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守信的作文,關於誠信的作文

2021-09-05 06:42:59 字數 5235 閱讀 6530

1樓:手背上的淚

1、感悟誠信

誠信像土,一畝心靈之土,為無數幼苗提供營養,使它們開出美麗的鮮花。誠信像水,萬物生長的生命之水,滋潤著小樹,舒枝展葉,天天向上……那麼什麼是誠信?顧名思義,誠實守信。

大家坐在這裡聽我演講,是誠信;商家合法經營,是誠信;人們之間相互平等交往,是誠信。

誠信,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幾千年來,受到了人們的自覺信奉和推崇。關於誠信的事蹟、人物數不勝數:你知道宋朝著名文學家和政治家晏殊嗎?

14歲的晏殊被地方官作為「神童」推薦給朝廷。所以,他不用參加科舉考試便能得到官職,但他還是主動參加了考試。然而,事情十分湊巧,那次的考題是他曾經做過,並得到過好幾位名師指點的。

這樣他便不費力氣地從一千多名考生中脫穎而出,事後他把情況如實告訴了皇帝,並要求另出題目。皇帝給他出了一道難度更大地題目,結果他因文章精彩而得到了皇帝地誇獎。晏殊以他為人誠實、不弄虛作假,取得了當時許多人地信任,也得到了無數後人地讚美。

是啊,這真實地例子令我們收益匪淺,然而在高科技飛速發展地今天,我們為何重提誠信?是因為有許多企業為了掙得更多得利潤,違背良心,製造:假煙、假酒、假種子、假化肥、假文憑、假職稱、假名片……你可想過這樣會給社會造成多大得損失,會給人們造成多大得危害。

這樣的事件令我們駭然,這樣的事件不勝列舉,這樣的事件害人害己。做這種事就是背棄人格和尊嚴。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每個人身心健康成長的搖籃。誠信,作為我們的立身之本,就像一棵大樹的幼芽,直根於每個家庭,生長於每個人的心中。童年時代的宋慶齡,在父親宋耀如的教育下,從小就要求自己善良、誠實、守信。

有一天,她和爸爸去叔叔家,叔叔家養了她最喜歡的鴿子,可剛要出門,她突然想起小珍和她約好,上午要來跟她做花籃,於是她就下定決心等小珍,但是到了中午,小珍還沒來,但她心裡很坦然,因為她沒有失信。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世間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正直而嚴正的朋友。」不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都希望能有一些知心好友。

然而,你把某些祕密告訴有的人,他口頭上答應為你保守,卻到處張揚;有的人把你當作「朋友」,你做錯事,他不但不及時指出你的錯誤,而且處處包庇你,你可想過這是害了你還是幫了你呢?可有的人當你做錯事時,給你指出缺點,讓你及時糾正,也許你會覺得他沒有把你當朋友,他在指責你。同學之間只有互相理解,互相幫助,互相關心,才能產生真摯的友情。

人類沒有了真誠,生活便沒有了分量。讓我們在真誠中舒展心靈的雙翼,在真誠中領略世界的風采。留住真誠,生命便有了前進的依託;留住真誠,你我便有了心靈的共鳴。

讓我們在誠信裡感受溫暖,讓我們在誠信裡憧憬明。

2樓:匿名使用者

誠信,別看這個詞只有兩個字,可它卻有著很深的意義!簡單地說就是誠實守信用。誠信在我們生活中無處不在,學習上踏踏實實,不弄虛作假,生活上,誠懇老實,安份守已,不做違法的事。

就連菜市場,也常見誠信可靠,公平交易這樣的標牌。可見誠信對我們是多麼的重要。

記得在二年級時,我們就學過「誠實的孩子」一文,這篇課文講述了列寧在小的時候發生的一件事,有一次他到姑媽家玩,不小心打碎了花瓶,當時他沒有說是自己打碎的,事後,感到很慚愧,於是寫了一封信給姑媽道歉,承認了自己的錯誤。學了這課,我知道了誠實是一種美好的品德,是做人的根本,它同時也是快樂的基礎,它使我們心胸坦蕩而不會因為不誠實讓心裡有個陰影,終日悶悶不樂。

誠實帶給人快樂和坦蕩,相反,不誠實則給人帶來很多危害,大家一定都聽說過的狼來了的故事,那個愛撒謊不誠實的孩子最終丟掉了性命,可見這都是不誠實帶來的後果。又如,有些同學上學前對家長說,放學後就回家,可是到了放學後,他們卻忘了自己說的話,他們因為到網咖上網打遊戲,很長時間才回家,只好對家長說,是在學校補習功課,或是到同學家寫作業了,這樣的同學,他們不守諾言,不誠信,長期下去,不僅學業退步了,而且由於經常留戀於網咖,受到了不良習氣的影響,有的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這不僅害了他自己,同時也給他的家人及社會帶來了巨大的危害。可見不誠信的危害性是多麼的大啊。

剛剛過去的3.15消費日,其實也就是在告訴我們,誠信是做人,做事的基本準則,離開了誠信最終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誠信就像生命中的陽光一樣,我願誠信的陽光灑滿每個角落,讓我們都擁有誠信這美好的品德吧。

關於誠信的作文

3樓:武夷山大道

《誠信是金》

我國有一句話叫做:「誠信是金。」意思是:

做人講誠信,就像金子一樣寶貴。可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認為誠信比金子更沉重,更寶貴。我國悠久的文化歷史已有成百上千年了,自古都以「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實事求是,講究信譽」為人們追求的品德和德行。如今,已是二十一世紀,我深信每個人都一定會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的。

誠信,其實很簡單。借了別人的東西總是要還的!在規定的時間內還了,那就是誠信;朋友相互之間的一個承諾,雙方都做到了,那就是誠信。

對誠信的定義我認為:承諾 信任=誠信。誠信能增進你與周圍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誠信能使你問心無愧;誠信能讓你獨步於天下;誠信讓你無時無刻都有好心情;誠信能讓性格各異的人之間搭起一座溝通和相融的橋樑;誠信能?

誠信無所不在,無所不能!

誠信,其實不簡單。天生的性格驅使變得人們不誠信了。隨著人們生活的不斷改善,誠信陡然也變得輕於鴻毛。

不懂誠信者,不遵從誠信者,必然會遭到人們的排遣;不懂誠信者,不遵從誠信者,必然不會得到他人的誠信對待;不懂誠信者,不遵從誠信者,永遠不可能觸控到生命的真諦!

朋友!不要再猶豫彷徨,誠信是做人的最基本原則。沒有了誠信,就連做人的資格也丟失了。我們應立刻行動起來,讓自己有誠信。用誠信感化身邊的人,用誠心對待每一個人!

4樓:小白在奮鬥

一毛錢與「誠信」

有位哲人曾說過,人的境界可以分為五種,追求真善美乃是最高的境界。這其中的「真」,便是「誠信」。在「健康」、「美麗」、「誠信」、「機敏」、「才學」、「金錢」、「榮譽」這七個人生背囊中,我們可以丟棄「美麗」而粗陋,可以丟棄「金錢」而貧窮,也可以丟棄「榮譽」而平凡,但切不可丟棄「誠信」而欺詐。

誠信可以是對情感而言的。伯牙、子期,一個撫琴,一個聽音,衣袂飄飄,風清雲淡,於是在高山流水中結為知音,並莊嚴約定;後來,故人逝去,再無知音,伯牙寧可斷琴。這「約定」與「斷琴」,便是對友誼的誠信。

誠信亦可對事業而言,方誌敏,一位無私的共產黨員,他的遺書可謂樸實而又感人:「我經手的錢有上百萬,但我知道那是普通百姓的血汗錢,是用於革命事業的。」相信這番話會令當今的「伸手派」汗顏。

這遺書,體現了入黨宣誓時定下的對人民、對革命事業的誠信,千金難易!

或許你會說:對知音誠信,對事業誠信,我懂;但畢竟太高尚了,難以企及!如果真的如此,那你至少還可以從「一毛錢」入手去擁抱誠信吧……

曾經有這樣一位老太太,一貧如洗。她東拼西湊地開了一家零件批發商店,多年之後竟然腰纏萬貫。何以至此?

因為她堅信「一毛錢」中有誠信,即每盒零件只賺一毛錢。有一次,買方算錯了錢,老太太立即轉了幾趟車,親自把錢送還。如今,這位文盲老太太依舊過著多年前的清苦日子,依舊堅持「一毛錢」的誠信,絲毫未因富裕而「昏頭」。

有人問她為何這樣做,她只是說:「我覺得舒坦。」

區區「一毛錢」,何足掛齒,但其中包含了多少哲理啊!在當今,物質已越來越富足了,但更應「富足」的應是我們的精神家園!「人」字的一撇一捺,是互相支撐的;人人處在社會當中,何不多給彼此一點「誠信」的支援?

誠信與成功是連在一起的。它帶給人的或許是萬貫家財,即「金錢」;或許是功成名就,即「才學」;或許是流芳百世,即「榮譽」……但是,這一切都不是最根本的,最根本的乃是心靈的崇高和精神的富足。所以,朋友們,請背起「誠信」的行囊,哪怕它只與「一毛錢」有關……

5樓:丨誰是英雄丨

誠信就是百花園中最美麗的那朵鮮花,是群星陣中最閃亮的那顆明星,是熱帶雨林中最挺拔的那棵參天大樹。擁有誠信,便是擁有了最美好的品格,擁有誠信,便會擁有玫瑰一般沁人心脾的芬芳。講誠信的人,值得我們為之點贊。

中華民族歷來便以誠信作為優良的傳統美德,誠信之人,往往擁有人格的魅力。曾記否,曾子殺豬、商鞅變法。殺豬事小,可若沒有小事也講誠信的品質,曾子,還會是那個縱橫諸子百家的曾子嗎?

若沒有商鞅「移木者賞百金」的誠信許諾,變法還能成功嗎?秦國還能一統天下嗎?

而在外國文明史上,誠信故事同樣不勝列舉。有這樣一個故事,一直像花朵一樣開在我的心裡,永遠不會衰敗。

故事發生在16世紀末的荷蘭,一個名叫巴倫的商人兼船長,帶領17名船員出航,試圖從荷蘭往北開闢一條新的到達亞洲的航行路線,可誰知卻被困在寒冷的北極圈,遭遇著零下40至50度的嚴寒,他們與肆虐的暴風雨抗爭了整整8個月,8名船員不幸死去。雖然船上的貨物中就有救命的衣物和藥品,雖然他們在那樣的艱難條件下,把這些衣物和藥品拿過來救命,別人並不會說什麼,可這群荷蘭人卻做了一件令人難以想象的事情,他們私毫未動別人委託給他們的貨物。他們真是一群把誠信看得比生命還重要的人!

也許在有些人看來,這樣的誠信似乎很傻,沒有意義,為了堅守這份誠信,他們失去了太多太多。可是,如果大家都不這樣做,那因喪失誠信而受害的人,最終就會是我們自己。

請記住,誠信是一朵人格之花,總是散發著奇香,擁有誠信,你才能贏得世界,你才能在肉體消失之後,還芬芳在人們的心間。

讓我們一起為誠信的人點贊吧!

6樓:新華社作文主編

誠信之風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誠信是凝重的砝碼,放上它,生命搖擺不定,天平立即穩穩地傾向一端。

信之重,值千百重金。它如燭光照著你的周圍,若你丟失了它,你將看不見你身邊的人。2023年11月2日,江蘇省揚州市某中學的一位學生,在放學回家的路上,不慎撞壞了一輛停在路邊的轎車。

見到這一情況一般人都會倉促而逃,但他沒有,而是在原處等了幾個小時後,留給車主一張紙條,這才汽車離去。後來這件事一經網路傳播,引起網友熱議。他的事蹟被定格在了「中國網事?

感動2012」上,成為了每個人生命中的榜樣。

我們「90後」是一個正直向上的群體,誠信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應該堅守一生!如果說信任是一張網,那能編織出它的巧手是誠信。「信」是經商之魂,是無階產的商業資本。

海爾公司的老闆在無意間發現劣質的冰箱,並狠下心來拿起錘子,讓員工砸自己辛苦造好的冰箱,因為員工揮淚砸冰箱而在往後的日子裡海爾公司受到了廣大客戶的信任與支援

人無信不立。正是因為海爾公司的誠信而是它立身於市場。在古時的人們就早已以信富國。

商鞅為了變法而立了一樁木,說:「誰要是能搬動它並放置於北門就給他五十金。」後來說到做到併發布了這一個法則。

誠信是什麼?一個人說出的話必須做到,言必出,行必果。人,若無信,豈能處世?

信為人之本也,貞信以昭,其乃得人,若人倍信則名不達。所以為何儒家不把金玉當寶,而把忠信視為寶?你若心中有他人,即使天各一方,誠信也可以建起彼此的友誼橋樑。

人若不信,以何談立身之本?以何談交友之道?以何談經商之魂?

以何談為政之要?古今之道之楷模行信之德,傳信之涵。誠信是一尊玉笛,吹揚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傳統美德,悠揚的旋律傳到各處,永不消散。

誠信是一張不能違背的人生契約,無它便無法立身處世。

關於做人要誠信的作文,關於做人要誠實的作文800字以上

誠信是人最美麗的外套,是心靈最聖潔的鮮花。誠信是道路,隨著開拓者的腳步延伸 誠信是智慧,隨著博學者的求索積累 誠信是成功,隨著奮進者的拼搏臨近 誠信是財富的種子,只要你誠心種下,就能找到開啟金庫的鑰匙。讀了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這本書,其中有一個小故事令我感觸很深 一個年輕人揹著七個背囊要度過人生長河...

關於誠實守信的古詩有哪些,關於誠信的古詩有哪些?

1 雞 名參十二宿,花入羽毛深。守信催朝日,能鳴送曉陰。峨冠裝瑞玉,利爪削 徒有稻樑感,何由報德音。2 悉怛謀降唐 祖宗疆哉陷西戎,得復來歸悉怛謀。不受生降唯守信,死年褒贈復何憂。3 留誨曹師等詩 萬物有醜好,各一姿狀分。唯人即不爾,學與不學論。學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孝友與誠實,而不忘爾言。根本既...

誠實守信的排比句,關於誠信的排比句

1.誠實,是文明的花朵,帶給我們希望 誠實,是美德的彩虹,引領我們向前 誠實,是信用的枝幹,帶領我們走進美妙的世界!2.當一個人懷疑自己的時候,他忘記了建立自信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渾噩度日的時候,他忘記了閱讀好書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悲觀失望的時候,他忘記了建立自信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志得意滿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