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月全食發生的機率比日全食大

2021-05-24 00:33:10 字數 2621 閱讀 3517

1樓:小團圓

就全球發生次數而言,一年內的日食其實比月食更多。從地球上看,太陽和月球各自執行的軌跡每隔半年會有一次「相交」,可能發生日食的時間段(日食季)還比發生月食的時間段(月食季)更長。一年內可能一次月食都沒有,日食卻必有兩到五次,全球範圍內日全食平均每1.

5年也會有一次。然而月食一旦發生,處在黑夜中的半個地球都能看到,月全食長達幾十分鐘乃至幾小時,可觀測範圍和持續時間遠大於日全食,所以在同一地點被看到的機率更高。

2樓:強祖宗

對整個地球來說,每年出現日食的機會多於月食,全食也是一樣。但對於某一地點而言,看到月食的機會多於日食。因為發生月食的時候,處於黑夜的半個地球都能看到;但發生日食時,只有居住在月亮影子下方,極其狹小的地域的居民才有機會看到日食,和半個地球的表面積相比實在微不足道。

同時,月食食甚持續時間一般會持續數小時,遠遠長於日食食甚的幾分鐘,因此就會出現你說的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地球上看,太陽和月球各自執行的軌跡每隔半年會有一次「相交」,可能發生日食的時間段(日食季)還比發生月食的時間段(月食季)更長。

一年內可能一次月食都沒有,日食卻必有兩到五次,全球範圍內日全食平均每1.5年也會有一次。

然而月食一旦發生,處在黑夜中的半個地球都能看到,月全食長達幾十分鐘乃至幾小時,可觀測範圍和持續時間遠大於日全食,所以在同一地點被看到的機率更高。

發生日全食是因為太陽靠近月球軌道與地球軌道的一個交點,而同時月球在距此點的最遠的點上。即為光的直線傳播。

日全食是日食的一種,即在地球上的部分地點太陽光被月亮全部遮住的天文現象。由於月球比地球小,只有在月球本影中的人們才能看到日全食。

日食發生的機會為什麼比月食發生的機會多?

4樓:獅子天予

首先我們先具體分析一下日食和月食。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了解日食與月食的成因。太陽、地球、月球的位置(幾乎)處於同一直線直線時,會發生日食與月食。

當月球處於太陽與地球之間時,月球的影子投到地球上的一部分地區,就發生了日食。月球處於太陽與地球之間時是陰曆初一(「朔」),因此日食只在陰曆初一出現。日食分為日全食(太陽完全被遮擋)、日環食(除了邊緣之外,太陽全部被擋)與日偏食(太陽部分被擋)與相對來說更罕見得多的混合食(又稱為「環/全食」,有些地方為環食,有些地方看到全食)。

20世紀的228次日食中,全食71次、環食73次、偏食78次、混合食6次,其中2023年7月1日與31日都發生了日食。全食、環食與混合食都只在非常特定區域內才可以觀測到,與此同時,其他一些地方觀測到的是偏食,而偏食發生時,地球上任何可以觀測到的地方都只能觀測到偏食。

日食比月食多,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平面(白道面)和地球繞太陽的公轉的軌道平面(黃道面)不平行,而是有一個5度9分的角度,稱之為黃白交角。只有月亮再過黃白交點前後一段時間才能發生日月食。當月球過黃白交點前後16天一定會發生日食,16到18天可能會出現日食,18天以上不可能發生日食;只有在月亮過黃白交點前後9天一定發生月食,在9天到11天之間可能發生月食,在11天以上不可能發生月食。

在月亮過一次黃白交點前後的一段時間可以發生日月食的一段時期叫做「食季」,一個日食季大約為32天左右,月食季大約為20天左右,而一個朔望月是29.5306天。所以在一個食季中一定會發生1到2次日食,一個月食季中可能只有一次月食,或者沒有。

一年有兩個食季,所以說,一年中會發生2到4次日食,0到2次月食。

希望以上內容可以對您有所幫助。

5樓:僑秀芳鮮媼

二樓的不懂就別亂說.當然是日食發生的多啦!每年可發生日食二到五次,而月食只最多兩次而已!

如以地球為中心的話,太陽執行的投影叫黃道,月亮執行的投影叫黃道,這兩個圈在天球上的投影的夾角是5度09分.只有當月球和太陽執行到兩個交點附近時才形成月食或日食.因為地球和月球的公轉速度不一致,所以月球夾在地日之間的機率比地球夾在日月之間的機率大,所以日食的機率大於月食的!

6樓:辜禮濮嬋

你的立論不成立!

月食發生的機會多於日食,這才是事實。

還有朔望沒有錯,但陰曆每個月有一個初一,但也是一個十五、一個十六!

新月可以是初一初二

滿月可以是十五十六

要靈活一些,但不能斷章取義!

地球擋住太陽照到月球上的光的機會多,比月球擋住太陽照到地球上的光的機會多。

日食發生的機會為什麼比月食發生的機會多每個月都只有

7樓:匿名使用者

月食的起因是因為地球運轉到月亮和太陽的中線上以致擋住了太陽射到月球上的光芒,月球失去了光源就形成了月食,發生月食時地球背對太陽的一邊(面向月球)都可以看到月食。

而日食是因為月球行駛到了地球和太陽的直線上擋住了太陽射向地球的部分光芒,因為月球比較小,不足以擋住所有的太陽光芒,這樣即使發生日食也是在地球上特定的一個陰影帶裡面才可以看到。

其實每年發生日食的概率要比月食大很多,只是因為一個是半球範圍、一個是區域範圍所以能看見月食的機會要比日食多。

發生月食時,半個地球上的人都能看見。而發生日食時,只有比較狹窄地帶內的人才能看見。

因此,對整個地球來說,每年發生日食的次數要比月食多,但是對於地球上某個地方的人來說,看見日食的機會要比月食少。

月全食和日全食,發生的概率分別是多少?求大神幫助

日全食和月全食有什麼區別月全食和日全食的區別

日全食和月全食的區別主要有概念不同 發生週期及發生時間不同,影響不同,二者區別較為明顯。一 概念不同 1 日全食 日全食是四種日食中的其中一種,當太陽光球完全被月亮遮住,原本明亮的太陽圓盤被黑色的月球陰影遮蓋。2 月全食 天文學術語,是月食的一種,當月亮 地球 太陽完全在一條直線上的時候,地球在中間...

為什麼會發生日全食,為什麼會發生日全食

月亮轉到地球與太陽之間,正好把太陽擋住,因為月亮離地球近,雖然小也可以全遮住,形成日全食。日全食是日食的一種,即太陽被月亮全部遮住的天文現象。如果太陽 月球 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條直線,月球擋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陽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在地球上月影裡的人們開始看到陽...

什麼叫日全食?日全食多久一次?日全食多久發生一次?

地球和月球是不發光的,只有太陽才發光。當月球執行到地球與太陽之間它們三者在一條直線上時,月球的陰影就投到了地球上。陰影的中心部分較濃,叫做本影 周邊比較淡。叫做半影。如果你站在本影裡,看到的就是日全食。因為月球將太陽全遮住了 如果你站在半影裡,看到的就是日偏食,因為月球只遮住了太陽的一部分 如果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