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粵語怎麼讀,粵語怎麼說?

2023-05-28 03:40:06 字數 2864 閱讀 2937

1樓:廣東

「哪個」,廣州話常說:「果個」。

這個---呢個。

這些---呢啲。

哪些---果啲。

果---gwo2,讀第二聲。同音字:裹, 猓, 惈。

個---gwo3,讀第三聲。同音字:過。

給你一個《粵語**發聲字典》,開啟網頁後,在右邊的工具蘭中,你可以輸入你要讀的單詞(繁體字),或者輸入對應和音標,你自己找一下:

2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要用普通話思維來理解廣東話!

普通話的很多詞語,在廣東話口語裡是沒有用到的。

就像你問的「哪個」

我用廣東話口語說出來是說「邊個」

例句:哪個西瓜最甜---邊個西瓜最甜?

樓上說的「果個」是「那個」的意思。

例句:果個人是你爸爸?--那個人是你爸爸?

我是廣東人,還有不明白的粵語可以問我。

粵語怎麼說?

3樓:小袋學長

早安發音是:all late la,dai(第一聲)。

粵語的起源分別有源自北方中原的雅語與源自楚國的楚語等說法。漢代至唐宋,中原人源源不斷地遷徙嶺南,促進了粵語的發展和定型。元明清以來,粵語的變化較小。

不過語言學家李新魁先生認為「粵語最早的源頭,應該是楚人南遷、楚語南來所導致的結果」,今天粵語的語音面貌表現出了與隋唐漢語共同語十分接近的現象(李新魁《廣東的方言》)。

九聲六調: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陰入、中入、陽入。

九聲六調即九種發聲,六種聲調。簡單理解:首先一種聲調對應一種發聲,六種聲調對應六種發聲,剩下三種發聲就是入聲。

實際上陰入、中入、陽入聲調的音高,與陰平、陰去、陽去是一樣的,不過是用-p、-t、-k韻尾的入聲字用以區分。由於聲調的定義,是包括抑揚性(即實際音高)和頓挫性。

而入聲韻尾-p、-t、-k正是影響了其頓挫性。因此,即使只以1至6的六個數字標示六個聲調,也有人認為不能簡單稱作只有六個聲調,或說是九個聲調,或者更進一步說是「九聲六調」。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我要分開來一個一個解答。1、比賽(可以直接按照字面用粵語說),晚安=早抖,早安=早晨,怎麼樣=點樣、點啊、點2、在粵語裡面有分字面語,和口頭語。字面語就是按照字面讀出來,比如念古詩、唱歌的歌詞就是這樣。

口頭語是人們平常說話時候的語言。打個比方,比如,回家,這兩個字要按照粵語字面來讀,是「wei ga」,但用生活口頭語來說呢,是「返屋企」。都一個意思,但表達方法不同罷了。

5樓:您的小答綺廊

您好,這就是攝氏度粵語的讀法,謝謝。

粵語怎麼說?

6樓:我了個擦擦來

粵語聲母數量較少,多數粵語方言聲母數量都在20個左右。多數粵語(廣府粵語除外)普遍存在齒尖音聲母 [ 或邊擦音聲母 [ 後者亦普遍存在於壯語、臨高語、黎語之中。有的粵語方言有內爆濁音,有的同時具有全濁音,如勾漏方言、儋州方言、平話方言等。

平聲送氣,仄聲不送氣。如梧州、廣州、南寧、欽州粵語。

平聲、上聲、入聲送氣,去聲不送氣。如貴港粵語。

一律不送氣。如玉林、賀街、清塘粵語。

一律送氣。如廉州粵語。

中古全濁聲母今讀塞音或塞擦音的送氣情況是粵語方言劃分的參考之一。中古全濁聲母清化後一律讀不送氣清音的,有勾漏方言、平話方言。

中古全濁聲母清化後一律讀送氣清音的,主要有吳化方言;廣府方言、四邑方言和高陽方言今讀陽平陽上的字送氣,今讀陽去陽入的字不送氣[19]。

粵語中中古微母母字絕大部分今讀[m-],是漢語變體中微母存古現象最發達的分支。

粵語中中古舌上音完全沒有保留,而現在吳閩語依然保留部分舌音。尤其閩語於長期脫離集權管理,保留大部分舌音聲母。粵語不合乎古人多舌音之說。有學者認為有必要理清粵語被近古官化的程式。

7樓:

粵語的說法如下所示:

以「醒目」為例,「醒目」這個詞,在廣東人口中可是個超級褒義詞。如果有人說你醒目,就得連說感謝了!因為,醒目是:

聰明、智慧、伶俐、一點就通、反應快、情商高,甚至還有長得帥的意思。

當然,「醒目」這個詞不僅可以用於對「人」,還可以是對「事」。如果一件事處理得比較妥當,我們就會說:「這件事辦得醒目!」。

醒」字在粵語中早就有豐富的使用經驗,比如說一大早讓腦筋清醒點,我們叫「醒神」;要一個人以後做事小心點、老實點,我們說「醒定」。

甚至南方人舞獅子,我們也叫「醒獅」;如果我們希望大家精神點,就會大喊「醒d」!所以,廣東人對「醒」字的熱愛已經到了骨子了。

8樓:表文曜麴雪

的字粵語發音dik

但在口語當中一般不使用。

口語時一般使用「嘅」,粵語拼音讀ge,接近於普通話拼音gie粵音查詢。

粵語怎麼讀呢?

9樓:來自旌德文廟傾國傾城的懶羊羊

粵語發音如下:

一:jat1

二:ji6三:saam3

四:si3五:ng5

六:luk6

七:cat1

八:baat3

九:gau2

十:sap6

粵語又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粵語發音字典。

粵語哪個怎麼說,粵語怎麼說?

哪個用粵語的叫法 濱個。粵語中 你嗨濱個 的意思就是普通話中 你是哪個。另外這裡那裡用粵語說是 尼度 果度。這個 那個用粵語分別是 尼個 果個。擴充套件資料 發音系統 粵語發音系統較複雜,最多有20個聲母,94個韻母。常用詞語 我 我 你 你 佢 他 她 我哋 我們 你哋 你們 佢哋 他們 她們 人...

粵語1234567怎麼說,粵語12345678910怎麼說

注意,現代粵語是沒有翹舌音的,因此不存在zh ch sh,不區分z和j,c和q,s和x.用普通話的同音字或普通話拼音來給粵語注音是不可能得到正確讀音的,大多數的粵語讀音在普通話也找不到同音字.1,沒有相同普通話字音,普通話拼音也拼不出.略有些相近的是普通話拼音ya 一聲 2,普通話拼音yi 三聲 很...

粵語說烏龜是怎麼說,粵語」說話「該怎麼念?

就是,烏龜 wu gwai1 龜 仆街 死仆街 僕你個臭街 廣東話怎麼說?提供一點常用字德說法 做咩 做乜 幹嘛 點解 為什麼 系 是唔系 不是 你好 你好 知道啦 知道啦 唔知 不知道 靚女 美女 靚仔 帥哥 唉.我這樣說你也不明白的.你還是找人教你吧.或許找我也可以.粵語 說話 該怎麼念?粵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