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與縣有什麼區別,區和縣有什麼區別?

2021-05-14 09:06:39 字數 1644 閱讀 9786

1樓:

1、概念區別:

區(市轄區、縣轄區)是城市的組成部分,市轄區的城區為城市市區的組成部分。縣,是中國行政區劃之一,行政區劃級別與市轄區、縣級市、自治縣、旗、自治旗、林區、特區相同

2、經濟區別:

區與其他縣級行政區比較,顯著的特點就是為城市主體(即市區)的核心組成部分和區域發展的中心;居民以城鎮人口為主,城市化一般處於較高水平,人口密度大,流動人口相對集中;經濟相對發達,並且第三產業佔比一般較高;社會、文化、金融、**等相對比較繁榮。

3、行政區別:

縣與是市轄區、縣級市、自治縣、旗、自治旗、林區、特區一道,作為「縣級行政區」,是中國法定的二級行政區、事實上的**行政區,由地級行政區管轄,或由省、直轄市直轄。

2樓:

嚴格意義來說,市縣同級,為我國第二級別行政區域。不同之處在於,縣以第一產業為主,市以二三產業為主。區應該是縣(市)的下級單位,與鎮、鄉同級。

但實際上,為了安排更多**,形成了地級市、縣級區這兩個奇葩行政層級

區和縣有什麼區別?

3樓:徐臨祥

在我國現行的行政區劃體系中,區和縣是直轄市和地級市管轄的,下一級行政區的級別稱謂在一般情況下,他們的級別是一樣的,區是地級、省級市必須轄有的,換個角度說,假如一個市沒有下轄區,那就一定是一個縣級市。

4樓:多變的妳

簡單說,是平級,但是區一般比縣發達

縣與區的區別?誰更好?

5樓:樂為人師

以前,在中國鎮和鄉、縣和區級別一樣,但一是城市居民戶口占主體,一是農民戶口占主體,現有一些變化,如在上海,改縣為區了。

按理說,是平級的,但事實上,是不平級的,就像省與省級市(通常稱為直轄市)一樣,就像省長與省委書記一樣。

區的權力比較小一點,側重由市級的領導、規劃、協調、聯絡,但並不等於區級人員升遷的機會小於縣。

其實,都無所謂。就像蘇州一樣,普通的地級市,比那些副省級城市,級別差一點吧,比省級市更差一點檔次吧,經濟發展的快,照樣接連三任市委書記升任省長。

區分幾種:縣級區、直轄市下的區、民族自治區、特別行政區。

後兩者比較明確,比縣要高;

縣級區,是某些地級市(應該是大部分地級市)將行政機構駐地再加上週圍的部分或者只是與市行政機構駐地靠近的地區設立的行政區劃。例如,說某某市包含幾縣幾區,說的就是這個區。

直轄市的區,與直轄市的縣同級,但比非直轄市的縣高,實際上是地級。例如,北京的西城區的區長是地廳級,而不是縣太爺。

關係這個幹什麼,若能去,**都可以;若去不了,為什麼的東西,多著呢,怎麼排,也排不到問這個問題呀!

6樓:

縣一般指郊縣,且人口少於一個數值,好像是10萬吧。

人口超過這個數值的郊縣就稱為市了。

而區則是一個地級市的分片,都屬於市區,一般來說,區比縣要好。

7樓:飛歌傳輸

區屬城市管的行政單位

縣是管轄大片鄉鎮的行政單位

8樓:匿名使用者

區比縣好,區的收入普遍比縣好

9樓:多創幾個號

縣 比 區 大 啊 你不知道

區和縣有什麼區別,區和縣分別有什麼好處

在我國現行的行政區劃體系中,區和縣是直轄市和地級市管轄的,下一級行政區的級別稱謂在一般情況下,他們的級別是一樣的,區是地級 省級市必須轄有的,換個角度說,假如一個市沒有下轄區,那就一定是一個縣級市。簡單說,是平級,但是區一般比縣發達 中國行政制度的區和縣有什麼區別 區是指在城市內劃分的行政區域,根據...

天津有多少個區和縣曲阜有多少個縣

截至2019年12月,天津下轄16個市轄區,分別是 濱海新區 和平區 河北區 河東區 河西區 南開區 紅橋區 東麗區 西青區 津南區 北辰區 武清區 寶坻區 靜海區 寧河區 薊州區。1 河西區 是天津市的中心區之一,位於市區東南部,因地處海河西岸而得名。河西區境東臨海河與河東區相望,西起衛津南路 衛...

範疇 與 範圍 有什麼區別呢,範疇和概念有什麼區別?

區別一 釋義不同 範疇 反映事物本質和普遍聯絡的基本概念。各門科學都有自己特有的範疇,如化學中的化合 分解,政治經濟學中的價值 剩餘價值等。範圍 周圍界限。區別二 用法不同 範疇 範疇反映事物本質屬性和普遍聯絡的基本概念,人類理性思維的邏輯形式。各門具體科學都有各自的範疇體系。範圍 指界限,限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