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奮勵志古詩詞,有哪些勵志的古詩詞

2021-05-30 05:18:53 字數 5578 閱讀 8002

1樓:伊相思淚情殤

1.《浪淘沙》劉禹錫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2.《竹石》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3.《長歌行》漢樂府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2樓:宇德高輝

日月逝矣,歲不我與。《論語》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論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道德經》

少年心事當拿雲,誰念幽寒坐嗚呃。 李賀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李賀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白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李白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李白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王安石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李清照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于謙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燮

拼將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秋瑾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秋葉已梧聲。 朱熹《勸學》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

有哪些勵志的古詩詞

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1)——唐•劉禹錫《浪淘沙》之八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譯文:不要說流言蜚語如同急浪一樣深得使人無法脫身,不要說被貶謫的人好像泥沙一樣永遠下沉。淘金要千遍萬遍的過濾,雖然辛苦,但只有淘盡了泥沙,才會露出閃亮的**。

(2)——清•鄭板橋《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3)——漢樂府《長歌行》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4)——唐代•顏真卿《勸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5)——唐代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曹東山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漸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善如水,君子以作事謀始;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步澤履,君子以辨民安志;艮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省時何必久睡死後自會長眠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大學)發奮忘食,樂以忘優,不知老之將至。(論語)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禮記》)讀書百遍,其義自現。(三國志)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孟子》)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十年寒窗無人問,來日必過龍門庭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春夏與秋冬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可用於年老的但不忘拼搏的人)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擒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崗。(同上)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你討

5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成功胡秉言

若要成大器

千萬不著急

沉穩應萬變

煩憂壞自己

6樓:熊狗狗熊

1、寶劍鋒自磨礪出,梅花香自古寒來——出自《警世賢文·勤奮篇》

2、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出自吳恭亨《對聯話》

3、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出自杜甫《望嶽》

關於努力奮鬥的勵志詩句有哪些

7樓:小白家裡小白

1、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將進酒》唐代:李白

釋義:上天造就了我的才幹就必然是有用處的,千兩**花完了也能夠再次獲得。

2、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

釋義:相信乘風破浪的時機總會到來,到時定要揚起征帆,橫渡滄海!

3、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小松》唐代:杜荀鶴

釋義:那些人當時不識得可以高聳入雲的樹木,直到它高聳入雲,人們才說它高。

4、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上堂開示頌》唐代:黃櫱禪師

釋義:不經過徹骨寒冷,哪有梅花撲鼻芳香。

5、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上李邕》唐代:李白

釋義:大鵬一日從風而起,扶搖直上九萬里之高。

8樓:喵喵喵

1、《勸學》

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勉勵人們要不停止地堅持學習,只有這樣才能增長知識,發展才能,培養高尚的品德。

2、《夏日絕句》

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3、《柏學士茅屋》

唐代杜甫

碧山學士焚銀魚,白馬卻走深巖居。

古人己用三冬足,年少今開萬卷餘。

晴雲滿戶團傾蓋,秋水浮階溜決渠。

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

譯文:安史之亂的戰火使柏學士失去了官職,昔日常參議朝政,直言相諫的他,將茅屋搭建在險峻的碧山之中,隱居於此。但他仍象漢代文學家東方朔一樣的刻苦讀書,雖然他年少,但已學業有成。

觀茅屋戶外,那祥雲如車蓋一樣密密地聚集,秋水順著道路,如大水決渠一樣地湍急流去。自古以來榮華富貴必定從勤苦中得到,有識之男應當如柏學士一樣去博覽群書,以求功名。

4、《清明》

宋代王禹偁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譯文:我是在無花可觀賞,無酒可飲的情況下過這個清明節的,這樣寂寞清苦的生活,就像荒山野廟的和尚,一切對於我來說都顯得很蕭條寂寞。昨天從鄰家討來新燃的火種,在清明節的一大早,就在窗前點燈,坐下來潛心讀書。

5、《勤學》

宋代 汪洙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譯文: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苦學幾年,“三冬文史足用”,學問也就有了,那時候誰還會笑話你胸無點墨,沒有學問呢?

9樓:韓琴

1,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出自宋代:朱熹《勸學詩 / 偶成》

白話文釋義: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2,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出自宋代:汪洙《勤學》

白話文釋義: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苦學幾年,“三冬文史足用”,學問也就有了,那時候誰還會笑話你胸無點墨,沒有學問呢?

3,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出自宋代: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白話文釋義: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4,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出自唐代:顏真卿《勸學》

白話文釋義: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勉勵人們要不停止地堅持學習,只有這樣才能增長知識,發展才能,培養高尚的品德。

5,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出自唐代:王之渙《登鸛雀樓》。

白話文釋義: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10樓:木子云的綠蘿

1,《勤學》宋代 汪洙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譯文: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苦學幾年,“三冬文史足用”,學問也就有了,那時候誰還會笑話你胸無點墨,沒有學問呢?

2,《贈樑任父同年》清代 黃遵憲

寸寸山河寸寸金,侉離**力誰任,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

譯文:祖國山河美好如金,如今被列強瓜分誰來負責?我便如杜鵑一樣呼喚祖國東山再起,向精衛填海一邊的奮鬥。

3,《冬夜讀書示子聿》宋代 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譯文: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4,《登鸛雀樓》唐代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譯文: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5,《上堂開示頌》唐代 黃櫱禪師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譯文:擺脫塵勞事不尋常,須下力氣大幹一場。不經過徹骨寒冷,哪有梅花撲鼻芳香。

青春勵志古詩詞,關於青春勵志古詩詞

1 三月過行宮 唐 李賀 渠水紅繁擁御牆,風嬌小葉學娥妝。垂簾幾度青春老,堪鎖千年白日長。2 戲題贈二小男 唐 劉長卿 異鄉流落頻生子,幾許悲歡並在身。欲並老容羞白髮,每看兒戲憶青春。未知門戶誰堪主,且免琴書別與人。何幸暮年方有後,舉家相對卻沾巾。3 勸學 唐 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人學始知...

關於勵志的古詩詞有哪些,有關「學習」的勵志古詩詞有哪些?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曹東山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 漸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 善如水,君子以作事謀始 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 步澤履,君子以辨民安志 艮山謙,君子以裒...

古詩句勵志類,勵志古詩詞句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孔子。2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孔子。3 少年豪放,莫學衰翁樣。葉夢得。4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5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6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7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8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