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帶蠟開頭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5-23 17:57:02 字數 2933 閱讀 5253

1樓:暖暖炊煙裊裊

「蠟」開頭的成語有1個:臘盡春回。

【拼音】 là jìn chūn huí

【解釋】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

【舉例造句】 光陰似箭,不久又是臘盡春回了。 ——清·吳趼人《痛史》第十八回

【近義詞】: 春回大地、臘盡春來。

【反義詞】: 春去秋來。

【用法】: 作賓語、分句;指春天來了。

【英文】: spring returns after the 12th lunar month is over.

2樓:溫清怡餘玟

貌似沒有蠟字開頭的成語這是詞語:蠟丸帛書(詞語分開解釋)蠟丸:(~兒)①用蠟做成的圓形外殼,內裝藥丸,古代也在蠟殼裡面放傳遞的機密文書.

②外面包有蠟皮的丸藥.帛書:

也稱「縑書」、「素書」.在絲織品上寫成的書.春秋戰國時已有使用.魏晉以後紙書盛行,帛書遂少用.

3樓:

」蠟「字開頭的成語有:蠟丸帛書

含有蠟字的成語有:白蠟明經、吹燈拔蠟、摶沙嚼蠟、銀樣蠟槍頭、五侯蠟燭、味同嚼蠟、味如嚼蠟、興如嚼蠟等

蠟丸帛書

[ là wán bó shū ]

基本解釋

封在蠟丸中的帛書檔案。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續集·金剛經鳩異》:「 成式 再從叔少從軍,知左營事,懼及禍,與監軍定計,以蠟丸帛書通謀於 袁 。

」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六:「 乾德 三年, 昶 遣諜者 孫遇 齎蠟丸帛書,閒道往 太原 結 劉鈞 為援,為朝廷所獲。」亦省稱「 蠟帛書 」。

唐 杜牧 《竇列女傳》:「 希烈 暴死,其子不發喪,欲盡誅老將校,以卑少者代之。計未決,有獻含桃者……﹝ 竇桂娘 ﹞因為蠟帛書,曰:

『前日已死,殯在後堂,欲誅大臣,須自為計。』以朱染帛丸,如含桃。 先奇 發丸見之。

」白蠟明經    白蠟:比喻光禿空白。明經: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比喻屢試不中。

吹燈拔蠟    比喻垮臺;散夥。

摶沙嚼蠟    比喻空虛而無味。

銀樣蠟槍頭    樣子像銀子實際是焊錫做的槍頭。比喻外表很好看,實際上不中用。

五侯蠟燭    用以形容豪門權勢的顯赫景象。

味同嚼蠟    象吃醋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

味如嚼蠟    象吃蠟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見「味同嚼蠟」。

興如嚼蠟    指毫無興味。

4樓:icecream榮榮榮

1:蠟炬成灰

2:蠟丸帛書

1:味如嚼蠟: 象吃蠟一樣,沒有一點兒味

2:銀樣蠟槍頭: 樣子像銀子實際是焊錫做的槍頭。比喻外表很好看,實際上不中用。

3:  白蠟明經 白蠟:比喻光禿空白。明經: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比喻屢試不中。

帶蠟開頭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5樓:賽子開心就好

沒有蠟字開頭的成語。

但還是有蠟字的成語,如下:

味同嚼蠟、

五侯蠟燭、

銀樣蠟槍頭、

吹燈拔蠟、

照天蠟燭、

摶沙嚼蠟、

白蠟明經。

味同嚼蠟:意思是味道如同嚼蠟一般,形容沒有味道。

五侯蠟燭:這個詞是指享有特權。出自「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五侯是西漢末年太后王政君的孃家兄弟,憑外戚的身份封侯,胡作非為,卻不受懲罰。詩句的意思是寒食節全國不許生火,但是這規定只針對百姓,到了晚上,那些官宦人家照樣點蠟燭。因為作者採用以漢喻唐的手法,就把五侯的典故用進去了。

銀樣蠟槍頭:樣子像銀子實際是焊錫做的槍頭。比喻外表很好看,但實際上不中用。

吹燈拔蠟:比喻垮臺;散夥。

照天蠟燭:指照亮天空的蠟燭,比喻清官明察。

摶沙嚼蠟:意思是摶沙不能成形,嚼蠟毫無滋味。比喻空虛無味。

白蠟明經:意思是指比喻屢試不中。

6樓:小小嗨

貌似沒有蠟字開頭的成語

這是詞語:蠟丸帛書

(詞語分開解釋)

蠟丸 : (~兒)①用蠟做成的圓形外殼,內裝藥丸,古代也在蠟殼裡面放傳遞的機密文書。 ②外面包有蠟皮的丸藥。

帛書 : 也稱「縑書」、「素書」。在絲織品上寫成的書。春秋戰國時已有使用。魏晉以後紙書盛行,帛書遂少用。

7樓:匿名使用者

'''''''''''

''''''''

「蠟」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8樓:芸汐

● 「蠟」字開頭的成語:

1.臘盡春回 [ là jìn chūn huí ]: 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

造句: 光陰似箭,不久又是臘盡春回了。

2.蠟炬成灰 [ là jù chéng huī ]:比喻自己為不能相聚而痛苦,無盡無休

造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 含「蠟」字的成語 :

2.五侯蠟燭 [ wǔ hòu là zhú ]:用以形容豪門權勢的顯赫景象

造句:五侯蠟燭之家通常會受到別人的尊敬。

3.吹燈拔蠟 [ chuī dēng bá là ]:比喻垮臺;散夥

造句:耳力加神速,就連吹燈拔蠟都不敢接過這一擊。

4.照天蠟燭 [ zhào tiān là zhú ]:宋時民間對嚴明廉正的官吏的美稱

造句:廉頗就是古時的照天蠟燭 。

5.摶沙嚼蠟 [ tuán shā jiáo là ]:比喻空虛而無味

造句:聽李院長的演講就如同摶沙嚼蠟。

6.白蠟明經 [ bái là míng jīng ]:比喻屢試不中

造句:可憐老夫白蠟明經,屢屢不中,白髮青衫,落魄於此。

7.銀樣蠟槍頭 [ yín yàng là qiāng tóu ]: 比喻外表很好看,實際上不中用

造句:話說的好聽,誰知道你是不是銀樣蠟槍頭,中看不中用吧。

蠟開頭的成語有哪些,「蠟」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沒有蠟開頭的成語。只有蠟開頭的詞語 蠟丸帛書 蠟針 蠟燭精神 蠟炬成灰 蠟封印章1 蠟丸帛書 讀音 l w n b sh 蠟丸 用蠟做成的圓形外殼,內裝藥丸,古代也在蠟殼裡面放傳遞的機密文書。帛書 也稱 縑書 素書 在絲織品上寫成的書。春秋戰國時已有使用。魏晉以後紙書盛行,帛書遂少用。封在蠟丸中的帛...

蠟的成語有哪些,蠟組成成語有哪些?

白蠟明經 白蠟 比喻光禿空白。明經 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比喻屢試不中。味同嚼蠟 象吃醋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吹燈拔蠟 比喻垮臺 散夥。摶沙嚼蠟 比喻空虛而無味。味如嚼蠟 象吃蠟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見 味同嚼蠟 五侯蠟燭 用以形容豪門權勢的顯赫景象。興如嚼...

友誼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帶友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友誼長存。友風子雨 發 音 y u f ng z y 釋 義 指雲。雲以風為友,以雨為子。蓋風與雲並行,雨因雲而生。出 處 荀子 賦 托地而遊宇,友風而子雨。帶友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奔走之友 發音 b n z u zh y u 釋義 指彼此盡力相助的摯友。出處 後漢書 黨錮傳 何顒 袁紹慕之,私與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