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多能吃紅棗嗎,有胃病的人可以吃紅棗嗎

2021-05-26 15:50:24 字數 5560 閱讀 8656

1樓:

吃棗可以補血、降壓、增強人體免疫力。同時,棗裡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多種微量元素和糖分,其維生素c含量居百果之冠。

大棗雖好但不宜多吃,棗含糖量較高,容易引起齜齒;大棗容易生痰生溼,故下腹部脹滿、大便祕結者不宜食用。大棗黏膩,不易消化,多吃會影響食慾和消化功能。同時棗皮還容易損傷胃部,有胃病的人要少吃。

2樓:周小小小亞

可以的,但一次最好別超過20枚,吃得過量會有損消化功能,引發便祕。過多吃棗會引起胃酸過多和腹脹。

紅棗性溫、味甘,具益氣補血、健脾和胃、袪風功效,對**過敏性紫癜、貧血、高血壓、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的血清轉氨酶增高,以及預防輸血反應等均有理想效果;

大棗含有三萜類化合物及環磷酸腺苷,有較強的抑癌、抗過敏作用。棗中含有抗疲勞作用的物質,能增強人的耐力,棗還具有減輕毒性物質對肝臟損害的功效。棗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有鎮靜降血壓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胃酸過多在食物上的禁忌:

1、排氣食物

如果你胃酸過多,再吃排氣食物的話,破裂的胃黏膜遇到這些食物就會出現胃穿孔現象,是很嚴重的。日常生活常見的排氣食物有柑橘、馬鈴薯、玉米、番薯、洋蔥、豆類食物等。

2、碳酸飲料、酒

碳酸飲料的酸性都是很強的,喝酒也傷胃,有些酒就是酸性的,特別是白酒,它的酸性甚至可以和碳酸飲料相比。

3、濃茶

中國人很喜歡喝茶,飯後、閒暇時都要泡上一杯,但是,胃酸的人最好不要喝茶,特別是濃茶。喝茶後茶對胃黏膜有影響,它會讓我們的胃酸分泌變多,特別是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喝茶無疑會加重胃酸症狀,導致胃痛,如果在吃藥後喝茶,會讓藥效降低。

4、生冷食物

無論你是否有胃病,生冷的食物對胃部都是有刺激性的,每位醫生都會告訴胃病患者要少吃生冷的食物。胃酸也是一樣,胃酸過多的患者要多吃溫和的食物,少吃雪糕、冰淇淋、生魚等食物。

5、油膩食物

油膩的食物脂肪多,而過多的攝入脂肪,會刺激膽囊收縮和分泌,延緩胃排空,讓胃酸加重,所以,日常要清淡飲食。

人民網-胃酸過多的飲食宜與忌

3樓:南喬

應該沒事,棗含鐵,補血。

有胃病的人可以吃紅棗嗎

4樓:很多很多

可以的,但是不能生吃紅棗,脾胃虛弱者生吃紅棗會分泌過多胃酸,導致胃痛。因此,建議熟吃紅棗。

紅棗屬於溫熱性食物,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賴氨酸、精氨酸等氨基酸,以及鈣、鐵等36種微量元素,具有補中益氣、養血生津等作用。每100克紅棗中維生素c的含量高達243毫克。熟吃紅棗可能會導致維生素c等不耐熱的維生素流失,但鐵、鉀等礦物質仍然會被保留,可達到補血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胃病飲食禁忌:

1、薄荷

薄荷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包括薄荷自制物,例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等,不僅會刺激神經,還會使食道放鬆,增加約肌,泛酸的機率,所以一旦食用太多,往往會導致胃酸過多,因此任何含薄荷的東西都要適量。

2、咖啡

咖啡傷胃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咖啡之所以會傷胃,主要是因為咖啡因的作用,對胃產生一定的刺激性,致使其分泌過多的胃酸。胃酸過多往往會導致人體消化不良,特別是在飯後就立即飲咖啡的,很容易出現嘔吐症狀,所以有胃潰瘍和燒心症狀的人不宜喝咖啡。

3、汽水和果汁

汽水和果汁這兩種飲料中富含果糖。根據醫學研究表明,30%數成年人對果糖的吸收率是很低的,而果糖在人體若是無法完全的被消化吸收,往往會造成腸胃不適。

4、油膩食物

脂肪過高的人,其胃多呈酸性,因此患腸易激綜合症的可能性會更高。主要是因為高脂肪食物在人體內不易被消化吸收,滯留在人體的脂肪導致泛酸的形成。

5、冷飲

胃內溫度跟胃酸分泌和消化酶有很大的聯絡,而過多的冰冷食物進入胃部,最直接的就是會降低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因此,在飲食要格外注意,要儘量的避免吃冰冷刺激性強的食物,特別是在冬天,另外女性朋友在月經期間更是不宜飲用冰冷食物。

人民網-紅棗熟吃更養胃 女人吃棗五大禁忌事項

人民網-5種食物真傷胃  養胃該吃什麼好

5樓:匿名使用者

腸胃不好的人,吃紅棗的時候記得把它吐掉,不然會影響健康

1、適量吃,尤其對腸胃不太好的人來說;

2、吃之前泡軟一點,煮的時候煮爛一點;

3、吃的時候,不要狼吞虎嚥,儘量嚼慢一點,嚼細碎一點,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充分咀嚼。

6樓:楚渺析晶輝

指導意見:不可以的,紅棗皮是很消化的,是會粘連在胃壁上的,另外胃病在藥物**的同時,飲食要以清淡、營養為主,三餐規律化,不要暴飲暴食,是可以採取胃鏡檢查的。

7樓:心若相依

是能吃的。但是不能多吃,

因為大棗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一次性大量攝入會刺激腸胃,導致腸胃不適。紅棗的膳食纖維大部分存在於紅棗的棗皮中,而棗皮薄而堅硬,邊緣很鋒利,如果胃黏膜剛好有炎症或者潰瘍,會加重痛感和不適。

但是也不能不吃紅棗,因為紅棗其中有一個功效就是健脾胃,有些人脾胃功能弱,消化不好,可以適量吃一些紅棗來解決,紅棗能夠增強胃腸道黏液分泌,糾正腸胃病損,保護肝臟。而脾胃虛弱,腹瀉,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幾顆,能夠補中益氣。

胃不好的人可以吃紅棗嗎

8樓:紅棗

如果胃不好就不要生吃乾紅棗,否則就會對胃不好的。

吃紅棗的禁忌

1、月經期間不適宜吃紅棗

女性在月經期間不適合吃紅棗,特別是體內溼氣重伴有有水腫症狀的女性。棗味酸甜,多吃會促進唾液分泌,溼氣會聚集在體內,造成水腫現象更加嚴重。容易水腫的女性應該多吃一些祛溼利尿的食物。

月經期吃紅棗的話則是會造成經量過多,一般是要生理期之後才開始吃紅棗。

2、體內燥熱不宜吃紅棗

紅棗屬於溫補的食物,如果體內火氣大的人再吃紅棗則是會造成火上添油,會造成溼熱的症狀發生。同時紅棗含糖量很高,也不適合糖尿病病人食用,容易導致血糖升高

3、吃棗後不要馬上吃高蛋白食品

紅棗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而維生素c會使大量的蛋白質凝結成塊反而影響身體對蛋白的消化和吸收。一般在吃完紅棗後的一到兩個鐘頭後再吃高蛋白的食品。特別要注意的是,棗不能跟海鮮類的食物同吃,食用過量會引起食物中毒。

4、紅棗最好不要跟黃瓜或蘿蔔一起食用

蘿蔔中含有抗壞血酸酶,黃瓜中則含有維生素分解酶,這兩種成分都可能破壞其他食物中的維生素。

5、紅棗也不要與動物肝臟同食

動物的肝臟富含銅、鐵等元素,銅鐵離子極易使其他食物中所含的維生素氧化而失去功效。

6、服用退熱藥時不要食用紅棗

服用退熱藥物同時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容易形成不溶性的複合體,減少藥物初期的吸收速度。棗屬於含糖量高的食物,故不能與退熱藥物同食。

吃紅棗注意事項

1、棗皮要嚼細

紅棗是滋補調養佳品,可以經常食用,但切忌過量,食用過多會引起胃酸過多、腹脹等問題。而且紅棗的棗皮消化起來比較困難,一定要細嚼慢嚥。

2、吃棗後要喝水或漱口

紅棗的高含糖量對牙齒有一定危害。如果吃太多紅棗,卻沒有飲用足夠的水,很容易蛀牙。已經患上牙病的人更是不宜食棗。

3、帶棗皮燉湯

大棗皮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燉湯時應連皮一起烹調。

4、一次不要超過20枚

大棗雖然可以經常食用,但一次最好別超過20枚,吃得過量會有損消化功能,引發便祕。過多食用大棗會引起胃酸過多和腹脹。

5、腐爛的大棗不要吃

腐爛的大棗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會產生果酸和甲醇,人吃了爛棗會出現頭暈、視力障礙等中毒反應,重者可危及生命,所以要特別注意。

6、鮮棗不要吃太多

過量進食生鮮紅棗,易產生腹瀉並傷「脾」,因此,由於外感風熱而引起的感冒、發燒者及腹脹氣滯者,都屬於忌吃生鮮紅棗的人群。

9樓:註冊只為

病情分析:胃不好的人可以吃紅棗 意見建議:紅棗具有補虛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是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倦怠無力、失眠等患者良好的保健營養品!

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樊榮強—山西省臨汾市中醫院 藥品保健品 醫師 檢視原帖》

10樓:磨漢都吉月

胃不好可以適量食用大棗,但是還要注意食用具有營養的食物。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維生素食物,保證機體的各種營養素充足,防止貧血和營養不良,

胃不好.到底能不能吃紅棗..

11樓:心若相依

是能吃的。但是不能多吃,因為大棗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一次性大量攝入會刺激腸胃,導致腸胃不適。紅棗的膳食纖維大部分存在於紅棗的棗皮中,而棗皮薄而堅硬,邊緣很鋒利,如果胃黏膜剛好有炎症或者潰瘍,會加重痛感和不適。

但是也不能不吃紅棗,因為紅棗其中有一個功效就是健脾胃,有些人脾胃功能弱,消化不好,可以適量吃一些紅棗來解決,紅棗能夠增強胃腸道黏液分泌,糾正腸胃病損,保護肝臟。而脾胃虛弱,腹瀉,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幾顆,能夠補中益氣。

12樓:l一

胃不好是可以吃紅棗的,紅棗有健脾和胃、補氣養血等多種功效。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

在中藥學裡,紅棗的應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與胃脹、嘔吐等症狀。

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

養血安神: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並保護正氣。

13樓:扶風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2等多種維生素,稱得上百果之冠。

鮮紅棗中維生素c的含量較柑橘高7~10倍,為蘋果的75倍。紅棗中還含有益於健康的化學成分如谷氨本酸、賴氨酸、精氨酸等14種氨基酸,蘋果酸、酒後酸等6種有機酸,黃酮類化合物及磷、鉀、鎂、鈣、鐵等36種微量元素。

中醫認為,大棗性平味甘,無毒,能補中益氣,養胃健脾,養血壯神,潤心肺,調營衛、生津液,悅顏色,通九竅,助十二經,解藥毒,調和百藥。

它因加工方法不同而有紅棗、黑棗之分,入藥一般以紅棗為主。紅棗最能滋養血脈,素被民間視為補氣佳品,可醫治面容枯槁、肌肉失潤、氣血不正等症。紅棗亦能防治貧血、紫癜、婦女更年期情緒煩躁。

黑棗入藥雖不如紅棗廣泛,但常以補腎養胃見長。

現代醫學表明,大棗中含有的環磷酸腺苷還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可改善心肌的營養狀況,增強心肌收縮力,有利於心臟的正常活動。大棗中還含有三萜類化合物,如山楂酸,具有抗疲勞作用,能增加人的耐力。

此外,大棗還具有減輕毒性物質對肝臟損害的功能。所以你「要想身體好,一天三個棗」.

有胃病的人能吃大蒜嗎,有胃病的人能吃餡餅嗎

第一就是對於有胃炎的人最好是不要吃,因為對於胃炎患者來說,這個時候的胃酸分泌是比較少的,所以需要儘量的少吃一些有刺激性的食物,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有刺激性的最好就不要吃了。第二就是雖然有胃炎的人不適宜吃,但是因為大蒜是可以很好的幫助我們降低身體含有的膽固醇含量,對一些心血管疾病是有好處,還有健脾養...

胃病能吃山藥嗎,胃病的人可以吃山藥嗎

胃病能吃山藥。山藥味甘 性平,不燥不膩,入肺 脾 腎經,健脾胃 補肺腎 補中益氣 健脾補虛等多種功效。菸酒男性多發小胃病,常吃山藥好處多,秋季是各種胃病的高發季節,近日許多菸酒男性的小胃病又犯了,不想吃飯 灼熱 胃部疼痛等實在讓人很難受。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養。胃病可以吃山藥的,你好,這個情況我認為...

有胃病的人那些水果不能吃,有胃病的人能吃什麼水果

梨 香蕉 西瓜 香瓜 葡萄 石榴 楊梅 蘋果等養胃的水果。水果的營養豐富,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水果,尤其是患有胃病的人,如果水果吃不對,可能會增加胃部的負擔,加重病症。那下面我就來介紹3種不適合胃病人士多吃的水果。有胃病的人能吃什麼水果 梨 香蕉 西瓜 香瓜 葡萄 石榴 楊梅 蘋果等養胃的水果。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