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謙的石灰吟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想

2021-05-13 07:34:54 字數 5315 閱讀 5683

1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是明代民族英雄、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此詩因反映了詩人廉潔正直的高尚情操而膾炙人口。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表達自己要和石灰一樣,不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決心在艱苦中磨練,堅守清白,準備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的不平凡抱負。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作者磊落的襟懷個崇高的人格。

3樓:c_琳琳

全詩表現了詩人堅強不屈、不畏犧牲,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思想感情

于謙的石灰吟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想

4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是明代民族英雄、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此詩因反映了詩人廉潔正直的高尚情操而膾炙人口.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表達自己要和石灰一樣,不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決心在艱苦中磨練,堅守清白,準備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的不平凡抱負.

5樓:匿名使用者

讚頌了石灰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抒發了作者不願同流合汙,堅決同**勢力鬥爭到底的思想感情.

于謙的石灰吟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志向?

6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石灰吟》抓住了石灰不怕擊打、不怕烈火,甘願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的粉末奉獻給人們的特點。

讚揚了石灰默默奉獻,堅韌的精神,表達了作者願為石灰默默做貢獻,清白做人,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志向。

7樓:老夏的小可愛

讚揚了石灰默默奉獻,堅韌的精神,抒發了作者願為石灰,默默做貢獻清白做人不與壞人同流合汙的志向。

《石灰吟》抓住了石灰不怕擊打、不怕烈火,甘願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的粉末奉獻給人們的特點。此詩託物言志,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全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譯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創作背景:于謙從小學習刻苦,志向遠大。相傳有一天,他信步走到一座石灰窯前,**師傅們煅燒石灰。

只見一堆堆青黑色的山石,經過熊熊的烈火焚燒之後,都變成了白色的石灰。他深有感觸,略加思索之後便寫下了此詩。據說此時的于謙才十二歲,他寫下這首詩不只是石灰形象的寫照,更是他日後的人生追求。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詩借吟石灰的鍛鍊過程,表現了作者不避千難萬險,勇於自我犧牲,以保持忠誠清白品格的可貴精神。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

第三句「粉身碎骨渾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渾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作者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

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

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此詩通篇用象徵手法,以物比人,把物的性格和人的性格熔鑄成一體。言在物,而意在人,不言人而人在其中,似呼之即出。風格豪邁,氣勢坦蕩、鏗鏘有力。

參考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表達了作者甘於奉獻,清白做人的人生志向

9樓:風吹蒲公英飛滿天

《石灰吟》是明代政治家、文學家于謙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託物言志,

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全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石灰吟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從那些詞句體會到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是明代政治家、文學家于謙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託物言志,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全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石灰吟》

【作者】于謙       【朝代】明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請問有誰知道于謙的《石灰吟》表達了詩人怎麼樣的精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這是明朝大臣于謙所做的一首詩。詩人託物言志,通過讚美石灰,表達了自己以天下為己任,為了社稷蒼生不惜「粉身碎骨」的堅強意志和決心。此詩卻有堅定不屈的筆意。

石灰看似尋常,卻蘊藏著不畏艱險、不怕磨難高尚的品格。它要經過「千錘萬擊」才能自深山採出,經過「烈火焚燒」變成石灰後,雖已「粉身碎骨」,卻欣然以自己的清白,來服務於人們的生活。詩意之大概只有自身高潔的人,才能獨具慧眼,在尋常之物中發現其中的不尋常。

縱觀于謙的一生,他確實以自己的生命和鮮血實踐了自己的偉大志向。他御強敵,扶社稷,嚴操守,淡名利,有大功於國。被害後,他的家也隨之被抄,但抄出來的只有書和生活日用品,此外就別無長物了。

堂堂的一品大員竟是這樣廉潔,連抄家的人也不敢相信。

蓋棺論定,于謙不愧是一位偉大的民族英雄,他的事蹟驚天地、泣鬼神,為後世留下了一股浩然正氣。在以德治國的今天重讀這首小詩,也許仍有其現實意義吧。

于謙石灰吟表達什麼情感

12樓:

《石灰吟》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和不同流合汙與惡勢力鬥爭到底的思想感情。經過千萬次錘打出深山,熊熊烈火焚燒也視平常事一樣。

即使粉身碎骨又何所畏懼,只為把一片青白(就像石頭的顏色那樣青白分明,現在多用「清白」)長留人間。這首詩的作者是明代詩人于謙。于謙是一位與岳飛齊名的民族英雄,又是一位廉潔、正直的清官。

《石灰吟》是于謙17歲時寫的一首石灰的讚歌。通過對石灰製作過程的擬人化的描寫,表達了他不怕艱險、勇於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和為人清白正直的崇高志向。 這首同《詠煤炭》一樣,是借物言志之詩。

句句是石灰,句句是人。前二句就石灰的特徵說人,「若等閒」三字,抒發了作者在危難面前的大無畏精神。「碎骨粉身全不怕」,承第二句來,所以「全不怕」,由於有「若等閒」為之支柱。

末句表示了丹心照汗青的高風亮節。後來為國難獻身,英勇犧牲的大節,此詩彷彿預先就表達了。語言明白,內涵深刻,其人與詩,兩垂不朽。

《石灰吟》-作品賞析編輯本段 詩中借詠石灰,表現了自己不畏艱難、堅貞不屈,甘為民眾的利益作犧牲的高尚精神。首句寫開採石灰岩的艱難困苦,面對嚴酷考驗,卻從容自若,處之淡然。「烈火焚燒」與「若等閒」鮮明對照,更襯托出石灰的頑強。

後兩句石灰之口,一語雙關,表示出作者不怕犧牲的精神以及湧流高潔品格在人間的追求。詩中運用了擬人、借喻等手法,形象生動,語言也鏗鏘有力。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

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

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石灰吟 于謙 借石灰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13樓:南邕

《石灰吟》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渾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渾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明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明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14樓:佘奇費莫昆琦

這首詩沒有驚人之筆,也不用豔詞麗句,只以白描手法畫出一個常見的鄉村之夜。信手拈來,娓娓道出,卻清新恬淡,詩意很濃。

「霜草蒼蒼蟲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絕」,蒼蒼霜草,點出秋色的濃重;切切蟲吟,渲染了秋夜的悽清。行人絕跡,萬籟無聲,兩句詩鮮明勾畫出村夜的特徵。這裡雖是純然寫景,卻如王國維《人間詞話》所說:

「一切景語皆情語」,蕭蕭淒涼的景物透露出詩人孤獨寂寞的感情。這種寓情於景的手法比直接抒情更富有韻味。

「獨出門前望野田」一句,既是詩中的過渡,將描寫物件由村莊轉向田野;又是兩聯之間的轉折,收束了對村夜蕭疏暗淡氣氛的描繪,了另外一幅使人耳目一新的畫面:皎潔的月光朗照著一望無際的蕎麥田,遠遠望去,燦爛耀眼,如同一片晶瑩的白雪。

「月明蕎麥花如雪」,多麼動人的景色,大自然的如畫美景感染了詩人,使他暫時忘卻了自己的孤寂,情不自禁地發出不勝驚喜的讚歎。這奇麗壯觀的景象與前面兩句的描寫形成強烈鮮明的對比。詩人匠心獨運地借自然景物的變換寫出人物感情變化,寫來是那麼靈活自如,不著痕跡;而且寫得樸實無華,渾然天成,讀來親切動人,餘味無窮。

于謙在什麼情況下創造《石灰吟》,于謙的《石灰吟》創作背景是什麼?

于謙從小學習刻苦,志向遠大。相傳有一天,他信步走到一座石灰窯前,師傅吟們煅燒石灰。只見一堆堆青黑色的山石,經過熊熊的烈火焚燒之後,都變成了白色的石灰。他深有感觸,略加思索之後便吟出了 石灰吟 這首膾炙人口的詩篇。於是,12歲的于謙寫下的這首詩不只是石灰形象的寫照,更是他人生的追求。于謙的 石灰吟 創...

明代詩人于謙寫的石灰吟的清白表面是指什麼實際是指什麼

明代詩人于謙寫的石灰吟中,清白表面指石灰潔白的本色,實際是比喻高尚的節操。石灰吟 詩文如下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首詠物詩,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詩人在吟詠石灰時,採用了擬人化手法,把石灰人格化。通過讚...

明代著名的詩人于謙曾經寫過一首《石灰吟》表現他高尚的情操的詩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渾不怕,只留清白在人間。其中的粉骨碎身渾不怕,只留清白在人間。表現了詩人的品質。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他們都說錯了幾個字,準確答案是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明代政治家詩人于謙曾經寫過一首詩 石灰吟 這首詩表現高尚情操的詩句是 這是一首託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