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發財粵語怎麼說

2021-05-13 02:10:50 字數 1897 閱讀 3321

1樓:匿名使用者

恭喜發財 粵語拼音:gòng héi fāt cǒi。

粵語發音系統較複雜,有19個聲母,56個韻母跟九聲六調。

粵語,又稱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漢語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廣東使用粵語的人口大約有6700萬,加上廣西粵語使用人數大約為2500萬、香港700萬、澳門55萬、泰國500萬、新加坡和馬來西亞500萬、美國和加拿大200萬, 全球將近有1.2億人口使用粵語。

擴充套件資料:

粵語語氣助詞在語句意味的表達上有非常重要的語法作用,語氣助詞豐富,使用複雜,有單式、二覆疊式、三覆疊式和多覆疊式等形式:

單式,如「啦」、「喎」、「咩」等:「得啦。」「系咩?

」「系啩。」二覆疊式相當豐富,如「摞噃」、「嘅啫」、「呀嘛」等:「唔系呀嘛?

」「嚟啦喂!」「系咯喎!」三覆疊式也很常使用,如「嘅羅噃」、「一於系咁話嘅羅噃。

」多覆疊式,如「嘅啦嚇譁」。在表達語氣和情貌上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很多時候是不可或缺的。

保留大量古漢語成分,在標準粵語/粵語廣州話中保留有許多古老發音,粵語保留有較多古詞、古義,措辭古雅,且粵語的許多詞語,包括語氣助詞,都可以直接在古漢語典籍中找到**。在漢語北方話中,這些古詞已被廢棄不用或很少用。粵語中保留有修飾成分後置及倒裝等語法專案  。

現代粵語仍然有較高使用在上古漢語中占主導地位的單音詞的傾向。一些被粵語使用者視為通俗的字辭可在古籍中找到**。偏於一隅的廣東一直極少戰亂,基本沒受到太多戰爭影響,所以一直保留著漢唐時期的語言、文化[ 。

今天粵方言的語音系統,與隋唐時期的語音系統,即《切韻》音系(中古音系)有著極其嚴整的對應規律,即今天粵方言的語音面貌表現出了與隋唐漢語共同語十分接近的現象。中國歷史上第一本官方的權威發音韻律書《廣韻》(全稱《大宋重修廣韻》),裡面標註的文字發音與現今的粵語高度吻合 。

斗門、新會、台山、開平、恩平等地的粵方言則反映了魏晉時期中原漢語的語音特點。

第一及第二人稱用「我」、「你」,與官話相同。第三人稱不用「他」,而是「渠」(現寫單人旁「佢」專指人;東漢《孔雀東南飛》:「雖與府吏要,渠會永無緣」),跟吳語一樣。

複數人稱不用「們」,而是端系的[taʔ]或[ti](現代粵語寫作「哋」,本字為「等」,見聖公會的公禱書)。

粵語用「系」而不用「是」來代表正面答覆,「系」是明清兩代常用字。這些字眼在主流官話中逐漸淘汰,但仍偶現於書面語,例如李儼《中算史論叢》第一冊(2023年版本,第210頁)提及18世紀數學家issac wolfram 時,就寫為「渠系荷蘭炮隊副隊長」。

在文言文和現代粵語中,「卒之、畀」都等同「終於、給予」的意義。古代常用的「文錢」,粵語也儲存了貨幣量詞「文」的用法。

「尋日」的「尋」可追溯至東晉陶淵明的《歸去來辭》「尋程氏妹喪於武昌」中的「尋」,解作「不久前」。「幾多」、「幾時」則可追溯至李煜的《虞美人》「問君能有幾多愁」及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等。

有些現代粵語雖可溯古,但古今用法有異。上表中《尚書》「惟天陰騭下民」一句的陰騭,本指默默保護,後來則演化為功德之意。道教的《文昌帝君陰騭文》,就是說文昌帝君訓示人們要「廣行陰騭」。

之後陰騭又衍生出陰功與陰德兩個同義詞。

明人方汝浩於《東度記》當中,就將這3個詞語交替使用,然而民間相學又出現所謂「陰騭紋」,並且稱凡有此紋者,必然壞事做盡。前述3個同義詞,也出現了歧義,其中陰德仍然是指功德,但是陰騭一詞則改變成為貶義。

《紅樓夢》第73回寫到「救人急難,最是陰騭事」,指的本是好事,但是現今粵語所謂的「陰騭事」改變成為缺德事的意思。至於陰功一詞,就像北方話中「好容易才……」與「好不容易才……」是同義一樣,現代粵語之中,無論說「真系陰功」抑或「真系無陰功」,都是悽慘、可惜之意。

2樓:匿名使用者

英文:kung hey fat choy

拼音:gòng héi fāt cǒi

恭喜發財的粵語怎麼講,恭喜發財 粵語怎麼說

攻he fa cui gong hei fa sai 發音這東西我要怎麼告訴你,粵語又不跟普通話,可以有拼音 恭喜發財 粵語怎麼說 英文 kung hey fat choy 拼音 g ng h i f t c i 恭喜發財 用粵語該如何發音?恭喜發財粵語拼音 g ng h i f t c i。粵語發...

對聯恭喜發財

先 迎 後 納 1在前 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恭喜發財 誰有新年對聯 恭喜發財!家添富貴財源廣 門開好運喜事多 招財進寶 門迎富貴平安福 家發如意興旺財 五福臨門 安居寶地財氣旺 人在福中喜事多 福多財旺 好年好景好運氣 多福多財多吉祥 萬事如意 盼福得福福星照 想財來財財運高 心想事成 ...

恭喜發財甲骨文,恭喜發財的甲骨文怎麼寫

恭喜甲骨文有,發暫未查到,查到繁體字發的甲骨文。財未查到。以上四字的金文後附 恭喜發財的甲骨文怎麼寫 甲骨文沒有 恭 字,西周金文的恭寫作 共 恭 字的小篆寫法 甲骨文的 喜 小篆的 喜 發 字出現很晚,只有小篆的寫法 財 字出現也很晚,這是小篆的寫法 恭喜發財這四個字甲骨文咋字型 甲骨文沒有 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