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歷史分析題怎麼做,歷史的材料分析題怎麼做?有什麼技巧或方法?

2021-05-06 00:24:46 字數 4889 閱讀 401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讀懂材料,

然後在材料上分析相關聯的歷史事件,

最後分析它的歷史作用。

比如材料上有一個但丁遨遊地獄創作神曲

你級就聯絡下文藝復興 ,作用:文藝復興解放了人們的思想加速了資本主義的出現

你懂了嗎?

幾個歷史材料分析題

2樓:匿名使用者

1、主要因為道教更注重自身的調和與修養,佛教提倡「利他」而修佛,在促進人類和平方面的貢獻遠大於道教,並且這和歷史上的皇帝大興佛教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佛教提倡民眾「修忍辱」,這符合統治階級的利益。第二,每個宗教對外的影響都和武力征服離不開的,而道教發展成為一個完整的宗教體系是比較晚的,明、清兩代道教的大發展期,我們國家的對外擴張已經沒那麼厲害了。

2、胡曾認為開鑿大運河加速了隋朝的滅亡;皮則認為其在溝通南北水系,促進南北經濟交流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應該說兩者都有道理。非要說一個贊同誰,那麼選皮,因為隋的滅亡是多種原因的綜合,主要是兩點,一個是隋朝的統治根基並不穩固,因為他建立在一個大**的時代之後。

另一個才是統治者的苛政。

3、(1)政治上,接受主父偃的建議,頒佈「推恩令」,消弱王國的勢力,加強**集權。

(2)經濟上,鹽鐵官營,統一鑄幣。

(3)思想上,接受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4)軍事上,派衛青霍去病北擊匈奴,解除匈奴對北部邊境的威脅。

(5)對外關係上:派張騫出使西域,加強與西域各國的聯絡。

(6)關注民生,治理黃河。

總之,漢武帝是中國古代一位傑出政治家。

3樓:淋嬰之子

1、(1)道教是在佛教的影響下創立的,原創的宗教形式和宗教理論競爭力不強,

(2)道教是深深植根於中國的文化中的,沒有這個文化背景的人很難接受它的基本教義;

(3)道教本質上沒有排他性,強調包容,因此不會通過宗教戰爭擴大影響。而作為世界性宗教,總是排他性的,如**教和伊斯蘭教,其傳播過程都伴隨著殘忍血腥的對異教徒的殺戮。

(4)道教在中國本土也並非主流思想,它受到佛教和儒家思想的雙重競爭,不具有全民性。在本土地位不高,在國際上地位不高也很正常了。而世界性宗教,如**教和伊斯蘭教,均是全民性宗教。

2、(1)胡曾認為隋朝滅亡是因為大運河的修建,皮日休卻認為隋亡根本原因是煬帝奢侈糜爛、不顧民生的遊玩放蕩,而非大運河的修建。

(2)我贊同皮日休的觀點。大運河的修建之於隋亡只是誘因,若修大運河是為國計民生,則對隋朝的統治有益無害,煬帝的功績便真可與大禹相比;而若修河只為下江南遊玩,又繼之以奢侈放蕩、不顧民間疾苦的政治作為,不但會使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且必然激發民憤,使統治瓦解。由此看來,導致隋亡的不是修大運河這個表象,而是深層次的統治者的奢侈放蕩、不問民間疾苦。

3、你學過哪些知識?內容需要你結合你學習的那個版本的教材回答。至於影響,分政治(疆土的擴大,**集權,皇帝權利的擴大等,如果你學到了的話)、經濟(這是顯然的了)、文化(獨尊儒術)回答。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說道教吧,道家之所以沒有成為世界性的宗教,可能有其本身的原因,也有中國人的心性原因。道教**於道家思想,崇尚自然,追求天一合一的境界,一種空靈的昇華,可以說這種境界是很玄的,就中國人自己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理解一點,外國人嘛,在語言和文化方面的差異面前,估計是很難做到的,這是其一,其二則為中國人的心理特點,其實中國人內心都有一種自傲,一種老子天下第一的心態,謙虛那是表面的,骨子裡仍然是高傲不服氣的,所以中國人才把「**上國、泱泱大國、神州華夏、地大物博」這些話掛在嘴邊,骨子裡是看不起外國人的,哪怕是在戰場上打不過胡人時也是這樣想,認為其只是強在馬上而已,而且只是強在一時。所以古代人最不願意去國外,連遷移都不願意,鄉土情結的嚴重,其實就是一種自我欣賞,認為自己住的地方就是最好的。

這點在古代中國人裡是最明顯的,現代人這方面的想法淡很多了。

回答第一個問題,兩位詩人從兩個角度來看待京杭大運河,胡曾認為隋亡於大運河的修建,耗空國力只是為了龍舟遊江南而已,第二位詩人則認為如果沒有龍舟遊江南的事,則隋煬帝的功績可以和大禹相提並論,是部分肯定。

第二個問題,其實這兩種觀點我都不贊同,不過第二種與我的想法較為接近,我認為運河的開通是好事,是大魄力,而具有這種魄力的人一般都是雄才大略的主,應該是歷史對隋煬帝有所歪曲,就像對待秦始皇一樣,對楊廣進行抹黑。在這方面應該說說隋建立的歷史背景,隋建立於南方朝末期,結束了從西晉開始的長達近六百年的戰亂,期間各方勢力輪流登場,不斷洗牌,很多世家大族被滅,同樣很多家族也不斷的壯大,根深蒂固,而隋正是建立於這種環境,楊堅以北周的國力為底,通過聯姻等方式聯合各方勢力,融合漢胡建立起一個統一的王朝,楊堅可以稱為是古往今來在內政方面最厲害的開國皇帝,不僅開創了科舉等選官制度,還創立了三省六部制,將中國六百年戰亂的爛攤子中恢復過來,人口最多時達到七百萬戶,隋朝皇宮更是收藏曆代典籍,各種孤本都有留存,為當時最大的國家圖書管,經濟文化繁榮,但在這種繁榮下卻難掩危機,那就是國家成立的根基,隋朝的根基就是世家大族,而這些家族都是從兩晉南北朝過來的,都有極大的地方勢力,在經歷了十六國南北朝的政權更替後,很多家族也想成為天下的主人,只是實力不夠,在有機會時將會趁勢而起。而楊廣的做為讓他們有了可乘之機,楊廣在楊堅休養生息恢復國力的時候,開鑿大運河,本來這是有利於國家經濟和農業發展的事,本身沒什麼錯,可錯就錯在同時還進行外徵高麗的戰爭,而且不只一次,在國家開展大工程時還對外大規模戰爭,剛恢復一點的國力馬上就吃不消,各大家族看到機會來臨,於是在外徵高麗的戰爭上拖後腿,延緩和阻礙軍事後勤**,導致在遼東戰場上的軍隊因為後勤不力而失敗,前後三十萬的軍隊亡在朝鮮戰場上,這是非戰之罪。

而隋損失三十萬軍隊後國家軍隊體系馬上出現漏洞,而國家經濟也因此而陷入困境,各大家族趁機扇風點火,哄抬物價,更是鼓動各方百姓造反,這樣天下突然之間就陷入了戰火紛飛的時代,而隋煬帝龍舟遊運河我想應該也是被誤讀,皇帝出巡乘龍舟是正常的,這個排場在哪個皇帝身上都一樣,楊廣看到天下物價和秩序有問題,巡視天下說明其心懷天下,而水路明顯快於陸路,而這種方式在別有用心之輩手裡就變成了另一種口味了,成為了荒淫無道的代表,其實隋朝時還未開發江南,那時的江南遠沒有後來的富裕,當時的經濟重心仍是北方,在這種情況下江南有何可遊之處?而後來隋末的大混戰也證明了這一點,各方勢力很快就閃亮登場,前期的農民勢力迅速土崩瓦解,到最後的都是世家勢力,而唐的建立其實也是世家勢力的組合,只是這裡面李淵勢力笑到了最後,但唐以後世家的猖獗也是很厲害的,這點相信大家都知道,所謂的「七姓十家」,在婚姻上連皇室都不放在眼裡。

第三個問題,漢武帝的文治武功是有很大水分的,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其武功的輝煌**於「文景之治」的漢初百年積累和全國對匈奴的仇恨,所以在這場戰爭面前,那是舉國支援的,可以說這就像水庫的大壩攔住的洪水一樣,而武帝則是這個放洪水和引導洪水的人。至於文治嘛,那就更可笑了,漢武帝本身是個倔強的人,就像牛一樣,而且還是有瘋牛潛質的人,堅持到底,誰阻攔就幹掉誰,而且專權,丞相是換了又換,到最後沒人願幹這種丞相,武帝則是無賴般的強行任命不允許別人拒絕,要的就是一個名義上的丞相,這樣的皇帝在內政上怎麼可能有文治的成功,而且武帝為人鋪張,喜歡排場,揮霍無度,文景之治的積累在其二十年內就耗空了,後來是想法設法的斂財,甚至把手伸到了**的罰款上,大量的讓**交罰金。這樣的皇帝卻被後人吹的成為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皇帝,真是無奈,估計這也是儒家對其「獨尊儒術」的報答吧。

嘿嘿,漢武帝還是個極度迷信方士和神仙的人,因為這個被很多方士神棍欺騙,花費了無數錢財,這樣的皇帝,哼哼,如果漢武帝在位還有十年到二十年的話,西漢肯定會提早出現農民起義,如果不是他的孫子宣帝接位後的大力發展的話,漢朝估計都完了,所以宣帝才是漢朝的中興之主,而且是漢朝經濟最強的時代,武帝時代都是吹出來的。

這類歷史題怎麼做?

5樓:兔子的靈魂伴侶

對比很簡單,時間地點事件,過程的不同啊

6樓:eros回

首先,要回答兩者各自的含義,即其內容;

然後,要回答兩者各自對當時社會的厲害,為什麼等.

(最重要的是要回答出他們世襲與皇帝直接授權的區別----這句是重頭戲哦!)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說明兩種制度的形式,特點,性質.然後分析兩者利弊,最後發表自己對這兩種制度的看法,也就是拓展.

8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2個制度共同或不同的目的。再從1種制度的好處下手。

9樓:公孫亦涼

先分別把兩種制度的特點列出來

其次,點名它們相同的地方。

再次,說出不同的地方。

最後總結。

這道歷史題怎麼做?

10樓:匿名使用者

半坡聚落和河姆渡聚落幾乎是同時出現的,距今七千年至五千年 都是母系氏族公社的繁榮階段,這一時期,人們過著定居生活,進入原始農耕時期,並且普遍使用石器,進入了新石器時代.不同點:河姆渡文化出現在長江流域,半坡文化出現於黃河流域 河姆渡居民種植水稻,而半坡居民種植粟 並且,半坡居民有較高的製陶技術,可以製作彩陶,會紡織.

11樓:匿名使用者

答:這兩種文化的不同之處是

1.半坡人種粟,而河姆渡人種水稻.

2.半坡原始遺址則出土了用以捻線的石製陶制紡輪.從半坡陶器底部發現的麻布印痕分析,當時最細的線紋直徑0.

5毫米,已和今天的線差不多.半坡居民使用原始的織機,織成麻布,製成衣服.

3.從工具方面看半坡居民比河姆渡居民進步已普通使用磨製石器、木器、骨器,生產方面能種植的更多.

4.半坡居民生活在黃河流域.河姆渡居民生活在長江流域.

5.半坡居民燒製彩陶.

6.河姆渡居民在低窪處,並學會挖井.

7.半坡原始居民的食物種類大大豐富了.主食有粟,副食有魚、肉、蔬菜等.

他們居住在半地穴式的房子裡,屋內有灶坑,供炊煮和取暖用.河姆渡原始居民住著幹欄式的房子,過著定居生活.

12樓:夜訪宜春院

不同點:在房屋建築方面 ,河姆渡原始居民住幹欄式房屋,半坡原始居民住半地穴房屋;在農作物種植方面:河姆渡原始居民種植水稻,半坡居民種植粟。

原因:這些是由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兩種不同的自然環境造成的。

這道歷史題怎麼做

第八來次全國人 民代表大自會 中國階級關係和國內主要矛盾的變化你的是對的 題有問題吧,一次嚴重挫折有兩個空,倆空是人民公社化運動和大躍進。一空是文革 文革 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 叛徒 內奸 工賊 以前我做作業的時候書上也能找到,不過現在可以在網上搜了 我想說歷史不是開卷的嗎 這道歷史題怎...

歷史論述題怎麼做,如何做歷史論述題

結合歷史事件 闡述自己的觀點 觀點儘量符合中國共產黨黨章 不能反動 舉一個例子 問 你是否願意生活在開元盛世,為什麼 答 不,因為當時是封建統治,而現在好 一定要寫 不 否則沒有分的,當然要寫的比上面多了,我偷了點懶 祝你學習進步 分點 歷史不需要答太多,不過要全面,史實要靈活運用 結合歷史事件辯證...

這個歷史選擇題怎麼做啊,這個歷史選擇題怎麼做?

西班牙是堅定的羅馬天主教,不是路德改革派 肯定是a。這個沒疑問吧?至於為什麼不選b?因為,這是西班牙啊,天主教的重要根據地,在這裡,路德教可以算 異教徒 了。新航路開闢以後,葡萄牙西班牙等西歐國家相繼走上了殖民擴張的道路。這些都是在為資本主義發展積累資金。歐洲國家侵入美洲,本質上不是為了傳播歐洲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