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界認為 中國古代史上統一是歷史發展的主流,即使在封建國家

2021-05-06 00:26:53 字數 300 閱讀 7055

1樓:度奶只愛

(1)長期的**割據混戰使人民渴望統一。

(2)儘管國家**,但民族融合不斷加強,北魏統一黃河流域後,北方各族互相學習,互相影響,加上北魏孝文帝改革,遷都洛陽,實行漢化政策,各民族封建化程序加快,出現民族融合的高潮,這有利於國家的統一。

(3)由於北方戰亂,北方人民大批南遷,他們帶去先進的生產技術、工具,促進了江南的開發,北方的經濟也不斷地恢復。南北經濟發展,對統一提出了要求。

(4)南北對峙時期出現了一些區域性的統一,如前秦、北魏、北周統一北方。這些因素都為全國的大統一創造了條件。

歷史學,朱紹侯編寫的《中國古代史》和他的《中國古代史教程》,哪個適合考研看,比之北師大版的古代史呢

博仁教育資深老師根據多年歷史學考研輔導經驗,並結合考試大綱,以及歷年真題命題特點,特向廣大考生推薦以下歷史學考研參考書 1 必備參考書 中國通史 書名作者出版社 中國古代史 上冊 晁福林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國古代史 下冊 寧欣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國近代史 鄭師渠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國現代史 王...

中國古代史可否有未嘗敗績的將領,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將軍一生未嘗敗績?

戰國名將 白起 參戰三十餘年,七十幾場戰爭,未嘗一敗,連平局也沒有。現代人對他了解這麼少,就是因為跟他戰鬥的人幾乎都死了,而只有死人是不會說話的。一生殺敵至少一百多萬,而當時戰國死的人根據梁啟超的統計大約只有兩百多萬,就是說他一人就佔七國殺敵總人數的一半。在兩千多年前,有幾人能做到這一點?中國歷史上...

中國古代建築最突出的特點之一是採取

中國古代建築最突出的特點之一是採取木 石 磚 瓦材料,形式多數都是飛簷斗拱。框架式結構是中國古代建築在建築結構上最重要的一個特徵。因為中國古代建築主要是木構架結構,即採用木柱 木樑構成房屋的框架,屋頂與房簷的重量通過樑架傳遞到立柱上,牆壁只起隔斷的作用,而不是承擔房屋重量的結構部分。牆倒屋不塌 這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