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春風雨露的意思及出處,春風雨露是成語嗎

2021-05-29 14:26:38 字數 2402 閱讀 7051

1樓:民生為本

春風雨露

[ chūn fēng yǔ lù ]

【解釋】: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出處

宋·王清惠《滿江紅·題驛壁》:「曾記得,春風雨露,玉樓金闕。」

2樓:僑中黃建成

春風雨露

【拼音】: chūn fēng yǔ lù

【解釋】: 像春天的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拼音**】: cfyl【用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多用於比喻句

春風雨露是成語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春風雨露

拼音:chūn fēng yǔ lù

解釋:意思是像春天的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還有引申為教育學生的說法。

出處:宋·王清惠《滿江紅·題驛壁》:「曾記得,春風雨露,玉樓金闕。」

春風細雨的意思

4樓:智慧機器人

成語:春風雨露

解釋:意思是像春天的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還有引申為教育學生的說法。

拼音:chūn fēng yǔ lù

出處:宋·王清惠《滿江紅·題驛壁》:「曾記得,春風雨露,玉樓金闕。」

5樓:野草蒼茫

春天的和風以及春天的小雨。春風春雨滋潤萬物生長,給人以希望,一般用春風細雨形容對人做事很細心、很體貼,讓人感到溫暖。

6樓:匿名使用者

楊大俠heroyang:吾愛春風起|歌詞

吾愛春風起,

綠得大地時。

談笑接仙人,

共賞百花期。

春風雨露的近義詞什麼

7樓:蛙家居

【成語】:

bai 春風雨露du

【拼音】: chūn fēng yǔ lù【解釋zhi】: 像春天的風dao和雨滴露水內那樣滋容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出處】: 宋·王清惠《滿江紅·題驛壁》:「曾記得,春風雨露,玉樓金闕。」

【舉例造句】:

【拼音**】: cfyl

君子立教、春風細雨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春風雨露 解釋:意思是像春天的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

舊常用以比喻恩澤。還有引申為教育學生的說法。 拼音:

chūn fēng yǔ lù 出處:宋·王清惠《滿江紅·題驛壁》:「曾記得,春風雨露,玉樓金闕。

形容雨露的成語

9樓:美秀時尚

春風雨露

【出處】曾記得,春風雨露,玉樓金闕。  宋·王清惠《滿江紅·題驛壁》

【釋義】像春天的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多用於比喻句

【結構】聯合式

【押韻詞】天人勝處、折足復餗、半瓶子醋、玄黃翻覆、發財致富、劌心鉥目、安然如故、奮身不顧、長驅而入、風餐雨宿、......

雨露之恩

【典故】江海遠地,孤危小臣。雖雨露之恩,幽遐必被;而犬馬之戀,親近為榮。  唐·劉禹錫《蘇州謝上表》。望切者,若雲霓之望;思深者,如雨露之恩。  明·程登吉《幼學瓊林·天文》

【解釋】滋生萬物的雨露的恩情。比喻恩澤、恩情。

【用法】作賓語;用於比喻句

【結構】偏正式

【押韻詞】矮子隊裡選將軍、一寸丹心、人以群分、敝帚千金、容頭過身、戶曹參軍、舉目無親、駭目驚心、繞樑之音、酌古準今、......

10樓:可愛的大婕妤

春風雨露,成語,意思是像春天的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還有引申為教育學生的說法。

帶雨和露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雨露 春風雨露,成語,意思是像春天的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還有引申為教育學生的說法

金風玉露的意思及成語解釋

12樓:民生為本

【解釋】:泛指秋天的景物。

【出自】:唐·李商隱《辛未七夕》詩:「由來碧浪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借指秋天

出 處唐·李商隱《辛未七夕》詩:「由來碧浪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陽光,春風,雨露,小草用這四種事物寫一兩句話,要求用上擬人 排比等手法

如果愛是左右手,就一隻送給兒童,一隻送給老人 如果愛是左右手,就一隻送給早春,一隻送給晚秋 如果愛是左右手,就一隻送給現實,一隻送給理想 如果愛是左右手,就一隻送給歷史,一隻送給未來望採納 用陽光春風雨露小草這四種事物寫一兩句話要求用上擬人排比等修辭手法 早晨,我坐在門前的草地上,和煦的陽光沐浴著大...

意思很短的成語及意思急,意思很短的成語及意思20個,急

1.花枝招展 比喻姿態優美。2.不能自已 不能抑制自己的感情。3.忍俊不禁 忍不住笑。4.黯然神傷 形容心中傷感,情緒低落。5.故弄玄虛 故意玩弄使人迷惑的欺騙手段 6.嘔心瀝血 形容費盡心思。7.想入非非 思想進入虛幻境界,完全脫離實際 8.不速之客 指沒有邀請自己來的客人。9.人聲鼎沸 人聲喧鬧...

關於烽火的成語,要意思,關於學習的成語及意思

是 烽火連天 f ng hu li n ti n 解釋 形容戰火遍及各地。出自 漢 蔡邕 蔡中郎集 外紀上 漢書十志疏 其時鮮卑連犯雲中五原,一月之中烽火不絕,埃塵連天。烽火連天的近義詞 槍林彈雨 qi ng l n d n y 解釋 槍桿象樹林,子彈象下雨。形容戰鬥激烈。出自 馮德英 迎春花 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