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去小學化應該怎麼教,如何預防幼兒園教育小學化學習心得

2021-05-11 10:11:19 字數 6079 閱讀 4869

1樓:

可以使用簡單識字卡片,47個拼音字母,讓孩子們利用拼音認識漢字,平時常聽的一些兒歌等,再給孩子們滲透一些故事書。總之從多方面開發孩子的智力,再者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幼兒園裡也是非常重要的,請家長慎重考慮好這一環節。

2樓:windy漂浮星空

可以教唱幼兒歌曲,捏泥人、觀察植物花朵顏色。在各種幼兒遊戲器材上盡情玩耍,幼兒階段的啟蒙教育是主導思想,比如小朋友之間要團結友愛,玩玩具要相互謙讓,不要跟小朋友爭搶。可以教幼兒禮貌語,比如:

問「老師好」和「謝謝」。不小心碰到小朋友要說「對不起」,被碰到的小朋友要回答,應該說「沒關係」,教育幼兒要講衛生,飯前便後遊戲後要洗手,還應教會幼兒懂得洗手的正確方法,比如:先打溼手掌,搓肥皂,搓手掌手心,再十指交叉搓指縫,最後用流動的水把肥皂泡沖洗乾淨,用自己的小毛巾擦乾。

還要教育幼兒不要挑食,看誰把自己碗裡的飯菜吃的最乾淨,不浪費糧食...家長接送和「放學」的時候要說禮貌語言「再見」。

3樓:餘英勳

幼兒園去小學化,科學銜接小學的爆款課程,咕嚕咕嗞繪這個幼兒園繪本優質聽讀課程

4樓:

幼兒園現在不允許小學化教育,主要是養成教育,培養幼兒的興趣愛好,一日生活規律養成良好的主活習慣

5樓:52pink大王女士

幼兒園去小學化可以引進咕嚕咕嗞繪這個園所課程

6樓:

咕嚕咕嗞繪,優質聽讀推廣家。尊重兒童成長規律 讓「閱」從「聽」而起。

7樓:素素

咕嚕咕嗞繪可以幫助孩子順利接小學

如何預防幼兒園教育小學化學習心得

8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幼兒園教育小學化現象應該說是相當嚴重,最明顯的是在書寫方面。早期教育提倡的是培養幼兒早期閱讀的能力,包括英語口語的練習。但是現在好多的幼兒園都為了迎合家長,全然不顧幼兒手指骨骼及肌肉的現有能力,讓幼兒讀寫大量並且複雜的漢字及英文單詞。

從身體上來說,我們的孩子年齡很小,身體沒有發育完全,尤其是手指的小肌肉群沒有發育好,在很小的時候就讓他握鉛筆,他手部的骨骼、肌肉以及力量都沒有達到標準,握起來既吃力又姿勢不正確,可能會造成視力的退化,而且錯誤的握筆姿勢一旦形成了就很難再改過來,由於很辛苦,幼兒會感到很累反而造成了以後的厭學。

這對於幼兒尚未發育健全的身心來說都是一種極大的傷害。許多的家長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紛紛的提前開始為孩子惡補拼音、寫字、算術等等。幼兒園教育「小學化」似有愈演愈烈之勢。

然而,我認為幼兒教育並不僅僅是簡單的智力開發,幼兒教學也不只是簡單的知識傳授。科學的幼兒教育應該是一種幼兒綜合能力的培養。如健全的人格、紮實的身體基礎、良好的性格行為習慣都應該從小著手培養,幼兒教育就應該偏重這些方面,能為幼兒一生的發展打好基礎!

現在很多的幼兒似乎都變成了「小學生」, 本該唱歌、跳舞、遊戲的孩子,現在卻在埋頭苦學英語、語文、數學……這樣的做法不僅會影響幼兒身心健康的發展,更甚至還可能會因為過早的學業負擔而扼殺了孩子今後的學習興趣。這是很可怕的一種行為!幼兒園的「小學化」教育模式,不僅會給幼兒增添沉重的心理壓力,也束縛住了孩子的個性和想象能力。

在幼兒園裡我們主要進行的是幼兒良好習慣的培養;幼兒良好的習慣包括的面非常廣: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良好的品德行為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其實,家長不明白,我們的一日生活都在學習:

我們在進餐的時候教會幼兒正確的用勺、用筷子的方法,吃飯不挑食、不偏食、細嚼慢嚥,不拖延時間,飯前便後正確洗手;午睡時會正確、有序的穿**服,做到按時睡眠、起床、安靜睡眠並有正確的睡姿;做遊戲時能和小朋友友好相處、不爭搶玩具、不打人罵人;

上課時能認真聽講,專心按老師的要求做,對學習內容有興趣等等很多很多,這所有的一切都促進了幼兒的動手能力、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友好交往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堅持性等良好意志品質的培養,這一切的一切遠比單純的知識學習要更重要得多!

總結對於每個孩子來說,他所學到的最主要也是最寶貴的東西,便是幼兒園老師給他們培養的良好習慣!

9樓:媽媽愛辰兒

咕嚕咕嗞繪去小學化,幫助孩子向入學後的「聽中學」為主的學習活動做能力準備。咕嚕咕嗞繪,優質聽讀推廣家。尊重兒童成長規律 讓「閱」從「聽」而起。

幼兒園教學如何去小學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教學去小學化,不是教什麼的問題,而是怎麼教。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學前教育法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以來,家長們就開始了關於幼兒園教什麼話題的討論。今天我們來談談應該怎麼教的問題吧。

把教學生活化,讓教學服務於生活。當下大多數人乃至教育者的認知裡,學校教學的最大目的是為了「考高分」,忽略這些技能如何運用到生活中去,使學校教育脫離了日常生活的應用。說白了就是現在大多數孩子就是單純為了學習成績而去學,追求學習成績成為孩子的生活主調,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學前教育法草案(徵求意見稿)》指導我們要做的是教育生活化,正如陶行知先生提出的:

「生活即教育,生活即學校。」

所以,該如何讓教育服務於生活?首先我們要確定為什麼要學習?很明顯是為了更好的生活。

例如:思思四歲的時候就對寫字特別感興趣,思思管這叫「畫字」。爺爺奶奶覺得思思在這方面很有天賦,於是帶著孩子上了輔導班。

不知怎麼,思思慢慢的開始討厭寫字,排斥上輔導班,她再也不玩「畫字」的遊戲。案例中的思思由原來的喜歡「畫字」到後來的討厭「字」,明顯是學習由之前的生活化主動學習轉化成了機械學習,由自身內在需求轉化成外界需求。這是思思對待寫字這件事態度的轉變。

所以嗚帕幼兒概念館認為,幼兒園教學去小學化,是為了避免使用小學化的教育手段來教育幼兒,應該讓教育生活化,讓孩子感受與自身最為密切相關的生活,從而更好的瞭解世界,在生活孩子才能發現無限樂趣,真正把孩子的樂趣放在第一位,做到玩中學、學中玩。

11樓:apeac亞洲幼教年會

幼兒園,應該是孩子們無憂無慮玩樂的地方,但現在卻出現了許多教育機構,打出「教育要從娃娃抓起」的口號,推出各種各樣的興趣班,讓孩子提前進入到小學期形式的學習,這種教育方式極大的妨礙了幼兒的身心發展,也違背了教育規律,無異於給孩子們拔苗助長。

一、幼教小學化帶來的危害

(1)擾亂了幼兒的正常生長髮育

幼兒時期的孩子肌肉骨骼都處於尚未定型的時候,如果採用小學化的教育方式,會使其肌肉骨骼發育出現問題。比如長時間低頭寫字會造成駝背,同時長時間低頭寫字會使孩子的視力受損;小孩子需要多接觸大自然,充分的跑跳玩耍會加快肌肉骨骼的發育。小學化的教育需要學生集中注意力,並且堅持很長時間。

首先對於幼兒來說堅持長時間不動已經是扼制天性了,還要集中注意力,這種教育方式會對幼兒神經造成損傷,從而會培養出更多「書呆子」型別的小孩子。

(2)錯失關鍵期,阻礙孩子的自由發展

幼兒在三四歲這個階段處於語言的**學習期,對語言的學習能力極強,而如果被枯燥乏味的傳統教學課堂束縛住,會使其語言能力大幅度被降低。與此同時,三四歲的孩子更應該通過與大自然和社會的親密接觸來提高其生活能力和交流能力。把幼兒封鎖在課堂中會極大的傷害孩子的多樣化成長,變成小書呆,導致孩子的實踐和人際交往能力降低。

(3)造成幼兒厭學情緒的產生

在幼兒園階段,學習並不是幼兒的首要任務,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幼兒的學習習慣、自律性,為小學教育奠定良好基礎。如果提前讓幼兒園的孩子學習了小學的課程,會造成學生在小學一二年級時失去學習的動力,從而對學習失去興趣。

二、幼兒園如何做到寓教於樂,解放兒童的天性

(1)利用遊戲,做到寓教於樂

遊戲在幼兒成長中有不可忽視的作用,藉助遊戲的表現方式,將教育理念蘊藏其中。比如可以用扮演英雄人物引導孩子培養優良的品質,通過利用遊戲的輸贏,引導孩子遵守規則,鞏固兒童良好的行為習慣。

(2)認真執行以兒童為主的教育理念

幼兒園教育中不能只依靠課本,還要完善教學資源,篩選優質的、科學的教學資源。例如,增加手工課、社會實踐課等,培養兒童的動手能力,開發大腦。教師要讓兒童去做,並加以鼓勵,但要注重兒童意願,一切從兒童出發,培養每個孩子的特點。

(3)引導比灌輸更重要

幼兒教師要學會使用引導的方式,在教導兒童做某件事情時,用"你可以去做嗎、你願意去做嗎?"代替"***你去幹什麼"。時刻注意兒童的變化,發現每個兒童的優點,經常鼓勵,幫助兒童建立自信。

在指正兒童的缺點時也不要用斥責的方式,讓兒童感受到自己的錯誤對他人帶來的傷害,增強其同理心。

【2019(秋季)亞洲幼教年會+第八屆亞洲幼教展覽會+山東幼教名園行】,將於10月24日—27日在青島市【同期盛大舉辦】,熱烈歡迎您和朋友蒞臨!

12樓:鄭老師

去小學化最重要的不是內容小學化,而且方法,媽媽們一定要充分了解幼兒園教育的本質才能配合老師做好孩子的教育。

如何解決幼兒園教育「小學化」傾向?

13樓:北迴歸線上茶農

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人們逐漸認識到了教育對一個人素質培養的重要性,越來越重視教育,尤其是一個人的啟蒙教育——幼兒園教育逐漸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研究的焦點。但是,在現代社會崇尚快速化的形勢下,幼兒園教育出現了急功近利的狀況,正在逐步走向「小學化」,這種利用小學教育方式取代幼兒園教育方式的做法違背了事物的發展規律,不僅得不到我們想要的結果,而且還會對幼兒的身心發展造成一定的傷害,產生持久的不利影響。

一、創新教育理念,秉承先進的幼兒園教育思想,避免「小學化」思想理念是解決問題的首要保障,只有轉變思想理念,樹立新的理念,改變傳統的模式,才能真正實現問題的解決。

首先,幼兒園園長轉變理念。幼兒園園長是學校的領導者,是幼兒園辦學方向的決策者,因此幼兒園園長應該積極地改變傳統的辦學理念,創新辦學機制,樹立以幼兒發展為核心的教育理念,時刻為幼兒的成長創造機會和優質的環境。幼兒園園長應該大膽地放棄辦學的功利性,以遠見的目光全身心地投入到辦學中,構建和諧的校園環境,挖掘幼兒的潛力,遵循幼兒的成長規律,實現幼兒的全面健康發展。

其次,教師要轉變教學理念。幼兒是祖國的未來,教師要用心呵護幼兒的成長,為祖國培養棟樑。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要積極地整合先進教學理念,創新教學模式,實現教學的有效性,此外教師要深刻地研究幼兒的特點,制定一套適合幼兒的成長方法,使幼兒快樂地度過幼兒時光,為幼兒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

為了全面地更新教學模式,幼兒園可以經常組織一些教學培訓活動,為教師創設平臺,使教師能夠學習相關理論知識,共同研討幼兒園「小學化」的成因,尤其是「小學化」給幼兒造成的危害等,共同出主意、想辦法,為幼兒的美好明天共同努力。

二、改變傳統的管理模式,健全幼兒園科學管理方案,治理「小學化」管理模式的落後阻礙了幼兒園的發展尤其是幼兒的健康成長,改變傳統的管理模式,是治理幼兒園「小學化」的關鍵環節。

要健全管理體系,完全管理機構,幼兒園的領導層需要積極地制定合適的管理制度,成立專門的治理小組,明確小組分工,制定一系列的解決方案,並加強實施的力度,使管理者能夠依據一定的制度來管理。如在日常教學過程中,可以要求教師對幼兒的特點進行分析,充分挖掘孩子的潛力,在遵循幼兒成長規律的前提下注重幼兒的習慣養成與思維開發,讓他們的求知慾得到激發,充分享受童年的快樂。在遵循上述基礎性制度的前提下,幼兒園還特意制定並實施專項工作制度,如培訓制度:

立足於杜絕幼兒園教育「小學化」傾向,每月對教師、家長進行專題培訓;教師反思制度。

每週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是否有違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存在「小學化」現象,並及時從語言、組織活動的方式、方法等方面,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成果展示制度:每學期末,教師以教育筆記、**、活動案例等形式展示自己在解決幼兒園教育「小學化」傾向方面的收穫與成果;教師教育教學工作考核評價制度:教師每月自評、每學期教師互評、家長參與評價等多主體評價方式,對教師進行縱向發展跟蹤評價指導,並將測評結果納入到教師評優、評先中。

這些制度的建立與實施,較好地保證瞭解決幼兒園教育「小學化」傾向工作的效果,並促進了教師專業素質的提高。

三、豐富幼兒園的學習方式,構建快樂式教學,扭轉「小學化」

豐富幼兒園的學習方式,為幼兒園幼兒的學習增添趣味性,是解決幼兒園教育「小學化」傾向的有效途徑。幼兒的學習目的是對事物產生興趣,而不是僅僅關注成績,我們應該避免在教學過程中加入太多小學的模式。幼兒園的孩子年齡較小,他們很難對「小學化」的學習方式感興趣,他們的求知慾也有可能在一些比較枯燥的寫寫算算中受到抑制。

因此,我們應該將學習與遊戲結合起來,讓孩子能夠在快樂的氛圍中學習知識。

作為幼教工作者,特別是管理者,要清醒地認識到幼兒園教育不僅要給孩子創設一個健康、科學的教育環境,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在學中玩、玩中學,還給孩子一個遊戲的童年。為此,我們將以規範、嚴謹、科學的管理理念和求真務實的實際行動,堅決杜絕幼兒園教育「小學化」傾向,把快樂還給孩子,讓幼兒教育迴歸本位。

如何防止幼兒園小學化傾向,如何防止幼兒園教育小學化傾向

端正思想,制止幼兒教育小學化傾向 1 加強對幼兒教育宗旨的宣傳,提高全社會對幼兒教育的認識。各幼兒園要利用家長開放 日 家長會 宣傳欄等形式,加大宣傳力度,讓全社會充分認識幼兒教育的宗旨 意義 形 式和目的,糾正 小孩上幼兒園主要就是學習知識 的錯誤認識,調整對幼兒園的評價標準,幼兒教育小學化傾向才...

學術界如何看待幼兒園小學化,如何看待幼兒園「小學化」的現象

1全部幼兒園本來是培養孩子興趣 開發孩子智力的天地。然而,傳統的應試教育思想卻使一些幼兒園變得 小學化 幼兒園教育的 小學化 是影響幼兒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因為 小學化 教育模式不僅會增添幼兒的心理壓力,同時也束縛了孩子的獨立個性和想象能力。在傳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轉型過程中,素質教育在幼兒教育上...

幼兒認識安全標誌應該怎樣學習,如何教幼兒園小朋友認識交通標誌?

很高興告訴你!活動目標 1 鼓勵幼兒探索學習,使幼兒認清安全標誌,教育幼兒不要玩火 電等危險物品,遵守交通規則。2 引導幼兒發現嘗試,讓幼兒知道應該按照安全標誌的要求行動,才能既方便自己又不影響集體,培養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3 通過幼兒自己動手製作安全標誌,發展幼兒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及動手製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