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的子女沒有辦理領養手續,但是戶口是一起的,領養子女可以繼承遺產嗎

2021-05-11 06:01:06 字數 2762 閱讀 7724

1樓:浙江金律師

說的不清代楚。

本人認為是否能繼承關鍵在於時間段上,一是你母親被領養的時間,二是你母親領養時的年齡。如你死母親在收養法2023年4月1日實施以前的,且未成年的,可以作為實際被收養人對待,依第一繼承人繼承。否則根據收養法第二十四條 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五十五條和本法規定的收養行為無法律效力。

收養行為被人民法院確認無效的,從行為開始時起就沒有法律效力。

其實你母親在成年後與外婆晚年後的贍養義務,不管是否符合上述條件,同樣也能繼承財產,不過這財產只能是一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說你媽媽被你外婆收養的時候,沒有辦理收養手續,但是隻要你們能證明你媽媽和你外婆之間存在收養關係就可以了。按照我國收養法的有關規定,收養的子女享有和親生子女一樣的權利。因此你媽媽可以作為第一繼承人繼承你外婆的遺產。

同時按照我國繼承法的相關規定,如果被繼承人有第一繼承人的話,那麼第二繼承人是不能繼承被繼承人的遺產的,而你外婆的妹妹則不在第一繼承人的範圍內,她是不享有繼承權的。

3樓:瘋子徐文史園地

你的媽媽當然具有繼承權,是第一順序繼承人。你媽媽和外婆的收養關係是一種事實關係,法律是承認的。

4樓:上海律師

可以的。存在事實的領養關係。

收養子女沒有合法的收養手續,能不能繼承養父母財產

5樓:長歌舞雩

1、收養的孩子,未辦理收養手續有權繼承養父母的遺產。繼承法司法解釋第22條規定:收養他人為養孫子女,視為養父母與養子女的關係的,可互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該規定中,收養者和被收養者肯定是沒有辦理收養手續的,而且是收養為養子女的,尚且有繼承權。

2、《繼承法》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擴充套件資料

法定繼承的遺產分配原則指的是在法定繼承中確定同一順序的法定繼承人應分得的遺產份額的基本準則。其主要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1、一般情況下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應均等根據法定繼承中遺產分配的一般原則: 同一順序的法定繼承人在繼承遺產時,一般情況下,應當按繼承人的人數均等分配遺產數額。

所謂「一般情況」是指同一順序的各個法定繼承人,彼此在生活狀況、勞動能力以及對被繼承人所盡撫養、扶養或贍養義務等方面,情況基本相同,條件大致相近。

所謂「均等分配遺產」是指同一順序的各個法定繼承人所取得的被繼承人遺產數額比例相同,沒有明顯差別。

2、特殊情況下法定繼承人的繼承份額可以不均等根據法律的有關規定,特殊情況主要是指:

(1)對生活有特殊困難又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給予照顧。繼承人只有同時具備生活有特殊困難和缺乏勞動能力兩個條件的,才能在遺產分配時給予適當照顧。

(2)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贍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盡了主要贍養義務主要是指對被繼承人的生活提供了主要經濟**,或在勞務方面給予了主要扶助。

(3)有扶養能力和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該不分或少分。

這裡包含兩個條件:首先,被繼承人經濟上或生活上有困難,需要繼承人扶助;其次,繼承人有條件和能力,卻不扶養被繼承人。兩者需要同時具備。

如果被繼承人不要扶助,或者繼承人沒有能力和條件盡扶養義務,都不適用該規定。

(4)經繼承人之間協商一致,也可以不均等分配。在同一順序的各個法定繼承人之間既可均等分配也可以協商分割遺產,在達成一致意見的前提下,對被繼承人的遺產也可以進行不均等分配,這是繼承人自主自願的行使其繼承權的結果,法律對此不加以干預。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如果是沒有辦理收養手續的養子女,那麼根據相關的法律規定,養子女是無權要求繼承養父母的遺產。

沒有辦理收養關係的養子女是否有繼承權

7樓:白色的明

沒有辦理收養關係的養子女是沒有繼承權的。

無收養或過繼手續的子女,如果收養行版為不具備收養關權系的生效要件,也沒有合法辦理收養手續,此類情況下的繼子女不能以養子女的身份參加繼承。

根據《繼承法》第十條的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另外,本條還強調: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8樓:匿名使用者

根bai據《繼承法》第du十條的規定,遺zhi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dao:配偶、子版女、父母。

平權均分配繼承死者遺產。另外,本條還強調: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無收養或過繼手續的子女,如果形成了事實上的扶養關係,符合《繼承法》中有關於繼子女的條件,可以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蔘加繼承。

無收養或過繼手續的子女,如果收養行為不具備收養關係的生效要件,也沒有合法辦理收養手續,此類情況下的繼子女不能以養子女的身份參加繼承。

領養離異親戚子女怎麼辦,收養親戚家的孩子需要什麼手續

你是女性還是男性?你和女方是什麼親屬關係?你多大年齡?孩子多大?1 如果你只是承擔撫養義務,不辦理收養手續的話,是不需要其前夫同意的。因為不辦理收養手續,孩子和你之間就不是養父母與養子女的關係,你承擔撫養費是自願的行為。2 收養法 第四條 下列不滿十四周歲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養 一 喪失父母的孤兒 二...

申請離職了但是沒有去辦理離職手續算不算離職了

離職手續沒辦好不算離職,這種情況下離開屬於自動離職。自動離職是指勞動者終止勞動關係時不履行解除手續,擅自出走離崗,或者解除手續沒有辦理完畢而離開單位。用人單位對擅自離職的職工可按曠工處理,給予除名。按照國家規定,自動離職的勞動者不享受任何待遇 企業將有權停止繼續繳納自離職工的社保及公積金 勞動法 第...

有人想要領養一隻成年的金毛嗎,有沒有想要領養狗的,金毛,免費送

可以的金毛犬,是屬於勻稱 有力 活潑的一個犬種,特徵是穩固 身體各部位配合合理,腿既不太長也不笨拙,表情友善,個性熱情 機警 自信而且不怕生。金毛犬最早是一種尋回獵犬。現在大多作為導盲犬與寵物狗。金毛犬在犬類智商排行榜上排名第四。對小孩子或者嬰兒十分友善 尺寸 比例和體格 公犬肩高 58 61 釐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