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桂什麼月什麼,成語春花什麼月

2021-05-28 02:57:32 字數 5707 閱讀 2561

1樓:蛙家居

月中折桂

月中折桂 [yuè zhōng shé guì]

[釋義]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月什麼桂的成語

2樓:精神佈道者

月中折桂

月中折桂 [yuè zhōng shé guì]

[釋義]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3樓:匿名使用者

月中折桂 [yuè zhōng shé guì]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帶桂和月字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月中折桂 [yuè zhōng shé guì]基本釋義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反義詞: 名落孫山

5樓:狼皇

月中折桂

拼音:yuè zhōng zhé guì

釋義: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出處:宋·無名氏《張協狀元·張協辭親》:"但願此去,名標金榜,折取月中桂。"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考試、比賽等

有關桂和月的成語

6樓:cl2017在路上

月中折桂 [yuè zhōng shé gu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帶桂字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桂子飄香、薑桂餘辛、蝦蟆抱桂、炊瓊爇桂、桂林杏苑、蘭怨桂親、椒焚桂折、蘭桂齊芳、謝蘭燕桂、桂玉之地、桂馥蘭香、攀蟾折桂、桂馥蘭馨、薑桂之性、月中折桂、薪貴於桂、米珠薪桂、桂枝片玉、桂子蘭孫、翠綸桂餌,反以失魚、爨桂炊玉、薪桂米金、郄詵丹桂、食玉炊桂、蟾宮折桂、燒桂煮玉、桂酒椒漿、蘭薰桂馥、雙桂聯芳。

1、桂子飄香

桂子飄香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作賓語、定語;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

2、 炊瓊爇桂

炊瓊爇桂拼音: chuī qióng ruò guì,解釋: 煮玉燒桂。比喻物價高昂。

3、椒焚桂折

椒焚桂折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jiāo fén guì zh,意思是比喻仁人志士被殘害。

4、桂馥蘭馨

桂:桂花;馥:香氣;蘭:蘭草;馨:芳香。形容氣味芳香。該成語最早出現在**時期的結婚證裡面。

5、米珠薪桂

米珠薪桂,漢語成語。注音:mǐ zhū xīn guì,釋義:米貴得像珍珠,柴貴得像桂木。形容物價高得出奇,人民生活極其困難。

8樓:勝寒

蝦蟆抱桂、

薑桂餘辛、

謝蘭燕桂、

蘭怨桂親、

桂玉之地、

桂馥蘭香、

桂宮蘭殿、

桂子飄香、

薑桂之性、

椒焚桂折、

薪桂米珠、

桂枝片玉、

桂子蘭孫、

攀蟾折桂、

桂林杏苑、

炊瓊爇桂、

月中折桂、

雙桂聯芳、

蘭桂齊芳、

翠綸桂餌,反以失魚、

桂薪玉粒、

食玉炊桂、

郤詵丹桂、

9樓:沉默的羔羊

桂子蘭孫、翠綸桂餌,反以失魚、爨桂炊玉、薪桂米金、郄詵丹桂、食玉炊桂、蟾宮折桂、燒桂煮玉、桂酒椒漿、蘭薰桂馥、雙桂聯芳

10樓:囯他咯

桂林一枝,蘭桂齊芳,桂玉之地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薑桂餘辛、

蘭怨桂親、

薑桂之性、

蘭桂齊芳、

椒焚桂折、

燒桂煮玉、

玉粒桂薪、

雙桂聯芳、

薪桂米金、

爨桂炊玉、

翠綸桂餌,反以失魚、

蘭薰桂馥、

攀援桂枝、

金桂飄香

成語春花什麼月

12樓:暖暖的陳暖暖

拼音:chūn huā qiū yuè

解釋: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出 處:南唐·李煜《虞美人》詞:「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造句:1、回憶我們過去的生活,當時只覺得春花秋月、良辰美景全是為我們而存在的。

2、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3、春花秋月何時了,快樂週末知多少。昨夜小樓又爛醉,嘔吐嘔吐似在飛。觥籌交錯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樂,恰似週末聚會中。

4、春花秋月何時了,父愛知多少;小屋昨夜又東風,故園回首不堪月明中;健康快樂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孝心幾多有,恰似一江春水流個夠。父親節快樂。

5、春花秋月何時了,節日知多少?聖誕馬上又來到,國外過節我們何須笑。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堆節日過不休。也罷,隨大流!聖誕快樂。

什麼中什麼桂的成語有哪些

13樓:一生摯愛車

什麼中什麼桂的成語:月中折桂

【成語】: 月中折桂

【拼音】: yuè zhōng shé guì【解釋】: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出處】: 宋·無名氏《張協狀元·張協辭親》:「但願此去,名標金榜,折取月中桂。」

【近義詞】: 蟾宮折桂

【反義詞】: 名落孫山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考試、比賽等。

【結構】:偏正式

【舉例造句】:祝你早日月中折桂、平步青雲。

14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月中折桂 [yuè zhōng shé guì]生詞本基本釋義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近反義詞

反義詞名落孫山

15樓:平常心新號

只有一個:月中折桂。

月中折桂

yuè zhōng zhé guì

折桂,比喻科舉及第。見「折桂」條。相傳月中有桂樹,後遂以月中折桂比喻登第。

折桂zhé guì

晉代郄詵曾以「桂林之一枝」對晉武帝比喻自己舉賢良對策的才能,為天下第一。見晉書.卷五十二.郄詵傳。後人遂以折桂比喻科舉及第。

唐.溫庭筠.春日將欲東歸寄新及第苗紳先輩詩:「猶喜故人先折桂,自憐羈客尚飄蓬。」

亦作「攀桂」。

16樓:我是大忽悠

月中折桂

折桂。比喻科舉及第。相傳月中有桂樹,後遂以月中折桂比喻登第。

17樓:九方浩然

只找到一個:月中折桂

18樓:張起靈乄

什麼中什麼桂的詞語有月中折桂

桂字開頭的成語

19樓:小老虎嶽嶽

桂殿蘭宮 建築氣派,裝置華美的宮殿。 唐·王勃《滕王閣序》:「桂殿蘭宮,列風巒之體勢。」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香。形...

桂林一枝 桂花林中的一枝花。原為晉時郤詵的自謙... 《晉書·郤詵傳》:「累遷雍州刺史。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

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唐·宋之問《靈隱寺》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桂枝片玉 「桂林一枝、崑山片玉」的省言。指登科... 唐·柳宗元《送苑論登第後歸覲》詩序:「桂枝片玉,光生於家。」...

桂子蘭孫 對人子孫的美稱。 明·湯顯祖《紫簫記·就婚》:「作夫妻天長地遠,還願取桂子蘭孫...

桂酒椒漿 泛指美酒。 《楚辭·九歌·東皇太一》:「蕙餚蒸兮蘭藉,奠桂酒兮椒漿。」王...

桂林杏苑 古時鄉試例在農曆八月舉行,考中稱折桂... 《儒林外史》第四二回:「桂林杏苑,空成魂夢之遊;虎鬥龍爭,又...

桂薪玉粒 指柴米昂貴。 典出《戰國策·楚策三》:蘇秦之楚,三日乃得見乎王。談卒,辭而...

桂玉之地 指京師。 宋·戴埴《鼠璞·桂玉》:「馬存字長遊,謂子游京師,薪如束桂,...

桂折蘭摧 比喻品德高尚的人亡故。 元·曹之謙《吊王內翰從之》詩:「山蟾鬥仰名空在,桂折蘭摧恨未...

桂折一枝 比喻登科及第。 唐·白居易《喜敏中及第偶示所懷》詩:「自知群從為儒少,豈料詞...

月中折桂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謝蘭燕桂 謝蘭,系「謝庭蘭玉」之省稱;燕桂,時稱竇氏兄弟為燕山五龍。後遂以「謝蘭燕桂」比喻能光耀門庭的子侄

郤詵丹桂 〖解釋〗比喻科舉及第,獲得功名。

郄詵丹桂 晉郄詵舉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自視為「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見《晉書·郄詵傳》。後因以「郄詵丹桂」喻科舉及第,獲得功名。

食玉炊桂 食品貴如油,燃料貴如桂。比喻物價昂貴。

攀蟾折桂 攀登蟾宮,折取月桂。喻科舉登第。

米珠薪桂 米貴得象珍珠,柴貴得象桂木。形容物價昂貴,人民生活極其困難。

炊瓊爇桂 煮玉燒桂。比喻物價高昂。

蟾宮折桂 蟾宮: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

20樓:談笑在風月間

桂馥蘭香、

桂玉之地、

桂子飄香、

桂林杏苑、

桂枝片玉、

桂子蘭孫、

桂殿蘭宮、

桂林一枝、

桂折蘭摧、

桂酒椒漿

21樓:姜文前馨

桂殿蘭宮

建築氣派,裝置華美的宮殿。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香。形容氣味芳香。

桂林一枝

桂花林中的一枝花。原為晉時郤詵的自謙語。後稱譽人才學出眾。

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桂枝片玉

「桂林一枝、崑山片玉」的省言。指登科及第。

桂子蘭孫

對人子孫的美稱。

桂酒椒漿

泛指美酒。

桂林杏苑

古時鄉試例在農曆八月舉行,考中稱折桂;會試例在農曆三月舉行,考中稱探杏。因以之指鄉試、會試。

桂薪玉粒

指柴米昂貴。

桂玉之地

指京師。

桂折蘭摧

比喻品德高尚的人亡故。

桂折一枝

比喻登科及第。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桂的成語有什麼

22樓:我是大角度

薑桂餘辛、 謝蘭燕桂、 蘭怨桂親、 桂玉之地、 桂馥蘭香、 桂宮蘭殿、 桂子飄香、 薑桂之性、 椒焚桂折、 薪桂米珠

2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桂的成語有什麼 :

薑桂餘辛、

蝦蟆抱桂、

桂馥蘭香、

桂玉之地、

謝蘭燕桂、

蘭怨桂親、

薑桂之性、

桂子飄香、

攀蟾折桂、

蘭桂齊芳、

炊瓊爇桂、

桂林杏苑、

椒焚桂折、

桂枝片玉、

桂子蘭孫、

月中折桂、

米珠薪桂、

郄詵丹桂、

食玉炊桂、

燒桂煮玉、

桂殿蘭宮、

桂林一枝、

玉粒桂薪、

雙桂聯芳、

薪桂米金、

薪貴於桂、

爨桂炊玉、

翠綸桂餌,反以失魚、

蘭薰桂馥

月什麼什麼柳的成語,成語月什麼柳什麼

只有一個詞語 月落柳梢,但不是成語。月落柳梢應該在半夜時分,孩子們已經酣睡,進入夢鄉了。月落柳梢是出自歐陽修的 生查子 原文如下 成語月什麼柳什麼 只有一個詞語 月落柳梢,但不是成語。月落柳梢應該在半夜時分,孩子們已經酣睡,內進入夢鄉了。月落柳梢是出自歐陽修的 生查子 原文如下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

什麼月什麼清的成語,月什麼什麼清成語

月白風清 曹文軒的一本書 風清月白 微風清涼,月色皎潔 形容夜景幽美宜人 同 風清月皎 風清月明 微風清涼,月光明朗 形容夜景美好 同 風清月朗 月朗風清 月光明朗,微風清爽 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明月清風 只與清風 明月為伴 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風清月皎 輕風清涼,月光皎潔 形容夜景優美...

什麼桂什麼成語,什麼中什麼桂的成語有哪些

蟾宮扳桂 蟾宮 指月宮。科舉時代比喻應試及第。蟾宮折桂 蟾宮 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炊瓊爇桂 煮玉燒桂。比喻物價高昂。米珠薪桂 珠 珍珠。米貴得象珍珠,柴貴得象桂木。形容物價昂貴,人民生活極其困難。攀蟾折桂 攀登蟾宮,折取月桂。比喻科舉登第。郄詵丹桂 亦作 郄詵丹桂 晉郤詵舉賢良...