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鍛鍊自己說話的邏輯能力呢?感覺自己說話吐字還是比較清晰,就是缺乏邏輯性。如何能夠改善到更好呢

2021-05-10 12:29:04 字數 1912 閱讀 905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問題我以前回答過類似的,最好的方法就是鍛鍊。

有個小故事是說,有兩個作家想鍛鍊現場表達能力,每次都是臨時指定一些東西,比如一個杯子,然後讓雙方以這個為中心講話。剛開始誰都說不到幾句話,後來就越來越熟練,能講很久。

先不說這個故事的真假,我覺得這種鍛鍊方法是很好的。因為剛開始他們都不懂如何講話,講的內容是什麼,怎麼講;熟練之後,就有了講話的模式,就說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先說杯子的由來、發展、種類這些一般性知識,然後再說針對面前這個杯子的特殊性知識(比如說這個杯子的外形。

)。這個小故事,可以給我們很多啟發,最好的就是:能力能通過鍛鍊提升。

你也可以用這種方法來鍛鍊,每次都自己指定一個物體、一個主題,然後論述。在這裡我想給你一個作業:用固定的一個物體或主題論述十次以上,每次論述都錄音,然後用紙寫下來你說的內容;找出不足、做好準備,進行第二次論述,以此重複。

這樣下來你就能對這個物體或主題的論述有一個模式,是什麼呢?

先後順序。你應該先說哪部分,後說哪部分,一般先重點。

詳略安排。你要說的部分很多,不可能都說完,安排好**詳細,**簡單提到。

中心思想。這個是核心部分,為什麼呢?沒有中心思想的文章、講話會讓人看不懂,不懂也就沒有任何意義。

但凡文章、講話都有一箇中心,就是作者想表達的東西,簡單點說,你在我面前廢話這麼多,到底是表達你的什麼意思。你是想批評什麼還是支援什麼,是想保護什麼還是想宣傳什麼,總之你要清楚你到底要幹什麼。練習中不要求有中心,為什麼這麼說呢?

在練習過程中,你只能不停地羅列資訊,但是這些資訊主題並不統一,而且還很混亂,這沒關係,你現在需要的只是說的話要夠多,要足夠你不停說五分鐘。

為了不讓你有選擇恐懼症,我給你準備好主題了,主題是:小學學校。

做到以下:

第一階段,練習說話能讓你說夠五分鐘(別討價還價,沒說十分鐘就很寬容了)。

第二階段,在第一階段基礎上不允許講話有明顯的停頓,要做到說話流暢、吐字清晰、聲音洪亮。

第三階段,找一箇中心,重新組織資訊。你是不是想問,找一箇中心什麼意思,好吧,我直接點。假設我是一個剛入學的一年級小盆友,而你是個畢業的學生,你如何給他介紹。

假設你個教了二十多年的老教師,一位新人剛來報道,你會如何介紹。假設我是個投資商,而你是個主任,你如何介紹。假設你是副校長,校長要你寫一篇文章登在全國報紙上宣傳,你會如何寫。

假設你是校長,要在該市做一次講話,你該如何說。

做完這道題,你就自選題目再做,沒有一年半載的努力我想是不可能的。如果你還是學生,記得把完成品交給老師,讓老師給你更多具體的意見。

不懂請追問,滿意請採納;你的採納是我答題的動力。

2樓:g先生

吐字清晰說明你的發音、普通話等還可以,這非常好。想要說話做事時思維清晰有邏輯,要先明確一個目標,始終以目標為核心,剔除那些分散我們注意力的東西,理清一條主線。

以鍛鍊說話表達的邏輯為例,可以採用prep的邏輯產出模式。prep模式就是先說結論、觀點(p),再說支援結論的理由、依據(r),接著說能夠支援結論的具體案例(e),之後再重申一下結論(p)。

先簡潔明瞭的表明自己的觀點/論點/主張,也就是你在說什麼、你想要表達什麼;然後在說出支援你結論的「依據」,也就是回答 你憑什麼這樣認為,是基於哪種事實和解釋;其三,用實際的例證,如資料、資料、個人例子等來提高你結論或觀點的說服力;其四,重複結論,確保自己想傳達的資訊,已確實傳遞。

思維能力差的主要原因是見識少、知識積累不夠、視野窄,所以平時要多讀書學習。知識的**,包括讀書、閱歷、以及與人的交流等等,其中讀書是增長知識較為簡單、廣泛、且系統的方法,要重視起來。在閱讀積累方面,合理運用快速閱讀法對提高輸入知識的效率是很有幫助的(快速閱讀的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軟體」)。

在閱讀學習之後,還要會藉助如寫作的方式來整理思維,強化理解,讓各種知識融會貫通,逐步升級自己的思維。寫作等於自我思考的整理,花時間架構出一篇讓別人能讀懂的文章,其實就是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和組織能力。

怎麼鍛鍊自己的社交能力呢?急急急

其實看別人的眼睛說話,對你來說應該是最好表達自己自信的一種方式了。當你看著他的眼睛的時候,其實他也能感受得到你的自信的。再就是你自己平時應該多一些這樣的訓練,比如說 說話的聲音應該大點,增加一些氣勢,同時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你在說話的時候要加入一定的手勢。這點很重要的。你就感覺你是在演講,你的臺下...

怎麼培養小孩說話能力,如何鍛鍊孩子說話的能力

1 多和寶寶說話 不管孩子是否到了說話的年齡,父母平時都要多和寶寶說說話,可以說一些生活中的小趣事,也可以就簡單地呼喚寶寶的名字。父母有時間的時候,坐在寶寶的身邊和寶寶開心地聊天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寶寶們也許不會用語言來回應父母,但他們會很開心看著父母的表情,或是模仿父母的口型,自己咿呀學語。可...

怎樣鍛鍊自己的協調性?怎麼鍛鍊協調能力

走平衡木 一心多用,各項複雜運動。滑旱冰 練瑜珈 游泳 求類運動 這些運動都可以。自己可以多做一些單腳支撐,多鍛鍊的力量。多走一些類似於鐵軌那種窄小的設施或多試試抬起一隻腳後活動。怎麼鍛鍊協調能力 孩子可以去打乒乓球來鍛鍊協調能力,老人可以做家務來鍛鍊。孩子通過打乒乓球能發展動作的協調性和靈敏度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