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字加偏旁組字再組詞,無,加偏旁組字再組詞。

2021-05-23 03:17:50 字數 3240 閱讀 2514

1樓:匿名使用者

吵[chǎo]

抄[chāo]

炒[chǎo]

秒[miǎo]

妙[miào]

組詞:吵吵嚷嚷[ chāo chao rāng rang ]東抄西襲[ dōng chāo xī xí ]炒買炒賣[ chǎo mǎi chǎo mài ]爭分奪秒[ zhēng fēn duó miǎo ]妙不可言[ miào bù kě yán ]組詞解釋:

吵吵嚷嚷[ chāo chao rāng rang ]就是形容很嘈雜、很亂。

東抄西襲[ dōng chāo xī xí ]胡亂抄襲別人的文章。

炒買炒賣[ chǎo mǎi chǎo mài ]指就地迅速轉手買賣,從中牟利。

爭分奪秒[ zhēng fēn duó miǎo ]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妙不可言[ miào bù kě yán ]妙:美妙。 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2樓:東門合英彭戊

秒錶,沙發,抄寫,妙語,鈔票,炒菜,吵架,紗窗,砂石,眇然,杪欏,渺茫,步行,劣勢,

3樓:home心香一葉

抄 抄襲,吵 吵架,炒 炒菜,鈔 鈔票

同學您好,如果問題已解決,記得采納哦~~~您的採納是對我的肯定~

親,新的1年開始,祝好事接2連3,心情4季如春,生活5顏6色,7彩繽紛,偶爾8點小財,煩惱拋到9霄雲外!

4樓:來自鼓角樓絕色難求的小溫鯨

沙,沙子。炒,炒飯。抄,抄寫。吵,吵鬧。

5樓:女兒兒子很幸福

吵吵架撲書記廣一涵哥布林頓悟空傳

6樓:夷竹青別書

(1)加三點水沙沙漠

(2)加女字旁妙美妙

(3)加金字旁鈔鈔票

(4)加禾木旁秒秒針

(5)加火字旁炒炒飯

這些應該夠用了吧

7樓:在瓦子街做瑜伽的雞蛋花

沙沙子沙漠吵吵架吵鬧炒炒菜炒飯

8樓:舞動的旋律

還可以加三點水變成沙再組詞沙子

9樓:一米88陽光

少加三點水 讀沙 組詞沙子

10樓:書惜

沙:沙子,紗:輕紗,秒:分秒,吵:吵架,炒:炒菜,抄:抄寫。

無,加偏旁組字再組詞。

11樓:曉龍修理

無加偏旁組成的新字有:嫵、撫、蕪

無字組詞:無邊 、無知、 無力、無為、 無量 、無語 、無限 、無辜 、無聊、 無涯、 無瑕、 無論、 無賴、 無端

嫵字組詞:嫵媚、 眉嫵 、媚嫵、 嬌嫵、 妍嫵 、嫵眉 、嫵麗

撫字組詞:愛撫、 撫摸、 撫慰、 撫摩、 收撫、 撫養、 撫育、 撫掌 、撫愛 、優撫 、招撫 、督撫、 撫卹 、安撫

蕪字組詞:荒蕪、 蕪雜、蕪穢 、蕪菁 、繁蕪 、蕪鄙 、蕪劣 、庭蕪 、靈蕪 、薇蕪 、街蕪 、蕪駁 、蕪迷 、頹蕪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無邊[wú biān]

沒有邊際:一望~的大草原。苦海~,回頭是岸。

2.無知[wú zhī]

缺乏知識;不明事理:年幼~。~妄說。

3.無力[wú lì]

沒有力量(多用於抽象事物):領導軟弱~。這問題事關全廠,我們車間~解決。

4.無為[wú wéi]

道家消極的處世態度和哲學思想。意思是不主動地有所作為,聽任自然發展變化。

5.無量[wú liàng]

不可限量:前途~。

12樓:樂為人師

嫵(嫵媚) 撫(撫摸) 蕪(荒蕪)

廡(廡房) 憮(憮然)

13樓:過雲幾點荷花雨

無加提手旁 , 撫媚

旁加偏旁組字再組詞

14樓:樂為人師

榜(榜樣)傍(傍晚)磅(磅秤)

膀(肩膀)謗( 誹謗)滂(滂沱)

螃(螃蟹)

「少」字加偏旁構成新字再組詞?

15樓:【暮雪

少加偏房可以組成:沙、紗、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93761抄、炒、吵、鈔。

1、沙壩【shābà 】

一個堤、坡、壩或灘上的大型沙積物

2、沙包【shābāo】

小山丘似的沙堆;沙袋

3、沙暴【shābào】

強風吹起地面粗沙在空中飛揚的現象

4、沙蠶拍【shācán】

任何沙蠶屬海產蠕蟲

5、紗布【shābù】

經緯紗都很稀疏的布,消毒後用來包紮傷口

6、紗櫥【shāchú】

蒙有紗布、釘鐵紗或尼龍紗等的食廚

7、紗錠【shādìng】

又稱錠子,是紡紗機上用來把纖維捻成紗並繞成一定形狀的部件。通常紡紗廠的規模用紗錠的數目來表示

8、抄報【chāobào】

舊時官府發行的報章,通報詔會、奏章以及升遷等人事變動的情況

9、抄本【chāoběn】

按原書抄寫的書本

10、抄查【chāochá】

搜查違禁的或構成犯罪的物品並予以沒收。又作「查抄」

11、抄道【chāodào】

走近路釋義:

沙shā

1、非常細碎的石粒:沙子。沙石。

風沙。沙塵。沙礫(沙和碎石塊)。

沙漠。沙丘。沙灘。

沙洲(江河裡由泥沙淤積成的陸地)。沙暴。沙浴。

沙療。沙鷗(文學上指棲息岸邊沙地的鷗一類的水鳥)。

2、像沙的東西:沙糖。豆沙。沙瓤。

3、聲音不清脆不響亮:沙啞。

4、姓。

沙shà

1、經過搖動把某東西里的雜物集中,以便清除。

抄chāo

1、謄寫,照原文寫:抄本。抄寫。抄襲。傳抄。

2、搜查而沒收:抄沒(mò)。抄家。抄斬。

3、走簡捷的路:抄近。抄小道。包抄。

4、同「綽」2。

紗shā

1、用棉麻纖維、化學纖維等紡成的細縷,用它可以捻成線或織成布:棉紗。紡紗。

2、經緯線稀疏或有小孔的紡織品:羽紗。窗紗。紗布。紗帽(古代文官戴的一種帽子,後作官職的代稱。亦稱「烏紗帽」)。

3、像紗布的:鐵紗。塑料紗。

「急」字加偏旁組字再組詞,「人」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有哪些

1.急 加偏旁 阝 可組成 隱 字,然後可組成 隱隱約約 一詞。2.急 加偏旁 禾 可組成 穩 字,然後可組成 穩重 一詞。3.急 加偏旁 疒 可組成 癮 字,然後可組成 癮癖 一詞。4.急 加偏旁 口 可組成 喼 字,然後可組成 喼汁 一詞。從我搜查的資料中,急 字加偏旁後只能組四個字。釋義 隱隱...

畏字加偏旁組新字,田字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

煨湯 餵飯 依偎 編編纂編輯韋編三絕 編撰編織 編制胡編亂造 編造編次 編排編寫編氓偏 偏頗偏僻 偏執偏袒 偏裨不偏不倚偏見飽 飽覽飽滿 飽經風霜 飽脹飽食終日 飽漢不知餓漢飢 飽和飽經滄桑抱抱怨 抱負抱歉 懷抱見素抱樸 擁抱襟抱 抱殘守缺 田字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 畫 畫筆 魚 金魚 男 男士 雷 ...

「山」字加偏旁組新字並組詞,受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

山 字加偏旁組新字並組詞 燦 燦爛 峰 山峰 屹 屹立 燦爛,讀音 c n l n 燦爛的意思是 形容光芒照得非常耀眼,奪目,也可以形容人面部表情好。造句 1,今天的陽光真燦爛。2,小姑娘笑得很燦。山峰,讀音 sh n f ng 山峰的意思是 山的尖頂。造句 1 一座座山峰拔地而起,矗立在江邊。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