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口腔上火怎麼回事

2021-05-27 11:08:42 字數 3442 閱讀 2496

1樓:

◆口腔潰瘍不一定是上火

碰上口腔潰瘍,多數人都以「上火」論治,猛喝涼茶,吃消炎藥,這種做法有失片面。通常說的口腔潰瘍**尚不清楚,與該病有關的因素很多,心理與社會因素、遺傳因素、感染因素、營養缺乏等都會誘發潰瘍,這些情況下喝涼茶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飲食過精也會口腔潰瘍

城市人飲食過精,原來也與口腔潰瘍的發生不無關係。拿大米來說,表皮中含有維生素b2、微量元素鋅,但大米加工者為了讓大米看起來白,吃起來口感好,把大米表層去掉,造成上述營養成分的丟失,吃多了這種大米缺乏這些營養物質,容易口腔潰瘍。因此醫生提醒人們平時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b2和葡萄糖酸鋅。

◆**性潰瘍與免疫有關

對於常見的**性口腔潰瘍,發作起來一般人多用外用藥物搞定,由於沒有針對**,即使暫時有效,以後還會反**作。

**性口腔潰瘍與免疫有著很密切的關係。有的病人表現為免疫缺陷,有的則表現為自身免疫失調。另外,貧血、偏食、消化不良、腹瀉、發熱、過度疲勞、工作壓力大、月經週期的改變等也是誘發因素。

隨著一種或多種因素的活躍、交替、重疊,就出現肌體免疫力下降、免疫功能紊亂,也就造成了口腔潰瘍的頻繁發作。(盧文潔)

相關連結

口腔潰瘍或與腫瘤有關

到了夏天不少人都會被口腔潰瘍困擾,對於這種常見病,很多人都把它和上火、熱氣聯絡起來,殊不知口腔潰瘍發病原因很多,也可能是惡性腫瘤的表現。記者昨天從中山二院口腔醫療中心獲悉,該中心入夏以來已連續接到3個病人都是口腔潰瘍久治不愈,最後診斷為癌症。

夏季情緒煩躁潰瘍多發

35歲的曉芸多年以來受口腔潰瘍之苦,這個夏天更是苦不堪言。天氣熱,工作繁忙,吃不好睡也不香,口腔潰瘍卻出來作怪,疼起來飯都吃不下,好不容易治好了,過幾天新的潰瘍又冒出來。

中山二院口腔醫療中心主任潘朝斌介紹,口腔潰瘍也分種類,最多見的是**性口腔潰瘍,發作時口腔內黏膜壞死,形成潰爛,潰爛點越大越痛,但有自限性,能在7~10日左右自然痊癒。潰瘍在黏膜的任何部位都會出現,通常發生在頰黏膜、舌及口脣等經常運動的地方,因此發作時疼痛非常明顯,加上不斷**,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口腔潰瘍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但在夏天病人特別多見。從中醫的角度看,情緒、睡眠、飲食欠佳都是口腔潰瘍的好發因素。夏天天氣炎熱,人情緒容易煩躁激動,進而胃口不好,睡眠也易受到困擾,不是睡不著就是易醒。

這些身體的失調容易觸發口腔潰瘍,因此每到夏天口腔潰瘍就集中發作。

病人阿康才26歲,就查出患有舌癌,而最早的警告訊號就是口腔潰瘍。3個星期前,阿康嘴裡患了潰瘍,家裡人都說是上火了,於是去看中醫,但看了好幾次都沒有好。醫生提醒他做進一步檢查,一查就發現了早期舌癌。

專家提醒,不少人有個錯覺,認為口腔潰瘍是一種炎症性病變,去不去醫院看無所謂,吃點消炎藥,自然會好。但在眾多的口腔潰瘍中,有少數不屬於**性口腔潰瘍,包括結核性潰瘍、梅毒性潰瘍等,而且是不會自愈的。甚至有些口腔潰瘍在一開始就是某種惡性腫瘤如舌癌、牙齦癌、頰黏膜癌的早期表現。

這類潰瘍如被忽視或用自己的「經驗」當作炎症來**,就必然延誤病情,加速擴散,後果不堪設想。

潰瘍經久不愈易生癌變

其實日常多見的**性潰瘍與腫瘤引起的口腔潰瘍還是比較容易區分的。前者形狀是圓的,摸起來柔軟,反**作,一般一週左右就癒合。後者則呈現不規則的形狀,而且在潰瘍的周圍和基底都可摸到硬塊,早期疼痛不明顯,但發展卻非常迅速,很長時間都治不好。

此外,口腔內的經久不愈的潰瘍,由於經常受到咀嚼、說話的刺激,日久可能會癌變。即與牙齒接觸的那些部位,由於病人不願拔除殘存破損的牙齒,或者假牙製作得不合適,銳利邊緣不斷刺激,刮破了黏膜產生潰瘍。如不去除刺激因素,潰瘍不但不會痊癒,只會日益加重。

這種經久不愈的潰瘍,就是一種癌前病損,極易癌變。

參考資料

2樓:書時芳支培

可能與消化系統有關,如消化不良、胃炎、便祕等。儘量少吃或不吃辛辣及油炸的食品,多食蔬菜及水果,每天清早空腹飲一杯溫開水,最好再加一勺蜂蜜,半小時後再進食。長期堅持你的排便就會有規律,不但口腔內的火氣消了,臉上的**也會變得很光滑。

另外微量元素缺乏(vb2、vb6、b12

、vc等),也容易引起口腔上火,致使某部位產生潰瘍,所以,要適當的補充一些,再含一些冰硼含片,這樣對口腔上火很有作用。

平時生活起居要注意,多鍛鍊身體,保持樂觀的心情。預防為主。

3樓:山成褒庚

平時吃飯的時候吃的過於辛辣,喝水喝的少,不按時作息,應該多吃些蔬菜,多喝水按時作息,一般就不會上火,希望我的回答你能採納。

4樓:仉丹雍詩

碰上口腔潰瘍,多數人都以「上火」論治,猛喝涼茶,吃消炎藥,這種做法有失片面。通常說的口腔潰瘍**尚不清楚,與該病有關的因素很多,心理與社會因素、遺傳因素、感染因素、營養缺乏等都會誘發潰瘍,這些情況下喝涼茶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5樓:汝緯計雅寧

口腔上火

的人。我牙齦也經常性上火,我是早晚刷牙用

六必治防上火牙膏,口腔上火狀況現在好多了。

6樓:晁鬆蘭展詞

刷牙用六必治防上火牙膏,這個是專用的防上火牙膏。多吃降火的食物,比如鴨蛋

海帶紫菜

墨魚綠豆

大豆苦瓜等。最後祝你早日告別煩惱

7樓:咎奕聲改燕

老是口腔上火怎麼辦?急!急!急!............................

最好的解決辦法是食療,可以在平時的飲食中增加大籮卜、葫籮卜、窩瓜、紅薯一類的,每餐有粥(蓮子粥、百合粥、菜粥都可以)或者是湯,還可以把葫籮卜蒸熟當主食吃。只要堅持這一類的飲食,用不了幾天上火就會好的。

8樓:甄秀愛鞏婉

你應該是,心火盛,心火也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牙齦腫痛、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飲食上要注意多吃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菸喝酒,平時喝點白雲山星群夏桑菊就行了。上火和心理狀態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其實是人們最好的滅火劑。

9樓:匿名使用者

開春時人就容易上火,還有一種就是缺少維生素b2。

10樓:匿名使用者

呵,偶家老大也像你這樣,沒事,幾天之後自然會好掉

11樓:川沈高速

其實這很正常~~~與天氣~和最近心情,飲食有關係~~~少吃辛辣的,很乾的食物~~多吃點蔬菜,水果,不要以飲料,果汁帶替水~~~水果中的橘子,荔枝,榴蓮,都是容易上火的水果~~少吃~~~多吃點蘋果,西瓜等性涼的水果~~它們都會給身體補充所需要的水分~~~還有就是心情~~上火不要感覺害怕~~憂愁~~放輕鬆點~好的心情也會有利於身體的健康的!~~要是上火了~~吃點牛黃解毒片~但是不要太依賴藥物~平時飲食等方面多注意一點就可以了~~其實老愛上火也可能因為遺傳~~呵呵,我就是有點遺傳~~我和你一樣,老上火!~~呵呵~~沒有事的~~不要覺得是個負擔~~

口腔臭是怎麼回事,嘴巴老是有臭味是怎麼回事啊?怎麼解決呢?

口臭主要分為兩大型別,一是免疫。臟腑功能失調口臭病 二是單純性口腔口臭病。一 免疫臟腑功能失調口臭病症狀表現。除口臭這一明顯標誌之外,還會根據患者的個體差異,分別出現以下單個症狀或者以下多個症狀表現 舌苔厚膩 口乾 口苦 氣短 胸悶 腸胃不適 腹賬 尿頻 便祕 便溏 腰膝痠軟 肢體麻痛 容易上火 女...

經常上火是怎麼回事,經常上火是怎麼回事?是不是缺什麼維生素啊,很嚴重

總是愛上火原因很多,與生活不規律,飲食結構不合理有直接的關係。經常吃辛辣油膩食品,不大愛吃疏菜的人群,會引起胃火熾盛,引起口苦 咽乾 咽痛 口臭上火的症狀。經常熬夜,不注意休息,房事不節,損傷了腎陰,陰虛火旺而導致上火。情志不暢,肝氣鬱結,瘀久化火,也會引起上火。總之避免上火,需要有規律的生活,儘量...

嘴皮經常上火怎么回事,嘴皮經常上火怎麼回事

內火太大,需要排腸毒。嘴皮上火了怎麼辦 嘴脣老是上火怎麼回事 上火一般都是飲食的問題,一般就是辣的東西吃多了哦,可以改善一下飲食,少吃一點辣的,平時多吃一點蔬菜水果呀。口脣皰疹是由於單純性皰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中醫被稱為 上火 好發於口脣,口角,常由感冒,發熱,疲勞,睡眠不足,心情抑鬱,緊張焦慮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