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洞若觀火這個成語造句,謝謝,洞若觀火成語解釋

2021-05-10 15:05:35 字數 1711 閱讀 6212

1樓:青源

單位提出的一個研究課題,思前想後毫無頭緒,但留學歸來的小盧卻能找到切入點,猶如洞若觀火,

2樓:寶寶

洞若觀火造句

1. 只有智者方能洞若觀火地掌握事情真相,因而不憂不懼。

2. 安守一顆平常心,人生才能笑看風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一個真正聰明的人,小事糊塗而大事睿智,為人低調而洞若觀火。

做人如水,以柔克剛。只有那些以不爭為爭的人,才能笑到最後,成為真正的贏家。

3. 佛說,人生的逆境,就像汙泥對蓮花而言,並不是詛咒,而是祝福;就像繭對蝴蝶而言,並不是阻力,而是助力。每一個困難和障礙,事實上都是一種隱藏的祝福,都是上天的厚遏。

就看你是笑著還是哭著面對它。看遠,看透,看淡。看遠,才能攬物於胸;看透,才能洞若觀火;看淡。

才能超然物外。

4. 人生有三境界,先是看遠,能覽物於胸,再看破,能洞若觀火,最後看淡,才能超然物外。只有看遠了才能看破,只有看破了才能看淡,看淡是人生的最高境界,看透了而不脫俗,看穿了而不消極,看破了而不遁世的表現。

既然來此俗世一遭,還須有滋有味的做一回俗人,不嘗過人生百味,哪能懂得人生的真諦。

5. 年輕時容易言行不一,說話調子高,要求別人嚴格,對於他人問題洞若觀火,但對自己的毛病卻缺少起碼反思。其實在別人看來你的毛病也非常明顯。

但別人給你點明的並不那麼多。在批評指責別人之前一先想想自己有**病,二先換位想想他人的選擇的理由,然後批評就有力量。古語說:

「言行相詭,不祥莫大。」

6. 否則怎樣,他卻沒有說。但這是「洞若觀火」的,否則,就不給。

7. 王老師對國際形勢看得很明白,洞若觀火。

8. 成年之後當我再重讀這部**,我更加理解它,並欽佩**對美國宗族主義的三個方面洞若觀火的描述:種族,階級和宗教。

洞若觀火成語解釋

3樓:暖暖炊煙裊裊

洞若觀火的意思: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

【成語】: 洞若觀火

【拼音】: dòng ruò guān huǒ【解釋】: 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

【出處】: 《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

【舉例造句】: 否則怎樣,他卻沒有說。但這是「洞若觀火」的,否則,就不給。 魯迅《華蓋集續編·記「發薪」》

【拼音**】: drgh

【近義詞】: 洞察一切、明察秋毫、一目瞭然【反義詞】: 霧裡看花、隱隱約約、大惑不解【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看得清楚

【英文】: as clearly as a blazing fire

4樓:tz學院

洞若觀火釋義:

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

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如有疑問可以追問

覺得滿意請點採納,謝謝

5樓:民生為本

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管窺蠡測 明察秋毫 見微知著 一葉知秋

7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 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所用的物件一般是對方隱瞞、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

出處:出自明·林潞《江陵救時之相論》:」當以某辭入告,某策善後,勇怯強弱,進退疾徐,洞若觀火。「或:《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

用成語造句大左右,用五個成語造句大約100字左右

那是一次單元考試 我迷迷糊糊地進了班級,又迷迷糊糊地坐下,等待老師把考卷發下來。過了一會兒,考卷終於發到了我的手裡,我匆匆忙忙地作答著,馬馬虎虎地看題目,作答完畢了,就連檢查也是囫圇吞棗。過了兩三天,考卷發下來了,而成績那一欄的分數令我恍然大悟,一看錯題,不是張冠李戴,就是粗心惹的禍 唉!下次可不能...

用成語造句拜託了各位謝謝,用50個成語造句拜託了各位 謝謝

1.孜孜不倦 他孜孜不倦的追求名利。2.努力不懈 他努力不懈的工作,使老闆對他更加器重 3.變本加厲 事隔二年,志強的壞習慣不但沒有戒掉,反而變本加厲,傷透了媽媽的心 4.飽讀詩書 王老師飽讀詩書,同學最喜歡聽他上課。5.反敗為勝 因為志剛的下場,讓比賽反敗為勝。6.響徹雲霄 直選的呼聲響徹雲霄。7...

用從來這個詞怎麼造句,用稱重這個詞造句

1 爸爸寬巨集大量,從來不計較個人小事。2 老師從來不損傷同學們的自尊心。3 爺爺每天早晨到公園鍛鍊身體,從來沒有間斷過。4 小明學習那麼好,卻從來不在同學面前炫耀自己。5 爸爸為人老實忠厚,從來不惹是生非。6 爸爸辦事從來說到做到,決不失信。7 雷鋒同志從來不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8 爸爸心胸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