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誠實守信,誠信是什麼??

2021-05-09 18:10:13 字數 4755 閱讀 8684

1樓:

誠實守信的幾則小故事

誠實,就是忠誠正直,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守信,就是遵守諾言、不虛偽欺詐。「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這些流傳了千百年的古話,都形象地表達了中華民族誠實守信的品質。

在中國幾千年的文明史中,人們不但為誠實守信的美德大唱頌歌,而且努力地身體力行。

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要誠實。在學習中,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他認為這才是對待學習的正確態度。

曾子也是個非常誠實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趕集,孩子哭鬧著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說,你不要去了,我回來殺豬給你吃。

她趕集回來後,看見曾子真要殺豬,連忙上前阻止。曾子說,你欺騙了孩子,孩子就會不信任你。說著,就把豬殺了。

曾子不欺騙孩子,也培養了孩子講信用的品德。

秦朝末年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重諾言,講信用。人們都說「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這就是成語朋友的幫助,才倖免於難。而有信,自然會得到大家的:

舊時中國店鋪的門口,一般都寫有「貨真價實,童叟無欺」八個自古在商品買賣中,就提倡公平交易、誠實待客、不欺詐、不作假的行業道德。

在當代中國,誠實守信的美德也得到了發揚光大。這種美德表現在工作和學習上,就是專心致志,認真踏實,實事求是;表現在與人交往中,就是真誠待人,互相信賴;表現在對待國家和集體的態度上,就是奉公守法,忠誠老實。

南北朝時,有一個非常老實的人,叫明山賓。他當州官時,因開倉濟貧得罪朝廷,被罷除官位。

有一天,他看家裡實在揭不開鍋了,便把父親留給他的瘦牛去集市上賣了。可是回到家中,從妻子口中得知這頭牛曾經患過腿疾,就急忙跑到集市上,找到買主,跟他說明情況,並主動退了一半的錢。周圍的人都讚歎不已。

2樓:匿名使用者

誠實守信是為人之本,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誠實是指忠誠老實,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守信是指說話、辦事講信用,答應了別人的事,能認真履行諾言,說到做到,守信是誠實的一種表現。答應別人的事情之前,一定要慎重,認真地想一想,自己能夠做到的再答應;一旦答應了的事,就要千方百計地去做好,這樣你才能不失信於人,你才值得別人信任。

3樓:月半青青

a、誠實守信就是忠誠老實,信守諾言,是待人接物方面的一種重要的行為準則,千百年來一直被視為做人的美德。所謂誠實就是不講假話。所謂守信,就是信守諾言,說話算數,講信譽,重信用。

誠實和守信兩者意思是相通的,是互相聯絡的。誠實是守信的基礎,守信是誠實的具體表現,不誠實很難做到守信,不守信也很難說是真正的誠實。

b、誠實守信,是指行政機關必須對自己的「言」、「行」負責,言必信,行必果。具體而言,行政機關必須做到:釋出的資訊全面、真實、準確;制定的法規、規章、政策保持相對穩定,不能朝令夕改;嚴格執行法律、法規、規章以及有關政策;因違法行為造成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人身、財產損失的,要依法予以賠償;出於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撤回或者變更行政決定的,對行政管理相對人因此受到的損失要依法予以補償。

誠信原則源於羅馬法,最早只適用於私法關係,被稱為民法的「帝王條款」。二戰以後,誠信原則發展到公法領域,並且逐漸成為公法的一項重要原則。

c、誠實,就是忠誠正直,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守信,就是遵守諾言、不虛偽欺詐。「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這些流傳了千百年的古話,都形象地表達了中華民族誠實守信的品質。

在中國幾千年的文明史中,人們不但為誠實守信的美德大唱頌歌,而且努力地身體力行。 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要誠實。在學習中,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

他認為這才是對待學習的正確態度。秦朝末年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重諾言,講信用。人們都說「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這就是成語朋友的幫助,才倖免於難。

一 曾子以信教子

曾子也是個非常誠實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趕集,孩子哭鬧著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說,你不要去了,我回來殺豬給你吃。

她趕集回來後,看見曾子真要殺豬,連忙上前阻止。曾子說,你欺騙了孩子,孩子就會不信任你。說著,就把豬殺了。

曾子不欺騙孩子,也培養了孩子講信用的品德。

二 商鞅立木樹信。

商鞅是戰國時期著名的變法家。為了樹立威信,商鞅在變法前下令在秦國都城南門外立一根3丈長的木頭,並當眾許下諾言:誰把木頭搬到北門,賞10金。

人們不相信,無人搬動木頭。商鞅把賞金長到50金。一男子把木頭扛到了北門,商鞅立即賞他50金。

商鞅這一舉動,使人們感到他是個說話算數的人。於是商鞅的新法也獲得了人們的信任。很快就在秦國推廣了。

舊時中國店鋪的門口,一般都寫有「貨真價實,童叟無欺」八個自古在商品買賣中,就提倡公平交易、誠實待客、不欺詐、不作假的行業道德。

在當代中國,誠實守信的美德也得到了發揚光大。這種美德表現在工作和學習上,就是專心致志,認真踏實,實事求是;表現在與人交往中,就是真誠待人,互相信賴;表現在對待國家和集體的態度上,就是奉公守法,忠誠老實。

三 管仲的實話實說

管仲,管敬仲,名夷吾,字仲,潁上(潁水濱)人,春秋初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

公元前658年,管仲幫助齊國公子糾跟公子小白(後來的齊桓公)爭奪君位,雖然一箭中了公子小白,最終卻失敗了。他和公子糾逃到魯國,公子糾被害死,自身被囚禁在魯國。

這年,齊桓公派人把管仲從魯國押回齊國。一路上,管仲他們冒著毒辣辣的太陽,翻山越嶺,好不容易才來到魯國邊境的綺烏。他們又累又渴,差吏便押著管仲到管邊疆的魯國人那討吃的。

管邊疆的魯國人見押過來一名犯人,就問:「這個人犯了什麼罪?」差吏回答:

「這就是用箭射傷我們大王的管仲啊!恐怕他難逃死罪了。」管邊疆的人早就聽說過管仲的名字,知道他有很高的聲望,心想:

「這可是到齊國做官的好機會啊!如果我現在好好待他,倘若將來他不死,說不定還會被重用。那時,他必定感恩圖報,況且我又不必費多說力,真是小本大利啊!

」於是,管邊境的魯國人跪著向管仲敬獻了飲食。

自己是一個囚犯,一路遭人嘲笑。想不到此時竟會有人這樣對待自己,管仲十分感激,真誠地道謝。管邊疆的人趁機說:

「如果您能幸運的回到齊國,不被處死反而被重用,你將怎樣報答我呢?」管仲想:「我原想患難時,粒米之恩也應重重報答。

可是這人既不是同情於我,也不是敬重於我,而是趁人之危,索取報酬。」於是,正色道:「我身為重犯,生死難料,被重用更是無望。

如果真像你說的那樣,能被齊國重用,我將錄用有才德的人,按功評賞。你呢?有何才能,不妨說出。

」 管邊疆的人哼呀了好一會兒,也道不明白。」「你除了勒索,還能幹什麼?你說,我能怎樣報答你呢!

」管邊疆的人十分惱怒,可又無可奈何。

管仲他們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回到了齊國都城。由於大夫鮑叔牙的舉薦,齊桓公赦免了管仲,任用為卿。從此,管仲輔佐齊桓公,大興改革,舉賢任能,齊國日漸強盛。

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終於成為春秋時代的霸主,他尊管仲為「仲父」。

身為囚犯的管仲,仍能做到光明磊落,實話實說,真乃令人可敬可佩!

誠信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誠信是一個漢語詞彙,讀作 chéng xìn 。誠信是一個道德範疇,是公民的第二個「身份證」,是日常行為的誠實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統稱。泛指待人處事真誠、老實、講信用,一諾千金等等。

但一般主要是指兩個方面:一是指為人處事真誠誠實,尊重事實,實事求是;二是指信守承諾。中

5樓:校昊天

誠信是一個道德範疇,是公民的第二個「身份證」,是日常行為的誠實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稱。

在一般意義上,「誠」即誠實誠懇,主要指主體真誠的內在道德品質;「信」即信用信任,主要指主體「內誠」的外化。「誠」更多地指「內誠於心」,「信」則側重於「外信於人」。「誠」與「信」一組合,就形成了一個內外兼備,具有豐富內涵的詞彙,其基本含義是指誠實無欺,講求信用。

千百年來,誠信被中華民族視為自身的行為規範和道德修養,在基本字義的基礎上形成了其獨具特色並具有豐富內涵的誠信觀。   「誠」與「信」作為倫理規範和道德標準,在起初是分開使用的。孟子說「誠者,天之道也,人之道也。

」《中庸》中也說:「誠者天之道,誠之者人之道。」信的基本含義是指遵守承諾,言行一致,真實可信。

最先將「誠」與「信」連在一起使用的是在《逸周書》中:「成年不嘗,信誠匡助,以輔殖財。」「父子之間觀其孝慈,兄弟之間觀其友和,君臣之間觀其忠愚,鄉黨之間觀其信誠。

」這裡的「信誠」實際上表達的是「誠信」的意思。就是說,從一般意義上,誠信是指誠實不欺,講求信用,強調人與人之間應該真誠相待。

誠信是一種人人必備的優良品格,一個人講誠信,就代表了他是一個講文明的人。講誠信的人,處處受歡迎;不講誠信的人,人們會忽視他的存在;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講誠信。

希望採納

6樓:提分一百

你知道誠信有哪些含義嗎

7樓:

要講誠信,首先要有做人的良知,和對世間萬物的熱愛。有了這個前提條件,才能談什麼是誠信。誠,就是誠實、真誠、誠懇;信,就是講信用、守信義,這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美德,從古到今,人們推崇在人與人的交往中,應該講誠信,應該以誠相待,應該遵守信用,這是一種和諧、和睦、美好的人際關係,不僅中國如此,國外也如此,全世界更是如此。

人們對那狡猾、奸詐、虛偽、偽善的作法十分反感,都不願意與這些人交往,因為人的本質是講求誠信的,誠信乃為人之本。

8樓:匿名使用者

誠實守信的根本問題在於:誠懇地對待每一個人,不論他(她)的職位高低、富貴貧賤,實實在在地做每一件事,不論麻煩大小,堅守對人提出的承諾,把信譽放在等同於自己的生命的地位。

簡言之:勤勤懇懇辦事;老老實實做人。

誠實守信的作文,關於誠信的作文

1 感悟誠信 誠信像土,一畝心靈之土,為無數幼苗提供營養,使它們開出美麗的鮮花。誠信像水,萬物生長的生命之水,滋潤著小樹,舒枝展葉,天天向上 那麼什麼是誠信?顧名思義,誠實守信。大家坐在這裡聽我演講,是誠信 商家合法經營,是誠信 人們之間相互平等交往,是誠信。誠信,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幾千年來,...

名詞解釋誠信思修誠實守信的名詞解釋

誠信 名詞解釋 1.誠實,守信用 明禮 生意人應當以 為本。2.以真誠之心,行信義之事。誠,真實,誠懇 信,信任,證據。所以說,誠信,是誠實無欺,信守諾言,言行相符,表裡如一。3.誠信是一個道德範疇,是公民的第二個 身份證 是日常行為的誠實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統稱。泛指待人處事真誠 老實 講信用,一諾...

關於誠實守信的古詩有哪些,關於誠信的古詩有哪些?

1 雞 名參十二宿,花入羽毛深。守信催朝日,能鳴送曉陰。峨冠裝瑞玉,利爪削 徒有稻樑感,何由報德音。2 悉怛謀降唐 祖宗疆哉陷西戎,得復來歸悉怛謀。不受生降唯守信,死年褒贈復何憂。3 留誨曹師等詩 萬物有醜好,各一姿狀分。唯人即不爾,學與不學論。學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孝友與誠實,而不忘爾言。根本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