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N1問題和都表示 無論是 還是的意思,有什麼用法的區別嗎

2021-05-05 20:34:58 字數 1685 閱讀 5532

1樓:新世界陸老師

這類句型很多,其共同點是「無論前項還是後項其結果都一樣」但具體應用上各有特點或不同之處。你所舉的這三個:「體言+ といい 體言+といい」,這是用於講話人對所舉事物的主觀評價,評判的場合。

句末是評價判斷性的語言表達。「と言う 」原義是「從這---來評說,還是從那---來評說」如:この車は大きさといい、デザインといい、若い女性向です。

(這輛車無論是大小,還是式樣都適合女性)

而「名詞+ であれ ----名詞+であれ」  「であれ」 來自「である」即判斷助動詞「です」的文章體。所以它有「是」的原意,中文意為「無論是---還是---」,它用於舉出兩個同類事物來說明敘述自己的某個主張或觀點。如:

貓であれ 虎であれ 動物の子供がかわいいのは同じです。(無論是貓,還是老虎,動物幼小時都是可愛的)

再者「體言+と言わず--- 體言+と言わず」,這個句型用於把一個事物內在的某部分重複的提出來,以強調全部都是一樣,沒有什麼區別。即「不加區別,全部都---」,它的原意是「既不說這個,也不說那個---都---」如:車體と言わず、窓と言わず、派手なペンキを塗りたくりました。

(不論車身,還是車窗都塗著鮮豔的油漆。)

類似的句型很多,我覺得要掌握它們,一是接續上要記住是什麼;二是這句型主要是用於什麼場合,表示何種思維意思,即派什麼用處的。絕不是單單從中文的「譯詞」上去理解,因為中文的譯詞太單調,無法區別它的不同。如「體言+ といい 體言+といい」是用於評價的。

「名詞+ であれ ----名詞+であれ」是用於敘述看法表示觀點的。等等,才能逐步把握住它們的區別來。我們可以經常用一些規範例句來分析比較,從中找出脈絡來。

(從句型組成的字源上來找原意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如「であれ ----であれ」來自「である」、即是「です」有「是」的意思。從而為自己提供分析的線索)

補充:你如參加能力考試,現在新題型中,意思十分類似,又接續一樣的句型一般不太會在同一題目中讓你作選擇了,一般用法上兩者的區別比較大的才會出題,另外一般是考你的句型接續。

2樓:絕版飛機頭

といい、、、といい一般指一個事物的兩方面,比如說這東西顏色也好樣式也好都很不錯,後面一般跟主觀評價

であれ、、、であれ指兩個東西都符合後面的描述

といわず、、、といわず和といい意思差不多,但後面一般跟客觀事實

3樓:匿名使用者

~といい~といい  全都

デザインといい、色といい、とても気に入った靴がありました。(デザインも色も)

~であれ~であれ  無論~

教師であれ生徒であれ、校則に従わ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だれでも)

4樓:混亂型濺射攻擊

~であれ~であれ

表示假定條件的逆接,無論前項如何,後項的要求都是一樣的。相當於 「無論是……還是……,都……」,列舉互為對照,並列或類似的內容。後項常用「~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べきだ」、「てはいけない」 等句型。

といい~といい

名a+といい+名b+といい,相當於漢語 「無論(a的方面)也好,b(的方面)也好……,都……」,a和b分別描述同一物件的兩個不同的側面,後項是總體評價。

といわず~といわず

的用法與「~といい~といい」相似,表示列舉,其中a和b是兩個具有代表性的事物,暗示其他的也是如此。與「~といい~といい」的不同之處是,「~といい~といい」的後項多是說話人的主觀評價。而「~といわず~といわず」的後項多是客觀存在的事實。

做日語n1歷年真題怎麼算分,做日語n1歷年真題怎麼算分

jlpt難道不是根據當年的答題情況來分配分值的嗎,所以都說沒有定分。然後就是我記得網上有根據每個部分對了幾道題估分的網頁,一般用那個的話偏差和真實成績應該在10以內,以前用過 現在日語能力考n1的合格線和總分是多少,怎麼算合格,求詳解 1 總分達到100分 2 每個部分得分在19 含19 分以上 關...

日語n1報名費用以及支付方式,日語n1現在報名費多少錢?

日本語1級參加考試報名途徑 報考採取網路報名方式,報名日期是3月份和七月份,有一月左右期限,請注意及時的報考。日本語一級參加測試報名參加收費 四百五十rmb。可以網上報名,7月的考試,報名時間 為3月10日到4月7日 費用 n1級別考試費為450元人民幣 人,銀行會另收取手續費2元。支付方式 報名費...

n 1是什麼意思, n 1 n 表示什麼呢?

n 1中的n指的是每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所謂的 1,是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但是未提前30天書面通知勞動者時,額外支付的1個月工資。n 當n為偶數時等於n n 2 n 4 2當n為奇數時等於n n 2 n 4 3回答者 necing 中級經理 八級 2009 10 23 14 01 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