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心理輔導 怎樣當好高三家長,家長如何高考前心理輔導

2021-05-24 21:23:05 字數 5904 閱讀 8298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家長要保持平和心態

1、 努力營造一個溫馨和諧的家庭氛圍,不刻意製造緊張壓抑的氛圍,家是孩子心靈的避風港,家長之間和諧了,家庭才能和諧;

2、 期望值寧願低些也不要太高,期望越高,壓力就越大;

3、要調整好自已的心態:平常心看待高考,靜心等待高考,用微笑傳遞你的理解、信任、激勵和關愛;

4、 「三個尊重」: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學習方式、尊重學生的應對策略;

5、 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幫助孩子應對各種煩惱,如:考試成績不升反降;考試緊張;情緒焦慮;倍感壓力;記憶力下降等。2第

二、 家長要幫助孩子解壓

1、 為孩子打氣。不要讓學生獨自面對壓力,讓他知道全家人都和他在一起,以樂觀的態度面對問題,當孩子情緒有變化的時候,要幫助孩子樹立信心,戰勝暫時的困難;

2、給予孩子讚美和肯定。平時要多發掘孩子的優點,給予孩子讚美和肯定,這樣能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3、 要有放鬆心情的時間。家長在這段時間裡的情緒會影響學生,不妨試著放下擔心,放鬆心情,利用空餘時間陪孩子到戶外散步,呼吸新鮮空氣,做些有益身心的運動,讓腦筋適度的休息,對考試是有幫助的;

4、 合理看待自身實力。家長要幫助孩子正確認識自己的實力,不要因一兩次考試成績不好而否定自己。要幫助孩子分析考得不好的原因,善於總結,才能提高;3第

三、 家長要給孩子幫助

1、 後勤服務要適度。每位家長都必須具有服務意識,但不合時宜的關心未必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家長的心理關心要細緻,物資關心要科學;

2、調整好心態,不要盲目攀比。對高三期間的考試、測驗,家長要保持正常的期望心理,能夠接納孩子現實表現,心亮,分就靚;

3、 高三學生忙於緊張的學習,無暇顧及資訊的蒐集,這時就需要發揮家長蒐集資訊的優勢。家長可以從高考書刊、高校歷年招生簡章。當地報紙等獲得報考志願的資訊,及時瞭解當年高考形勢和專業情況,這對孩子填報志願是十分有益的,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

#copy #希望幫到你!

家長如何高考前心理輔導

2樓:grace嫿翾

很多家長認為說一些鼓勵的話、或者所謂激將法,可以勉勵孩子。其實很多時候恰恰相反。

現在如果是擺正心態面對高考的孩子,一般不需要家長做得太多。

多餘的鼓勵,可能會影響孩子考試時候的心境,考場上總想「萬一考不好怎麼辦」「考不好太對不起家裡人了」,會造成沒必要的緊張。一遇到難題就慌神兒了。

還有最好不要說「大不了我們復讀」「考不上也沒事」這樣的話,給孩子潛意識裡造成「我考不上好大學」「我只能復讀」的負面影響,尤其是內向、易緊張、自卑的孩子,千萬不要這麼說。

當然,更不能說的是「如果你考不上對不起我們」「你要是考不上xx就不要念了」「咱們就是比不得別人智商高,考不上xx也不要緊,也正常」,這些話有些家長以為自己在激勵孩子,實際上更多孩子會覺得家長不信任自己,試想,最親近的家人呢都不信任孩子,孩子更會自卑,會覺得「完了我一定考不好」「爸媽都這麼說我沒救了」,反而喪失鬥志。

如果您家平常自信,家長做好後勤就可以了,像平常一樣,別製造緊張氣氛。

如果您家的孩子是比較緊張容易怯場的話,多關心一下ta,回家一頓熱飯,晚間一杯牛奶,就可以了。告訴ta家人都支援ta,不要害怕,就行了。不用每天總說。

當然如果孩子從小就真的非常自卑的話,就多鼓勵鼓勵。這個因人而異。適度即可,

不要認為家長鼓勵的話說得越多越好,這種情況下,給孩子充分的私人空間,有時候過度的所謂關心會打亂孩子的步調,造成緊張的氛圍。保持平常的狀態即可。

希望您的孩子高考成功。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過於關心。跟平時一樣。讓孩子適當運動。不要太劇烈,以免受傷。保持良好作息。

4樓:棋巷

我覺得,家長只需要不經意的多關心孩子,就可以,不用特別說做什麼東西,高三的孩子沒那麼敏感,倒是讓家長給弄緊張了,每次考試後幫助孩子分析分析成績,找出不足,而不是說為什麼只的這些分數,孩子會很感激,會很放鬆的,

如何做好高考學生及家長的心理輔導的最新相關資訊

5樓:分之道(廣州)教育網路科技****

1、輔導孩子樹立正確的高考觀以及世界觀

對於需要接受高考的學子們而言,家長在其考試之前進行好心理輔導工作很重要。因此,家長在對其進行心理輔導之前,要從思想著手,正確對待考試成功與失敗,當內心煩惱時,要積極開導,給予一定的鼓勵與安慰,讓他們正確的認識和評價自己。

2、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學生在考前一週左右,家長要注意幫助其養成好的作息時間,保持足夠的睡眠時間。規律飲食,適當補充營養,但不可變化太大;課餘時間適當進行體育活動,以便促使機體處於一種比較好的狀態。

3、指導學生搞好複習,尋找適宜的學習方法

在高考前若是能夠找到合適的方法來總結和複習,對於幫助學生提高成績具有很大的好處。因此,在這個階段,家長最好是可以給予比較好的複習,總結參考方法,這樣才能促使學生在考試前更好的把握時間,提高考試技能和水平,取得好的成績。

如何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部分學生在高考前多會存在有比較大的心理壓力,對於這類學生,家長要多加關注,輔助其調節好心理困惑或是失衡問題,這樣才能更好的調整好心態去應對高考。

高考前家長心理輔導

6樓:

一般情況下現在這種情況發生的,高中的時候還是比較多的,因為高中考完試以後是孩子的人生一個轉折點,所以呢,家長都是很重視從初中到高中,家長們都做出了很大的付出和犧牲,給孩子做輔導和幫助孩子進行課件,課外輔導。所以家長的心裡都始終存在於一種很緊繃的一種狀態。但是呢,為了這個轉折點,家長還是樂意付出的,心裡面都會很高興。

7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他考不上就揍他。

8樓:束怖鬆駁

高考前家長對孩子的情緒關注很重要,武漢有個田子君心理諮詢機構啊,不僅能幫助孩子疏導高考前的焦慮,同時家長也需要做輔助。

高考前心理輔導 家長應該怎麼做

9樓:

1、高考期間,考生心理壓力空前,性情脆弱至極。做為家長,首先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切莫對孩子希望值過高,更不能將自己未能實現的願望強加在孩子身上,時刻要考慮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對孩子有所傷害。

2、考生家長要讓考生真正靜下心來,以一顆平常心進入高考考場,就像是去參加一場平日的綜合練習一樣。心靜如水,臨陣不慌,才能發揮正常,考出真實的實際水平。

高考心理諮詢:高考來臨,家長感覺很焦慮,怎麼辦?

10樓:夏軒

每年的四、五月份,是中考、高考的學生們最後衝刺的階段,對於沒有充分掌握的知識,孩子們在努力領會;對於可能遺漏的知識點,孩子們在爭分奪秒的查詢。但是往往在這個最需要全心投入去學習的階段,卻有相當多的孩子出現了嚴重的焦慮感,以至干擾了正常的學習計劃的完成。很多父母因此焦慮萬分,給心理諮詢中心打來**,尋問心理諮詢師當孩子出現高考前的焦慮的情況該怎麼辦。

北京燕園博思心理諮詢中心最近接收了很多這樣的來訪者,詢問的時候是父母擔心孩子有考前的焦慮。但是通過諮詢才發覺,其實很多是父母自己自身已經由於過度擔憂孩子的情況而產生很強的焦慮感,甚至無形之中又把這種情緒傳遞給了正在準備高考的孩子。 案例:

吳女士的兒子今年就要參加高考了,這讓她終日吃不下,睡不安,總是有諸多的放心不下。要麼怕孩子臨考前生病,營養跟不上,只要聽說哪種保健品好,就千方百計給兒子買來;要麼怕孩子複習不全面,到處打探訊息,收集考題,唯恐遺漏。可吳女士卻發現兒子總是嫌她嘮叨,自己吃力不討好,這讓她無所適從。

分析: 吳女士這種做法雖然可以理解,可對自己的孩子來說往往適得其反,有些考生的心理問題往往就是父母關心出來的。多項調查資料顯示,高三學生感到最重的心理壓力很多是**於他們的父母,心理學上講的「考試焦慮」,在某些父母身上體現得甚至比兒女還明顯。

為了不讓自己的「考試焦慮」影響到孩子,做家長的究竟應該注意什麼呢? (一)避免對孩子過度保護 人們在社會中生活,需要有一種平常的生活狀態。如果孩子受到過多的關注,使他感到父母對自己寄託了殷切期望時,心中便是誠惶誠恐,擔心萬一考砸了將會使父母失望,因而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

因此,孩子和父母都要以平常心來面對高考,不要在家裡總是「高考長」、「高考短」地議論。家庭緊張的氣氛往往不利於考生調整心態,所以需要創造良好寬鬆的家庭氛圍。 (二)避免在孩子面前嘮叨沒完 孩子面臨考試,有的父母自己首先沉不住氣,總是嘮叨個沒完沒了:

「只差幾天了,複習得怎麼樣」,「你要注意提高效率」,「你應當再勤奮一點兒」,「這次考不好會影響你一輩子」。這種嘮叨無意中在家庭裡製造著一種緊張氣氛,如要想要孩子在考前情緒穩定,父母首先要保持一顆平常心。最好是內緊外鬆,不讓自己的緊張情緒過分外露,影響孩子的心情。

(三)避免家庭瑣事幹擾孩子 臨近高考,為了保持孩子穩定的情緒,家庭中最近發生的容易引起情緒刺激的事情,例如父母之間的爭吵、與鄰里之間的糾紛及其他衝突,最好不要當著孩子的面討論,避免孩子精神受到意外影響而增加煩惱。對於家庭的其他重大事情,最好也安排在高考之後再做決定,以免分散孩子的精力,從而影響考試成績。 綜上所述,高考孩子的父母在孩子臨近高考的這一階段需要多注意一下孩子的心理狀態,同時留心自己的焦慮情緒是否在影響著自己的行為和話語。

假如感覺自己的焦慮感比較強,自己一想到「高考」就為孩子擔心,那麼需要及早和專業的心理諮詢結構聯絡,安排專業的高考問題方面的心理諮詢師,進行父母的心理諮詢。避免父母自己的焦慮傳遞給孩子,影響到孩子的學習狀態。

11樓:心理諮詢師張銀玲

中高考是人生的大考,考生感覺壓力大,緊張,焦慮其實是正常的,只要沒有達到完全吃不下去飯,完全睡不著覺,注意力完全無法集中,就不要去管它,帶著這種不舒服去生活,去學習就可以了!堅持最重要!

我們學校的高考生,感覺壓力很大,我作為心理健康老師,該怎樣對他們進行心理輔導和減壓。

12樓:相機快拍

心理諮詢師支招:考生聽新聞 有助放鬆催眠

隨著中、高考的腳步越來越近,數萬安徽學子在歷經寒窗苦讀後,即將走進考場;而對於家有考生的父母,如何陪伴 孩子度過這一時期,如何幫助孩子輕鬆自信地迎接中、高考?這不得不說有一定的技巧在裡面,昨日下午,武警醫院安徽總隊心理科主任、安徽徽韻心理諮詢****首席顧問柯茂林,就為安徽的考生家長分享了一些經驗技巧。

認清孩子現狀,瞭解孩子的困惑

「你們瞭解自己孩子的現狀和他目前最大的困惑是什麼嗎?」開講之前,柯茂林向在座的家長做了個調查。不少家長思考了一下,都搖起了頭,表示不清楚,接著柯茂林便為家長分析了幾種考生的情況。

一種是成績很優秀的孩子,家長要提醒他每次考試後,不要關注其他同學的分數,應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第二種 是基礎紮實,但成績一般的孩子,此時他心裡十分忐忑,家長應該多給他鼓勵;第三種是高(初)二突然發力,成績突 擊上來的孩子,可能心裡會比較得意,家長要注意提醒孩子迴歸教材,夯實基礎;還有一種是徘徊在「放棄」邊緣的孩 子,這時家長一定要鼓勵孩子做出改變,咬緊牙關。

有些話能說,有些話不能說

柯茂林針對考生的普遍情況,給出了一些建議。比如如何讓孩子獲得放鬆,大部分家長表示,自己會給孩子聽一些 輕**,而柯茂林則說,讓孩子聽聽新聞,可以得到放鬆,並且有助於催眠。因為主持人播報新聞的語氣和口播的頻 率,都很平緩有規律,還可以讓他在不經意間掌握一些時事訊息。

還有些話是家長常常掛在嘴邊,而最好不要對孩子說的,比如「都是同樣的老師教,都坐在同一個教室,為什麼別人 就能學好,你就不行?」這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只要你自己努力就可以了。

」這句話會讓孩子感到洩氣。家長可以對 孩子說「我們一起努力吧!」「我們能幫你做點什麼」等鼓勵孩子。

吃飯時,先給自己的碗裡夾菜

在臨近考試的這段時間,家長可以做些什麼呢?柯茂林說:「首先要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

」這就要求家長話題要 豐富,尤其是在飯桌上,切記不要三句不離考試,造成他的心理壓力。家長可以先把菜往自己碗裡夾,這樣就讓孩子覺 得好吃的大家都吃了,而不是專為他考試準備的,從而以平常心來吃飯。

家長對孩子要多聽多觀察,不要做太多評價。柯茂林表示,家長的作用在於引導,而不是強制或過多評價。除此之 外,家長要想孩子熱愛學習,還應該做到言傳身教,以身作則,看看自己下班後是在看書學習呢,還是在上網、打麻將 ,這都對孩子的學習有很大的影響。

高三家長如何與班主任溝通

看孩子期望值。以及個人想法,如果孩子勤奮努力,成績不好,有勞老師。答案需要幾分鐘,請您耐心等待呀。親 你好呀 你好!不同型別家庭的不同溝通方式 1 對於有教養的家庭,家長應儘可能從老師那裡溝通,知曉實情,然後主動請他們提出教育的措施,認真傾聽他們的意見,充分肯定和他們的合理化建議,並適時提出自己的看...

高考前100天高三家長要注意什麼

一 注意飲食 可是參考晚上的一些菜譜,做些有營養但又不會超負荷的食物。二 看您的孩子考前的情緒,是緊張還是過於放鬆,緊張的讓他注意勞逸結合,每天抽空跟他聊天15分鐘左右 如果是過於放鬆的要跟他說明高考的重要性,但是也不要賦予太大的壓力。家庭和諧,主要是看孩子有哪些問題,作為家長如何為孩子解決問題?高...

初二升初三家長意見怎麼寫,初二升初三 家長意見怎麼寫 範文

1 曾經的一些小毛病在初中的三年裡基本上得到了 懂得孝敬父母 善解人意,也懂得得了換位思考,在家裡在能夠與父母溝通,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天資聰慧但學習方面還缺乏一些自主和刻苦,如果能在方面有所提高就會更好!1 學習方法 全面分析,正確認識自己 準確找出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以便明確自己學習的特點 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