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作為江蘇省會,為什麼蘇州發展得比南京好

2022-01-05 04:09:02 字數 5562 閱讀 7288

1樓:無極之道

蘇州得到江蘇省支援太多。看看蘇州8個國家級開發區,南京就1個,還是剛成立沒多久的。就這樣蘇州人不樂意了。

一哭二鬧三上吊,為什麼不給蘇州9個,南京應該一個沒有才對。作為南京人,我都懷疑我們南京人是不是大蘿蔔啊,江蘇以前把國家級開發區全部給蘇州的時候,我們就這樣靜靜看著

2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六朝古都,作為國家的重要科研基地,南京的各類高校都是要高於蘇州的,在全國都是首屈一指的。南京主要都是國企居多,南京又是南京軍區的所在地,所以論綜合實力我覺得還是南京,因為南京在科研、教育、工業、醫療、發展前景這些硬指標不會以為現在的經濟落後於蘇州而被予以否認的,蘇州吳文化的發源地,經濟領跑江蘇省,而蘇州依我看市區市區和南京也差不多,但是強卻強在蘇州管轄下的縣級市。

3樓:逗一會兒貓

我個人覺得,這跟蘇州的地理位置有很大的關係。蘇州的位置比南京要好很多,發展機會自然也比南京要好很多。由於地理位置導致省會不如下面城市的情況,還有濟南和青島,瀋陽和大連等城市。

4樓:不言云姝

因為蘇州市**以及張家港、崑山等地的**部門**,僅憑個人印象而言,多是精幹、務實的,從蘇州市跟經濟和科技發展相關的一些政策上來看,也是相當有前瞻性且很務實的。

5樓:恕我難以從命

蘇州開發園區經濟同新區合作,大力培植企業同時發展下縣市,因此蘇州的經濟穩步上升,甚至人均gdp還超過了上海,但蘇州在科技和教育上存在弱勢。

6樓:一隻跳脫的兔子

蘇州靠近上海,能更快更好的承接上海產業轉移和外溢,同時也能增加自己的展示機會。還有就是蘇州周邊城鎮化率較高,產業叢集優勢明顯。

7樓:陌陌

因為蘇州血汗工廠多,外資多,

為什麼蘇州比南京有錢,gdp比南京高,但全國城市排名南京是第六,蘇州才第20?是因為南京是省會,蘇

8樓:

本來想自己回答,不過看到一個人回的更好,複製過來分享一下。另外,你給的排名不是按經濟排的 ,是綜合的多個方面給出的排名。

蘇州超過南京是在改革開放以後,在此之前南京一直是江蘇省經濟發展最好的城市,後來被超過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蘇州更靠近沿海地區,而我國的沿海地區是最早開放的,改革開放後市場經濟發展迅速,所以蘇州佔得了先機

第二,南京的企業很多都是國企,以國有經濟佔主導,由於壟斷的原因而缺乏競爭和活力,而蘇州則是鄉鎮企業眾多,私營經濟發展迅速,這就是所謂的蘇南模式,使得經濟發展更有活力

第三,蘇州靠近上海,上海是我國最大的經濟中心,輻射能力超強,蘇州由於受到上海的輻射引進大量外資企業,比如蘇州工業園區就是最好的代表,蘇州的企業非常多,製造業非常發達,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上海的輻射

第四,蘇州當地人的思想也比較開放,經濟發展政策比較開放,而南京人相對來說思想較為保守,對南京的招商引資和企業在南京本地的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大概就是以上幾個原因導致蘇州在改革開放後超過了南京,但是進入21世紀以後,南京的發展非常迅速,正在縮小與蘇州的差距,蘇州之所以很強,也是由於它下屬的崑山,常熟,張家港,太倉等縣級市實力強,這些縣級市都是全國百強縣,如果要是單論市區的話,南京市區其實是比蘇州發達的,只不過南京下面的縣經濟實力較弱導致整體不如蘇州,人均gdp什麼的都要低於蘇州,但是隨著南京近年來的快速發展,南京的未來將會更值得期待!

南京原來很牛的,現在確實有點尷尬,還好經過幾年努力爬回一級區域中心城市地位了。就學校而言,亞洲第一大學是在日本,在這之前是南京的國立**大學,後來被拆分19所學院,你搜一下哪19所就知道有多牛了。

只是按照經濟資料比的話,2023年2月的資料排名是這個。

7.蘇州(江蘇1)15400億元,同比增長7.5%(人口:1060萬)

11.南京(江蘇2)10450億元,同比增長8%(人口:824萬)

9樓:信神有大能

不是的,因為蘇州人口和地盤小,就像中國和新加坡比較似的,新加坡人比中國人有錢,但總錢數中國.是他國的很多倍!,

10樓:寒漪居士

南京全國城市第六是來搞笑的嗎,而且蘇州也絕對不是第20

1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放你孃的p,南京比蘇州人少 別他嗎不懂裝懂

為什麼蘇錫常經濟比南京強?南京不是江蘇省省會城市嗎?

12樓:國澤資產

只有蘇州比南京強。南京總體給人的感覺是太過保守,對經濟的發展不太重視。二是蘇州有很多外資工廠,直接拉動了經濟,南京在製造業比較落後的情況下,服務業也沒搞起來,所以整體落後蘇州。

三、蘇州靠進上海,受到上海的經濟輻射強,而南京周圍基本都是難兄難弟,自己經濟本來就不太好,還要照顧他們。但是南京除開經濟外,其他方面基本遠勝於蘇州。從房價就可以看出來,房價是蘇州的兩三倍,說明其城市吸引力遠大於蘇州。

13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是蘇北,拿蘇北城市跟我們蘇南比簡直就是侮辱,蘇錫常任何一個轄縣都比南京強太多!

14樓:炸雞蛋炸出花

只有蘇州經濟比南京強,無錫稍弱,常州就不談了,江蘇不像安徽,省會合肥吸收全省資源來發展自己導致安徽其他城市發展緩慢,這點江蘇省做的還是很好的,統籌兼顧蘇南蘇北,在保證蘇南經濟持續上升的前提下大力建設蘇北,尤其是蘇北南通 徐州 揚州發展勢頭強勁,後來居上將老大哥常州甩於身後,體現了一省之內共同富裕的理念。南京作為江蘇政治,文化中心和蘇州作為經濟中心正好互補,良性推動全省水平的提升。所以南京保持經濟第二就已經足夠發揮其省會功能

15樓:匿名使用者

蘇州什麼時候不如南京的

蘇州gdp 10716.99億元,雄踞中國前五,比江蘇省會南京高一半, 可是為什麼不受重視?

16樓:yao樂逍遙

經濟這麼發達,連個民用機場都沒有,坐飛機的錢都被上海,無錫的機場賺去了。連一所好大學都沒有,蘇大都排到40開外。

蘇州的工業園還有新區技術園區,是全國領先,**還是比較重視的

1.對於機場的問題,

蘇州有軍用機場,這一點,在江蘇也是比較少的,2.民用機場,蘇州是沒有

但是,上海,無錫的機場到蘇州都有專門的巴士。

蘇州,青島,為何這些城市都可以發展的比省會還厲害?

17樓:職場圈的小凡哥

青島是因為它是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加上青島的地理位置也不錯,以及計劃單列式的待遇,因此青島的政策也明顯要比濟南強很多,雖然兩個都是副省級城市,但是青島明顯面向的是東北亞地區,所以說青島經濟發展的也就更迅速了,而蘇州其實行政級別並沒有比南京高,它不是省會,也不是副省級,是一座普通的地級市,但是蘇州當地自古以來就是魚米之鄉,這裡是全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加上靠近上海有資源溢位,所以說蘇州經濟也是很發達的。

大家都知道我國每個省份都有自己的省會,而對於一般的省份來說,省會是整座城市當中的中心,也是實力最強的一座城市,但是同樣也有很多地方省會並不是本省經濟實力最強的城市,比方說山東的青島,江蘇的蘇州,以及廣東的深圳,青島確實是山東第一大城市,因為不僅是gdp,青島的行政級別也不比濟南差,雖然濟南是山東的省會,但是青島也是副省級和計劃單列市的待遇,所以說政策難免會偏向青島,青島也是沿海城市,對於東北亞來說,青島這個地理位置是不錯的,面向日韓,未來潛力也很大。

而蘇州,實際上綜合實力並沒有比南京強,但是gdp總量要比南京高很多,關鍵原因就和蘇州的外資企業有關,要知道像崑山或者工業園區這些地方,工廠是很多的,所以每年的gdp當然也多,而醫療和科教,江蘇還是南京最強,畢竟蘇州只是普通的地級市,並不是計劃單列,也不是副省級,並且蘇州靠近上海,規模樞紐也很難做大,但是蘇州當地的老百姓很富裕,人均gdp比上海,杭州都高,畢竟蘇州自古以來就是魚米之鄉,在明清時期,蘇州就是江南的經濟中心。

所以說論經濟實力,並不一定省會就是最強的,包括廣州其實經濟現在也慢慢開始被深圳給拉開了,深圳這幾年發展的更是迅速,對標全球城市,加上示範區也落戶在了深圳,毗鄰港澳,這些條件都給深圳帶來了很大的機遇,但是**化底蘊和影響力,廣州依然還是廣東的中心所在。

18樓:痞子只you風流

這是因為蘇州青島這些地方的地理地理環境是比較好的,加上當地**的政策比較好,所以發展得比省會還厲害。

19樓:地方娛樂

蘇州有出名的園林以及好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不少旅遊資源;青島靠海,有海域優勢。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們佔有重要的地理位置,這些地理位置優勢能促進它們的發展。

27個省會城市經濟實力比拼,你的省會排第幾?

21樓:凡凡愛地理

我是江蘇蘇州人,我們江蘇的省會就在南京,南京的經濟在我國省會當中排名第五,也就是gdp總量,其中廣州,成都,武漢和杭州經濟總量都超過了南京,論經濟總量,南京確實不算是出眾,甚至還沒有省內的地級市蘇州高,但是南京的科教實力和歷史底蘊可以說是全國城市當中名列前茅的,南京被譽為是天下文樞,而南京之所以經濟總量不多,是因為南京面積比較小,而且南京只有850萬人口,遠不如成都,廣州,也不如杭州,蘇州多,所以規模有限的情況下,南京已經發展的很不錯了。

大家都知道,我國有三十四個省份,直轄市和自治區,其中每個地方几乎都有自己的省會城市,除了像上海,重慶,天津,北京,以及港澳臺以外,每個地方都有省會和首府,一般來說,省會城市往往就是這個省的行政中心和經濟中心,也是該省份最大的城市,其中27個省會城市實力比較,我們可以發現每一座省會城市發展程度也是各不相同的,比如廣州就是最強的省會,綜合實力也是僅次於北京和上海,而拉薩,或者西寧這些偏遠的省會,經濟可能還不如沿海的縣級市,要說我們江蘇的省會南京,在省會當中什麼檔次。

首先,我可以說南京在省會當中,論經濟實力,大概只能排第五,廣州不用說,體量比南京大太多了,成都目前也是迅速的發展,超越了南京,杭州等東部省會,而杭州作為新興的電子商務中心,這幾年無論是經濟還是人口,增速都超越了南京,哪怕是省內,南京經濟也不如蘇州,但是南京綜合實力一點也不差,我認為南京綜合實力並不會比武漢,成都低,歷史底蘊和科教實力,更是超越了杭州和蘇州。

南京擁有了全國多所名牌大學,江蘇省自古以來就是天下文樞,南京的歷史底蘊也是非常的深厚,被稱為是六朝古都,南京之所以gdp不算出眾,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南京面積小,人口數量有限,比起武漢,杭州和成都,南京在人均比這幾個城市都要高,哪怕是杭州人均gdp也不如南京,但是南京只有區區850萬人口,所以能達到這些經濟總量,也是不錯了,杭州武漢都超過了千萬人口,成都更是達到了1600萬,比廣州還要多,幾乎是南京的兩倍,而且江蘇省發展的模式也是很均衡的,不像中西部省會一家獨大,因此也會出現省內城市不服南京的現象。

22樓:瘋狂的綠帽子

我在廣東,省會是廣州,不好意思,排名全國第一,這也就見怪不怪的了,因為廣州從古到今都是商都。

23樓:一顆有思想的豆子

第六。鄭州在多個重要指標中成績突出,現在已經成為了內陸地區對外開放的新高地。

地理答啦 南京市是江蘇省會,為什麼位置如此貼近

因為以前江蘇和安徽是同一個行政區域 江南省!行政中心就是南京市,拆分後南京就成了兩省共同的商業經濟中心,安慶雖為安徽省省會,但 辦公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還是居於南京。所以南京貼近安徽是有歷史原因的。南京市明明是江蘇的省會,為什麼被安徽人調侃為 徽京 所以說南京市明明是江蘇的省會,卻被安徽人調侃為徽京,也...

無錫 蘇州 南京經濟環境的差異,江蘇省的南京 蘇州 無錫有什麼不同?

去年看過一個報告,蘇州排第一,無錫排第二,南京第幾就忘了 江蘇省的南京 蘇州 無錫有什麼不同?經濟狀況生活水平 蘇州 無錫 南京。畢竟都是沿海發達城市,治安必須不錯。蘇州古城區很注重歷史保護,所以有很多路段還是挺窄的,略不方便。當然周圍像工業園區什麼的就像大城市一樣了。無錫是我老家,於是,感覺一切都...

安徽省會為什麼棄安慶而遷合肥,安徽省會為什麼要從長江邊的安慶搬到合肥?

原因 1 建國之初,長江以南地區的很多地方都有匪患,西南地區尚未平定,再加上臺灣島上的國民黨蔣氏集團一直叫囂著 大陸。2 安徽地處長江咽喉地帶的戰略要衝,把省會放在一個長江邊上的城市有著很大的戰略安全隱患,如果像武漢和南京這樣的沿江戰略重鎮失守,敵人依靠長江便利的交通條件,順水而至,極有可能在一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