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早上醒來後,就忘了自己做的夢

2021-05-05 19:40:49 字數 5121 閱讀 3710

1樓:小月有愛

是因為當你早上醒來時,你的腦部供血比較不充足,同時在夜裡翻身等等一切因素,都可以導致你晚上的夢早上想不起來。

2樓:小知65253慈尉

記不住夢是因為當你醒來的時候,大腦中還有一部分沒有完全清醒,無法形成長期記憶,所以夢也就很快被忘記啦。

3樓:迪

我也想知道這個問題耶。可能和大腦結構有關吧,每次睡醒,總是記得一點點,可是再回想一下,就不清楚了。大家都是一樣的,沒什麼可擔心的。

4樓:達

在夜晚,做夢的時候,自己常常處於非常疲勞的狀態,大腦會給你一個暗示,告訴自己這個夢會忘掉,就會導致自己早上想不起來。

5樓:以心

你在做夢的時候覺得你做了很長時間,實際上只是那麼幾秒鐘或者十幾秒鐘的事情,所以說在你醒來之後,你是很難記得的。

6樓:茹涵薇

就是因為我們剛起床會考慮現實問題,比如說今天穿什麼衣服,吃什麼早飯,人一旦考慮現實之後就會很快忘記夢境中發生的事情。

7樓:回憶

晚上做的夢十分真實,如果你做夢突然醒來,那一刻你對做夢的內容肯定是十分清晰的,但是早上起來會忘掉,只是很正常的。

8樓:郟依薇

晚上一般人在做夢的時候,自己的意識是不沒有完全清醒的,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早上醒來的時候只能有一個大概的印象,再加上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時間,被遺忘也是很正常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還是做的夢不夠清晰,以及人對夢只是片段性的記憶。基本上醒了就忘了,記得的也只是一些零零散散的片段。

10樓:消化

因為在睡覺的時候,大腦的深度思維已經處於休息的狀態了,這個時候是大腦表層在活動,產生的夢境,而沒有去記憶的腦細胞。

為什麼有時候晚上做的夢早上起來就忘記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種情況下可能與生活飲食、身體因素、性格等相關。

人的睡眠不是一個單一的程序,而是慢波(約90分鐘)和快波(10~30分鐘)這兩種睡眠階段的反覆交替。也就是說,每晚的整個睡眠過程中,以慢波睡眠每90分鐘為一間隔,越近睡眠後期,睡眠的時間越長。一個人醒來後,能否敘述他所做的夢,這與他是從什麼睡眠狀態中醒來有密切關係。

如果你正好從快波睡眠之中醒來,對夢境的記憶就會比較清楚;如果是從慢波睡眠中醒來,就幾乎對夢境毫無記憶或感到從未做夢。

一般正常人的睡夢和由於各種原因而引起的神經衰弱患者的失眠是不同的。前者是人們睡眠的正常現象,後者是由於病態而引起的生理變化。

怎樣的睡眠才算科學呢?從睡眠所需要時間來說,一般實際睡眠時間是隨著年齡增大而遞減。初生嬰兒實際睡眠時間需要20~22個小時;一歲兒童為14~15個小時;9~13歲為10~11個小時;青年為9~10個小時;**為7~8個小時;老年為5~6個小時。

起居無常或過多的睡眠不但無益,反倒有害,這樣會使大腦昏昏沉沉,影響正常工作所必需的興奮水平。

有趣的是,一個名叫哈特曼的美國心理學家,在對睡眠進行一番研究之後,將睡眠時間在9小時或高於9小時的人稱為長睡眠者,睡眠時間在6小時或低於6小時的人稱為短睡眠者。通過對長睡眠者與短睡眠者的比較研究,他還發現兩者之間存在著一些個性上的差異。短睡眠者一般活潑好動,勤勉,對自我感到滿意,儘管他們雄心勃勃,但並不為能否達到目標而過多地憂慮,他們往往具有外向的、保持傳統的特徵,被認為是「純美國人」。

長睡眠者的個性特徵不太容易分類和描述。他們往往是反傳統的,富有批判性,內心懷有各種各樣的意見,有些人輕度神經質,並對自我缺乏充分的認識,常有一種不確定感。

哈特曼的研究還發現了長短睡眠者做夢的時間的差異。無論是長睡眠者,還是短睡眠者,每天晚上的無夢睡眠時間幾乎相同,但長睡眠者的有夢睡眠時間卻幾乎是短睡眠者的兩倍,這意味著長睡眠者的睡眠時間雖然不一定是短睡眠者的兩倍,但前者的夢卻比後者多一倍。

12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一般不做夢睡得才好.可是人的大腦裡還有小腦.做夢就是小腦在運動.

最好的解釋就是早上起來小腦睡著了..所以你想不起喔.說起來像童話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每晚都會做夢,夢大約佔據每天睡眠時間的五分之一。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副院長徐一峰說,人在睡眠中一般會經歷4至6個睡眠週期,且在每個週期裡都會做夢。這就意味著,在正常情況下,人每晚都會做4至6個夢,而在過分疲勞、生病、面臨困境或重大變動、焦慮、緊張等情況下,就更容易做夢。

夢每晚都會光臨我們的睡眠,差異只在於有時能意識到,有時則不能。這主要看我們是否在某個睡眠週期中醒來,以及睡眠週期是否中斷。研究發現,人如果在某個睡眠週期結束時醒來,夢的內容常常無法被回憶,因為夢的性質屬於短期記憶,若不經多次重複或轉化為長期記憶,很快就會被遺忘。

但如果睡眠週期被打斷,此時人又正在做夢,那麼這個夢的內容就能被記起來。因此,人在醒後所記得的夢境大多屬於最後做的那個夢 不過,做夢本身不但不會影響睡眠,還會對人體健康起到許多積極的作用。正常的夢境活動,是保證機體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些人體需要的蛋白質和生長激素,就是在睡夢中合成的。做夢還有助於腦功能的恢復和加強,並能激發人們的創造性思維,穩定人的精神狀態。 徐一峰指出,睡眠本該讓身體和心靈在夜間得到充分的放鬆和恢復,但現代人如果長期處在「心理高壓」下,睡眠質量受到影響,往往會影響白天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最終形成惡性迴圈。

www.6park.com   要保證充足、安穩的睡眠,除了應進行及時的心理調節和自我放鬆外,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至關重要:

第一,作息要規律。對工作忙碌的人來說,週末補覺要適度,因為過度賴床會擾亂正常的生物鐘;第二,讓床的作用「單一化」,少在床上看書、打**、看電視。常常在床上進行其他活動,會破壞定時睡眠的習慣;第三,睡前應避免劇烈的運動,心理壓力很大時,不妨聽聽舒緩的**來放鬆心情;第四,睡前不要過飽或過飢,尤其要遠離咖啡、酒精和尼古丁。

14樓:匿名使用者

總是挺別人講做夢翻個身就會忘記,所以不要太在意.

15樓:匿名使用者

忘了是因為你的睡眠好~沒忘的話是因為睡眠不足~

為什麼剛做的夢醒來後就不記得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我們人每天晚上都會做夢,或許有的人會說「那可不一定」,其實只是自己無法想起來,並不是沒有做夢。為什麼有的夢在醒來時,還能記得很清楚,有些夢在醒來之後,卻一點也想不起來呢?據心理分析大師佛洛伊德的解釋:

在我們內心深處,都埋藏著一種平常無法意識到的「無意識的慾望世界」。當清醒的時候這個願望(據佛洛伊德說,主要是性的慾望)為意識所控制,但一旦入睡以後,意識的壓抑就開始放鬆,因此逐漸表現在夢中。到那時,深層的願望將會甦醒過來變成夢,即變成影像或故事。

但此時意識的控制作用並非完全喪失,所以願望也不能一味得逞。這種意識的檢查結果,就是我們所能記憶的夢,也是內容極不可能的夢。再者,如果內容過於荒廖,令我們的意識太過驚訝,那麼意識將會把夢遣回深層的禁室裡,使它變成「無法想起」的夢。

做夢是以自己的思想為主導,有時候醒來以後只有模糊的感覺,不能回憶起夢中的細節,有些時候夢就代表一種願望。

做夢是一種生理現象,但有些人認為做夢是一件壞事,認為做夢使自己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時間長了還會損傷大腦。其實這種擔心和恐慌是沒有必要的。

做夢對人有許多好處,德國神經學家科思胡貝爾教授認為,做夢可以鍛鍊腦的功能。他說,大腦細胞平時活動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就是在強烈的腦力勞動時,活動的腦細胞也只是其中一部分,另一部分腦細胞處於休眠狀態。如果這些休眠狀態的腦細胞長期得不到使用,勢必會逐漸衰退。

休眠狀態的腦細胞為了自我防止這種衰退現象,就只有藉助睡眠時做夢來鍛鍊自己和演習自己的功能,以達到自我完善、不致衰退的目的。也有人認為做夢可能是人腦的一種工作程式,對大腦白天接受的資訊進行整理,大腦白天不能處理的資訊能在夢境中得到很好的處理,白天苦苦思素而無法解決的難題能在夜晚的夢境中迎刃而解。例如,**著名文學家伏爾泰常常在睡眠狀態中完成一首詩的構思,苯分子的環狀結構是德國化學家凱庫勒在夢中發現的。

根據腦電圖的測試也發現,人腦在做夢時的活動是相當強烈的,我們能夠從做夢時測到快速的、紊亂的腦電波,其強度有時會超過覺醒時的強度。從這一點來看,做夢是鍛鍊人腦功能的一種自身需要。我國古代有句話說:

「盲人無夢、愚夫寡夢。」這話雖有點武斷,但也從一個方面說明了見識少和愚笨者是很少做夢的。反之,做夢多者也多半是思維和想象能力較豐富的人。

當然,不睡則罷,一睡就惡夢連篇,就應另當別論了。

做夢也應像做其他事一樣,有一個度,過度則會適得其反,損害人的身心健康。驚慌恐怖的夢境常常使人從睡眠中驚醒,醒後又很難再入睡;強烈而深度的夢會在大腦細胞中留下深深痕跡,使大腦得不到休息而疲勞。一般認為,做夢最好以第二天能回憶起昨晚做過一場夢而又不能回憶起具體夢境為度。

神經衰弱患者往往入睡困難,好不容易睡著了又往往被惡夢驚醒,干擾了其正常睡眠,使其白天昏昏沉沉、無精打采,甚至由夢還會產生疑病症和焦慮症,加重病情的發展。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各位小夥伴們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就是每天早上起來,深知自己做了一夜夢,但是竟然記不起做了什麼夢?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早上會不記得晚上做的夢呢?而且有的人還會認為做夢會壞處?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正常的啦。

一般性在刷牙之後就會忘記,

除非你特別地去記下來,或者一直回想。

1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人會做夢是因為白天太疲憊了,或者記憶太多了,才在晚上釋放一些出來

一些醒來後還記得的夢說明它給你的記憶比較深,忘記了則是比較不在乎的或一些幻想

所以說日有所思也有所夢

20樓:匿名使用者

剛做的夢,醒來就不記得了。你認為剛做的夢,其實並不是剛做的夢。夢境中的時間與現實生活中的時間是不同的。

現實中的時間是遠遠大於夢中的時間。你覺得你做了一個很長很長時間的夢,其實只是大腦一瞬間就形成的。就比如說,現實中的你在班裡坐著聽老師講課,你同桌說你就栽了一下,可你卻認為你自己睡了很長時間,做了個很長的夢。

夢中的世界並不是很現實生活中一樣井井有序,條理清晰,相反,夢就像幻影一樣,一閃而過。也並不是說所有的能都是大腦一秒就可以形成,只是夢境與現實對比,相當於現實中的一秒大於等於夢境中的幾分鐘。當你早上起床的時候,你只知道自己做了個夢,但你就是想不起來做的是什麼,因為時間極短,你也不知道你是剛睡著就做的夢還是快醒時做的夢,你捕捉不到它的完整片段。

所以也就記不清楚夢的內容。

為什麼早上醒來後,再睡回籠覺的時候,容易做噩夢

回籠覺屬於淺 bai睡眠狀態,易做du夢。1 如果一zhi直處於淺dao睡眠,會讓人覺得很版疲倦,是件不好的事。權淺睡眠和深睡眠應該保持相等的比例,才能維持一個好的睡眠狀態。2 夢就是白天的資訊和睡覺時的軀體所處的狀態交織起來進入到淺睡眠,再到記住的一個過程。指導建議 1.飲食上注意調節,不要讓自己...

每天早上四五點就醒來了,然後就睡不著,為什麼不能睡到七點呢,然後四五點醒來的時候就玩手機,玩了

起的早不是什麼毛病 誰的是不是也也很早呢 起來的那麼早怎麼不出跑步呢 如果你出去會看到小區跑步的人已經很多了 現在的時間5點起床 不是特別早了 根據我的經驗,晚上睡覺晚一點,一般就不會醒的太早。最好看會書,看到很困。不要喝太多水。在睡拉好窗簾!不知道外面亮沒亮!把 放的離你遠點!其實也是有很多人這樣...

為什麼睡覺醒來時嘴邊會有白色物,早上睡醒後 嘴邊出現白色物質 是怎麼回事?

二樓的我幫你猜 有肯能是死亡的上皮組織,因為這天氣,我的嘴脣上也經常會有那種東西,正常的,過段時間就沒有了 口吐白沫?死亡的上皮組織?口腔內的食物殘渣?牙垢?我猜我猜猜 有沒有可能是你的唾沫啊 有些人睡覺睡熟的時候會不知不覺的流唾沫 很正常的,就像打呼一樣.唾沫等到你第二天早上醒來的時候也許就會變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