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事情起因和結果的詞語或成語是什麼

2021-05-23 18:04:14 字數 1901 閱讀 6347

1樓:柳葉

形容事情起因和結果的詞語或成語有以下這些: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比喻做了什麼事,得到什麼樣的結果。本義是種什麼,收穫什麼的意思。

失之毫釐,謬以千里是指一點非常微小的誤差,結果就會造成很大的錯誤。毫釐:指長度的小單位,十毫為一釐。失:失誤 ,差:差錯。

因小失大的意思是 為了小的利益,而失去很大的利益,有得不償失的意思。

積少成多是指只要不斷積累,就會從少變多。

嘴上沒毛,辦事不牢是指年輕人辦事不老練與牢靠。嘴上沒毛是說這個人年紀尚小,還沒長鬍子。辦事不牢是指辦事不牢靠。

脣亡齒寒是指嘴脣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事物的雙方休慼相關,榮辱與共。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是指經常流動的水不會發出臭味,經常轉動的門軸不會遭到蟲蛀。戶樞:門軸的意思。

蠹:這裡是蛀蝕的意思。流水指流動的水,腐:

是腐臭的意思。比喻經常運動,生命才會更有活力,生命力才會持久。

打草驚蛇原指懲罰了別人,也警戒了自己。後喻指做事不密,使人有所戒備。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比喻付出一份勞動,就會得到一份的收穫。它的意思就是隻有付出了,才能得到收穫。

春華秋實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華:花。春華就是春天開花,秋實就是秋天結果。

2樓:漫漫宸

水落石出

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積少成多

因小失大

脣亡齒寒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

嘴上沒毛,辦事不牢。

戶樞不蠢 , 流水不腐

春華秋實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笨鳥先飛

打草驚蛇

得魚忘筌:捕得魚就忘了筌,比喻成功以後就忘了賴以成功的事物,條件。

【懷璧其罪】身藏璧玉,因此獲罪。原指財能致禍。後也比喻有才能而遭受忌妒和**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至誠所達到的地方,像金石那樣堅硬的東西也被開啟。形容對人真誠,產生的感動。

3樓:曉林清風

前因後果

因果報應

因小失大

因禍得福

因噎廢食

因陋就簡

因地制宜

因人而異

4樓:要——去看

前因後果,因果報應,環環相扣

漁夫的故事起因經過結果是什麼4字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知恩圖報(施恩圖報),貪得無厭,過猶不及。

6樓:麥小粒小

對於這件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你一定要好好的分析,各得其所。

7樓:芊芊語言

漁夫的故事起因,經過,結果,用成語表示:峰迴路轉

峰迴路轉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fēng huí lù zhuǎn,形容山峰、道路曲折迂迴。比喻事情經歷挫折、失敗後,出現新的轉機。

8樓:匿名使用者

漁夫的故事起因經過和結果,你想用什麼四個字的成語來形容,那就是說好人有好報吧,好人好報

9樓:匿名使用者

漁夫的故事起因經過結果是什麼4字成語?這種事情就應該好好學習的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漁夫的故事起因經過結果是什麼4字成語?需要研究看看。

11樓:自然心軒

出的故事其實結果就是因為漁夫的貪婪

12樓:找屬於我_的你

漁夫的故事其原因還是根據它那個後續調整的原因期經過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漁夫的故事起因經過結果是什麼4字成語?在客廳巫婆

形容事情聽了很多遍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耳熟能詳 r sh n ng xi ng 指聽得爛熟,可以詳盡複述出來。耳聞則誦 r w n z s ng 聽過就能背出來。形容記憶力強。熟能生巧 sh n ng sh ng qi o 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耳濡目染 r r m r n 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絮絮叨叨 x ...

關於變幻的詞語或成語,形容變化的成語

1 變幻莫測 讀音是bi n hu n m c 釋義 事物變化迅速,捉摸不定,變化多端,難以揣測出處 唐 韓愈 殿中少監馬君墓誌 當是時,見王於北亭,猶高山深林巨谷龍虎,變化不測,傑魁人也。2 變幻無常 讀音是bi n hu n w ch ng釋義 事物任意變化,沒有一定的規則。出處 語出 莊子 天...

形容人老的詞語,形容「人老」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老當益壯 老態龍鍾 寶刀未老 鶴髮童顏 七老八 十 老驥伏櫪 白首之心 雪鬢霜鬟 1 老當益壯 解釋 當 應該 益 更加 壯 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出自 南朝 范曄 後漢書 馬援傳 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大丈夫立志,貧窮會更加堅定,老了應當幹勁更足。示例 劍波朝著這兩位堅守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