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字頭的成語有哪些,以字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10 15:04:31 字數 5800 閱讀 2948

1樓:瀛洲煙雨

【詞 目】字順文從

【讀 音】zì shùn wén cóng【釋 義】用詞行文自然妥帖,表達清楚。

成語典故

【出 處】清·陳田《〈明詩紀事戊籤〉序》:"其間獨照之匠,若荊川、遵巖、震川,變秦漢為歐曾,易詰屈謷牙為字順文從。"

【示 例】他所寫的文章字順文從,使人讀起來朗朗上口。

2樓:冰

以防萬一、以德報怨、以魚驅蠅、以鼠為璞

以儆效尤、以身殉職、以逸待勞、以偏概全、

以身作則、以毒攻毒、以一當

十、以己度人、

以退為進、以貌取人、以此類推、以守為攻、

以理服人、以德服人、以觀後效、以禮相待、

以身試法、以防不測、以權謀私、以怨報德、

以卵擊石、以訛傳訛、以柔克剛、以假亂真、

以文會友、以意為之、以古為鑑、以一馭萬、

以利相傾、以人擇官、以人為鏡、以養傷身、

以德為鄰、以彰報施、以己律人、以慎為鍵、

以黨舉官、以酒解酲、

3樓:晉綾evas丶

字裡行間,字正腔圓,字字珠璣

4樓:綠色環保

一語驚人,兩面三刀,三長兩短,四通八達,五體投地,十全十美

以「試」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暴走少女

沒有以「試」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很多包括「試」字的成語,如以身試法、初試啼聲、及鋒一試、新硎初試、選歌試舞、及鋒而試、日試萬言、長材小試、以身試險、躍躍欲試、初試鋒芒、日省月試、屢試不爽、持戈試馬等。

一、以身試法

【解釋】:身:親身,親自;試:嘗試。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指明知故犯。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王尊傳》:「明慎所職,毋以身試法。」

白話文:「要明白自己的職責,不要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二、初試啼聲

【拼音】[ chū shì tí shēng ]

【解釋】本指初生嬰兒啼聲巨集大,將來一定不凡。後也比喻**會歌唱者初次登臺。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四回:「人俗雲:『初生牛犢不懼虎。』」

白話文:俗話說得好:初生牛犢不怕虎。

三、及鋒一試

【拼音】[ jí fēng yī shì ]

【解釋】及:趁著;鋒:鋒利。趁鋒利的時候用它。比喻乘可行之機而行事。

【出自】現代曾樸《孽海花》第三回:「然科名是讀書人的第二生命,一聽見了開考的訊息,不管多壘四部,總想及鋒一試,雯青也是其中的一個。」

四、新硎初試

【解釋】:硎:磨刀石;新硎:新磨出的刀刃。象新磨的刀那樣鋒利。比喻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五回:「這五百和尚,都是俠禪親自教出來的,操練了幾年,今日新硎初試,勇氣百倍。」

白話文:「這五百和尚,都是俠禪親自教出來的,操練了幾年,今天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勇氣百倍。」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五、選歌試舞

【解釋】:指放蕩的生活方式。同「選色徵歌」。

【出自】:宋·周密《露華·次張岫雲韻》:「選歌試舞,連宵戀醉珍叢。」

白話文:「放蕩的生活方式,連夜戀醉珍叢林。」

6樓:q王小年

沒有試在開頭位置的成語,試在其它位置的成語有:躍躍欲試、屢試不爽、以身試法、牛刀小試、屢試屢爽、及鋒而試、引吭試啼、小試鋒芒、馳馬試劍、新硎初試、發硎新試、膏脣試舌、持戈試馬、長材小試、日試萬言、及鋒一試、選歌試舞、日省月試。

1、躍躍欲試 [ yuè yuè yù shì ] 形容內心急切地想試一試。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一席說;說得唐二亂子心癢難抓;躍躍欲試。」

翻譯:這番話說完,唐二心癢難耐,也想試一試。

2、屢試不爽 [ lǚ shì bù shuǎng ] 屢次試驗都不錯。爽:差錯。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冷生》:「言未已,驢已蹶然伏道上,屢試不爽。」

翻譯:話沒有說完,驢已經顛仆在道路上,每次試驗都不出差錯。

3、以身試法 [ yǐ shēn shì fǎ ] 親身去做觸犯法令的事。指明知故犯。

出 處:《漢書·王尊傳》:「明慎所職;毋以身試法。」

翻譯:明白謹慎的知道自己的職責所在,切勿親身去做觸犯法令的事。

4、牛刀小試 [ niú dāo xiǎo shì ] 比喻有很大的本領,先在小事情上施展一下。

出 處:宋·蘇軾《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詩:「讀遍牙籤三萬軸;欲來小邑試牛刀。」

翻譯:讀了那麼多的書有了本領,卻在這小城來試身手。

5、長材小試 [ cháng cái xiǎo shì ] 猶言大材小用。

出 處:清·浴日生《海國英雄記·航海》:「運販生涯,錙銖賤業,教俺長材小試,無聊之極。」

翻譯:這種生意不過是掙小錢的買賣,叫我來做無異大材小用,沒有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以「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試才錄用」,包含「試」字的成語有以下這些:

長材小試、持戈試馬、馳馬試劍、初試鋒芒、發硎新試膏脣試舌、及鋒而試、屢試不爽、屢試屢驗、牛刀小試日試萬言、日省月試、選歌試舞、小試鋒芒 、躍躍欲試新硎初試、以身試法、以身試險

造句:見多識廣的顧問可以逐步指導你使用那些屢試不爽的行為糾正法。

剛才的魔術,只是大師的牛刀小試,下面還有更精彩的表演。

所有人大意之下,不由得讓衛臨風的狐煙步初試鋒芒便大功告成。

日省月試,既稟稱事,所以勸百工也;送往迎來,嘉善而矜不能,所以柔遠人也;繼絕世,舉廢國,治亂持危,朝聘以時,厚往而薄來,所以懷諸侯也.

以身試法,挑戰法律和道德只會給自己和家人,甚至別人的家庭帶來悲痛。

以「由」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夜璇宸

由此及彼、由博返約、由衷之言、由來已久、由中之言

一、由此及彼 [ yóu cǐ jí bǐ ]

【解釋】:此:這個;彼:那個。由這一現象聯絡到那一現象。

【出自】: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66回:「遇著通曉之人,就虛心請問,由此及彼,銖積寸累,自然日有進益。」

【譯文】:遇到通曉的人,就虛心請教,從這到那,劉銖積寸累,從這日有益處。

二、由博返約 [ yóu bó fǎn yuē ]

【解釋】:指做學問人廣博出發,繼而務精深,最終達到簡約。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離婁下》:「博學而詳說之,將以反說約也。」

【譯文】:做學問人廣博出發詳細的解說,最終達到簡約的目的。

三、由衷之言 [ yóu zhōng zhī yán ]

【解釋】:衷:內心。出自內心的話。

【出自】:清·惲敬《辨微論》:「曹操之令,皆由中之言也。」

【譯文】:曹操的命令,都是自內心的話。

四、由來已久 [ yóu lái yǐ jiǔ ]

【解釋】:由來:從發生到現在。事情從發生到現在已經過了很長時間了。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王子敬病篤,道家上章應首過,問子敬由來有何異同得失。」

【譯文】:王子敬病重,道家上章應首先經過,問子敬一向有什麼異同得失。

五、由中之言 [ yóu zhōng zhī yán ]

【解釋】:出自內心的話。

【出自】:清·惲敬《辨微論》:「曹操之令,皆由中之言也。」

【譯文】:曹操的命令,都是自內心的話。

「履」字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履穿踵決、履

險如夷、履霜知冰、履舄交錯、履霜之戒、履盈蹈滿、履機乘變、履險若夷、履險蹈危、履薄臨深。

1.履穿踵決 [ lǚ chuān zhǒng jué ]

釋義:鞋子破了,露出腳後跟。形容很貧苦。

出處:《莊子·讓王》:「捉襟而肘見,納履而踵決。」

2.履險如夷 [ lǚ xiǎn rú yí ]

釋義:履:踩踏;夷:平坦。走在危險的地方就象走在平地一樣。比喻平安地渡過困境。

出處:漢·劉協《喻郭汜詔》:「今得東移,望遠若近,視險如夷。」《晉書·姚萇載記》:「董率大眾,履險若夷,上下鹹允,人盡死力。」

3.履霜知冰 [ lǚ shuāng zhī bīng ]

釋義:比喻見事物的徵兆可預知其嚴重後果。

4.履舄交錯 [ lǚ xì jiāo cuò ]

釋義:履舄:泛指鞋子。鞋子雜亂地放在一起。形容賓客很多。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

5.履霜之戒 [ lǚ shuāng zhī jiè ]

釋義:走在霜上知道結冰的時候快要到來。比喻看到眼前的跡象而對未來提高警惕。

出處:《易·坤》:「履霜堅冰至。」

以「去」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泡泡一拍即散

去偽存真

去邪歸正copy

去住兩難

去故就新

去末歸本

一釋義:

去偽存真:【qù wěi cún zhēn】除掉虛假的,留下真實的。

去邪歸正:【qù xié guī zhèng】指去掉**,歸於正道。

去住兩難:【qù zhù liǎng nán】去也不好,留也不好,左右為難。

去故就新:【qù gù jiù xīn】就:歸於,留下。除去舊的,留下新的。

去末歸本:【qù mò guī běn 】去:棄;末:非根本的,古時稱工商等業為末業;本:根本的,古稱農業為本業。使人民離棄工商業,從事農業,以發展農業生產。

二成語:

去泰去甚

去故納新

去就之分

去如黃鶴

去天尺五

去殺勝殘

三造句:

人們已經習慣把媒介當作看外世界的視窗,媒介就是幫助人們領悟經歷的解說員,是傳送資訊的站臺或貨車;是給予指示和方向的路標;是去偽存真的過濾器。

前者陳太尉齎招安詔敕來山,如何不乘機會去邪歸正?

在過去的一段歷史中曾有人反對去末歸本。

主題是討論城市衛生,但他發言總是去天尺五。

他一直對於這個問題去住兩難。

11樓:齋正崔漫

去暗投明copy

脫離黑暗勢力,走向光明的道路

去本就末

謂棄農經商

去本趨末

見「去本就末」

去粗取精

去掉粗糙的部分,留取其精華

去故納新

猶言去舊迎新

去末歸本

舊指捨棄工商業,回到農業生產上去

去太去甚

見「去泰去甚」

去泰去甚

去其過甚。謂事宜適中。語本《老子》:「天下神器不可為也。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

去天尺五

①謂與宮廷相近。②極言地勢之高

去危就安

離開危險,達到平安

去偽存真

排除虛假的、保留真實的

去邪歸正

去掉**,歸於正道

12樓:閭曉士之雙

去殺勝殘、

去國懷鄉、

去害興利、

去食存信、

去逆效順、

去如黃鶴、

去粗取精、

去留無意、

去就之際、

去住兩難、

去甚去泰、

去末歸本、

去惡務盡、

去本就末、

去偽存真、

去危就安、

去天尺五、

去順效逆、

去蕪存精、

去就之分

老字頭的成語,老字頭的四字成語

老成持重 老成 閱歷多而練達世事 持重 做事謹慎。辦事老練穩重,不輕舉妄動。老當益壯 當 應該 益 更加 壯 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老調重彈 比喻把說過多次的理論 主張重新搬出來。也比喻把擱置很久的技藝重新做起來。亦作 舊調重彈 重彈老調 老驥伏櫪 驥 良馬,千里馬 櫪 馬槽,養馬的...

「因」字頭成語有什麼,「因」字頭四字成語有什麼

因材施教 因 根據 材 資質 施 施加 教 教育。指標對學習的人的志趣 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因敵取資 因 依,靠 資 財物,資用。從敵人方面取得資用 給養。因地制宜 因 依據 制 制定 宜 適當的措施。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因風吹火 因 順著。順著風勢吹火,比喻乘便行事,並不...

奕字頭的詞語,奕字頭的四字詞語

神采奕奕 聲勢赫奕 衣冠赫奕 門庭赫奕 神采奕然 奕奕欲生 聲名赫奕 神彩奕奕 有哪些 奕 字頭的四字詞語?奕 字頭的四字詞語我只找到一個 1 奕奕欲生 讀音 y y y sh ng 釋義 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包含 奕 的成語有 1 衣冠赫奕 讀音 y gu n h y 釋義 指達官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