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會為什麼棄安慶而遷合肥,安徽省會為什麼要從長江邊的安慶搬到合肥?

2021-05-05 21:14:16 字數 1613 閱讀 4029

1樓:聰明的小鹿鹿

原因:1、建國之初,長江以南地區的很多地方都有匪患,西南地區尚未平定,再加上臺灣島上的國民黨蔣氏集團一直叫囂著**大陸。

2、安徽地處長江咽喉地帶的戰略要衝,把省會放在一個長江邊上的城市有著很大的戰略安全隱患,如果像武漢和南京這樣的沿江戰略重鎮失守,敵人依靠長江便利的交通條件,順水而至,極有可能在一天之內拿下兩個省會城市。

3、而合肥周邊三百公里的方圓內,東,南,西都是山區,向北是平原地帶,也就是說,如果軍隊東進,西進,南下設定集結點,合肥是最理想的地區,它是山區向平原過渡的丘陵地帶,地形能夠緩衝敵軍的進攻,容易**和推進前的物資和人員的準備。

4、合肥是作為軍事價值存在的, 把省級機關和企業設在合肥,把其它地方的資源向合肥集中並在周邊縣市發展軍工基礎企業都是為了這個軍事上的目的,安徽整個省就如同是一個軍事洩洪區和軍事緩衝區。從一定意義上說,合肥能成為安徽省會主要是「軍事政治」的產物,而沒有多少經濟發展上的考量!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背景

安徽清初屬江南省,安徽於清康熙六年(公元2023年),析江南省為江蘇、安徽兩省而正式建省,取當時安慶、徽州首字為安徽。安徽因歷史上有古皖國和境內的皖山、皖河而簡稱"皖"。清乾隆二十五年(公元2023年)至**二十六年(公元2023年),為安徽省省會所在地

安徽省是建省比較晚的省份。清初,全國共有十八行省(包括江南省)。

2023年,江南省一分為二,分為:

江蘇省:江(寧)蘇(州)而來,省會駐地蘇州,稱:江南右佈政史司。

安徽省:安(慶)徽(州)而來,省會駐地南京,稱:江南左佈政史司。

2023年,省會調整:

江蘇省:江南右佈政史司左遷,遷至南京,成為江蘇省省會。安徽省:江南左佈政史司左遷,遷至安慶,成為安徽省省會。

1760--2023年,安慶一直是安徽省省會。(太平天國時期 (1853-1861)這一段時間安徽巡撫也從安慶退往了廬州 ,2023年春安慶淪陷臨時省會遷至立煌縣(今金寨) **34年(2023年)9月,抗戰勝利後,省會由金寨遷駐合肥。2023年正式定省會為合肥。

2樓:天氣真好

朋友,這個說來話長了。你是安慶的吧,當時**從戰略考慮。

安徽省會為什麼要從長江邊的安慶搬到合肥?

3樓:覽文趣話

所以在衡量了之後合肥正是因為所在的地理位置佔據一定的優勢,才能夠成為了安徽省的省會城市。發展至今,合肥崛起成為了人們所說的「霸都」。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安慶在太平天國期間被破壞的比較嚴重,加上後期它的地理位置已經不符合行政區劃的管理,交通不方便,所以就安排在了交通發達的合肥。

5樓:霄瑤

主要是合肥的地理環境和經濟狀況都比較適合做省會。合肥的交通發達,經濟狀況良好是安徽作為省會的最佳選擇。

6樓:黎黎立離

雖然安慶具有悠久的歷史和便利的交通,但是地處長江和淮河之間的合肥位於全省中心,地理位置優越,方便指揮全省。

7樓:凡說複雜

合肥在戰爭時候是作為軍事價值存在的, 把省級機關和企業設在合肥,把其它地方的資源向合肥集中並在周邊縣市發展軍工基礎企業都是為了這個軍事上的目的

青島為什麼不是山東省會,為什麼山東省的省會是濟南,而不是青島呢?

大多數省會城市都是在該省的靠中間的地區啊,青島離得太遠了 夏耕想什麼是什麼是不行的,濟南一直是山東省會,這個應該無法改變我是青島的 主要是歷史的原因,濟南自明清以來就是山東的社會,當時青島沒有現在這麼好 我也希望青島是省會,如果變成直轄市就更好了,你說是不是啊。青島也就經濟旅遊什麼的好一些,科教文衛...

吉林省的省會為什麼要從吉林市遷到長春

按中國的體制現在是不行了,國外倒是可以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經濟中心分開。吉林除了景色好點沒啥優勢了,不會換的。因為當時新中國要在長春建中國第一個汽車廠 歷史丨吉林省的省會為什麼從吉林市變成長春市 吉林省的省會什麼時候從吉林改位長春?為什麼?吉林省的省會是在1954年調整的時候,撤消了長春市的 直轄市 ...

南京作為江蘇省會,為什麼蘇州發展得比南京好

蘇州得到江蘇省支援太多。看看蘇州8個國家級開發區,南京就1個,還是剛成立沒多久的。就這樣蘇州人不樂意了。一哭二鬧三上吊,為什麼不給蘇州9個,南京應該一個沒有才對。作為南京人,我都懷疑我們南京人是不是大蘿蔔啊,江蘇以前把國家級開發區全部給蘇州的時候,我們就這樣靜靜看著 南京六朝古都,作為國家的重要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