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日全食?日全食多久一次?日全食多久發生一次?

2023-05-10 00:35:07 字數 4511 閱讀 7384

1樓:酆來福猶冬

地球和月球是不發光的,只有太陽才發光。當月球執行到地球與太陽之間它們三者在一條直線上時,月球的陰影就投到了地球上。陰影的中心部分較濃,叫做本影;周邊比較淡。

叫做半影。如果你站在本影裡,看到的就是日全食。因為月球將太陽全遮住了;如果你站在半影裡,看到的就是日偏食,因為月球只遮住了太陽的一部分;如果月球的本影沒投射到地球上,那麼在本影延長線上所包圍的區域裡的人們還能看到太陽的邊緣,也就是說,月球只遮住了太陽的中心部分,這種現象叫做日環食。

會發生日全食,是因為存在一種神奇的對稱性。太陽的直徑是月亮的400倍,而它距地球的距離正好也是月亮的400倍。結果,當月亮完全處於地球和太陽之間時,對那些完全處於月亮陰影中的人來說,太陽的表面便被完全遮擋了。

太陽變成了黑色,只留下一個金色的光環,天空變成了靛青色。

一次日全食的過程可以包括以下五個時期: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日食的規律與週期。

由於地球繞太陽和月亮繞地球的公轉運動和黃白交點的移動都是有規律的,所以相隔一定的時間就會發生一次大致類似的日、月食。早在古代,巴比倫人就根據對日食和月食的長期統計,發現了日、月食的迴圈週期為233個朔望月,也就是18年11又1/3日,即沙羅週期。

2樓:乙望亭湯培

日食共有三種,即:日偏食、日環食和日全食。月球遮住太陽的一部分叫日偏食。

月球只遮住太陽的中心部分,在太陽周圍還露出一圈日面,好象一個光環似的叫日環食。太陽被完全遮住的叫日全食。這三種不同的日食的發生跟太陽、月球和地球三者的相互變化著的位置有關,並且也決定於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變化。

月球比太陽小得多,它的直徑大約是太陽直徑的四百分之一,而月球與地球間距離也差不多是太陽與地球間距離的四百分之一,所以從地球上看,月亮與太陽的圓面大小差不多相等,因而能把遮住而發生日食。

地球公轉和月球公轉軌道都是橢圓,不論是太陽與地球間距離,還是月球與地球間距離,並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有時比較遠,有時又比較近,因此月球本影的長短也不一樣,月球本影最長時有379660公里,最短時為367000

公里,而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最近時為356700公里,最遠時達406700公里。如果某個時刻月球本影比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大,地球上被月球本影掃過的地帶就可以看到日全食。如果月球本影比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小,月球本影的尖端到不了地球的表面,那麼在影尖延長出來的小影錐(叫偽本影)掃過的地帶可以看到日環食。

被月球半影掃過的地帶均可以看到日偏食,300--500年一次。

日全食多久發生一次?

3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日全食天象十分罕見,如果一個人待在一個地方不動,平均400年左右才能看到一次日全食。

但從全國範圍,或者說全球範圍來看,發生日全食的概率並不低。nasa將公元2023年至2023年的日全食帶軌跡(藍色面積),繪製在一張世界地圖上。過去一千年裡,幾乎全球均有機會觀測到日全食。

將地圖縮小到中國範圍,上一次經歷日全食的日子並不遙遠。2023年7月22日,中國長江流域可以觀測到長達6分半的日全食天象,此次日全食是自2023年7月11日以來最長的一次,這一紀錄將保持到2023年。再向前追溯,2023年8月1日的日全食帶也途經過我國北方,在日落時分結束於河南省內。

日全食多久出現一次

4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日全食是平均一年半一次。

典型的全食帶長約萬千米,寬200千米左右,因此日全食發生時,地球上只有很小範圍的地區可以觀測到。如果一個人待在一個地方不動,平均400年左右才能看到一次日全食,如果要欣賞如此壯觀的天象,多數條件下都要經過長途旅行。

日食產生的原因。

日食發生的原因,是因為月球繞地球公轉的過程中,當月亮恰好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且太陽—月亮—地球幾乎在同一直線上時,月球遮蔽陽光,月球影子落在地球上,因而發生日食。

因此,日食發生時間必定在農曆初一(朔)前後;但因白道(月球繞地球的公轉面)與黃道(地球繞太陽的公轉面)之間,平均有5°9'的夾角,故並非每逢朔都會發生日食,必須要朔時、且月亮離黃道與白道交點在度以內時,才會發生日食,這個範圍稱為日食限。

日全食最多持續多長時間?

5樓:惠企百科

發生日全食的延續時間不超過7分31秒。日環食的最長時間是12分24秒。

法國的一位天文學家為了延遲觀測日全食的時間,他乘坐超音速飛機追趕月亮的影子,使觀測時間延長到了74分鐘。我國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日食記錄,公元前一千多年已有確切的日食記錄。

日全食多少年一次

6樓:惠企百科

對於某一確定地點而言,平均每3年左右才可以看到一次日偏食,300多年才可以看到一次日全食。而月食一旦發生,處於夜晚的半個地球上的人都可以看到,對某一地區平均而言,看到月食的機會是發生月食次數的一半,因此人們看到月食的機會比日食多。

由於地球繞太陽和月亮繞地球的公轉運動都有一定的規律,因此日食和月食的發生也具有其迴圈的週期性。 古巴比倫人通過大量觀測資料的積累,計算出了朔望月[長度為日]與交點月[長度為27.

212220日]的最小公倍數。通過計算,242個交點月和223個朔望月的時間都是。

212220;223 ×天,兩者相差不到50分鐘。

也就是說,每隔18年零日(如果這18年裡有五個閏月,那就是18年零天),在這段時間內,太陽、月亮和黃白交點的相對位置在經常改變著,而經過這個時間長度之後,太陽、月亮和黃白交點差不多又回到原來相對的位置,因此便會出現同上一次情況相類似的日、月食。

7樓:一汽大眾拭壬

首先不是每次日食發生時都能看到日全食,太陽直徑約是月球的400倍,因此只有日月軌道「相會」且日地距離至少達到日月距離400倍時月球才能完全遮擋太陽直射地球的光芒,形成日全食。

一個沙羅週期是6585 + 1/3 天(相當於18年日或18年日(如果有5個閏年)),這是古巴比倫人對日食的觀測後發現的其週期性。

18年11天8小時的沙羅週期用來**相同食的再度發生上非常有用。每過這段時間間隔地球、太陽和月球的相對位置又會與原先基本相同,因而前一週期內的日、月食又會重新陸續出現。每個沙羅週期內約有43次日食和28次月食。

具體你可查下「沙羅週期」,這裡就不了)

結論是:就全球發生次數而言,一年內的日食其實比月食更多。從地球上看,太陽和月球各自執行的軌跡每隔半年會有一次「相交」,可能發生日食的時間段(日食季)還比發生月食的時間段(月食季)更長。

一年內可能一次月食都沒有,日食卻必有兩到五次,然而月食一旦發生,處在黑夜中的半個地球都能看到,月全食長達幾十分鐘乃至幾小時,可觀測範圍和持續時間遠大於日全食,所以在同一地點被看到的幾率更高。

全球範圍內日全食平均每年也會有一次。

對於同一地點而言,日全食出現的頻率一般為300年左右。

希望對你有幫助!

日全食幾年一次

日全食多少年一次?

8樓:茅仁苑戌

這個……貌似沒什麼標準吧,剛電視上說今年的是300年一次。但是去年西安就已經有過全食了,估計是按時間長短分的不一樣,99年好像漠河也有全食的。

9樓:網友

500年一次,實屬罕見啊。

日全食的過程可以包括以下五個時期: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

日食原理。發生日全食是因為太陽靠近月球軌道與地球軌道的的一個交點,而同時月球在距此點的最近的點上。發生日環食是因為太陽靠近月球軌道與地球軌道的的一個交點,而同時月球在距此點的最遠的點上。

10樓:鹹雲德枝念

日食每年都有發生,但由於全食帶是一條狹窄的影帶,據估計,平均每200~300年,某一地區或城市才有機會被全食帶掃過,所以,對住在一個城市的人來說,一生可能未看到過一次。

日全食 成都,日全食成都是多久

當前觀測點位於成都,可觀測日全食。食象 t 北京時間 高度角 方位角 p v lc 初虧 281 食既 055 食甚 194 生光 332 復圓 107 其他日食引數。全日食延 3分秒 本影深度 食分 星等 食甚 任何地方,只要能看到太陽都可以的。當前觀測點位於成都,可觀測日全食。食象 t 北京時間...

為什麼會發生日全食,為什麼會發生日全食

月亮轉到地球與太陽之間,正好把太陽擋住,因為月亮離地球近,雖然小也可以全遮住,形成日全食。日全食是日食的一種,即太陽被月亮全部遮住的天文現象。如果太陽 月球 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條直線,月球擋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陽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在地球上月影裡的人們開始看到陽...

為什麼說這次日全食是500年一次的

如果你真正理解了日信食的定義,那麼就能明白。月食天天有,日食世紀出。要達到日食的條件都不容易,更何況是日全食。主要是其 定義 的問題。什麼是日全食?中國日全食。長江流域啊。2034年在 2035年在北京,沒有在長江流域過,最佳觀測點都在中國,而且長江流域有3億人都能看見,所以是500年1次的。由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