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舉類似「囚徒困境」的例子說明納什均衡(寫出二階支付矩陣

2021-05-23 21:01:11 字數 1143 閱讀 2350

1樓:吳凱磊

假設某兩臨近甲乙兩村,道路不通,經濟不好發展,若修路,需花費10萬(一起修各出5萬),修好後獲得經濟收益8萬,那麼支付矩陣如下:

甲\乙 修 不修

修 (-5+8,-5+8) (-10+8,8)不修 (8,-10+8) (0,0)

也就是甲\乙 修 不修

修 (3,3) (-2,8)

不修 (8,-2) (0,0)

顯然單獨修誰修誰sb,再不允許溝通的情況下,倆村就會一直sb下去最簡單的二維靜態博弈差不多就這樣啦

2樓:月光石

囚徒困境在現實中的例子有很多,比如商家**戰、公共設施、國防、教育、社會保障等,下面舉一個修路的例子: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納什均衡點,應怎樣理解

3樓:自治區區

納什平衡,又稱為非合作賽局平衡,是博弈論的一個重要概念,以約翰·納什命名。

4樓:

……一開始我也以為是說史蒂夫納什……進來才發現不是……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的例子就是囚徒困境,囚徒困境是一個非零和博弈。 大意是:一個案子的兩個嫌疑犯被分開審訊,警官分別告訴兩個囚犯,如果你招供,而對方不招供,則你將被判刑一年,而對方將被判刑十年;如果兩人均招供,將均被判刑五年。

於是,兩人同時陷入招供還是不招供的兩難處境。如果兩人均不招供,將最有利,只被判刑三年。 但兩人無法溝通,於是從各自的利益角度出發,都依據各自的理性而選擇了招供, 這種情況就稱為納氏均衡點。

這時,個體的理性利益選擇是與整體的理性利益選擇不一致的。 囚犯甲的博弈矩陣 囚犯甲 招供 不招供 囚犯乙 招供 判刑五年 甲判刑十年;乙判刑一年 不招供 甲判刑一年;乙判刑十年 甲判刑三年 基於經濟學中rational agent的前提假設,兩個囚犯符合自己利益的選擇是坦白招供,原本對雙方都有利的策略不招供從而均被判刑三年就不會出現。事實上,這樣兩人都選擇坦白的策略以及因此被判五年的結局被是「納什均衡」(也叫非合作均衡),換言之,在此情況下,無一參與者可以「獨自行動」(即單方面改變決定)而增加收穫。

6樓:匿名使用者

steve nash打球很全面哈

就這麼理解

什麼是國防 請舉身邊熟悉的兩個例子說明 國防與經濟有什麼關係

國防,就是國家的防務,是指國家為防備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裝顛覆,等,保衛國家的主權 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所進行的軍事活動,以及與軍事有關的政治 經濟 科技 外交 教育等方面的活動。如果要舉身邊具體的案例來講的,一 由鄧主席決定的 1979年曆經十年的南疆自衛還擊戰,經過對於入侵者的教訓,對於我國改革開...

4 舉6個例子說明大氣壓的應用?

大氣壓的應用 可感知 天氣變化 的工藝玻璃。吸盤,喝水時用吸管。高壓鍋 高壓鍋是利用增大鍋內氣壓,提高水的沸點的道理製成的。使用高壓鍋燒飯時,高壓鍋蓋子內就是一個密封容器。加熱時鍋內水的溫度不斷升高,水的蒸發也不斷加快,由於鍋是密封的,因此水面上方的水蒸氣就越來越多,鍋內的氣壓就越來越大,直到將氣壓...

能否舉生活中的具體的例子來說明,抵押和質押的區別

抵押和質押的區別 1 物權的轉移不同 質押和抵押的根本區別在於是否轉移擔保財產的佔有。抵押不轉移抵押物,而質押必須轉移佔有質押物,否則就不是質押而是抵押。2 標的物範圍不同 抵押可以以動產或者不動產,而質押無法質押不動產 如房產 因為不動產的轉移不是佔有,而是登記。3 合同生效日期不同 抵押自抵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