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別是不是實木傢俱,怎麼辨別實木傢俱?

2021-05-23 02:09:15 字數 5781 閱讀 6320

1樓:匿名使用者

實木傢俱的定義及怎樣辨別純實木傢俱

實木傢俱是指由天然木材製成的傢俱。實木傢俱有保值功能,同時能給家居環境帶來溫潤的「木氣」,因而頗受中高檔消費者歡迎。它的優點是體現自然:

自然的紋理,多變的形態,傢俱表面一般都能看到木材美麗的花紋。傢俱製造者對實木傢俱一般注意塗飾清漆或亞光漆來表現木材的天然色澤。它的缺點則體現在製作傢俱承重部分時,如果做成薄板,如側板、框架,比較容易變形;還有,木材的穩定性取決於含水率的變化,含水率的改變會導致變形、開裂。

所以需要小心呵護。如不能讓陽光照射,不能過冷或過熱,過於乾燥或潮溼的環境對實木傢俱都是不適宜的。 實木傢俱有純實木和仿實木傢俱之分。

純實木傢俱是指傢俱的所有用材都是實木,不使用其他任何形式的人造板。純實木傢俱對工藝及材質要求很高。實木的選材、烘乾、拼接、拼縫等要求都很嚴格。

如果哪一道工序把關不嚴,小則出現開裂、結合處鬆動等現象,大則整套傢俱變形,以至無法使用。仿實木傢俱從外觀上看是實木傢俱,木材的自然紋理、手感及色澤都和實木傢俱一模一樣,但實際上是實木和人造板混用的傢俱,例如側板、擱板等使用薄木貼面的刨花板或中密度纖維板,門和抽屜則採用實木。這種工藝節約了木材,也降低了成本。

要提防有些"奸商"拿仿實木傢俱冒充實木傢俱。 買實木傢俱,最容易踏入用低檔木冒充高檔木的陷阱,所以要貨比三家,太便宜的絕對有詐。即使是實木傢俱,也存在優劣問題。

觀察木質優劣,要開啟傢俱櫃門、抽屜,觀察木質是否乾燥、潔白,質地是否緊密、細膩。 選擇實木傢俱,首先要看材質。不同樹種**不同。

如紫檀木相對來講**要優於花梨木。進口紅櫸木**就要比國產紅櫸木高得多。所用的實木檔次越高、工藝越好,其傢俱**也就越高。

一般來講,在**方面,同一種木質的,全實木傢俱**遠高於仿實木和人造板結合傢俱的**。

先要判斷樹種,這是直接影響**和質量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還要觀察木質,開啟櫃門、抽屜,觀察木質是否乾燥、潔白,質地是否緊密、細膩。如果有加入刨花板、密度板及一次成型板等材料製作的,要開啟櫃門或抽屜,聞聞看是否有刺激性氣味。

主要受力部位如立柱、連線立柱之間靠近地面的承重橫條,不應有大的節疤或裂紋。結構牢固,框架不得鬆動,不允許斷榫、斷料。傢俱上所採用人造板的部件都應實行封邊處理,各種安裝不得少件、漏釘、透釘。

板面強度可用手指按,以感覺板面的牢固度。一面材料應有井字形骨架來固定,如果骨架稀疏,一按表面就會感到虛空不實,面板顫動很大;抽屜底板應用手按壓,以試強度,一般隔板底多用層板,面積大的隔板應選用五層板製作。觀察有無抽屜或門框傾斜現象,有無榫頭眼位歪扭或眼孔過大、榫頭不嚴等工藝水平低造成的部位歪斜。

木質要具備安全性和穩定性,當把兩個櫃門開啟90度後,用手向前輕拉,櫃體不應自動向前傾翻;書櫃門的要經磨邊處理;穿衣鏡和梳妝檯要安裝後背板,壓條應把面固定。個別的部位(例如腿腳、抽屜、櫃門或支架等)必須有足夠的承託力。可以輕推的上角或坐在一邊,試試是否牢固。

較重的應在角位用螺釘加上保護塊,並且粘好。至於背板部位,也必須檢查是否鑲好,並且上好螺釘。抽屜應該結實牢固,在內部上緊螺釘。

不妨拉開抽屜、活動桌面、櫃門等各部分,看其是否確保能運用自如,而且正確連線。將手放在的表面,仔細檢查拋光面是否平滑,特別要檢視臺腳等部位是否毛糙,顏料塗刷是否有條痕,角位的顏料是否塗得過厚,是否有裂痕或氣泡。

面板用薄木和其他材料覆面時,與成套產品色澤應相似,產品表面漆膜不允許皺皮、發黏和漏漆。如果沒有這些問題,那就應該是比較好的實木傢俱了。

2樓:拾萬里之外

觀察天然缺陷:一般實木傢俱都有一定量的結疤,有的結疤會延伸到板材背面,看好有疤痕、節子的一面所在位置,再在另一面找是否有相應花紋,若對稱,則可以確定是全實木傢俱。而有的疤痕只延伸到木材中部,這裡就不方便去背面觀察了。

觀察木紋:目前實木原材料越來越少,很多地區限伐禁砍,一般現在實木傢俱用的實木材料很多是實木加工板材,木紋不連續。如果大面積部件木紋美觀、對稱,則肯定不是全實木傢俱。

另外傢俱的一面是一種花紋,那麼相應著這個花紋變化的位置,在另一面看相應的花紋,如果對應得很好則是純實木。

觀察截面:截面一般比較粗糙,能看到年輪,可以看出是否為整塊木頭製作。

聞氣味:開啟傢俱櫃門、抽屜,觀察木質是否乾燥、潔白,質地是否緊密、細膩。如果有加入刨花板、密度板及一次成型板等材料製作的傢俱,要開啟櫃門或抽屜,聞聞看是否有刺激性氣味。

實木傢俱有天然木材味道,無刺激性氣味。

觀察造型:如果看到非常炫麗,造型很藝術,結構形狀多變,那很有可能不是全實木材料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聞,二看,一就是開啟櫃子聞聞有沒有刺鼻的氣味.要是有就說明這不是實木的,一般實木都是有木質的味道的, 二要看櫃子的背面和底面是不是實木的,一般製造廠家再怎麼掩飾,這些地方是掩飾不住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很對,另外你也可以注意到收邊口或者螺絲孔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贊成樓上的說法`不過也可以用刀片拭著在傢俱的後面清清的劃一下`

6樓:蘇適軒新中式傢俱

您好,實木的選材、烘乾、指接、拼縫等要求都很嚴格,如果哪一道工序把關不嚴,小則出現開裂、接合處鬆動等現象,大則整套傢俱變形,以至無法使用。辨別可以從下列幾點來分析:

一:聽各處敲打回音均勻

二:看彎曲度和木紋

三:觸控木紋自然流暢且無接縫

四:看實木傢俱是否是整塊實木打造

五:按木材的重量分辨真假

7樓:金豆清云溪

1、首先判斷傢俱是否真的為實木製成,或標明**是實木,**是人造板。窺實木的奧祕:木紋和疤結。

這是業內人士透露的鑑別是否整塊實木的方法。如一個櫃門,外表看上去是一種花紋,那麼相應著這個花紋變化的位置,在櫃門的背面看相應的花紋,如果對應得很好則是純實木櫃門。另外看疤結也是鑑定純木的好方法:

看好有疤痕的一面所在位置,再在另一面找是否有相應花紋。

2、實木是什麼樹種製成的,這直接影響**和質量。在北方,普通實木傢俱通常採用櫸木、白橡木、水曲柳、榆木、楸木、橡膠木、柞木,而名貴的紅木傢俱主要採用「花梨木、雞翅木、紫檀木」。實木傢俱的市場比較混亂,經常出現以次充好、混淆樹種的事情,最好還是買名牌產品,同時注意,木頭的**只能越來越高,太便宜的絕對有詐。

3、觀察木質優劣。開啟傢俱櫃門、抽屜,觀察木質是否乾燥、潔白,質地地否緊密、細膩。如果背板或是抽屜等部位部分採用了刨花板、密度板及一次成型板等,要求開啟櫃門或抽屜後,不能有刺激性氣味。

4、觀察木質有無缺陷。傢俱的主要受力部位如立柱、連線立柱之間靠近地面的承重橫條,不應有大的節疤或裂紋、裂痕。結構牢固,框架不得鬆動,不允許斷榫、斷料。

不要選購將刨花板用鋸一鋸、用釘子一釘、用油漆一漆的"三一傢俱";不要選購用幫無糟、堵無榫、底無帶的"三無"工藝製作抽屜的傢俱。傢俱上所採用人造板的部件都應實行封邊處理,各種配件安裝不得少件、漏釘、透釘。

5、觀察板面強度。板面強調可用手指按,以感覺板面的牢度。一面材料應有井字形固架來固定,如果骨架稀疏,一按表面就會感到虛空不實,面板顫動很大;抽屜底板應用手按壓,以試強度,一般隔板底多用層板,面積大的隔板應選用五層板製作。

櫃門和抽屜開關要靈活。面板用薄木和其他材料覆面時,與成套產品色澤應相似,產品表面漆膜不允許皺皮、發粘和漏漆。

6、觀查有無抽屜或門框傾斜現象,有無榫頭眼位歪扭或眼孔過大、榫頭不嚴等工藝水平低造成的部位歪斜。木製傢俱要具備安全性和穩定效能,當把兩個櫃門開啟90度後,用手向前輕拉,櫃體不能自動向前傾翻;書櫃門的玻璃要經磨邊處理;穿衣鏡和梳妝檯要安裝後背板,壓條應把玻璃面固定。傢俱個別的部位(例如腿腳、抽屜、櫃門或支架等)必須承託力夠。

你應該輕推傢俱的上角或坐在一邊,試試傢俱是否牢固。

7、傢俱的邊位、頂部、前面和背面的介面是以鑲榫接合、企口接合,還是雙重暗銷接合?宜選購採用鳩尾榫接合或蝶式接合。較重的傢俱應在角位用螺釘加上保護塊,並且黏好。

至於背板部位,亦必須檢查是否鑲好,並且上好螺釘。

8、檢查一下抽屜的滑道和門閂。抽屜應該紮實牢固,在內部上緊螺釘。不妨拉開抽屜、活動桌面、櫃門等各部分,確保能運用自如,而且正確連線。

11、特別要注意實木傢俱木材的含水率和產地。國內各地區的氣候對木材含水率是有影響的,木材含水率不得高於使用地區當地平衡含水率的1%,否則木材由於脹縮大易造成榫卯分離、傢俱散架,還會引起翹曲。有一句老話「實木不過長江」,就是說在南方生產的實木傢俱到北方後,會因為氣候影響含水率,從而容易出現開裂、變形等問題。

所以選購的時候要看清產地。

8樓:匿名使用者

1、細木工板:

細木工板的中間是以天然木條粘合而成的芯,兩面粘上很薄的木皮,是實木辦公傢俱中最常用的材料之一,防潮效果好。在挑選時,看它的內部木材,不宜過碎,木材之間縫隙在3mm左右的細木工板為宜。由於表面露出的木紋不美觀,很少直接刷漆,通常要貼飾面三合板。

板材變形小、握釘力也比較好,**較高。

2、中密度板與刨花板:

刨花板是天然木材粉碎成顆粒狀後,經壓制而成板,是目前辦公傢俱主要材料。中密度板是用粉末狀木屑經壓制後成型,平整度較好,耐潮性較差。密度板的握釘力比刨花板差,螺釘旋緊後如果發生鬆動,由於密度板的強度不高,很難再固定,因此很少用於做檔案櫃等需支援重力的櫃體。

3、整合板:

新興的實木材料,採用優質進口大徑原木精深加工而成,像手指一樣交錯拼接,環保效能優越,是細木工板允許含甲醛量的1/8,可以直接上色、刷漆要比細木工板省去一道工序,不易變形。

純實木辦公傢俱定位較高,市場定價較昂貴,挑選的時候除了要注意**,更需要去廠家實地考察產品。身邊有朋友買過青島輝騰傢俱的產品,反應還不錯,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怎麼辨別實木傢俱?

9樓:龍口黑絲

一看:看實木傢俱是否是整塊實木打造,首先要看木紋和疤結。如一個衣櫃門,外表看上去是一種花紋,那麼在櫃門背面相應的位置,看這個花紋變化的位置,如果對應得很好則是純實木櫃門。

另外看疤結也是鑑定純木的好方法:看好有疤痕的一面所在位置,再在另一面找是否有相應花紋。

二聞:選實木傢俱開啟櫃門或抽屜後,要用鼻子聞一聞。純木有自己特殊的味道,即使長期存放或塗飾後依然留有氣味,而且有很多木材會保留著淡淡的味道,如松木有松脂的味道,柏木有淡香,雪松有辛辣味,杉木具有獨特的氣味,樟木會有很明顯的樟腦味,椴木微有油臭味,紅木的切口處會有濃厚的辛辣香氣,胡桃木會輕微的嗆鼻,很多的國產木材沒有氣味,人造板會有很濃的化學材料氣味,如甲醛等,會很好識別。

三敲:實木製件用手輕敲會發出較清脆的聲音,而人造板則聲音低沉,包廂的木件會發出咚咚的鼓聲。

四掂:按木材的重量分為**:輕量級的有乾燥過的泡桐木,中量級的有松木,椴木,秋木等。

在我國北方把中密度的木材稱為軟雜木(除松木外),重量級的除紅木,花梨木,紫檀木等硬木外柞木,水曲柳和樺木及進口的柳安木均稱為硬雜木,綜上所述的木材傢俱均比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的傢俱輕些。

特別要注意實木傢俱木材的含水率和產地。國內各地區的氣候對木材含水率是有影響的,木材含水率不得高於使用地區當地平衡含水率的1%,否則木材由於脹縮大易造成榫卯分離、傢俱散架,還會引起翹曲。因此,要選購乾燥裝置和乾燥工藝好的企業生產的紅木傢俱,本地或外地生產的紅木傢俱並不重要,關鍵是其含水率是否與使用地區的平衡含水率保持一致。

有一句老話「實木不過長江」,就是說在南方生產的實木傢俱到北方後,會因為氣候影響含水率,從而容易出現開裂、變形等問題,所以選購的時候要看清產地。

特別提醒:**太便宜小心遇到「仿實木」

實木傢俱是指由天然木材製成的傢俱,這樣的傢俱表面一般都能看到木材自然的花紋。傢俱製造者對於實木傢俱一般注意塗飾清漆或亞光漆等來突出木材的天然色澤。在北方,普通實木傢俱通常採用櫸木、白橡木、水曲柳、榆木、楸木、橡膠木、柞木,而名貴的紅木傢俱主要採用「花梨木、雞翅木、紫檀木」。

實木傢俱的市場比較混亂,經常出現以次充好、混淆樹種的事情,最好還是買名牌產品,同時注意,木頭的**只能越來越高,太便宜的絕對有詐,很可能就是一種仿實木傢俱。所謂仿實木傢俱,從外觀上看是實木傢俱,木材的自然紋理、手感及色澤都和實木傢俱一模一樣,但實際上是實木和人造板混用的傢俱。

如何辨別實木傢俱,誰知道怎樣辨別實木傢俱?

1 木頭是天然的東西,如果一套傢俱上反覆出現同一紋理的木頭,它們多是貼上膠紙的仿實木傢俱。實木傢俱表面一般都能看到木材真正的紋理,偶有樹結,而且這種紋理是穿透整個板材的,比如一個櫃門,正面看上去是一種花紋,那麼在背面相對應的位置上也應該能看到相應的花紋,樹結同樣也能對應。2 木材是有價值特殊的味道,...

如何辨別實木傢俱真假,如何辨別實木傢俱?

1 檢視木紋 如餐桌面板,如果非覆蓋色油漆噴塗,是很容易可以通過面板的花紋進行辨別的。花紋應該是同一方向,且不是很整齊的木紋,若是整齊的木紋,則考慮是否在大面積面板進行貼皮處理。2 判斷樹種 這是直接影響 和質量的因素。普通實木傢俱通常採用櫸木 橡木 水曲柳 榆木 柞木 黃梨木等。同時要注意,由於國...

怎麼辨別是不是初吻,怎樣辨別是不是黃金

你是男人嗎?女孩子是不是初吻都那麼在意?你愛的是什麼?就是所謂的第一次嘛?昏死,你是不是初吻呢?如果你不是初吻,你可以看看你女友吻的技術和部位,那些地方是重點你應該知道了吧?如果你也是初吻,那就看誰的技術比較好咯 還是別在意這個吧,又不是什麼大事 沒啥說的,在乎這計較那的找女友前要跟她說,沒初吻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