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稀缺性問題是西方經濟學研究的出發點

2021-05-06 04:45:29 字數 5285 閱讀 1143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的產生就是由於人類慾望的無窮與資源的有限的矛盾而產生,其主要目的就是解決稀缺資源的合理利用

所以稀缺性就成為西方經濟學研究的出發點

為什麼說資源的稀缺性是經濟學理論分析的邏輯起點? 西方經濟學 吳偉主編 導論習題

2樓:

因為只有資源是稀缺的,才有後面的

消費者效用最大化和廠商的利潤最大化目標。

資源是稀缺的,所以消費者的收入是有限的,所以在有限的收入約束下,消費者追求效用最大化;資源是稀缺的,所以廠商在收益固定的情況下追求成本最小化,或者成本固定情況下,追求收益最大化。如果資源不是稀缺的,沒必要考慮成本和收入的約束了,想怎麼生產就怎麼生產,想怎麼消費就怎麼消費。

如何理解經濟資源的稀缺性

3樓:v英國皇宮

人們要在資源稀缺的條件下對各種有待滿足的目標進行選擇,以便使稀缺資源得到有效率的使用。物品和資源的稀缺性與人類無限慾望的滿足之間存在著矛盾,如何有效率的使用社會資源以滿足人們的需要,就成為西方經濟學必須研究的課題。

從這個意義上說,資源的稀缺性是西方經濟學研究的起點,探索和回答如何在稀缺條件下實現資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就成為西方經濟學的根本任務。

西方經濟學研究的問題西方經濟學研究人與社會如何作出最終抉擇,在使用或者不使用貨幣的情況下來使用可以有其他用途的稀缺的生產性資源,並把產品分配給社會的各個成員以供消費之用。它分析改進資源配置形式可能付出的代價和可能產生的收益。

擴充套件資料:

原因資源的稀缺性使得社會不得不作出選擇

機會成本的概念當具有多種用途的稀缺資源使經濟主體需要選擇時,選擇會帶來成本,選擇的成本我們稱為機會成本,當把一定資源用於生產某種產品時所放棄的另一各產品的數量就是機會成本,它是作出一次決策時所放棄的其他可供選擇的最好用途。

經濟問題的解決與機會成本的關係經濟問題的解決被歸結為如何使得選擇的機會成本達到最低。生產可能性曲線的含義在既定的資源之下所能生產商品的最大產量的組合,就是生產可能性線生產可能性曲線與資源稀缺性之間的關係生產可能性曲線反映了資源稀缺性的特徵。

1、經濟學的定義

西方經濟學的定義西方經濟學研究人與社會如何使用稀缺的生產性資源,生產出有價值的商品,並把它們分配給社會的各個成員。西方經濟學包含的最基本的思想資源是稀缺的社會必須以有效率的方式使用它。

2、經濟學研究的基本問題

西方經濟學研究的三個基本問題生產什麼以及生產多少。生產電視還是生產電腦、生產大炮還是生產黃油(希特勒的選擇是:寧要大炮不要黃油);生產多少臺電視機、多少臺電腦,用多少資源生產大炮,用多少資源生產黃油。

怎樣生產,用什麼樣的方法來生產這麼多的產量與勞務,與生產方式,技術水平直接有關。為誰生產。生產出來的產量和勞務用什麼樣方式分配到社會的各個成員中,即怎樣分配。

3、資源的使用效率及其變動

西方經濟學除了上述的三個基本問題外,還研究以下三方面的內容:社會稀缺的資源是否得到充分使用。社會資源總量的變動。貨幣的穩定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經濟學基本假設條件之一,經濟的資源是稀缺性是相對人類的慾望來說的,並不是絕對量的稀缺性,由於人類的慾望是無窮的,我們必須合理地有效地配置和使用資源,來使人類的效用達到最大化。

5樓:群113290369群

資源的相對有限性 資源的稀缺性是指相對於人類無限的需求而言,人的需求具有無限增長和擴大的趨勢,為了滿足這種需求就需要更多的物品和勞務,從而需要更多的資源,而在一定時間與空間範圍內資源總是有限的,相對不足的資源與人類絕對增長的需求相比造成了資源的稀缺性。 資源是稀缺的。一方面,一定時期內物品本身是有限的;另一方面,利用物品進行生產的技術條件是有限的,同時人的生命也是有限的。

物質生活資料的稀缺是由生產要素的稀缺所決定的。個人期望得到許多商品和追求許多目標。

6樓:水影溪

市場型別有哪些?舉例說明這些市場的型別

稀缺性的存在與選擇的必要性引起了經濟學的產生

7樓:毓惠君戊環

經濟學的本質就是稀缺性。經濟學就是要解決如何用有限的資源來解決無限的慾望。如果什麼東西都是免費的就不需要經濟學了。

首先,經濟物品是指需要付出代價才能得到的物品。經濟物品,或者說生產經濟物品的資源相對於人的無窮慾望而言始終是不足的,這就是稀缺性,也可以說是資源的稀缺性。稀缺性是普遍存在的,既是相對的又是絕對的。

人們要更好地滿足慾望,就要解決稀缺性的問題。大家知道,同一組資源可以生產多種經濟物品,到底生產哪一種經濟物品哪?這就出現了選擇問題,也就是資源配置問題。

配置的資源應該被充分利用,但現實生活中卻不盡然,於是又出現了資源利用問題。我們把稀缺資源的配置和利用問題的研究歸為經濟為範疇。

求西方經濟學高手,有人說資源的稀缺性原理在西方經濟學中是非主流,是偏門,和經濟學沒有太直接關係,對麼

8樓:

不對,經濟學研究的是如何將稀缺的資源分配與不同的用途,以滿足經濟主體多樣化的需求的一門科學。用於滿足所有人的需求的資源是有限的,所以人們面臨選擇。而且稀缺性的主要意義是必須作出選擇。

在經濟學中所謂資源稀缺性,既不是指這種資源是不可再生或是可以耗盡的,也與這種資源的絕對存量的大小無關,而是這樣一種事實,即在給定時期內,與需要相比較,其供給量是不足的。當窮人為一日三餐擔心時,富人正在為選擇打橋牌還是高爾夫球發愁!稀缺性是人類面臨的永恆的主題,它與人類社會共存亡。

在市場經濟中,**表示稀缺性:**越高,稀缺程度越高。

希望這段話能夠幫助到你。對於它的地位和作用:它是經濟學基礎和產生的原因。

9樓:我若姓王

資源的稀缺性只是經濟學研究的基本前提假設,經濟學研究資源利用效率配置效率,研究經濟增長等等,如果資源是無窮的不是稀缺的,那就不用憂愁這些問題了。稀缺性只是一個前提假設,說不上什麼非主流和偏門什麼的。

主流的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框架起碼都是需要這樣的假設的。但是後面新發展的制度經濟學、資訊經濟學等等,總之不太提這個問題,還稱不上遠離經濟學理論吧,畢竟這也從來都不是核心過,只是假設前提而已。

為什麼說稀缺性即使相對的又是絕對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在某一特定時——空裡,特定資源的總體有限性相對於人類慾望無限性及慾望的無限增長而言,特定時——空裡有限的資源大大小於人類滿足慾望的總體需求。稀缺資源,在以人類活動的年限來說,是無法在短時間內找到替代品,或者稀缺資源本身的再生,以滿足人類無限慾望的需求期望。根據西方經濟學的觀點,資源的稀缺性會導致競爭,良性的競爭會引起資源的最優配置,從而彌補資源稀缺所帶來的限制,反之!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概念可能不好理解,我就通俗的解釋下,就是分兩個角度考慮的,在特定的壞境裡,由於物質等條件還沒有得到發展,它們的產物自然也是匱乏的,可以說稀缺性是必然和絕對的。從相對論角度看,事物又都是相對的,那是和其他環境相比較的結果唄。

12樓:名門卍戰天

資源相對於人類的需要總是少於人們能免費或自由取用的情形。因為存在資源的這一特性,才需要經濟學研究如何最有效地配置資源,使人類的福利達到最大程度。

社會資源具有有限性.即指社會所生產出的商品是有限的,無法滿足人們所有的慾望。

[稀缺性]

是指在某一特定時——空裡,特定資源的總體有限性相對於人類慾望無限性及慾望的無限增長而言,特定時——空裡有限的資源大大小於人類滿足慾望的總體需求。稀缺資源,在以人類活動的年限來說,是無法在短時間內找到替代品,或者稀缺資源本身的再生,以滿足人類無限慾望的需求期望。根據西方經濟學的觀點,資源的稀缺性會導致競爭,良性的競爭會引起資源的最優配置,從而彌補資源稀缺所帶來的限制,反之!

西方經濟學的西方經濟學的研究內容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經濟學

的研究物件是一定製度條件下的資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問題。

西方經濟學的研究物件

一、稀缺性——人類社會的基本經濟問題

稀缺性是指經濟物品和資源相對於人類慾望或需要而言所表現出來的有限性。經濟資源的有限性 人類慾望的無限性。

二、選擇與資源配置

三選擇的原則

最小投入得到最大產出,即選擇資源最優配置的方案。資源配置的方式——經濟體制 計劃經濟體制-----以行政手段配置資源。市場經濟體制-----以市場機制配置資源混合經濟體制-----市場調節與行政手段相結合

四、西方經濟學的定義與研究物件

1、廣義地說,西方經濟學是行為科學,是研究 人們在稀缺條件下的行為選擇

2、狹義地說,西方經濟學研究如何選擇最有效率的資源配置方式,如何讓資源得到充分利用,如何分配社會產品。

3、西方經濟學研究的是人與物的關係。

4、西方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一定製度條件下資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問題。

西方經濟學研究起點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經濟學屬於純理論性的學科,它所包括的知識也基本上是比較模式化的,也就是說,相對於政治經濟學它聯絡實際的東西比較少,能與實際聯絡起來的地方主要是巨集觀部分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通貨膨脹理論、開放經濟理論部分等章節。另外,西方經濟學中理論模型很多,要引起注意。下面具體談幾點: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圖形。可以發現,整個西方經濟學的理論體系是由一系列的圖形貫穿起來的,幾乎每一章、每一節都有圖形,而且,要想闡述一個原理,沒有圖形配合是做不到的。因此,在複習時,我把每一個圖形都畫在一個本子上,圖形旁邊還加註上有關圖形的解釋和說明,以及圖形所代表的政策含義。

總結在一起以後,就可以常常拿出來看一看了,仔仔細細地看懂每一個圖,並且牢記。許多題目即使沒有要求畫出圖形也可以利用圖形幫助解答的。其次,重要的概念要進行理解記憶。

一般的專業課考試中都有名詞解釋,按常理說這屬於基礎題,是給你分得的,所以不能丟分。對這些重要概念,不需要一字不差地背出來,還是要首先理解,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可以用自己的話說的。最後,知識的掌握要系統化。

這一點也尤其重要。因為西方經濟學中涉及到許多不同的學派,不同學派的理論模型、觀點、政策主張都是有一定的差異的。很可能會出題讓你比較它們之間的異同。

所以在學習中,要有意識地去聯想記憶,看到一個學派的因素分析時,要回想一下其他哪個學派也在這一領域有分析,異同點在**。比如,消費理論就包括凱恩斯、弗裡德曼、莫迪利亞尼等,貨幣需求理論包括貨幣數量說、貨幣交易說、凱恩斯的流動性陷阱等,廠商理論中包括四種廠商型別,它們之間的需求供給曲線、均衡狀態、均衡條件以及效率的比較等。從而我們能夠看出,這些理論之間的相關性是很大的,因此,在複習的時候,你也要體現出這一方面的偏向。

你可以把這些相關聯的知識點也都總結在一個本子上,總結的過程也就是你去理解、系統掌握它的過程。

西方經濟學問題,西方經濟學的三個基本問題是什麼

我來試試吧 假設 雞和豬都是正常品。涉及蛛網模型 供需關係 以及需求的收入效應替代效應 當期市場情況 雞的 下降,當期的在消費者收入不變和豬肉成本 不變的 當期來不及改變 豬肉為正常品,雞肉對豬肉的替代效應大於因雞肉降價而產生的收入效應,導致豬肉需求量下降。豬肉需求下降,當期豬肉 不變的情況下,即需...

西方經濟學是什麼,西方經濟學的主要概念是什麼?

西方經濟學概述 西方經濟學是指流行於西歐北美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經濟理論和政策主張。它是15世紀西方經濟學產生,18世紀西方經濟學建產以來,特別是19世紀70年代以後一直到目前為止認為是能夠說明當代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執行和國家調節的重要理論 概念 政策主張和分析方法進行了綜合和系統化形成的。被稱為社會科...

微觀經濟學中什麼是過剩和短缺,西方經濟學微觀 簡答題 簡述過剩和短缺是如何形成的

過剩和短缺是如何造成的 西方經濟學微觀 簡答題 簡述過剩和短缺是如何形成的 過剩 數量超過標準 限度或慣常界限 供給超過需要或市場,數量或 太充足。短缺即不足。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需求的變動會引起均衡 和均衡數量按相同方向發生變動 供給的變動則會分別引起均衡 的反方向變動和均衡數量的同方向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