒」(《減字木蘭花·庚戌除夕客中》)。加上考場失利,刺激甚重,「那得雙眉時暫開?」回鄉之後,由於不堪冷遇,於雍正十一年移家南京。

從此時直到54歲在揚州逝世,主要靠賣文和朋友賙濟過活,也是在此期間完成了《儒林外史》這部鴻篇鉅著。

吳敬梓自幼處在名門望族的社會環境中,而成長的家庭卻是一直在走下坡路,中年後又驟然陷入貧困不堪的境地。在他一生所經的這種由「漸」而「驟」的家庭破落過程中,他在家鄉全椒縣、在蘇北贛榆縣(其父任職之地)、在南京都曾久住,到過揚州、安慶、蕪湖等城市;從宗族幾代關係以及自己的人際關係看,他接觸的士大夫階層很廣泛,認識與熟知的人物也非常多。他看的嘴臉,受的冷暖,經歷的人事,體驗的世情,都極其豐富深刻。

這就培養了他富有正義的敏銳感覺和體察現實的清醒頭腦,使他能夠看透清朝黑暗統治下士大夫階層的墮落與無恥,看透政治的罪惡與社會的腐敗。正是這種身世經歷,成為吳敬梓嚴肅的現實主義精神的直接淵源。

《儒林外史》對於士林階級進行了無情的鞭撻,含淚的批判。魯迅先生曾經說過《儒林外史》「秉持公心,指摘時弊。機鋒所向,尤在士林;其文又戚而能諧,婉而多諷」。

通過對種種不和諧、悖於人情、逆於常理的荒謬現象的揭露,注入描寫人物的自吹自擂、大言不慚、自作聰明、弄巧成拙、欺世盜名、自命清高、自相矛盾等等。正像果戈裡所說:「我們的**們,我們的怪物們!

……讓大家笑個痛快!笑真偉大,它不奪去生命、田產,可是在它面前,你會低頭服罪,像個被綁住的兔子。」

《儒林外史》的諷刺藝術有鮮明的目的,那便是「作者之意為醒世計,非為罵世也」。作者雖然極盡諷刺之能事,卻是要挽救被諷刺的這一群,正所謂「善者,感發人之善心;惡者,懲創人之逸志」。作者以悲天憫人的手筆描寫了八股制度下眾多儒林人士的悲劇性命運,進而了一幅封建科舉時代的社會風情畫,抨擊了制度的腐朽和社會的黑暗,使《儒林外史》成為中國古典諷刺**中的聖品。

《儒林外史》歷來被評價為古典現實主義鉅著,即為現實主義作品,其中很多故事與人物直接**於生活。魯迅先生在《中國**史略》中就曾說過:「《儒林外史》所傳人物,大多實有其人,而以象形諧聲和庾詞隱語寓其姓名。

」《儒林外史》擅長運用「皮裡陽秋」的筆法,也就是「口無所臧否,而心有所褒貶」。作者的看法並不是直接拿出來硬塞給讀者,而是在具體形象的塑造中微言大義。周進和范進的中舉,匡超人的轉變,杜少卿的豪舉,馬二先生的迂腐,這一切都是通過具體的情節來表現深刻豐富的思想。

作者並沒有直接向我們褒貶什麼,但每個形象都飽含著巨大力量的褒貶,傳達著作者明確的正義觀,我們必須從不同時期、不同場合的各種形象的關聯、發展上體會和了解。這是一種富有現實主義色彩的敘事方式。

該書另一個藝術特色是速寫式和剪影式的人物形象。《儒林外史》是一部主角不斷變換的長篇**,或者說是一部由無數短篇交替而成的長篇**,基本上不可能通過詳細描寫其一生經歷,以及在曲折的故事情節中表現人物的性格特點和精神世界。所以,吳敬梓把重點集中在人的性格中最刺目的特徵上,從而深入細緻地表現一個相對靜止的人生相。

這就如同從人物漫長的性格發展史中擷取一個片斷,再讓它在人們面前轉上一圈,把此時此地的「這一個」,放大給人看。這是勾畫諷刺人物的一個很出色的手法,它使人物形象色彩明淨,情節流動迅速,好像人物臉譜勾勒一成,這段故事便告結束,而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也正是這些精工提煉的精彩情節。

儒林外史的主要思想,儒林外史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開篇第一回通過王冕的故事,概括了全書的主題思想,是我們理解和認識這部 的一個綱。0開篇一首詩就道出了否定功名富貴的思想 功名富貴無憑據,費盡心情,總把流光誤。濁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 明確道出功名富貴乃是身外之物,毫無意義,不值得追求。王冕就是一個看破功名富貴,辭卻功名富貴的典型,是作者寄託自...

儒林外史第二回讀後感,儒林外史每回讀後感

第二回王孝廉村學識同科。周蒙師暮年登上第。周進的出場 頭戴一頂舊氈帽,身穿元色綢舊直裰,那右邊袖子同後邊坐處都破了,腳下一雙舊大紅綢鞋,黑瘦麵皮,花白鬍子。簡單的幾筆,就把一個窮老塾師的神情面目勾勒出來。像 舊氈帽 表明他還不是秀才,右邊袖子 先破,表明他經常伏案寫字,這些都是用筆極細的地方。而這種...

《儒林外史》的簡介是什麼

儒林外史 是由清代吳敬梓創作的長篇 也稱章回 是我國古代諷刺文學的典範。全書共五十六回 按 也有人認為最後一回非吳敬梓所作 約四十萬字,描寫了近兩百個人物。假託明代,實際反映的是康乾時期科舉制度下讀書人的功名和生活。吳敬梓對生活在封建末世和科舉制度下的封建文人群像的成功塑造,以及對吃人的科舉 禮教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