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做人要謙虛呢,做人為什麼要謙虛一點

2021-05-06 02:38:19 字數 3026 閱讀 1227

1樓:醫者仁也吧

做人要懂得謙遜:謙遜能夠克服驕矜之態,能夠營造良好的人際關係,因為人們所尊敬的是那些謙遜的人,而決不會是那些愛慕虛榮和自誇的人。

做人為什麼要謙虛一點

2樓:專黑天佑

1. 謙虛屬抄於做人的高調,謙虛意味著沉下心bai來接受外部事物對自du己的影響,當zhi然了,這樣

dao一來就可以獲取到更多的資訊和知識。

2. 謙虛就意味著對別人尊重,當你尊重別人的時候,別人會尊重你的,此時會獲得信心,從而自強。

3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謙虛謹慎使人進步。也是做人處事的基本法則。

4樓:大毛毛蟲

因為不謙虛會被狠狠的打臉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該謙虛的時候,謙虛,不該謙虛的時候,不謙虛,略如你自己懂的事,就不需要謙虛

為什麼做人要謙虛?

6樓:鄞青甕全

1.謙虛屬於做人的高調,謙

虛意味著沉下心來接受外部事物對自己的影響,當然了,這樣一來就可以獲取到更多的資訊和知識。

2.謙虛就意味著對別人尊重,當你尊重別人的時候,別人會尊重你的,此時會獲得信心,從而自強。

為什麼做人謙虛最重要?

7樓:易書科技

王陽明說:」士人的最大毛病,就在一個傲字。傲就會失去大眾,也就失去了自己。

傲的反面就是謙,謙是傲的對症良藥。不但外貌要恭敬謙遜,心中更要敬讓。常常看到自己的不對之處,就能虛己愛人。

堯舜之所以稱為聖人,就是謙虛到了至誠的境地,也就是允恭克讓,溫恭允塞。「所以君子之道,就是要善於謙光照人,屈己上人,後己先人。謙是一種修養,有了謙虛的心態,做人不難,做事更不難。

謙伎上你倍受歡迎,謙會在你任何需要幫助的時刻挺身而出靠手腕做人是為了贏造一個好的人際關係,靠手段做事是為了取得成功。而若沒有謙虛心態,這一切都只不過是紙上談兵。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耿定向說:

」我們能真真切切地嚴責自己,雖然是下等小人,都有可取之處,都有長處益處;若是放下自己,只求於他人,賢人君子,都不免指責。「朱天麟說:」士人也不應該過於自恃,不必過於謙讓古人,而要能謙讓現在的人。

沒有一人不是在自己之下,就沒有一人不位於自己之下了。沒有一人不在自己之下,就沒有一人不位於自己之上。「這是一針見血的見解。

虛己對人是長進仁德的基礎,自謙是受人尊敬的階梯。念念不忘謙虛二字,自然是高風可仰,心光可掬。

適人自抑,就能廣造福田。王陽明說:」現在人們最大的缺點,基本上就是一個傲字,千萬種罪惡,都是從傲裡滋生出來的。

傲就自高自足,不肯屈人之下。所以身為兒子驕傲,就不能孝敬長上;身為弟弟驕傲,就不能尊敬兄長;身為臣子驕傲,就不能做個忠臣。「以財勢傲人固然不應該,以學問傲人也不應該,以俸祿傲人更不應該。

以氣色傲人固然不應該,以態度傲人也不應該,以言語傲人更不應該。人的傲骨傲性,只能針對佔據上位的卑鄙小人、**汙吏、魚肉百姓的混蛋。對於其他的任何人,都不能存有半點的傲氣。

《禮記》上說:」傲不可長,欲不可縱,志不可滿,樂不可極。「聶大年說:

」短不能護,護就永遠短缺;長不能持,持就不會長進。「有錯處就不能掩飾,掩飾著的錯誤會越來越大;不對的不能裝飾,裝飾就會增加;尊貴千萬不可驕傲,驕傲就會失去尊貴;功勞不可盈滿,盈滿就會虧損。

朱熹說:」什麼事都要謙恭,不得仗氣凌人,自取恥辱。「曾國藩說:」君子最大的過人之處,只是虛心而已。「謙恭自守,必然會大得人心;虛下自處,必然會受人尊敬。

不用自己的智慧對付他人的愚蠢,不以自己的賢能瞧不起他人的笨拙,不以自己的長處剋制人們的短處,這些都是承載福祿的方法與道理。

治驕傲就要用謙虛,治盈滿就要用空虛,治狂妄就要用禮義。人有一分虛心,就增加一分謙讓;守住一分禮貌,就減少一分狂態。

呂坤說:」氣就怕盛,心就怕滿,才就怕露。「盛氣就會凌人,心滿就不求上進,露才就流於膚淺。

這三條都是人們修身的大敵。所以只要是聖賢哲士,都是極力做到虛懷若谷,謙恭自守。地位越高的人,尤其要做到這點。

李西漚說:」文藝自多,就是浮薄的心;富貴自雄,就是卑鄙之見。這兩種人都可憐,而雄、富、貴更可卑。

「老子說:」最完滿的東西,好似殘缺,但它的作用永遠不會衰竭;最充盈的東西,好似空虛,但它的作用不會窮盡。最正直的東西,好似彎曲;最靈巧的東西,好似最笨拙;最卓越的辯才,好似不善言辭;最聰明的人,好似最愚笨。

「又說:」要想領導人民,必須用言辭對人民表示謙下。「又說:

」承擔全國的屈辱,才能成為國家的君主;承受全國的災禍,才能成為天下的君王。「

為什麼說做人要謙虛?

8樓:易書科技

清代名臣左宗棠遠征新疆前,曾微服私訪。

他見一老人門上高懸「天下第一棋手」的匾額,頗感興趣,便趨前挑戰。

結果,老人三盤皆輸。左宗棠淺笑建議老者:「此匾還是摘下來好。」老人立即謙恭地摘了下來。

不久,左宗棠凱旋,又見老人高懸匾額,便再次趨前對弈,結果三盤皆輸,左宗棠驚問其故,老人回答:「上次你來,我已認出你是左大人,知你要遠征新疆,不可挫傷你的銳氣,故而相讓,以長大人志氣。如今大功告成,當以誠相見,就不敢再讓了。

」左宗棠聽罷唏噓再三,深以為然。

謙虛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智慧。適度的謙虛,既可以顧全大局,也可以以理服人。

老子說: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貌若愚。意思是說精明的商人絕對不會把最珍貴的寶物拿出來炫耀;品德高尚的人,往往會表現得很愚笨。

因為他們懂得,鋒芒、銳氣不能不分場合地暴露出來,這樣會引發不必要的麻煩。

有位社會關係學家精闢地闡述了謙虛與人際關係的聯絡:「如果你想獲得與他人的友好關係,那麼請放低姿態,不要表現得比對方優越;如果你想讓自己與對方的關係降低到冰點,那麼就狂妄自大吧!」

另外,人們總是希望自己能夠平等地得到起碼的尊重,高人一等的言談舉止,無形中就給對方的自尊與自信帶來挑戰與輕視,這樣對方的排斥心理甚至敵意就不自覺地產生了。

所以,在與人交往時,謙虛應該放在第一位,儘管有時候你確實優秀,但不能讓你的「優秀」把別人嚇跑了。

——引自延邊人民出版社《關係決定成就》

人為什麼要謙虛,謙虛有什麼好處,為什麼做人要謙虛?

因為謙虛有很來多好處。第一,自他能避免錯誤。人無完人,聖人也有頭腦打結的時候。如果你謙虛,那麼人們會比較樂意告訴你 你可能會出錯,這樣你就可以避免更多的錯誤,當然,也可以避免失敗帶來的巨大失落。第二,跟第一一個道理,謙虛的人更加容易獲得人們的好感。人都是自尊跟自愛的,一個謙虛的人他的行為舉止能更好的...

做人為什麼那麼難,做人為什麼要自信?

我也覺得,為什麼都要顧慮很多,真的很煩躁,每天被這個事煩那個事煩,你覺得我們做人是前世造孽還是前世做了好人今世又做人,我真的好難過啊,越大越多煩惱。不是做人難 是人在面對所面對的人和事時的心態 這個需要自己調整 在面對一件很難內的事的時候 有的人會把容困難當成一座巨大的山,在山前躊躇,抱怨,不敢前行...

做人為什麼這麼難,為什麼做人這麼難呢?

難與易,沒有什麼界尺可以界定 做人,也沒有誰能說出你該做個什麼人才算是好,而做個什麼人才算是不好。對人的判斷與評價,每個時代 每個環境都會有一個當時被普遍認同的所謂標準,而人們通常會在當時的環境中依當時所謂的標準來界定別人或自己。如果你在這個所謂的標準所標示的範圍之內,你算是個正常人 之外,對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