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石蒜(曼珠沙華)的種植方法重點是土和肥

2021-05-10 08:30:30 字數 5240 閱讀 7813

1樓:仙客來我最愛

太容易了,一般的種植土就可以,種植完後一次性澆透水,以後見幹見溼,前期放到溫暖的地方

2樓:老鼠蟲

石蒜(學名:lycoris radiata),又名紅花石蒜、龍爪花、山烏毒,俗稱蟑螂花、老鴉蒜,雅名曼珠沙華(源於梵語mañjusaka)、彼岸花、莉可莉絲等,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中國長江流域。目前廣泛分佈於東亞各地。

種加詞radiata意為「放射狀的」。

形態習性

紅花石蒜有鱗莖,廣橢圓形。葉帶狀較窄,色深綠,自基部抽生,發於秋末,落於夏初。花期夏末秋初,約從7月至9月。

花莖長30-60釐米,頂生傘形花序,花瓣倒披針形,向外翻卷,雄蕊和花柱突出,色鮮紅(亦有白花品種),花型較小,周長在6釐米以上。石蒜系自花授粉植物,蒴果背裂,種子多數,一般以鱗莖3-4年繁殖一次。

紅花石蒜喜陽光、潮溼環境,但也能耐半陰和乾旱環境,稍耐寒,生命力頗強,對土壤也無嚴格要求,如土壤肥沃且排水良好,則花朵格外繁盛。

園藝栽培

紅花石蒜是東亞常見的園林觀賞植物,冬賞其葉,秋賞其花。一般在開花後分球栽培為宜,栽培時施以足夠基肥,以土蓋沒球莖,澆透水即可。

由於石蒜往往在墓地附近繁盛,色澤鮮紅似血,花期又近秋分(日本的祭禮節日),因此在日本被附會成《法華經》中的接引之花曼珠沙華,或名彼岸花。加之石蒜葉落花開,花落葉發,永不相見,因此在日本傳說中,此花便帶上了死亡和分離的不祥色彩,較常用於喪禮。

然而在中國傳統中並無此種說法,石蒜反因其鮮豔色彩而成為常見的喜慶用花。

3樓:滄蘭菲

我家種的是粉紅色曼珠沙華.這種花生命力很強.不需要刻意的栽培它.土壤就普通的沙土就好.不需要肥料.甚至澆水也不需要經常性.

想問你下你在**買到的大紅色曼珠沙華?我也想栽.

4樓:宮漓陌

昂。真巧的了。我前天剛買了10株紅和藍的。

其實蠻好成活的。它在**帶黃河附近長的比較你。你家在這附近的話應該沒任何問題的。

其他地方的話溫度注意下就可以了

彼岸花(就是曼珠沙華、紅花石蒜)如何施肥

5樓:櫻花魚和雨

一般田園土栽前不需施基肥,如土質較差,於栽植前可施有機肥一次。

生長內期間應保持土壤溼容潤,月施一次土雜肥,便可正常生長髮育和開花。

8月抽出花莖前施肥1次,秋季幼葉萌發出土後再施肥1次,葉叢萌發青翠整齊。

主要發生炭疽病危害,每隔半月噴射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防治。

施肥以腐熟的有機肥料為好,也可施用無機肥,只是注意濃度不宜太大,否則易產生肥害,澆壞球根。

6樓:味痴

彼岸花喜陰,能忍受的高溫極限為日平均溫度24℃;喜溼潤,也耐乾旱,習慣於版偏酸性權土壤,以疏鬆、肥沃的腐殖質土最好。有夏季休眠習性。球根含有生物鹼利克林毒,可引致嘔吐、痙攣等症狀

球根栽植深度8-10釐米為好。夏季花前如土壤過干時,則要充分澆水,以利花莖出土。8月抽出花莖前施肥1次,秋季幼葉萌發出土後再施肥1次,可用三元複合肥,或者腐熟的農家肥,如果是家庭養殖,建議買那個「天然有雞」的複合肥,效果還可以

7樓:夜蝶·伊

三個月左右施肥一下就可以了

彼岸花(曼珠沙華)的種植方法

8樓:許炫莉

彼岸花有毒,它的球根含有生物鹼利克林毒,可引致嘔吐、痙攣等症狀,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影響。彼岸花開花需要滿足各項條件,要適當的光照、符合生長習性的土質才能開花。種植太深、花盆太小等原因不會開花。

彼岸花一年能夠開兩次花,第一次是在每年的二三月份,第二次是每年的七月到九月。相比之下,七月份開得最旺盛。

一、種植方法:

1、土壤排水:使用的土壤排水性要好,土質疏鬆、透氣肥沃的酸性土最佳。控制溫度:

應該將溫度維持在24℃左右,不可高於30℃,嚴冬溫度要在8℃以上。水分充足:土壤發白後需及時澆水,生長慢的時候需減少澆水。

另外,栽培時要新增有機肥,生長期適當追加肥料。

2、土壤排水

養殖使用的土壤排水一定要好,如果太粘重的話,植株的根部會因一點積水而爛根。使用時土質疏鬆、透氣肥沃的土最好,並且土壤要呈酸性,只有栽培土適宜,它才可以比較健壯的生長。

3、控制溫度

在養殖期間要將氣溫控制在適宜的範圍,平均溫度要在24℃左右。當溫度高於30℃的時候,就要想辦法降低溫度。過冬時的安全溫度為8℃左右,不然就容易把它凍傷。

4、水分充足

養護的環境要足夠的溼潤,氣候不可以太乾燥,在土壤變成灰白色的時候就要及時補水。在夏天,它會在高溫天氣進入休眠狀態,生長慢的時候不需要太多水分,因此需減少給水量,或直接停止澆水。

二、種植注意事項

植株生長也是需要肥料支援的,在栽培的時候就要新增一定量的有機肥。還要在它生長期間適當追肥,但每次施肥的量都要少一些,施肥太多是很容易爛根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繁殖:分球繁殖為主,春季葉剛枯萎後或秋季花後將鱗莖挖起分栽。栽植後隔3-4年後再行分球。自然結實率不高,種子成熟度差,播種繁殖,發芽不整齊。實生苗需5-6年才能開花。

栽培:抗逆性強,管理簡便,栽植深度8-10釐米為好。夏季花前如土壤過干時,則要充分澆水,以利花莖出土。8月抽出花莖前施肥1次,秋季幼葉萌發出土後再施肥1次,葉叢萌發青翠整齊。

應用:紅花石蒜夏季秋紅花怒放,十分豔麗,佈置於草地、林下或配植於多年生混合花境中,均可構成初秋佳景。既是冬季理想的綠色地被植物,也是極好的盆花和切花材料。

根據中醫典籍記載,紅花石蒜鱗莖性溫,味辛、苦,有毒,入藥有催吐、祛痰、消腫、止痛、解毒之效。但如誤食,可能會導致中毒,輕者嘔吐、腹瀉,重者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麻痺,有生命危險。

根據藥理學研究,紅花石蒜鱗莖的主要藥用成分是各種石蒜鹼和加蘭他敏。石蒜鹼及其衍生物具有一定抗癌活性,並能抗炎、解熱、鎮靜及催吐,對阿米巴痢疾亦有療效。加蘭他敏為可逆性膽鹼酯酶抑制劑,用於脊髓灰質炎等中樞性麻痺疾病引起的癱瘓、重症肌無力等。

目前這些成分均已可以以商業規模提取。 溫 度   石蒜科的許多成員都喜愛溫暖的氣候,所以能在臺灣的環境之下適應良好,孤挺花、文殊蘭、蜘蛛百合、紫嬌花、蔥蘭、韭蘭和火球花皆屬此類,適合平地栽培。金花石蒜和君子蘭的生育適溫在攝氏十五到二十五度之間,較適合在北部栽種,君子蘭夏季應避免過於溼熱的環境。

水仙類性喜冷涼,平地只能在冬春之際種植;垂筒花和袋鼠腳應種在中、高海拔較適合。

日 照   石蒜科球根花卉多數喜愛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生長,全日照或半日照的環境下皆很適合,光線不足會造成開花不良。養在水中的中國水仙每日仍須

二、三小時以上的日照,否則會徒長倒伏。君子蘭喜愛蔭涼的環境,應避免夏季時陽光直射,日照在50%至70%之間較佳。

土 壤   一般說來球根花卉對於土壤並不挑剔,許多球根花卉的原生地土壤十分乾硬,卻依然花開燦爛,不過若能提供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砂質壤土,當能使它長得更美麗。除了文殊蘭和蜘蛛百合等嗜水的種類,一般栽種的土壤排水性要力求良好,否則球根容易腐爛。

肥 料   球根花卉的生長季長,種植前應埋入充分的有機肥,之後每兩個月施用追肥一次,可用自制的腐熟堆肥或三要素肥料,應偏重磷鉀肥的比例,以促進球根發育和開花。

水 分   球根花卉膨大的地下莖使它們較能忍受水分的缺乏,不過在排水優良的土地裡,**充足的水分才能使它們充分生長,當表土乾燥呈灰白色時,就應該給它們補充水分了。金花石蒜和火球花在葉子逐漸枯萎時,應慢慢減少澆水,一旦進入休眠期,即不可再澆水或施肥。

繁 殖   用分球、播種、鱗塊基底切割和組織培養等方法繁殖,以分球法為主。

最簡便的方法是採取分球的方式,在休眠期或開花後將植株挖起來,將母球附近附生的子球取下種植,約

一、兩年便可開花。君子蘭、火球花、文殊蘭和蔥蘭等易結籽的種類也可用播種法繁殖,但通常需要二到五年的時間才能開花。孤挺花和火球花等大型鱗莖類,可將大球放射狀縱切成八到十六塊,插於乾淨砂床,約

三、四個月即可長成新的植株。

鱗塊基底切割法:將清理好的鱗莖基底以米字型八分切割,切割深度約為鱗莖長的1/2~2/3。消毒、陰乾後插入溼潤沙、珍珠岩等基質中,3個月後鱗片與基盤交接處可見不定芽形成,逐漸生出小鱗莖球,經分離栽培後可以成苗。

組織培養繁殖法:用ms培養基,採花梗、子房作外植體材料,經培養,在切口處可產生愈傷組織。1個月後可形成不定根,3~4個月後可形成不定芽。

用花梗和帶莖的鱗片作外植體材料,也可產生不定芽、子球莖。

播種法:一般只用於雜交育種。由於種子無休眠性,採種後應立即播種,20℃下15天后可見胚根露出。

自然環境下播種,第一個生長週期只有少數實生苗抽出一片葉子,苗期可移植1次。實生苗從播種到開花約需4~5年。

栽培   可以露地栽培、溫室盆栽、框式栽培或水培。

栽培時間上海地區適宜的栽培時間是5~11月份,可以同花期控制相結合,切忌在長葉以後的冬季或早春移栽。寒冷地區應在春天栽種。多數品種喜溫暖的氣候,最高氣溫不超過30℃,旬平均氣溫24℃,適宜石蒜生長。

冬季日平均氣溫8℃以上,最低氣溫1℃,不影響石蒜生長。

栽培環境種植深度不宜太深,以鱗莖頂剛埋入土面為好。要求排水良好的偏酸性沙質土或疏鬆的培養土,栽植時施適量的基肥,栽培後灌透水。營養生長期要經常灌水,保持土壤溼潤,但不能積水,以防鱗莖腐爛。

開花前20天至開花期必須要供給適量水分,以達到開花整齊一致,且延長花期。

栽培方法上海地區可露地栽培。把主球四周的小鱗莖剝下進行繁殖。將主球的殘根修掉,晒兩天,待傷口乾燥後即可栽種。

栽培地要求地勢高且排水良好,否則應作成高畦深溝,以防澇害。株行距15cm×20cm,覆土時,球的頂部要露出土面。一般每年施肥2~4次,第1次在落葉後至開花前,可使用有機肥或複合肥。

做切花的,在花蕾含苞待放前追施。第2次在10月底11月初開花後生長期前。採花之後繼續供水供肥,但要減施氮肥,增施磷、鉀肥,使鱗莖健壯充實。

秋後應停肥、停水,使其逐步休眠。挖球要選晴天,土干時挖起,除去泥土,略加乾燥後貯藏。也可剪去葉片後,帶土放溫室內休眠,室溫保持5℃~10℃,室內保持乾燥,空氣流通,以防球根腐爛。

生產上也可採用40cm×60cm的框式栽培法,一般每筐種球16個,此法的優點便於移栽,養護管理方便。生產中注意除草,一般可以噴灑除草劑,在雜草過長時使用,噴灑時間一般選在落葉後和採收後。

另外,可以進行盆栽,一般選用田間生長3年、能開花的大球,直徑在7cm以上,可一盆栽一球,也可一大盆栽3~4個球。要淺植,使球的1/3~1/2居於土面上。上盆後澆水1次,使土略微溼潤即可,待發出新葉後再澆水。

每半月施液肥1次。在秋季葉片增厚老熟時,可停止澆水。待2~3月萌芽後,再翻盆或更換盆土。

培養土可用泥炭2份、園土2份、珍珠岩1份混合配製而成,同時加入少量的基肥。夏季休眠期要少澆水,而春秋季需經常保持盆土溼潤。生長季節每半月追施1次稀薄餅肥水。

石蒜喜半陰,夏季避免陽光直射,春秋季置半陰處養護,越冬期間嚴格控制澆水,停止施肥。

紅花石蒜(曼珠沙華 地獄花 彼岸花)真的是有花無葉有葉無花嗎

是的,它的花和葉片不會見面的。花謝了才長葉,葉枯萎了才開花。是的,這就是它的特點 傳說中曼珠沙華是地獄之花,世界上真的有曼珠沙華這種花嗎?世界上真的有曼珠沙華這種花。曼珠沙華,別名紅色彼岸花 又稱 舍子花 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球形鱗莖,外包暗褐色膜質鱗被。葉帶狀較窄,色深綠,自基部抽生,發於秋天...

曼珠沙華(彼岸花)種植,彼岸花(曼珠沙華)的種植方法

應該不需要割 但是曼珠沙華的有一個很特別的特性,就是長葉子的時期不會開花,開花時不會有葉子。在開花前一段時間,葉子就已經凋謝了。花期為9 10月,在此期間,球莖是不會有任何反應的。有可能是正處於這個時期。但是因為你剛好在這個時期種植下去,如果這段時間內沒有根長出來,有可能不會正常開花,但是不要隨便將...

曼陀羅華和曼珠沙華之間的故事,曼珠沙華和曼陀羅華的來歷及傳說?

翻譯的不同,其實是同種植物。曼珠沙華和曼陀羅華都指一種植物,都為引魂之花。曼陀羅華1 花卉名 學名 lycorisradiata 其他標準名稱 英文名clusteramaryllis,中文名紅花石蒜 別名 曼珠沙華 蟑螂花 龍爪花 老鴉蒜 蒜頭草 幽靈花 地獄花 舍子花 山烏毒 平地一聲雷 老死不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